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大國粹是什麼

2021-03-17 02:07:45 字數 5802 閱讀 6518

1樓:湖北中公教育網

京劇、國畫、中醫,被世人稱為「中國的三大國粹」。

中國戲曲歷經八百餘年,傳承悠久,是中國傳統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從京劇誕生到成為「國粹」走進**時代,二百年的京劇史里產生了程長庚、梅蘭芳、馬連良等一代又一代表演藝術大師。在長期實踐中,不斷從秦腔、漢調、崑曲、京腔等劇種汲取營養,經數十年演變,形成京劇。

有四種藝術手法分別是:「唱」指演唱,「念」指具有**性的唸白,二者相輔相成,構成歌舞化的京劇表演藝術兩大要素之一的 「歌」;「做」指舞蹈化的形體動作,「打」指武打和翻跌的技藝,二者結合構成歌舞化京劇表演藝術兩大要素之一的「舞」。

人物臉譜中紅色是褒義代表忠勇;黑色是中性代表猛智;藍色和綠色是中性代表草莽英雄;金臉和銀臉是神秘代表神妖。代表曲目有《四郎探母》、《霸王別姬》、《貴妃醉酒》等。

國畫一詞起源於漢代,漢朝人認為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稱為中國,將中國的繪畫稱為「中國畫」,簡稱「國畫」。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國畫是中國的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墨、彩作畫於絹或紙上。

工具和材料有毛筆、墨、國畫顏料、宣紙、絹等,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具象和寫意。代表畫家有:

顧愷之,東晉傑出畫家。尤善繪畫,精於人像、佛像、禽獸、山水等,人稱之為三絕:畫絕、文絕和痴絕。 存世作品有《洛神賦圖》、《女史箴圖》。

展子虔,隋代傑出畫家。後人稱他為「唐畫之祖」和「山水畫祖」。傳世作品《游春圖》是中國山水畫中獨具風格的畫體,亦是中國現存最古的卷軸山水畫。

吳道子,唐代傑出畫家,画史尊稱「吳聖」,被後世尊稱為「 畫聖」。存世作品有《天王送子圖》、《孔子行教像》、《八十七神仙卷》等。

張擇端,宋代傑出畫家。擅畫樓觀、屋宇、林木、人物。傳世作品有《清明上河圖》。

中醫學以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將人體看成是氣、形、神的統一體,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病性、病位、分析病機及人體內五臟六腑、經絡關節、氣血津液的變化、判斷邪正消長,進而得出病名,歸納出證型,以辨證論治原則,制定「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等治法,使用中藥、針灸、推拿、按摩、拔罐、氣功、食療等多種**手段,使人體達到陰陽調和而**。

脈學之宗——扁鵲,發明「望聞問切」四診法。

外科之祖——華佗,對外科尤為擅長。發明麻沸散,施行腹部手術。

醫聖——張仲景,他的著作《傷寒雜病論》總結了漢代300多年的臨床實踐經驗,對祖國醫學的發展有重大貢獻。

藥王——孫思邈,太宗封孫思邈為藥王,並著有《千金方》。

藥聖——李時珍,著成《本草綱目》,所載藥物共1758種,被稱之為「東方醫藥巨典」。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三大國粹:

1、京劇

京劇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

2、中國畫

畫以線條為造型的主要手段,講究用國畫筆,用墨,使線、墨、色交相輝映,達到"氣韻生動"的藝術效果;特色之二,為"托物喻情,畫中有詩",特色之三為詩,情、畫、印融為一體。

3、中醫

中醫診察疾病的手段主要為望、聞、問、切「四診」;中醫透析疾病主要以八綱來辨證,就是指從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八個方面來歸納和概括病變的部位、性質以及印證彼此力量消長等情況。

3樓:吳田田

譽滿中外的中國京劇、中國畫、中國醫學,被世人稱為「中國的三大國粹」。

這三大國粹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顯示出中華民族獨特的藝術淵源以及技藝發展軌跡。

中國畫,是世界東方畫中的主要畫種,已有幾千年歷史。

中國畫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大類:

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從東晉顧愷之的《洛神》到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

從明代唐伯虎的《秋風紈扇圖》到清代鄭板橋的《梅竹》;

從近代吳昌碩的《花鳥》到張大千的《山水》,齊白石的《蝦》、徐悲鴻的《馬》,等等。

歷代畫家創造了無數的畫卷,故宮博物院收藏了成千上萬的名畫,而日本東京大學出版的《中國繪畫總合目錄》中著錄的我國流散在美國、日本、東南亞等國家的名畫竟有3900件。

中國京劇,有近200年的歷史,是全國流行最廣的劇種。表演上唱、念、做、打並重,多用虛擬性的程式動作。

從清朝咸豐、同治開創,經過了程長庚、譚鑫培和梅蘭芳等人的改革、創新以及發展,產生了很多風格不同的流派以及名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更獲得了進一步的發展

中國醫學,有數千年的歷史。

中醫的基本理論體系為陰陽五行學說;中醫診察疾病的手段主要為望、聞、問、切「四診」;中醫透析疾病主要以八綱來辨證,就是指從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八個方面來歸納和概括病變的部位、性質以及印證彼此力量消長等情況。

這三門學科所具有的鮮明的民族風格,顯示了中華民族獨特的藝術淵源和技藝發展軌跡。

4樓:藍領騎士

三大國粹是指中國文化中的精華。三大國粹」是指譽滿中外的國畫、京劇和中國醫學。

國畫以其獨特的藝術性和絢麗的民族光彩,矗立在世界繪畫藝術之林。大致可分為人物、山水、花卉、禽鳥、走獸等畫料;有工筆、寫意、水墨等技法形式; 有濃淡乾濕、陰陽向背、虛實疏密等表現手法;有壁畫、屏幛、扇畫等畫幅形式。

京劇是所有地方戲曲中享有最高聲譽的劇種。一百五十多年前,北京最受歡迎的是以二黃為主的徽班。它和藝術風格相近的漢劇相結合,形成了皮黃合奏的新局面,後來又創造了南北觀眾都能接受的戲劇語言——韻白。

再從崑曲、秦腔等地方戲曲中吸取長處,終於產生了這種雅俗共賞的新劇種——京劇。

中醫在中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它的基本理論體系是陰陽五行學說;診察疾病的手段是四診望、聞、問、切;分析疾病主要是八綱辨證從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八個方面去歸納概括病變的部位、性質和印證雙方力量的消長情況。 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中國國粹研究報告

中國,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在它歷史的長河中,國粹就一點一點的出現了。我們作為六年級的小學生對國粹的了解又有多少呢?或許,一無所知,又或許,只知道一點點,總是沒有有人能夠完整的回答出來。

為此,我製作了國粹的研究報告。

中國國粹之一:書法,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

中國文字起源甚早,把文字的書寫性發展到一種審美階段——融入了創作者的觀念、思維、精神,並能激發審美物件的審美情感(也就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書法的形成)。中國的歷史文明是乙個歷時性、線性的過程,中國的書法藝術在這樣大的時代背景下展示著自身的發展面貌。在書法的萌芽時期(殷商至漢末三國),文字經歷由甲骨文、古文(金文)、大篆(籀文)、小篆、隸(八分)、草書、行書、真書等階段,依次演進。

在書法的明朗時期(晉南北朝至隋唐),書法藝術進入了新的境界。由篆隸趨從於簡易的草行和真書,它們成為該時期的主流風格。大書法家王羲之的出現使書法藝術大放異彩,他的藝術成就傳至唐朝倍受推崇。

同時,唐代一群書法家蜂擁而起,如:虞世南、歐陽詢、楮遂良、顏真卿、柳公權等大名家。在書法造詣上各有千秋、風格多樣。

明清的作品雖然流傳很多,但裡面魚目混珠、濫竽充數者也大有其作。因此,對於當下藝術市場中的收藏家、收藏界來說,購買、收藏這部分作品時應保持謹慎的態度。

中國國粹之二:烹飪,「烹」就是煮的意思,「飪」是指熟的意思,狹義地說,烹飪是對食物原料進行熱加工,將生的食物原料加工成熟食品;廣義地說烹飪是指對食物原料進行合理選擇調配,加工治淨,加熱調味,使之成為色、香、味、形、質、養兼美的安全無害的、利於吸收、益人健康、強人體質的飯食菜品包括調味熟食,也包括調製生食。中國的「八大菜系」有:

魯菜 川菜 蘇菜 粵菜 閩菜 浙菜 湘菜 徽菜。

中國國粹之三:中國醫學,有數千年的歷史。 中醫的基本理論體系為陰陽五行學說;中醫診察疾病的手段主要為望、聞、問、切「四診」;中醫透析疾病主要以八綱來辨證,就是指從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八個方面來歸納和概括病變的部位、性質以及印證彼此力量消長等情況。

6樓:

別理上面的,中國三大國粹是麻將,塞子牌九

7樓:手機使用者

一種說法是由孫中山先生總結了最具代表性的四大國粹:中國京劇、中國國畫、中國醫學、中國烹飪   還有一種說法是:1、中國武術,2、中醫學,3、京劇,4、書法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介紹,京劇,國畫,中醫中藥。

不能單說是中醫,是中醫中藥。

詳細的,你要專門研究了。

9樓:善菱

中國京劇、中國畫、中國醫學,被世人稱為「中國的三大國粹」。

中國三大國粹是什麼

10樓:drar_迪麗熱巴

中國京劇、中國畫、中國醫學,被世人稱為「中國的三大國粹」。

中國京劇:京劇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和崑曲曲牌。

國畫:中國畫簡稱"國畫",是中國創造的具有悠久歷史與鮮明民族特色的繪畫。

中醫指中國傳統醫學,又稱漢醫、漢方,日本人稱之為「漢方醫學」。 中醫藥是中國古代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代·殷謙《殷謙雜文全集》:「中國作為文明古國,國粹是很多的。京劇這個國粹,命運多舛,已身不逢時,時下除少數年長的能哼上幾句外。

中國畫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大類:

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從東晉顧愷之的《洛神》到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

從明代唐伯虎的《秋風紈扇圖》到清代鄭板橋的《梅竹》;

從近代吳昌碩的《花鳥》到張大千的《山水》,齊白石的《蝦》、徐悲鴻的《馬》。

11樓:酒館遇貓

中國京劇、中國畫、中醫學。

1、中國京劇:

京劇舞台藝術在文學、表演、**、唱腔、鑼鼓、化妝、臉譜等各個方面,通過無數藝人的長期舞台實踐,構成了一套互相制約、相得益彰的格律化和規範化的程式。它作為創造舞台形象的藝術手段是十分豐富的,而用法又是十分嚴格的。

京劇表演的四種藝術手法:唱、念、做、打,也是京劇表演四項基本功。唱指歌唱,念指具有**性的唸白,二者相輔相成,構成歌舞化的京劇表演藝術兩大要素之一的「歌」,做指舞蹈化的形體動作,打指武打和翻跌的技藝,二者相互結合,構成歌舞化的京劇表演藝術兩大要素之一的「舞」。

京劇根據所扮演角色的性別、性格、年齡、職業以及社會地位等,在化妝、服裝各方面加以若干藝術的誇張,這樣就把舞台上的角色劃分成為生、旦、淨、醜四種型別。這四種型別在京劇裡的專門名詞叫做「行當」。

2、中國畫

中國畫,簡稱「國畫」。是我國傳統造型藝術之一。從美術史的角度講,**前的都統稱為古畫。

國畫在古代無確定名稱,一般稱之為丹青,在世界美術領域中自成體系。中國畫在內容和藝術創作上,體現了古人對自然、社會及與之相關聯的政治、哲學、宗教、道德、文藝等方面的認識。

(1)講究「氣韻生動」,不拘泥於物體外表的肖似,而多強調抒發作者的主觀情趣。中國畫講求「以形寫神」,追求一種「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感覺。

(2)講究筆墨神韻,筆法要求:平、圓、留、重、變。墨法要求墨分五色,焦、濃、重、淡、清。

(3)講究「骨法用筆」,不講究焦點透視,不強調環境對於物體的光色變化的影響。

(4)講究空白的布置和物體的「氣勢」。

3、中醫學:

中醫學以中國哲學中的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病性、病位、分析病機及人體內五臟六腑、經絡關節、氣血津液的變化、判斷邪正消長,進而得出病名,歸納出證型,以辨證論治原則,制定「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等治法,使用中藥、針灸、推拿、按摩、拔罐、刮痧、氣功、食療、音療等多種**手段,使人體達到陰陽調和而**。

中醫具有完整的理論體系,其獨特之處,在於天人合一的整體觀及辨證論治。

中醫學核心價值在於方劑,藥方是醫者的經驗結晶。中醫學本身發展的過程即是實驗的醫學,尤其是經過無數的醫家數百年,甚至上千年來的臨床人體實驗反覆使用,證實實際有效而被記載流傳下來的經方、時方等。直接面對病症,掌握主證及兼證,選擇對證的方劑進行加減,不拘泥於理論,以**疾病,這是中醫精髓辨證論治的本來面目。

中國的四大國粹,中國四大國粹是什麼?

中國武術 中國武術是中華民族創造和發展起來的,具有健身 護體 防敵 制勝的作用,被稱為中國四大國粹之一,為各族人民所喜聞樂見。中醫中醫藥是我國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四大國粹之一,在國際上有著越來越重大的影響,深受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熱愛和歡迎。五十年來中醫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松...

中國三大經濟帶劃分的意義是什麼,中國三大經濟帶劃分的意義是什麼

中國第七個五年計畫時期,主要是根據地理位置 經濟建設條件和現實的經濟技術水平,所存在的地區差異等,將全國劃分為三大經濟地帶。三大經濟地帶的劃分,可以充分發揮各 經濟地帶帶優勢,進行科學地域分工,實現各部門 各地區 各層次的生產布局的有機聯絡,求得整個社會經濟協調發展 使各地明確各自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

中國三大男高音是誰啊?中國三大男高音

中國三大男高音是 戴玉強 魏松 莫華倫。2011年12月28日中國三大男高音演唱會由戴玉強 魏松 莫華倫三位中國著名的男高音組成,火爆唱響人民大會堂,用他們洪亮的聲音向世人證明了中國歌壇的實力。中國三大男高音 中國三大男高音是誰?莫華倫魏松戴玉強 中國現在的三大男高音是 莫華倫 魏松 戴玉強莫華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