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借款合同糾紛案件的案由,如何確定案由

2023-02-25 14:30:04 字數 3763 閱讀 7296

1樓: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借款合同糾紛】如何確定借款合同糾紛案件的案由?

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10月30日以法發[2000]26號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解放軍軍事法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階人民法院生產建設兵團分院印發試行的《民事案件案由規定》明確:

第一審法院立案時可根據當事人的起訴確定案由。當事人起訴的法律關係與實際訴爭的法律關係不符時,結案時以法庭查明的當事人之間實際存在的法律關係作為確定案由的依據,例如名為聯營實為借貸的,定為借款糾紛。當事人在同一起訴中涉及不同法律關係,如某一案件涉及主從合同關係的,根據主合同所涉及的法律關係確定案由。

當事人僅因為從合同發生爭議,按照從合同涉及的法律關係及當事人的爭議確定案由,如擔保合同效力糾紛。

借款合同糾紛案由包括以下兩種,即借款合同糾紛和民間借貸糾紛。

借款合同糾紛又包括:

(1)(金融機構)同業拆借糾紛。

(2)企業之間借款糾紛。

如何確定案由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正確確定民事案件的案由是人民法院在民事訴訟過程中不容忽視的問題。依照民事訴訟法的規定,人民法院立案時就必須確定案件的案由,公告中應當公布案由,**審理時應當宣布案由。案由還是民事訴訟法規定的判決書必須首先寫明的第一項內容。

最高人民法院曾經在一項司法解釋中指出:案由是案件的內容提要,也是案件性質的集中體現。定準案由是正確處理案件的重要環節。

可見,確定案由不僅僅是為案件選定乙個名稱,而且關係到如何正確適用法律和公正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為規範民事案件案由,2023年10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下發了《關於印發〈民事案件案由規定(試行)〉的通知》(法發[20號)。這是乙份具有司法解釋性質的檔案,它對各級法院正確確定民事案件案由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民事案件是當事人要求人民法院依法公正裁判的民事糾紛。何謂民事糾紛?民事糾紛就是當事人之間的民事權利和民事義務爭議。

民事權利就是法律賦予民事主體享有的利益範圍或者實施一定行為以實現某種利益的可能性。民事義務是指法律規定的義務主體為滿足他人的利益需要,為一定行為或不為一定行為。民事權利是相對於民事義務而言,沒有民事義務也就沒有民事權利。

民事權利、義務共同構成民事法律關係的內容。無論民事法律關係由多少要素構成,民事權利義務在民事法律關係中都居於主導地位。因為民事法律關係主體或客體的變動最終都體現在民事權利義務的變動上。

當事人主張權利都必須依據一定的法律關係,而且這種權利(以及與之對應的對方當事人的義務)是該法律關係的構成要素,也就是說。

欠款糾紛的案由

3樓:華律網

不是。如果轉讓人與債務人之間和轉讓人與受讓人之間,這兩個法律關係是同乙個合同法律關係,就用同乙個合同法律關係的案由,比如,第乙個法律關係是買賣合同欠款糾紛,第二個法律關係也是買賣合同欠款糾紛,那麼就用買賣合同欠款糾紛。如果這兩個法律關係不是同乙個合同關係。

比如,第乙個法律關係是買賣合同欠款糾紛,第二個法律關係是加工承攬合同欠款糾紛,認為債權轉讓糾紛案件是一種具有金錢給付內容的債權轉讓,所以就把這樣案件案由定為欠款糾紛。

4樓:逍遙

你好,民事起訴狀是不用寫案由的!這是一般的合同糾紛,把雙方權利義務道明即可。

5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要看是什麼欠款,比如貨物的欠款,就是買賣合同糾紛。比如是工程欠款,那就是建設工程合同糾紛;在比如是自然人之間借出去的錢,對方打的欠條,那就是民間借貸糾紛。因為欠款是要審查基礎關係的,所以要看具體的糾紛,才能確定案由。

6樓:駝絨色特

欠款的案由如何確定,根據欠款所依據的基礎判斷,比如買賣未付款,那就是買賣合同糾紛。比如未支付房租,那就是房屋租賃合同糾紛。

拓展:欠款只是個事實,不是法律關係,租金、買賣、餐費、服務費、諮詢費、工資等都可以是欠款。欠款就是應該付的款沒有付而已。

7樓:荊家大少爺

可以以合同糾紛案由起訴。

合同糾紛有哪些案由

8樓:華律網

合同糾紛,是指因合同的生效、解釋、履行、變更、終止等行為而引起的合同當事回人的所有爭議。主。

答要種類:一、合同效力糾紛1.無效合同糾紛,是指因合同的無效而引起的合同當事人之間的爭議。2.

有效合同糾紛,指在合同生效的前提下,合同當事人因履行合同而發生的爭議、包括合同訂立後合同當事人對合同內容的解釋,合同的履行及違約責任,合同的變更、中止、轉讓、解除、終止等所發生的一切爭議,絕大多數合同糾紛為有效合同糾紛。

二、口頭和書面合同糾紛1.口頭合同糾紛是指合同當事人因履行口頭合同而發生的所有爭議。2. 書面合同糾紛 是指合同當事人因履行書面合同而發生的所有爭議。

三、國內和涉外合同糾紛。

四、有無名合同糾紛這是從合同名稱是否法定角度來對合同進行劃分。合同法具體規定名稱的合同為有名合同,其他合同則為無名合同。

五、標準和非標準合同糾紛除上述五種劃分合同糾紛的方法外,還有從其他角度進行劃分的,如可劃分為合同訂立糾紛、合同履行糾紛、合同變更糾紛、合同轉讓糾紛、合同終止糾紛等等。

9樓:法治中國律師網

1、代位權糾。

紛bai2、撤消權糾紛du3、懸賞廣告糾紛zhi4、買賣合同糾紛5、房地產。

dao開發經。

版營合同糾紛6、供用電、水、氣、熱權力合同糾紛7、贈與合同糾份8、借款合同糾份9、借用合同糾紛10、租賃合同糾份11、融資租賃合同糾份12、承攬合同糾份13、建設工程合同糾紛14、運輸合同糾紛15、技術合同糾份16、智財權合同糾份17、保管合同糾紛18、倉儲合同糾份19、委託合同糾紛20、行紀合同糾紛21、居間合同糾糾紛22、擔保合同糾紛23、典當糾份24、保險合同糾份25、海商合同糾紛26、儲蓄存款合同糾份27、信用卡糾紛28、信用證糾紛29、**交易糾紛30、信託糾紛31、**合同糾紛32、經營合同糾份33、中外合作勘探開發自然資源合同糾紛34、農業承包合同糾份35、電信合同糾紛36、郵政合同糾紛37、演出合同糾紛38、服務合同糾紛39、勞動爭議40、勞務(僱傭)合同糾紛。

合同糾紛下的具體案由

如何確定借款合同糾紛案件案由,借貸糾紛的案由有哪些

10樓:網友

借款合同主要包括金融借款和民間借貸,《民事案件案由規定》將之作為第四級案由。

在確定案由時需要注意,如果相關行為涉及非法集資,則不能依民事案件受理,自不能定本案由。金融不良債權的轉讓,屬於特殊的債權轉讓,此處單獨作為第四級案由規定了,相關糾紛就不能再將案由定為債權轉讓合同糾紛。

89、借款合同糾紛。

(1)金融借款合同糾紛。

(2)同業拆借糾紛。

(3)企業借貸糾紛。

(4)民間借貸糾紛。

(5)小額借款合同糾紛。

(6)金融不良債權轉讓合同糾紛。

(7)金融不良債權追償糾紛。

11樓:召亮博士

又分七大類,找全了吧

民事合同糾紛案件無財產執行怎麼辦

a 被執行人沒有財產可供執行,怎麼辦?實踐中,並不擔心被執行人聲稱 要錢沒有,要命有一條 而最擔心的是被執行人就是沒有財產可供執行。如果被執行人確無財產可供執行,法院也會束手無策,申請人只能等被執行人有財產時,再申請法院執行。但如果被執行人故意隱匿財產,拒不執行,申請人應當從三個方面給其壓力 其一,...

民間借貸糾紛案件訴訟費的收取,民間借貸糾紛案中,原告自己到法院起訴被告,沒有請律師,法院收取訴訟費嗎?

訴訟費以實際請求標的為準,主張利息和借款的話,以二者的總和來計算訴訟費。在本案中起訴要求償還161萬元借款的話,最少要繳納19290元訴訟費,如果要主張利息的話,可以不在訴狀中提出,等法院受理後再提出追加訴訟請求,這樣就可以避免繳納利息部分的訴訟費了。訴訟費根據起訴的標的額分段計算。參照 訴訟費用交...

如何確定不履行交通事故賠償協議糾紛案由之我見

要看具體什麼糾紛。比如離婚的就寫離婚糾紛,交通事故要求賠償的就寫交通事故人身損害賠償糾紛,等等,案由有多種,可參見最高人民法院規定的案由來定奪。如何起訴不執行交通事故協議。1 這樣的賠償協議,對方主動履行了就好辦,不履行,那協議除了證明訴訟時效中斷的問題,就是一張廢紙。2 只有在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