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怎麼養殖 石斑魚養殖技術和環境

2023-01-02 17:15:06 字數 3630 閱讀 1690

1樓:網友

石斑魚怎麼養殖?

1、環境要求。

人工養殖淡水石斑魚,要是池塘養殖的話,要模擬海洋環境,如控制溫度,在苗期水溫必須在28度以上,以保證石斑魚在苗期成活率。成年石斑魚,水溫應高於33度,不要低於25度,特別是在冬天,石斑魚很可能會引起凍死現象。

2、池塘消毒。

池塘面積為50~100立方公尺,水深1~公尺,淡水石斑魚養殖池底部為沙質,水質無汙染,底部可以鋪上一些輪胎、卵石等,因為淡水石斑魚有鑽洞愛好。魚苗放養前,先將池水排乾,並用生石灰清塘消毒,培肥水質,讓魚苗下池就能吃到天然的餌料。

3、魚苗投放。

淡水石斑魚放養前,要先進行試水,一般同乙個養殖池放養的規格要一致,一般100尾/立方公尺,魚苗在入池前,要先用食鹽水浸泡魚體15~20分鐘。

4、苗期管理。

淡水石斑魚魚苗因為施肥、餌料等,容易導致水質敗壞,因此要3-5天換水一次,每次換水量為池水的四分之一,還可以在池塘中栽種一些水生植物,可以淨化水質,以及利於魚苗躲藏。當魚苗生長規格出現較大差異時,有大吃小的習慣,要及時過篩分養,同乙個池的要求規格一致,以免影響魚苗成活率。

5、餌料投喂。

淡水石斑魚餌料有動物性餌料,以及植物蛋白餌料,人工飼養,飼料蛋白質含量在35~40%,動物性蛋白應在25%以上,以及新增一些植物蛋白原料,日投餌量為魚體重的20%左右,一日投3次,飼養期間可以配合飼料,也可以投喂鮮嫩牧草,當浮游生物不足時,要適量追肥以培育浮游動物。

6、疾病預防。

淡水石斑魚養殖過程中,容易出現爛尾病、爛鰓病、白斑病、弧菌病等,對其生長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日常要巡塘,觀察魚吃食、活動、水色變化等情況,及時調整投飼量和做好預防魚病工作。

2樓:是嘛

養殖用水為海區自然海水,水溫14~30℃,ph值,鹽度23~34(正常情況下為32左右),溶解氧6毫克/公升以上,光照6000~8000勒克斯,避免陽光直射。

越冬期間,深井海水水溫為25℃、比重為,加自然海水調節水溫為21℃左右、比重,保持24小時對流迴圈狀態。

根據不同階段苗種生長發育的需要,魚苗體長釐公尺用塑料框(餐桌罩)飼養,5~10釐公尺用公尺 1公尺 0.

5公尺的塑料小網箱飼養,10~20釐公尺階段直接放養於10公尺³的圓形水泥池中飼養。

石斑魚養殖技術和環境

石斑魚的飼養方法是什麼

石斑魚養殖技術

如何飼養石斑魚

淡水石斑魚怎麼養殖?市場前景如何呢?

3樓:木目學長

個人覺得,淡水石斑魚養殖需要良好的水資源,同時也要給他們好的食物,這種魚群在市場中的價值非常高。

4樓:曉丹學姐

可以在池塘中建養殖。市場前景非常不錯。而且人們對於石斑魚的歡迎程度還是比較高的,也會覺得石斑魚非常有營養。

小溪石斑魚的養殖方法?

5樓:我眼本就攜星辰

回答淡水石斑魚一冬齡就可產卵。產卵習性與羅非魚一樣會在池塘底部挖許多產卵的巢穴。產卵一般在下午,產卵後主要由雌魚守衛受精卵。

雄魚也會協同守衛,但隨著胚胎發育,守衛行為愈來愈弱。卵為橢圓形,卵色呈黃暗綠色,不透明,粘性卵,卵分散排列在池底上,很少有重疊現象。體重140克的雌魚每次產卵約為3000-4000粒,在水溫26-29℃下受精卵經48小時可孵化出仔魚。

提問需要什麼產卵裝置。

回答孵化。石斑魚的卵子為浮性卵,卵徑為780微公尺左右。在產卵的時候,親魚池內水的交換不從池底流出,而從池上部邊上的溢水口流出。

溢水口處為集卵槽,槽內安置篩絹網收卵。卵的收集時間一般在次日早上,但如果產卵量大,頭天晚上便要收集一部分,以防魚卵太多堵塞收卵網而溢位流失。

收集到的卵無需洗淨即放入分離槽進行分離。將卵放入分離槽充氣後再沉澱,將下沉卵從槽的底部排出或是虹吸排出。取上浮卵經消毒、計數後放入孵化池孵化。

孵化裝置。產卵池以圓形、八角形為好。水深2公尺,體積60立方公尺以上,以便為石斑魚產卵追尾提供足夠的空間。

石斑魚自然產卵水溫範圍為20 5~29 8℃,而24~27℃為產卵盛期。南方一般從四月初開始產卵,至六月中旬結束,時間約八十天。石斑魚多在夜間產卵。

產卵數量因不同品種和個體大小而不異。

2、孵化密度。孵化可根據不同的條件採用孵化桶、育苗水泥池、塑膠袋、土池等多種方法,孵化密度見下表。

石斑魚的孵化速度與溫度有關。斜帶石斑魚在水溫28℃時,受精卵經過20分鐘發育為二細胞期;40分鐘為4細胞期;50分鐘為8細胞期;2小時為64細胞期;2小時50分為桑椹期;3小時30分囊胚期;7小時20分為原腸期;20小時30分心臟跳動期;25小時45分全部卵子孵化。

親魚經過產卵、排精後,體力消耗很大,體質虛弱。因此產後必須精心護理調養,除注意防病外,還必須給予良好的生活環境和投喂營養較好的飼料,使其恢復體質並及早積累營養物質,為下週期的生殖腺發育打下基礎。

提問產出來的卵會讓魚吃掉嗎。

石斑魚怎麼養?

6樓:橘右京情感

此階段的食物主要為生物餌料,有藻類、輪蟲及橈足類幼體。

這個階段餌料生物有橈足類、滷蟲幼體,稚魚的配合餌料有攪碎的魚、蝦、貝肉糜混合濕料、人工配合乾料等。

現在養殖的石斑魚分為網箱以及池塘兩種飼養方式,也或者可以是在還有海洋裡進行餵養,在海洋裡面餵養和網箱裡面的餵養方式差不多,只不過在冬天的時候要把控好溫度就行。至於池塘裡面的養殖可以選擇在中潮或者低潮的地方挖坑或者是利用以前就有的池塘擴建一下就行,不過池塘的底部要跟海洋的環境類似,如果是砂質或半砂質就行,整個飼養的環境要確保沒有被汙染且有很高的透明度,水深要在一公尺往上才行。

在把石斑魚放養之前就得把池塘的消毒工作做好,最好是在放養之前的兩個月時間裡,可以先把池塘裡面的水抽乾,然後暴曬半個多月,撒入生石灰進行消毒處理,還有放水的時候要過濾到位,水深在一公尺五就行,放水完成之後就要進行肥水工作了。通常一畝地要用到兩百斤的有機肥料以及六斤的尿素和適宜的磷酸銨,只有這樣池塘裡面的浮游生物才會得到快速生長,魚苗在放養之後才能有適合的飼料進食,時間過個一兩個禮拜,裡面的浮游生物就會開始進行繁殖,池水也會變成綠色透明的,這個時間就能髮苗了。

魚苗的選擇要確定正確的規格以及品質,挑選出其中活力較強的、沒有感染病害的、沒有受過傷害的、顏色有點偏黑的、進食比較多的魚苗,至於規格只要不超過三公分就行。這樣在後頭的管理上面就不會那麼麻煩了,餵食時候也會容易把控。

一般在魚苗初始階段,水溫在二十七到三十二度之間就可以,如果溫度要是不超過二十三度的話,魚苗進食的飼料量就會減少,甚至有些魚苗無法進食,很容易造成魚苗死亡。還有就是溫度在三十四度往上的話,魚苗的活動能力會降低許多,很容易出現許多的疾病。

石斑魚養殖技術群

石斑魚苗 龍膽 黑體 黑身 病的防治方法。石斑魚苗 龍膽 黑體病死亡嚴重,就像鱖魚暴發性傳染病一樣 98年羊城晚報 完全可以治好,而且2天就可治好。關鍵是用藥和使用方法!前天 2010 11 19 海南樂東的邢先生打 告訴我 用了石斑魚救星 中草藥 微生物 後,第2天龍膽石斑魚苗就基本停止死亡了。有...

過橋石斑魚怎麼做,石斑魚該怎麼煮?

過橋石斑魚。主料 石斑魚一條。調料 料酒 25克 大蔥 3克 澱粉 蠶豆 20克 鹽 6克 白砂糖 5克 小蔥 10克 醋 10克 香油 15克 姜 10克 豬油 煉製100克 製作方法。1.熟火腿切片 蔥去根鬚 葉,留蔥白洗淨,切段 冬筍去老皮,洗淨,煮熟,切片 油菜心擇洗乾淨,頭部用刀修成圓形,...

紅石斑魚有毒嗎能吃嗎,石斑魚有毒嗎?

1 冷凍紅石斑魚有毒嗎 有些石斑魚是有毒的,也有些是沒毒的。石斑魚有毒往往是因為其生活在海洋中,很容易被海藻中的雪卡黴素做侵害,這些毒素進入人體後會聚集在魚肉 內臟和一些腺體中,一般石斑魚越大,其體內聚集的毒素可能就越多,但是一般只有生活在珊瑚藻類周圍的魚模擬較容易感染這種毒素,紅石斑魚是石斑魚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