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水養殖環境中大量使用抗生素和抗微生物藥物會造成哪些問題

2021-08-14 18:21:24 字數 2021 閱讀 7725

1樓:猶太的羊皮卷

由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應光國課題組釋出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2023年中國抗生素使用量驚人,一年使用16.2萬噸抗生素,約佔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為獸用,48%為人用,超過5萬噸抗生素被排放進入水土環境中。

課題組對中國主要河流做了10年調查,根據58個流域各類抗生素的使用量、排放量等,繪製出了抗生素汙染地圖。這一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美國的《環境科學與技術》上,它是國際環境領域中最重要的專業刊物。

從汙染地圖顏色可以看到,廣東、江蘇、浙江、河北等經濟相對較發達地區顏色較深,意味著是汙染重災區。在人口較密集的東部,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流域的6倍以上。

應光國說,與國外相比,中國河流總體抗生素濃度較高,測量濃度最高達7560納克/公升,平均也有303納克/公升,義大利僅為9納克/公升,美國為120納克/公升,德國20納克/公升。排放強度上,珠江流域、海河流域、長江下游流域為中國最高,珠三角、京津冀部分地區的抗生素年排放強度為79千克/平方公里至109千克/平方公里。

專家介紹,環境中抗生素的**包括生活汙水、醫療廢水以及動物飼料和水產養殖廢水排放等,而養殖業濫用抗生素是最主要**。

2樓:小明哥

如果這些食物被人食用後,有部分會被人體吸收,當以後能遇到感冒生病在再打抗生素的時候就沒有效果。

濫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哪些

3樓:卜玉芬爾妝

凡是超時、超量、不對症使用或未嚴格規範使用抗生素,都屬於濫用。一旦發生以上情況,就可能給患者帶來「四重危害」。

第一重:毒***

「是藥三分毒」,應嚴格遵照醫囑服藥,切不可盼復心切,擅自加大抗菌藥物(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

成的抗菌藥,如氟哌酸)的藥量,否則很可能損傷神經系統、腎臟、血液系統。尤其是對肝腎功能出現異常的患者,更要慎重。需要強調的是,一般來說,輕度上呼

吸道感染選用口服抗生素即可,但很多人卻選擇了靜脈輸液,這無形中也增加了出現***的風險。

第二重:過敏反應

多發生在具有特異性體質的人身上,其表現以過敏性休克最為嚴重。青黴素、鏈黴素都可能引發,其中青黴素最常見也更為嚴重。過敏反應嚴重時可能致命。

第三重:二重感染

當用抗菌藥物抑制或殺死敏感的細菌後,有些不敏感的細菌或黴菌卻繼續生長繁殖,造成新的感染,這就是「二重感染」。這在長期濫用抗菌藥物的病人中很多見。因此**困難,病死率高。

第四重:耐藥

大量使用抗生素無疑是對致病菌抗藥能力的「鍛鍊」,在絕大多數普通細菌被殺滅的同時,原先並不佔優

勢的具有抗藥性的致病菌卻存留了下來,並大量繁衍。而且由於藥物長期刺激,使一部分致病菌產生變異、成為耐藥菌株。這種耐藥性既會被其他細菌所獲得,也會

遺傳給下一代。「超級細菌」很大程度上就是抗菌藥物濫用催生出來的。如果這種情況繼續惡化下去,很可能使人類面臨感染時無藥可用的境地。

4樓:佳佳觀天下

濫用抗生素有什麼危害?醫生4個字,一針見血!

5樓:濯凡隆慕梅

亂用抗生素不但造成經濟浪費,更重要的是促使耐藥性增強,抗生素失效,造成菌群失調,危害小兒健康,使患兒抵抗力減弱,食慾減退,導致腹瀉遷延不癒。

6樓:悟藻況新苗

濫用抗生素的危害很多,不但造成經濟浪費,更重要的是促使耐藥性增強,抗生素失效,造成菌群失調,危害小兒健康,使患兒抵抗力減弱,食慾減退,導致腹瀉遷延不癒。

在畜禽養殖業中,獸藥殘留物汙染生態環境可導致哪些危害

濫用抗生素會造成什麼後果?

7樓:新北方**

濫用抗生素會給我們帶來哪些危害,產生哪些不可挽回的後果呢

8樓:匿名使用者

濫用抗生素會使敏感菌對一些抗生素耐藥 就必須用更好的抗生素** 有時也會很難**了 濫用還會導致機體菌群失調

9樓:匿名使用者

體質會差,有時候能不用盡量不用,增強自身抵抗力

水產養殖中抗生素的使用

我國海水貝類養殖面臨什麼問題

貝類養殖是海水養殖業發展歷史最長 技術最成熟的行業。早在2000多年前,中國就開始了牡蠣的養殖。新中國成立後,海水養殖業發展迅速,最早投入生產的貝類是貽貝。20世紀70年代就解決了貽貝的育苗問題,隨後櫛孔扇貝投入生產。80年代,從美國引種海灣扇貝,使貝類育苗及養成技術發展成熟,掀起了一波貝類養殖的高...

怎樣在嘈雜環境中睡著,怎麼在嘈雜的環境中睡覺

等他們睡著了,製造點噪音把他們吵醒,就會理解你了。記著要心平氣和。在心裡默默祝願他們掛科畢不了業吧.同種狀況,真的很受不了。大學生活輕鬆自在,夜貓子肯定很多,要想睡得著,只能調節自己了,帶個耳塞睡覺吧,這樣他們吵到天昏地暗你都可以睡得像豬一樣。呵呵 怎麼在嘈雜的環境中睡覺?看過你的情況,說實話有一點...

石斑魚怎麼養殖 石斑魚養殖技術和環境

石斑魚怎麼養殖?1 環境要求。人工養殖淡水石斑魚,要是池塘養殖的話,要模擬海洋環境,如控制溫度,在苗期水溫必須在28度以上,以保證石斑魚在苗期成活率。成年石斑魚,水溫應高於33度,不要低於25度,特別是在冬天,石斑魚很可能會引起凍死現象。2 池塘消毒。池塘面積為50 100立方公尺,水深1 公尺,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