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糾紛法院管轄常識有哪些,因合同糾紛引起的訴訟,哪些人民法院有管轄權?

2021-08-07 01:24:00 字數 1539 閱讀 2276

1樓:華律網

合同糾紛,是指因合同的生效、解釋、履行、變更、終止等行為而引起的合同當事人的所有爭議。主要種類:一、合同效力糾紛1.

無效合同糾紛,是指因合同的無效而引起的合同當事人之間的爭議。2.有效合同糾紛,指在合同生效的前提下,合同當事人因履行合同而發生的爭議、包括合同訂立後合同當事人對合同內容的解釋,合同的履行及違約責任,合同的變更、中止、轉讓、解除、終止等所發生的一切爭議,絕大多數合同糾紛為有效合同糾紛。

二、口頭和書面合同糾紛1.口頭合同糾紛是指合同當事人因履行口頭合同而發生的所有爭議。2.

書面合同糾紛 是指合同當事人因履行書面合同而發生的所有爭議。三、國內和涉外合同糾紛

四、有無名合同糾紛這是從合同名稱是否法定角度來對合同進行劃分。合同法具體規定名稱的合同為有名合同,其他合同則為無名合同。五、標準和非標準合同糾紛除上述五種劃分合同糾紛的方法外,還有從其他角度進行劃分的,如可劃分為合同訂立糾紛、合同履行糾紛、合同變更糾紛、合同轉讓糾紛、合同終止糾紛等等。

2樓:清泉

合同糾紛案件由合同履行地或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轄。《民事訴訟法》第二十三條規定:因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轄。

因合同糾紛引起的訴訟,哪些人民法院有管轄權?

3樓:桂林律師廖清瀟

合同有很多種,比如保險合同,運輸合同,購銷合同等,而且合同內部也有各種變數,比如當事人約定由哪個法院管轄。

1.《民訴法》第23條規定,因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轄。這是一般合同糾紛的管轄確定原則,凡是《民訴法》沒有例外規定的,均使用該準則。

2.因合同糾紛提起訴訟,如果合同沒有實際履行,當事人雙方住所地又不在合同約定的履行地,應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3.保險合同糾紛,根據《民訴法》第24條,由被告住所地或者保險標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轄。此外根據《民訴意見》第25條的規定,如果保險標的物是運輸工具或運輸中的貨物,應由被告住所地或者運輸工具登記註冊地、運輸目的地、保險事故發生地的法院管轄。

4.運輸合同糾紛,根據《民訴法》第27條,由運輸始發地、目的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5.以上只是大致的對一些管轄進行說明,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如果對這方面知識感興趣的話,建議專門買一本有關書籍研究。

因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哪些人民法院有管轄權

4樓:王元頁

看合同內容,管轄法院有約定按約定,沒約定可以在合同履行地或者被告住所地起訴

《民事訴訟法司法解釋》

第十八條 合同約定履行地點的,以約定的履行地點為合同履行地。

合同對履行地點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爭議標的為給付貨幣的,接收貨幣一方所在地為合同履行地;交付不動產的,不動產所在地為合同履行地;其他標的,履行義務一方所在地為合同履行地。即時結清的合同,交易行為地為合同履行地。

合同沒有實際履行,當事人雙方住所地都不在合同約定的履行地的,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5樓:利劍為公

由合同履行地法院或被告所在地法院管轄。

常見的合同糾紛分類有哪些常見的合同糾紛有哪些,發生合同糾紛怎麼辦

合同糾紛,是指因合同的生效 解釋 履行 變更 終止等行為而引起的合同當事人的所有爭議。主要種類 一 合同效力糾紛1.無效合同糾紛,是指因合同的無效而引起的合同當事人之間的爭議。2.有效合同糾紛,指在合同生效的前提下,合同當事人因履行合同而發生的爭議 包括合同訂立後合同當事人對合同內容的解釋,合同的履...

常見的合同糾紛有哪些,發生合同糾紛怎麼辦

合同糾紛,是指因合同的生效 解釋 履行 變更 終止等行為而引起的合同當事人的所有爭議。主要種類 一 合同效力糾紛1.無效合同糾紛,是指因合同的無效而引起的合同當事人之間的爭議。2.有效合同糾紛,指在合同生效的前提下,合同當事人因履行合同而發生的爭議 包括合同訂立後合同當事人對合同內容的解釋,合同的履...

合同糾紛的法律責任如何裁決,合同糾紛法律

根據過bai錯原則承擔違約責任du 哪方有過錯,哪方承zhi擔責任,都dao有過錯的,內按各自過錯的容性質和大小分別承擔相應的違約責任 在知道對方違約,不可能繼續履行合同時,要採取必要的措施,防止損失進一步擴大,在應該知道對方很有可能違約的情況下,沒有採取措施而擴大的損失,不在賠償損失之列。所以在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