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的篆書書法家及其作品的名稱,五代十國時期的書法家及其篆書作品

2021-03-04 08:49:59 字數 2295 閱讀 1760

1樓:煌炎

釋智果 《心成頌》

薛道衡 《和南帖》

丁道護 《啟法寺碑》

智永 《真草千字文》

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這還要真去查一下,你這題比較冷

五代十國時期的書法家及其篆書作品

3樓:心之濱

楊凝式,擅長楷、行、草書,具有奇險、雄傑的風格。他師法唐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諸人,並按唐代書法發展的脈絡上溯魏晉書法。他以破方為圓、削繁成簡的辦法,打破唐人的森嚴法度,兼融楷、行、草書與篆、隸二體的結構和筆法,創造出一種楷兼行、行兼草、並暗寓篆、隸遺意的新貌。

從而使他的書法比較接近魏晉的書風。宋代書法家在他的基礎上,演化出具有時代特徵的尚意書風。

偏處於江南的南唐和川蜀的西蜀,都曾有過一段相對穩定的時期,條件優於中原。南唐後主李煜,亦擅長書法,相傳他能以戰筆作書,筆畫屈曲,謂之金錯刀。又傳說他寫大字不用筆,卷帛代筆書寫,稱撮襟書。

西蜀的貫休,俗姓姜,工草書,號稱姜體。

4樓:

顏真卿的顏體(雄渾敦厚)

柳公權的柳體(方折俊麗,骨力勁健)

清代擅長篆書的代表書家有哪些

5樓:

隸書的代表書家有:唐代四名家史維則、韓擇木、蔡有鄰、李潮。自唐以後善隸者往往不以其隸書見稱,此種情況一直延續到清代。 清代多出篆書大家。如桂馥、吳大徴、鄧石如、錢坫

列出書法字型出現的先後順序及名稱朝代

6樓:zero天秤

朝代和出現的字型:

1、夏商周:出現甲骨文、金文、石刻文、簡帛朱墨手跡等。

2、秦朝:在秦建立大一統王朝後,統一的文字稱為秦篆,又叫小篆。小篆是在金文和石鼓文的基礎上刪繁就簡,演變而來。

後來由於篆法苛刻,書寫不便,隸書開始出現。

3、西漢:在西漢時期,隸書完成了由篆書到隸書的蛻變,結體由縱勢變成橫勢,線條波磔更加明顯。

4、東漢:東漢時期,碑刻和簡牘上的書法最能代表漢代書法,碑刻上的漢隸,字型方正,法度謹嚴。在東漢時期隸書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漢代時期草書誕生,創興草書,也成為漢代書法的標誌,到了東漢時期,草隸進一步發展,形成了章草,後由張芝創立了今草,即草書。

5、魏晉南北朝:

在三國時期,隸書開始逐漸沒落,進而演變出了楷書。

在兩晉時期,行書最為盛行,當時王羲之的行書《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南北朝時期,以碑刻為主,是漢代隸書向唐代楷書發展的過渡時期。

6、隋朝:正式完成楷書的形式。

7、唐朝:楷書、行書、草書的發展,在唐朝時期發展進入了一片新天地,對後代的影響遠遠超過了以前任何乙個時代。

擴充套件資料

楷書:王羲之的《樂毅論》,顏真卿的《顏勤禮碑》以及《多寶塔碑》為其比較著名的作品;柳公權的《玄秘塔碑》和《神策軍碑》為其代表作。

行書:王羲之的《蘭亭序》,王洵的《伯遠帖》,王獻之的《鴨頭丸帖》,蘇軾的《黃州寒食記》,顏真卿的《祭侄文稿》,智永的《千字文》,歐陽詢的《夢奠帖》等。

隸書:《曹全碑》、《乙瑛碑》、《禮器碑》、《張遷碑》、《封龍山碑》等。

魏碑:《鄭文公碑》、《張猛龍碑》、《嵩山靈廟碑》《高貞碑》及《張玄墓誌》等。

大篆:《史頌鼎》、《毛公鼎》、《散氏盤》、《睡虎地秦簡》等名作。

小篆:《泰山刻石》、《琅玡刻石》、《嶧山刻石》、《會稽刻石》等。

草書:趙佶《草書千字文》,林散之《中日友誼詩》,李志敏《草論》,于右任《標準草書》等。

漢簡:敦煌漢簡、居延漢簡、內蒙古漢簡、武威漢簡、馬王堆漢簡等書法。

7樓:山力葉

中國的方塊字(即漢字)是世界上三種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其餘兩種,一是蘇瑪麗亞人和巴比倫人的楔形文字,另一是古埃及的圖畫文字。這兩種文字後來都中斷了,唯獨中國的漢字一直發展延續至今。

如果從2023年出土的同東大汶口仰韶文化的隱患文字算起,迄今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了。

中國漢字的形體演變經歷了漫長的時期,有些字型在某個朝代是並存的,大體上經歷了甲骨文——大篆——小篆——隸書——草——行——楷等幾個階段:

一.甲骨文:殷商時期;

二.籀文(大篆)、金文、石鼓文:商、周時期;

三.小篆(秦篆):秦朝時期;

四.隸書(秦隸和漢隸):秦漢時期(秦時雖然規定了小篆為通行的標準字型,實則並存「八體」,隸書已形成);

五.草書(章草):漢魏時期;

六.行書:產生於東漢末年,盛於東晉;

七.楷書:起於東漢,盛行於唐朝。

書法家關山的字值錢嗎,書法家 關山 男 書法作品值錢嗎

關山,女,1981年出生,滿族,青年書法家,留學日本 日本國拓殖大學 學士學位 中國書法專業大學 本科畢業 中國書法家協會 會員 北京書法家協會對外聯絡與發展委員會委員 北京國際友好聯絡會理事 美中商業協會中國北京分會代表 全日本華人華僑總工會顧問。關山,女,1981年出生,滿族,青年書法.藝術簡介...

書法家石翔近況及其書法作品目前市場價多少一平尺,謝謝

賈瑞軍的書法值多少錢一平尺 這個要看作品質量的 書畫界動輒以多少錢一平尺,這是外行買作品,也是書畫銅臭標誌。什麼是書法?書法 英語 calligraphy 是書寫文字的方法,一種書寫的藝術。書法縱向穿透兩個層面 使用 與 審美 橫向跨越文字兩個層面 文字 繪畫 書法也是一種研究書寫者心理與性格的工具...

著名書法家的名字,所有書法家的名字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 楷書大家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趙孟頫,還有文徵明 董其昌 懷素 王鐸 何紹基 蘇軾 黃庭堅 公尺芾等等 古代 王羲之 張芝 王獻之 張旭 懷素 黃庭堅 王鐸 傅山 現當代 康有為 于右任 沈尹默 毛潤之 林散之 李志敏 啟功 沙孟海 等 王羲之 王獻之 褚遂良 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