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國的皇帝是誰,五代十國皇帝列表?

2022-03-27 20:49:36 字數 4682 閱讀 5431

1樓:七月在野

五代:後梁:朱溫

後唐:李存勖

後晉:石敬瑭

後漢:劉知遠

後周:郭威

十國:吳:楊行密

南唐:李昪

吳越:錢鏐

楚:馬殷

前蜀: 王建

後蜀:孟知祥

南漢:劉龑

荊南(南平):高季興

閩:王審知

北漢: 劉旻

五代十國並非指乙個朝代,而是指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五代十國(907~960年),一般是指介於唐末宋初的這一段歷史時期。五代指的是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次第更迭的政權。十國指五代之外相繼出現的十個割據政權:

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即荊南)、北漢,統稱十國。關於五代十國的年限,一說為:北宋滅亡北漢時是公元979年,所以五代十國的歷史時期為公元907年到979年。

另一說為,五代十國存在於公元907年-公元960年期間。五代十國(公元907年-公元978年)是在唐朝後形成的乙個紛亂割據的時期,北方是有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代更替,南方則是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等十國割據。總之,這是社會動盪,戰亂不斷,後被趙匡胤統一,建立宋朝.

2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十國朝代都城年代開國皇帝一覽表  五代

朝代都城年代開國皇帝後梁汴州(開封)907年——923年太祖朱溫後唐洛陽923年——936年莊宗李存勖後晉汴州936年——946年高祖石敬瑭後漢汴州947年——950年高祖劉知遠後周汴州950年——960年太祖郭威

十國朝代都城年代開國皇帝吳國廣陵(揚州)892年——937年太祖楊行密南唐金陵(南京)937年——975年烈祖李昪前蜀成都891年——925年高祖王建後蜀成都925年——965年高祖孟知祥閩國長樂(福州)893年——945年太祖王審知楚國(南楚)長沙府(長沙)896年——951年馬殷(無廟號)南漢興王府(廣州)905年——971年高祖劉隱荊南(南平)江陵(湖北荊州)907年——963年高季興(無廟號)吳越杭州893年——978年太祖錢鏐北漢太原951年——979年世祖劉崇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明確一點 五代十國是乙個時代而不是乙個皇朝。裡面很多朝代,短短的五十多年間除了很多的皇帝的。

五代十國皇帝列表?

4樓:看鑒

五代十國是指哪五代和哪十國?五分鐘帶你理清五代十國的歷史

5樓:

1、後梁(907-923)太祖朱溫 ,郢王朱友珪 ,末帝朱友貞。

2、後唐(923-936)莊宗李存勖,明帝帝李嗣源,愍皇帝李從厚,末帝李從珂。

3、後晉(936-946)高祖石敬瑭 , 出帝石重貴。

4、後漢(947-950)高祖劉知遠。

5、後周(951-960) 太祖郭威  , 周世宗柴榮 , 恭帝柴宗訓。

6樓:

五代十國(907~960年),一般是指介於唐末宋初的這一段歷史時期。五代指的是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次第更迭的政權。十國指五代之外相繼出現的十個割據政權:

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即荊南)、北漢,統稱十國。

關於五代十國的年限,一說為:北宋滅亡北漢時是公元979年,所以五代十國的歷史時期為公元907年到979年。另一說為,五代十國存在於公元907年-公元960年期間。

五代十國(公元907年-公元978年)是在唐朝後形成的乙個紛亂割據的時期,北方是有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代更替,南方則是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等十國割據。總之,這是社會動盪,戰亂不斷,後被趙匡胤統一,建立宋朝.

7樓:雙魚涼夏

五代十國並非指乙個朝代,而是指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五代指的是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次第更迭的政權。十國指五代之外相繼出現的十個割據政權:

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即荊南)、北漢,統稱十國。關於五代十國的年限,一說為:北宋滅亡北漢時是公元979年,所以五代十國的歷史時期為公元907年到979年。

另一說為,五代十國存在於公元907年-公元960年期間。

五代十國,是「五代」與「十國」的合稱,有時也稱為「五代」,一般認為是公元907年朱溫滅唐到960年趙匡胤建立北宋這一歷史時期。 五代十國示意圖(943年)

在此五十四年間,中原地區相繼出現了梁、唐、晉、漢、周五個朝代,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合稱「五代」。在這五朝之外,還相繼或同時出現了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即荊南)和北漢等十幾個割據政權,這十幾個政權統稱「十國」,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的「五代十國」。「十國」只是稱其「大」者,實際上還有不少割據政權。

關於五代十國的理解,一般分為狹義與廣義角度的兩種解釋。在狹義上一般理解為「五代十國」本身。在具體歷史運用實踐中,往往以此代指這一歷史時期,使得定位與理解更為嚴謹,這就是廣義上的理解。

五代歷史情況表(五代皇帝順序):

序號 朝代 都城 統治年代 開國皇帝 滅亡

1 後梁 汴州(今河南開封) 907年——923年 太祖朱溫 滅於後唐

2 後唐 洛陽(今河南洛陽) 923年——936年 莊宗李存勖 滅於後晉

3 後晉 汴州 936年——946年 高祖石敬瑭 滅於契丹

4 後漢 汴州 947年——950年 高祖劉知遠 滅於後周

5 後周 汴州 950年——960年 太祖郭威 滅於北宋

十國歷史一覽表(十國皇帝順序)

序號 朝代/政權 都城/首府 統治年代 開國君主 滅亡

1 吳國 廣陵(今江蘇揚州) 892年——937年 太祖楊行密 滅於南唐

2 南唐 金陵(今江蘇南京) 937年——975年 烈祖李昪 滅於北宋

3 前蜀 成都府(今四川成都) 891年——925年 高祖王建 滅於後唐

4 後蜀 成都 925年——965年 高祖孟知祥 滅於北宋

5 閩國 長樂府(今福建福州) 893年——945年 太祖王審知 滅於南唐

6 楚國(南楚) 長沙府(今湖南長沙) 896年——951年 武穆王馬殷 滅於南唐

7 南漢 興王府(今廣東廣州) 905年——971年 高祖劉? 滅於北宋

8 南平(荊南) 江陵府(湖北荊州) 907年——963年 武信王高季興 滅於北宋

9 吳越 西府/杭州(今浙江杭州) 893年——978年 太祖錢鏐 滅於北宋

10 北漢 太原府(今山西太原) 951年——979年 世祖劉崇 滅於北宋

誰是五代十國最有作為的皇帝

五代十國的皇帝各自叫什麼?

8樓:

五代依次為梁、唐、晉、漢、周五個朝代,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與後周。公元907年,朱溫篡唐建立後梁,這是五代十國的開始。公元923年,盤踞太原的晉王李克用之子李存勖滅後梁,後唐建國。

後唐之後的五代君王均出自李克用的子孫與部屬。後唐歷經後唐明宗的擴張與整頓,國力強盛,但發生內亂後,被石敬瑭引契丹軍攻滅,後晉建立。不久契晉關係惡化,契丹軍南下滅後晉,建立遼朝。

同時劉知遠在太原建立後漢,收復中原。郭威篡後漢建後周,後周世宗柴榮苦心經營,使後周隱隱有一統天下的希望,但柴榮在北伐燕雲十六州時不幸病亡。後周隨後被趙匡胤所篡,建立北宋,五代結束。

十國方面,江南地區初期以吳國最強,而後被李昪篡位,建國南唐,其次有吳越國與閩國等。湖廣則被荊南、南楚與南漢等佔據。南唐國力最強,先後攻滅閩國、楚國,但多次用兵使得國力衰退,最後敗於後周。

蜀地有前蜀、後蜀,國家富強,是僅次於南唐的強國,然而耽於安樂,最後亡於中原。北漢是十國中惟一在北方的一國,是後漢高祖劉知遠的弟弟劉祟所建。趙匡胤建立宋朝(史稱北宋)後,與其弟宋太宗相繼掃蕩群雄,最後於公元979年攻滅北漢,基本統一全國,十國結束。

具體的人太多了,十五個朝代,一堆的人,看你具體問開國的?亡國的?還是著名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哎呀,漏了,兩個,劉知遠,劉承佑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朱溫,朱友貞,李存勖,李嗣源,李從厚,李從珂,石敬瑭,石重貴,郭威郭榮,郭宗訓

五代十國的開國皇帝分別是誰?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個中原王朝:

後梁:朱溫

後唐:李存勖

後晉:石敬瑭

後漢:劉知遠

後周:郭威

十國:吳:楊行密

南唐:李昪

吳越:錢鏐

楚:馬殷

前蜀: 王建

後蜀:孟知祥

南漢:劉龑

荊南(南平):高季興

閩:王審知

北漢: 劉旻

12樓:張娟

五代開國皇帝

後梁:朱溫

後唐:李存勖

後晉:石敬瑭

後漢:劉知遠

後周:郭威

十國開國皇帝:

吳:楊行密

南唐:李昪

吳越:錢鏐

楚:馬殷前蜀:

五代十國有幾位皇帝

五代十國有哪些皇帝

13樓:呵呵

南朝有宋武帝,宋文帝,齊武帝,梁武帝,陳文帝;北朝有魏太武帝、孝文帝、北齊孝昭帝、北周武帝。 五代十國的有後唐明宗、後周太祖還有最好最好的後周世宗。 除了周武帝和後周世宗基本上似乎沒什麼錯是個十全的好皇帝外,其他都有些或大或小的毛病,這個要分看看待,因為南北朝和五代時期好皇帝本來就不多。

五代十國時,五代的都城在哪,五代十國的首都分別在哪?

後梁 汴 今河南開封 後唐 洛陽 後晉 汴 今河南開封 後周 汴 今河南開封 五代依次為梁 唐 晉 漢 周五個朝代,史稱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與後周。公元907年,朱溫篡唐建立後梁,這是五代十國的開始。公元923年,盤踞太原的晉王李克用之子李存勖滅後梁,後唐建國。後唐之後的五代君王均出自李克用的子孫...

五代十國是哪5代,哪10國,五代十國是哪五代,哪十國?

五代是指907年唐朝滅亡後依次更替的位於中原地區的五個政權,即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與後周。公元960年,趙匡胤 陳橋兵變,黃袍加身 篡後周建立北宋,五代結束。而在唐末 五代及宋初,中原地區之外存在過許多割據政權,其中前蜀 後蜀 吳 南唐 吳越 閩 楚 南漢 南平 荊南 北漢等十餘個割據政權被 新五...

「隋唐五代十國」是什麼意思,「隋唐五代十國」是什麼意思? 要求簡短,明了,解釋清楚

這個意思就是隋唐五代十國大概時間段是從公元581年一直到公元960年,大概就是貫穿了幾百年的時間,這個也是隋唐時期,是中國歷史上的乙個重要時期,這一段時期是向科舉制度起源的時期,還有三省六部也是在這一時期興起的,總之是歷史發展的重要階段。隋是隋朝,隋文帝楊堅建立的隋朝。唐朝是唐高祖李淵建立的唐朝。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