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國各個國家的姓氏分別是什麼

2021-08-04 07:18:27 字數 903 閱讀 2776

1樓:一箭雙鵰

五代:後梁(朱姓)、後唐(李姓)、後晉(石姓)、後漢(劉姓)、後周(郭姓)。

十國:前蜀(王姓)、後蜀(孟姓)、吳(楊姓)、南唐(李姓)、吳越(錢姓)、閩(王姓)、楚(馬姓)、南漢(劉姓)、南平(高姓)、北漢(劉姓)。

五代十國(907年—960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這一稱謂出自《新五代史》,是對五代(907年~960年 )與十國(902年~979年)的合稱。

五代是指907年唐朝滅亡後依次更替的位於中原地區的五個政權,即後梁、後唐、後晉、後漢與後周。960年,後周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黃袍加身,篡後周建立北宋,五代結束。

而在唐末、五代及宋初,中原地區之外存在過許多割據政權,其中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荊南)、北漢等十餘個割據政權被《新五代史》及後世史學家統稱十國。北宋建立後先後統一了尚存的荊南、武平、後蜀、南漢、南唐、吳越、北漢等政權,基本實現了南方的統一。

2樓:cngt駱浩

後梁:朱;

後唐:李、王(李從珂本王家子);

後晉:石;

後漢:劉;

後周:郭、柴;

吳:楊;

南唐:李;

前蜀:王;

後蜀:孟;

南漢:劉;

楚:馬;

吳越:錢;

閩:王;

荊南(南平):高;

北漢:劉。

3樓:蕭君紫

5代:後梁:朱 ,後唐:李, 後晉:劉, 後漢:劉, 後周:柴

10國:

荊南:高 ,楚:馬 ,吳:楊 ,南唐:李 ,吳越:錢 ,閩:王 ,南漢:劉 ,北漢:劉 ,前蜀:王 ,後蜀:孟

4樓:匿名使用者

樑:朱唐:李晉:石漢:劉周:郭,柴

五代十國時,五代的都城在哪,五代十國的首都分別在哪?

後梁 汴 今河南開封 後唐 洛陽 後晉 汴 今河南開封 後周 汴 今河南開封 五代依次為梁 唐 晉 漢 周五個朝代,史稱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與後周。公元907年,朱溫篡唐建立後梁,這是五代十國的開始。公元923年,盤踞太原的晉王李克用之子李存勖滅後梁,後唐建國。後唐之後的五代君王均出自李克用的子孫...

五代十國的皇帝是誰,五代十國皇帝列表?

五代 後梁 朱溫 後唐 李存勖 後晉 石敬瑭 後漢 劉知遠 後周 郭威 十國 吳 楊行密 南唐 李昪 吳越 錢鏐 楚 馬殷 前蜀 王建 後蜀 孟知祥 南漢 劉龑 荊南 南平 高季興 閩 王審知 北漢 劉旻 五代十國並非指乙個朝代,而是指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五代十國 907 960年 一般是指介於唐末...

五代十國是哪5代,哪10國,五代十國是哪五代,哪十國?

五代是指907年唐朝滅亡後依次更替的位於中原地區的五個政權,即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與後周。公元960年,趙匡胤 陳橋兵變,黃袍加身 篡後周建立北宋,五代結束。而在唐末 五代及宋初,中原地區之外存在過許多割據政權,其中前蜀 後蜀 吳 南唐 吳越 閩 楚 南漢 南平 荊南 北漢等十餘個割據政權被 新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