我國古代聰穎少年的故事,我國古代出現過眾多聰穎機智勇敢手心的少年,除了陳太丘與友期中的元方,你還知道哪些古代傑出少年的故

2022-04-10 20:43:36 字數 2112 閱讀 3746

1樓:匿名使用者

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誇他是奇童。4歲時,他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懂得禮節,父母親非常喜愛他。

一日,父親買了一些梨子,特地揀了乙個最大的梨子給孔融,孔融搖搖頭,卻另揀了乙個最小的梨子說疲乏:「我年紀最小,應該吃小的梨,你那個梨就給哥哥吧。」父親聽後十分驚喜。

孔融讓梨的故事,很快傳遍了曲阜,並且一直流傳下來,成了許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

孔融小時候,不僅學習勤奮,而且善於思考。父親外出拜客總是帶著他去。10歲那年,他隨父親來到洛陽。

正逢洛陽太守李膺大府內走。這時守門人忙把拉,問道:「你是哪家小孩,到一邊玩去!

」孔融嚴肅地回答說:「請你們進去通報,山東孔融來訪。」守門人見他一本正經,也不知是什麼來頭?

笑著問:「小公子,可有紅貼?」孔融說:

「我家和你家主人世代交往,又有師生之誼,無需紅貼,只管通報。」守門人怕慢待貴客,只好進去通報。這時李膺正和許多文人雅士交談,聽了通報,一時想不起這位孔融和自己家庭是什麼關係,只好哈哈:

「請進!」小孔融興沖沖走進大廳,一邊向主人問候,一邊拱手招呼各位來賓,態度不亢不卑。李膺一邊讓座,一邊打量著這位俊才少年,心裡好生奇怪:

這小孩從未見過面,而他為何自稱通家呢?於是,李膺問道:「小公子,你說我們兩家世代交情,我怎麼想不起來啊!

」孔融微笑著說:「500年前孔子曾經問禮於老子,孔子姓孔,老子姓李,說明孔、李兩家500年就有師生之誼。今你性李,我姓孔,也是師生關係,我們兩家不是累世通家嗎!

」孔融語出驚人,在座客人無不暗暗稱奇。太守李膺不禁哈哈大笑起來:「小公子真神童也。

」唯有太中大夫陳韙不以為然,冷冷地說:「小時候聰明的人,長大後未必有作為。」面對挑戰,孔融笑著說:

「這樣說來,先生小時候一定很聰明。」這一巧妙對答,弄得陳韙面紅耳赤無言回對,暗暗坐在一旁生氣。孔融則目不斜視,裝著大人模樣,一本正經地喝著茶,引得眾人哈哈大笑。

2樓:匿名使用者

文彥博灌水取球、諸葛恪得驢王冕

我國古代出現過眾多聰穎機智勇敢手心的少年,除了陳太丘與友期中的元方,你還知道哪些古代傑出少年的故

古代聰穎機智少年的故事有哪些,寫出故事的名字

3樓:sunny綿羊

傷仲永 司馬光砸缸 孔融讓梨 曹沖稱象 文彥博灌水取球

4樓:楊瑞穎

曹沖稱象,陳太丘與友期,詠雪,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道旁李樹 司馬光砸缸 孔融讓梨 曹沖稱象 文彥博灌水取球、諸葛恪得驢,

古代哪些聰明機智的少年故事

古代像謝道韞,陳元方這樣聰穎機智的少年還有很多,你能再舉出兩個例子並說出他們做的聰穎機智的事例嗎?

6樓:崔東陳

孔融讓梨,駱賓王七歲作詩,甘羅12歲做宰相。(故事略)。

7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砸缸,孔融讓梨

古代像陳元方這樣聰穎機智少年兒童還有很多,你能舉出幾個這樣的事例嗎?至少5個

8樓:飛彈精英

西西、我就是乙個、我叫自小剛、雲南昆明官度彝族鄉滴、人才吧!

9樓:愛能創造

一 王冕四歲作畫;

二 曹植七歲作詩;

三 甘羅十二歲做宰相;

四 司馬光砸缸;

五 曹沖稱象

10樓:逆幻龍

曹沖稱象,兩小兒辯日、孔融讓梨,楊氏之子,司馬光砸缸

11樓:

孔融讓梨(還有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也是他說的)曹沖稱象

傷仲永里的仲永

司馬光砸缸

少年王冕的故事諸葛恪

12樓:匿名使用者

王冕四歲作畫,仲永五歲作詩。

13樓:匿名使用者

曹沖 王戎 孔融 諸葛恪 何晏

我國古代有關太陽的神話還有哪些,我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的人物還有哪些

1 女媧 女媧,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又稱媧皇 女陰,史記女媧氏,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是福佑社稷之正神。相傳女媧造人,一日中七十化變,以黃泥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人類社會並建立婚姻制度 因世間天塌地陷,於是熔彩石以補蒼天,斬鱉足以立四極,留下了女媧補天的神話傳說。2 盤古 中國民間神話傳說人物,...

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那個呢,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什麼

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泉州港,位於福建東南沿海。世界第一大港 鹿特丹港 rotterdam 荷蘭的鹿特丹港是世界第一大港,位於荷蘭西南部萊茵河口地區新馬斯河兩岸,距北海28公里,是世界最大的港口和荷蘭第二大城市。鹿特丹在荷蘭並非第一大城市,但它保持的港口年吞吐量超過5億噸的記錄卻使它當之無愧地居世界第...

我國古代私學最早興盛於,2 我國古代私學最早興盛於()商周 春秋戰國 秦漢 隋唐

產生和發展 私學產生於春秋時期,以孔子私學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那時統一的奴隸制國家西周日趨衰落,禮崩樂壞。由 學在官府 變為 學在四夷 原來西周的官吏到各諸侯國去謀出路,各諸侯國甚至各卿大夫的私門需要士為他們服務,爭相養士,士的出路漸廣,於是出現了 士 階層。士的培養也就成為迫切的要求,私學便應運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