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國時,五代的都城在哪,五代十國的首都分別在哪?

2022-02-07 06:19:10 字數 3951 閱讀 6341

1樓:驃騎先鋒使

後梁:汴(今河南開封)

後唐:洛陽

後晉:汴(今河南開封)

後周:汴(今河南開封)

五代依次為梁、唐、晉、漢、周五個朝代,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與後周。公元907年,朱溫篡唐建立後梁,這是五代十國的開始。公元923年,盤踞太原的晉王李克用之子李存勖滅後梁,後唐建國。

後唐之後的五代君王均出自李克用的子孫與部屬。後唐歷經後唐明宗的擴張與整頓,國力強盛,但發生內亂後,被石敬瑭引契丹軍攻滅,後晉建立。不久契晉關係惡化,契丹軍南下滅後晉,建立遼朝。

同時劉知遠在太原建立後漢,收復中原。郭威篡後漢建後周,後周世宗柴榮苦心經營,使後周隱隱有一統天下的希望,但柴榮在北伐燕雲十六州時不幸病亡。後周隨後被趙匡胤所篡,建立北宋,五代結束。

十國方面,江南地區初期以吳國最強,而後被李昪篡位,建國南唐,其次有吳越國與閩國等。湖廣則被荊南、南楚與南漢等佔據。南唐國力最強,先後攻滅閩國、楚國,但多次用兵使得國力衰退,最後敗於後周。

蜀地有前蜀、後蜀,國家富強,是僅次於南唐的強國,然而耽於安樂,最後亡於中原。北漢是十國中惟一在北方的一國,是後漢高祖劉知遠的弟弟劉祟所建。趙匡胤建立宋朝(史稱北宋)後,與其弟宋太宗相繼掃蕩群雄,最後於公元979年攻滅北漢,基本統一全國,十國結束。

2樓:我也叫百曉生

後唐的在洛陽,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在汴梁,但是除后樑外都是興起於河東晉陽(太原,龍城就是這麼來的)

五代十國的首都分別在哪?

3樓:霧中觀雲人自知

從公元907年唐哀帝李遜位,到公元960年北宋建立,短短的五十四年間,中原相繼出現了梁、唐、晉、漢、周五個朝代,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同時,在這五朝之外,還相繼出現了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即荊南)和北漢十個割據政權,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的「五代十國」。

五代的開國之君,都是前朝的方鎮,靠軍事割據發展起來的,故這一時期的歷史特點是戰爭頻仍,政權屢有更迭。在五個朝代中,後梁維持的時間最長,也只有十七年,其次後唐十四年,後晉十一年,而後漢僅僅四年,後周九年,都不足十年。其實,即使在一朝之內,其權位之爭亦超乎尋常。

如後梁太祖朱溫登上皇位才五年,就被其次子朱友矽所殺。而朱友矽上台不久,又被其弟朱友貞所殺。再如後唐明宗李嗣源的兒子秦王李從榮,亦曾以兵奪權,未能成功,反丟了性命。

明宗去世之後,其弟五子李從厚繼位,僅只一年,其位即被明宗的養子李從珂所奪。頻頻的兵戎相見,給百姓帶來了極大痛苦和災難。

這一段歷史,有一點值得特別注意,即在五朝之中,有三朝,即後唐、後晉、後漢的開國之君都是沙陀人。同時,北方的契丹人亦不斷強大,他們互相勾結利用,逐步形成了一股強大的政治力量和軍事集團,為以後宋、遼、金對峙形成中國歷史上第二個南北朝,埋下了深深的禍根。

相對於五代來說,十國的情況則要好得多。在這十國之中,除劉崇的北漢在北方(約今山西、陝西和河北的一部分)外,其它諸國皆在中國的南方,它們少受中原干戈的影響,政局相對穩定,政權維持的時間也遠比五代為長,如最短的前蜀亦有三十四年,是後梁的一倍,而最長的吳越,竟達八十五年之久。這對中國南方的開發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例如吳越,就曾於公元910年修築了捍海塘,保障了農業生產的發展,使吳越走上了富裕之路。由於北方戰爭頻仍,不少中原人士移徙南方以避禍亂,他們帶來了北方的生產技術和科學文化,對南方的發展起了積極的作用。

五代在中國文化史上是乙個重要時期。從出版史角度看,後唐長興三年(932)至後周廣順三年(953)刻成的九經,是中國第一部監本九經,宋人稱其為「舊監本」或「古京本」,是中國後世一切監本九經的祖本。這部九經,歷時近二十年,中經後唐、後漢、後週三朝更替,終於得以完成。

這實在是個奇蹟,它反映了傳統文化在中華民族中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另外,孟蜀的母昭裔,不僅刊刻了《昭明文選》、《初學記》、《白氏六帖》諸書,而且還於廣政十四年(951),經營了「廣政石經」的刊刻。這個石經和以前的石經有一重要不同,那就是,它是連同注文一起刊刻的。

宋八洪邁評價其「猶有正(貞)觀遺風」。此外,後晉的劉等,還撰成了《唐書》二百卷,這就是「二十四史」中的《舊唐書》。吳越的羅隱,是這一時期較有名的文學家,著有《羅隱甲乙集》,收其詩作,今已不傳。

今可見者,有《四庫全書》所收《羅昭諫集》八卷。西蜀的韋莊、歐陽炯,南唐的馮延巳、中主李景、後主李煜,都擅長寫詞,均有不少名作傳世,開宋詞鼎盛之先河。南唐顧閎中的《韓熙載夜宴圖》,是留傳至今的繪畫珍品,在中國繪畫史上具有重要價值。

五代十國是哪五代和十國?

五代十國分別指什麼?都城在哪?其實質是什麼

4樓:亢驪霞

前面答得好,我來以個人見解回答後面的問題。

五代從字面意思就是正統,翻看新舊五代史就知道歷史把它們看成正統,我認為原因有二:一是它們都在中原地方;二是因為五代之後為宋朝,宋朝沿自後周為了為宋朝本身正名所以把五代也算為正統朝代。而其餘十國就是割據地方的地方勢力所以只能以僭越之名來稱呼。

5樓:匿名使用者

朝代 都城 年代 開國皇帝

後梁 汴州(開封) 907年——923年 朱溫後唐 洛陽 923年——936年 李存勖

後晉 汴州 936年——946年 石敬瑭

後漢 汴州 947年——950年 劉知遠

後周 汴州 950年——960年 郭威

十國朝代 都城 年代 開國皇帝

吳國 揚州 892年——937年 楊行密

南唐 金陵(南京) 937年——975年 李昪前蜀 成都 891年——925年 王建

後蜀 成都 925年——965年 孟知祥

閩國 長樂(福州) 893年——945年 王審知楚國 長沙 896年——951年 馬殷

南漢 興王府(廣州) 905年——971年 劉隱荊南 荊州 907年——963年 高季興

吳越 杭州 893年——978年 錢鏐

北漢 太原 951年——979年 劉旻

五代十國是哪五代,哪十國?

6樓:毗沙王

五代十國bai(907年-960年 )這一稱謂出du自《新五代史》zhi,是對五代(907年~dao回960年 )與十國(891年~979年 )的合稱,也答指唐朝滅亡到宋朝建立之間的歷史時期。

五代是指907年唐朝滅亡後依次更替的位於中原地區的五個政權,即後梁、後唐、後晉、後漢與後周。公元960年,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篡後周建立北宋,五代結束。

而在唐末、五代及宋初,中原地區之外存在過許多割據政權,其中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荊南)、北漢等十餘個割據政權被《新五代史》及後世史學家統稱十國。北宋建立後先後統一了尚存的荊南、武平、後蜀、南漢、南唐、吳越、北漢等政權,基本實現了全國的統一。

五代十國的大樑國的都城是那裡

7樓:佛焮逸

開封後梁(907~923年),五代十國之一,是五代的第乙個朝代。907年,梁王朱全忠篡唐稱帝,國號為梁,建都開封,史稱後梁,唐朝正式滅亡,中國歷史進入戰亂紛紛的五代十國時期。後樑自梁太祖朱溫開國之前就長期與後唐前身即河東的晉國爭霸直至亡國,共歷三帝,前後17年。

因為皇帝姓朱,為與南北朝時的南梁相區別,故又稱朱樑。

8樓:龍捲杯中起

五代十國後梁的都城在今開封。

後梁(907~923年),五代十國之一,是五代的第乙個朝代。907年,梁王朱全忠篡唐稱帝,國號為梁,建都開封,史稱後梁,唐朝正式滅亡,中國歷史進入戰亂紛紛的五代十國時期。自梁太祖朱全忠(本名朱溫,後改名朱晃)於907年建國至梁末帝於923年11月19日亡國,都城開封。

盛時疆域約為今山東、河南兩省,陝西、湖北的大部以及河北、安徽、江蘇、山西、甘肅、寧夏、遼寧的一部分。歷三主,共十七年。

五代十國時期西唐國都城在哪

9樓:瘋狂小豬在奮鬥

五代十國裡面沒有西唐國。

五代指的是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次第更迭的政權。十國指五代之外相繼出現的十個割據政權: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即荊南)、北漢,統稱十國。

五代十國是哪5代,哪10國,五代十國是哪五代,哪十國?

五代是指907年唐朝滅亡後依次更替的位於中原地區的五個政權,即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與後周。公元960年,趙匡胤 陳橋兵變,黃袍加身 篡後周建立北宋,五代結束。而在唐末 五代及宋初,中原地區之外存在過許多割據政權,其中前蜀 後蜀 吳 南唐 吳越 閩 楚 南漢 南平 荊南 北漢等十餘個割據政權被 新五...

五代十國的皇帝是誰,五代十國皇帝列表?

五代 後梁 朱溫 後唐 李存勖 後晉 石敬瑭 後漢 劉知遠 後周 郭威 十國 吳 楊行密 南唐 李昪 吳越 錢鏐 楚 馬殷 前蜀 王建 後蜀 孟知祥 南漢 劉龑 荊南 南平 高季興 閩 王審知 北漢 劉旻 五代十國並非指乙個朝代,而是指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五代十國 907 960年 一般是指介於唐末...

「隋唐五代十國」是什麼意思,「隋唐五代十國」是什麼意思? 要求簡短,明了,解釋清楚

這個意思就是隋唐五代十國大概時間段是從公元581年一直到公元960年,大概就是貫穿了幾百年的時間,這個也是隋唐時期,是中國歷史上的乙個重要時期,這一段時期是向科舉制度起源的時期,還有三省六部也是在這一時期興起的,總之是歷史發展的重要階段。隋是隋朝,隋文帝楊堅建立的隋朝。唐朝是唐高祖李淵建立的唐朝。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