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四大國粹,中國四大國粹是什麼?

2021-08-11 19:29:07 字數 5298 閱讀 649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武術

中國武術是中華民族創造和發展起來的,具有健身、護體、防敵、制勝的作用,被稱為中國四大國粹之一,為各族人民所喜聞樂見。

中醫中醫藥是我國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四大國粹之一,在國際上有著越來越重大的影響,深受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熱愛和歡迎。五十年來中醫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松花粉是中國醫學寶庫中的藥食兼用花粉品種,作為中國傳統藥材,其藥食兼用的歷史已逾數千年,從2023年前的《神農本草經》到今天的《中華藥典》等歷代醫藥典籍中都有記載,在民間更是以其神奇的功效被奉為“仙藥”。

京劇中國京劇是中國的"國粹",已有200年曆史。京劇之名始見於清光緒二年的《申報》,歷史上曾有皮黃、二黃、黃腔、京調、京戲、平劇、國劇等稱謂,清朝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四大徽班進京後與北京劇壇的崑曲、漢劇、弋陽、亂彈等劇種經過

五、六十年的融匯,衍變成為京劇,是中國最大戲曲劇種。其劇目之豐富、表演藝術家之多、劇團之多、觀眾之多、影響之深均為全國之冠。京劇是綜合性表演藝術。

書法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它屹立於世界藝術之林。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

雖然書法藝術的自覺化至東漢末年才發生,但書法藝術當與漢字的萌生同時。為學術界公認的我國最早的古漢字資料,是商代中後期(約前14至11世紀)的甲骨文和金文。從書法的角度審查,這些最早的漢字已經具有了書法形式美的眾多因素,如線條美、單字造型的對稱美、變化美以及章法美、風格美等。

2樓:熱情的草原遊子

一般的說法是說由孫中山先生總結了最具代表性的四大國粹:中國京劇、中國國畫、中國醫學、中國烹飪。

說及四大國粹,其內容確實不一,並無統一的標準。有中國京劇,中國國畫,中國醫藥,中國烹飪 。也有說其一是中國武術。

我國是一個具有悠久文化歷史的文明古國,她那優秀而豐富的文化遺產為世人矚目。我國的十大古曲即:《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和《陽春白雪》,具有含蓄深沉的意境,典雅清麗的情致,純樸瀟灑的風格,磅礴恢巨集的氣勢。

供你參考。歡迎你到圖書館來查閱相關的資料。圖書館是知識的寶庫。

在知識的寶庫裡自己尋寶,會給你帶來發現的快樂,也能讓你收穫更多的驚喜。

3樓:邊池

四大國粹:

1)中國武術--是中華民族創造和發展起來的,具有健身、護體、防敵、制勝的作用,被稱為中國四大國粹之一,為各族人民所喜聞樂見。

2)中醫--中醫藥是國我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四大國粹之一,在國際上有著越來越重大的影響,深受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熱愛和歡迎。五十年來中醫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3)京劇--中國京劇是中國的"國粹",已有200年曆史。京劇之名始見於清光緒二年(1876)的《申報》,歷史上曾有皮黃、二黃、黃腔、京調、京戲、平劇、國劇等稱謂,清朝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四大徽班進京後與北京劇壇的崑曲、漢劇、弋陽、亂彈等劇種經過

五、六十年的融匯,衍變成為京劇,是中國最大戲曲劇種。其劇目之豐富、表演藝術家之多、劇團之多、觀眾之多、影響之深均為全國之冠。京劇是綜合性表演藝術。

4)書法——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

中國四大國粹是什麼?

4樓:

中國四大國粹是中國京劇、中國武術、中國書法和中國醫學。

中國國粹,是指完全發源於中國,中國固有文化中的精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最富有獨特內涵而深受許多時代的人們歡迎的文化遺產。

中國的國粹有很多,其中譽滿中外的中國京劇、中國武術、中國書法、中國醫學,被世人稱為中國的四大國粹。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國粹介紹:

1、中醫

中醫指中國傳統醫學,又稱漢醫、漢方,日本人稱之為漢方醫學。中醫藥是中國古代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慢慢開始被大多數當代中國人民所接受,同時在國際上也有著越來越重大的影響,漸漸開始深受世界人民的熱愛和歡迎。

2、京劇

京劇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和崑曲曲牌,是近代中國戲曲的代表。

3、書法

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漢字書法為中國獨創的表現藝術,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

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

4、武術

武術具有極其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不斷積累和豐富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文化遺產。

5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國粹為中醫、書畫、京劇、武術。

1.中醫藥是我國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四大國粹之一,在國際上有著越來越重大的影響,深受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熱愛和歡迎。五十年來中醫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2.中國京劇是中國的"國粹",已有200年曆史。京劇之名始見於清光緒二年的《申報》,歷史上曾有皮黃、二黃、黃腔、京調、京戲、平劇、國劇等稱謂,清朝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四大徽班進京後與北京劇壇的崑曲、漢劇、弋陽、亂彈等劇種經過

五、六十年的融匯,衍變成為京劇,是中國最大戲曲劇種。其劇目之豐富、表演藝術家之多、劇團之多、觀眾之多、影響之深均為全國之冠。京劇是綜合性表演藝術。

3.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

雖然書法藝術的自覺化至東漢末年才發生,但書法藝術當與漢字的萌生同時。為學術界公認的我國最早的古漢字資料,是商代中後期(約前14至11世紀)的甲骨文和金文。從書法的角度審查,這些最早的漢字已經具有了書法形式美的眾多因素,如線條美、單字造型的對稱美、變化美以及章法美、風格美等。

4.武術是中華民族創造和發展起來的,具有健身、護體、防敵、制勝的作用,被稱為中國四大國粹之一,為各族人民所喜聞樂見。

四大國粹是我們悠久歷史的明證,是我們炎黃子孫的驕傲。

6樓:小松部落格

說及四大國粹,其內容確實不一,並無統一的標準。有中國京劇,中國國畫,中國醫藥,中國烹飪 。也有說其一是中國武術。

7樓:來自天堂寨喜滋滋的蘑菇

中國四大國粹是中醫,京劇,書法,武術

8樓:手機使用者

譽滿中外的京劇、國畫、中醫、烹飪被世人稱為“中國的四大國粹”。

9樓:龍捲風

中國的書法藝術與京劇、武術、鍼灸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四大國粹。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武術,中國京劇,中國書法,中國醫學。

11樓:醜曉楠

中國武術、中國醫學、中國京劇、中國書法

12樓:阿彬

三大國粹:中醫、書畫、京劇;

四大國粹:中醫、書畫、京劇、武術;

五大國粹:中醫、書畫、京劇、武術、烹飪。

13樓:別讓我們變成回憶

中醫、京劇、書法、武術

14樓:同時認得

京劇,國畫,醫藥,烹飪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 麻將 牌九 色子

中國三大國粹是什麼?

16樓:湖北中公教育網

京劇、國畫、中醫,被世人稱為“中國的三大國粹”。

中國戲曲歷經八百餘年,傳承悠久,是中國傳統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從京劇誕生到成為“國粹”走進**時代,二百年的京劇史裡產生了程長庚、梅蘭芳、馬連良等一代又一代表演藝術大師。在長期實踐中,不斷從秦腔、漢調、崑曲、京腔等劇種汲取營養,經數十年演變,形成京劇。

有四種藝術手法分別是:“唱”指演唱,“念”指具有**性的唸白,二者相輔相成,構成歌舞化的京劇表演藝術兩大要素之一的 “歌”;“做”指舞蹈化的形體動作,“打”指武打和翻跌的技藝,二者結合構成歌舞化京劇表演藝術兩大要素之一的“舞”。

人物臉譜中紅色是褒義代表忠勇;黑色是中性代表猛智;藍色和綠色是中性代表草莽英雄;金臉和銀臉是神祕代表神妖。代表曲目有《四郎探母》、《霸王別姬》、《貴妃醉酒》等。

國畫一詞起源於漢代,漢朝人認為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稱為中國,將中國的繪畫稱為“中國畫”,簡稱“國畫”。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國畫是中國的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墨、彩作畫於絹或紙上。

工具和材料有毛筆、墨、國畫顏料、宣紙、絹等,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具象和寫意。代表畫家有:

顧愷之,東晉傑出畫家。尤善繪畫,精於人像、佛像、禽獸、山水等,人稱之為三絕:畫絕、文絕和痴絕。 存世作品有《洛神賦圖》、《女史箴圖》。

展子虔,隋代傑出畫家。後人稱他為“唐畫之祖”和“山水畫祖”。傳世作品《遊春圖》是中國山水畫中獨具風格的畫體,亦是中國現存最古的卷軸山水畫。

吳道子,唐代傑出畫家,畫史尊稱“吳聖”,被後世尊稱為“ 畫聖”。存世作品有《天王送子圖》、《孔子行教像》、《八十七神仙卷》等。

張擇端,宋代傑出畫家。擅畫樓觀、屋宇、林木、人物。傳世作品有《清明上河圖》。

中醫學以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將人體看成是氣、形、神的統一體,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病性、病位、分析病機及人體內五臟六腑、經絡關節、氣血津液的變化、判斷邪正消長,進而得出病名,歸納出證型,以辨證論治原則,制定“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等治法,使用中藥、鍼灸、推拿、按摩、拔罐、氣功、食療等多種**手段,使人體達到陰陽調和而**。

脈學之宗——扁鵲,發明“望聞問切”四診法。

外科之祖——華佗,對外科尤為擅長。發明麻沸散,施行腹部手術。

醫聖——張仲景,他的著作《傷寒雜病論》總結了漢代300多年的臨床實踐經驗,對祖國醫學的發展有重大貢獻。

藥王——孫思邈,太宗封孫思邈為藥王,並著有《千金方》。

藥聖——李時珍,著成《本草綱目》,所載藥物共1758種,被稱之為“東方醫藥巨典”。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三大國粹:

1、京劇

京劇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

2、中國畫

畫以線條為造型的主要手段,講究用國畫筆,用墨,使線、墨、色交相輝映,達到"氣韻生動"的藝術效果;特色之二,為"託物喻情,畫中有詩",特色之三為詩,情、畫、印融為一體。

3、中醫

中醫診察疾病的手段主要為望、聞、問、切“四診”;中醫透析疾病主要以八綱來辨證,就是指從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八個方面來歸納和概括病變的部位、性質以及印證彼此力量消長等情況。

中國三大國粹是什麼

京劇 國畫 中醫,被世人稱為 中國的三大國粹 中國戲曲歷經八百餘年,傳承悠久,是中國傳統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從京劇誕生到成為 國粹 走進 時代,二百年的京劇史里產生了程長庚 梅蘭芳 馬連良等一代又一代表演藝術大師。在長期實踐中,不斷從秦腔 漢調 崑曲 京腔等劇種汲取營養,經數十年演變,形成京劇。有四...

中國四大奇觀是哪四大中國四大自然奇觀有那些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是指吉林霧凇和桂林山水 雲南石林 長江三峽。在1985年並列被國家有關部門譽為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一 吉林霧凇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二 桂林山水 象鼻山駝峰 疊彩山 獨秀峰花橋 漓江 南溪山書童山 塔山 奇峰 九馬畫山 黃布灘卓筆峰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

中國四大刺繡是哪四大啊中國四大名繡是指哪四繡?

在刺繡行業中,蘇繡 湘繡 蜀繡 粵繡 以潮繡為代表 是中國的四大名繡,享譽國內外。此外,還有京繡 甌繡 顧繡 苗繡 卡繡 榕繡 漢繡 髮繡 機繡 絨繡 剪絨繡 抽紗刺繡等等,都自成一派,使中國古老的刺繡業繁榮似錦,大放異彩。中國四大刺繡是指中國中部湖南省的 湘繡 中國西部四川省的 蜀繡 產於中國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