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弓箭的詳細發展史,弓箭的歷史發展

2021-08-03 09:58:53 字數 2996 閱讀 1418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遙遠的古代,弓箭是人類狩獵、作戰不可缺少的工具。即使在科技高度發達的今天,揉合了高科技的弓箭依然是特種士兵手中的利器。

然而,人類歷史上最早的弓箭是誰製造的?

解放後,在我國山西省桑乾河的支流峙峪河與小泉河匯合的一塊麵積為1000平方米的小丘地層中,考古工作者發現了一塊被稱作“峙峪人”的枕骨殘片,此外還發現了一批文化遺物。其中有一種加工精緻的小石鏃,是用很薄的長石片製成的,有很鋒利的尖端。器身兩側的邊緣也不十分鋒利。

這種石鏃明顯地符合箭頭的三要素:鋒利、尖頭適度、器型周正。這三點可以說明它是箭頭。

在與尖頭相對的另一端(底部)左右兩側有點凹進去,成為一個小把,這顯然是用來安裝箭桿的。從這兩點可以推知峙峪人已經使用石制的弓箭。雖然這種石箭在今天看來很不象樣,但迄今為止還沒有發現比它更早的弓箭。

由此我們可以宣稱,人類歷史上最早的弓箭是我們中國人的祖先在22023年前製造出來的。

在弓箭出現以前,人類使用的工具是比較簡單的。而弓箭是一種複合工具,它的出現,是原始社會技術顯著進步的一個標誌。它射程遠,命中率高,攜帶方便,大大加強了人類向自然界作鬥爭的力量。

弓箭的歷史發展

2樓:力頂渄

在冷兵器時代,弓箭是最可怕的致命**。弓箭出現的時間,也許可以上溯到遙遠的神話時代。后羿射九曜的傳說,向來膾炙人口,這也是關於弓箭威力的最有效的廣告

另一個例子來自《詩經》中的“騂騂角弓”。

明弓制型圖:左是開元弓,中是小梢弓,右是兩番木弓從唐代到明代,曾經有過成排使用弩手的紀錄。弩手共分為三排,前排射擊,中排準備,

清朝建立後,明代使用的突厥弓被棄用,取而代之的是重型的弓和具備穿甲能力的長箭。清朝使用的弓在前代弓的基礎上發展而來,已有千年歷史。這種弓的拉力很大,達到30公斤以上,弓身也長,達到1.

8米。弓箭僅有一種型制,按等級的高低分為皇帝、親王郡王、侍衛和職官兵丁用等;按用途分為打獵行圍、檢閱部隊以及實戰用。各種弓箭只在選材裝飾上有區別,所配之箭計有41種之多。弩有4種,分別是如意弩、雙機弩、雙機貫鳧神弩和射虎弩,但是未見實際使用的記錄。

這些弓弩雖然受到火器的強烈衝擊,卻仍然隨著八旗兵在戰場上縱橫馳騁,表現出了頑強的生命力。但是清中後期滿清八旗因承平日久而逐漸腐化,騎射之古風蕩然無存,加之鴉片戰爭後閉關鎖國的舊中國大門被開啟了,中國官吏發現了更先進的火器,並很快用它們裝備了自己的部隊,像曾國藩的湘軍、李鴻章的淮軍等團練武裝中根本見不到弓箭的身影了。至此,伴隨著(中國)軍事發展走過漫長曆史歲月的古弓弩終於像西山落日那樣,不可挽回地消失在軍事革命的地平線以下。

遠在3萬年以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在中國境內的人類就開始使用弓箭了。最早的箭很簡單,用一根樹棍或竹竿,截成一定長度的箭桿,在一端削尖就是箭。而矢的真正起源應是原始社會石器時代,人們把石片、骨或貝殼磨製成尖利的形狀,安裝在矢杆一端,這就製成了有石鏃、骨鏃或貝鏃的矢了,比起單用木棍竹竿削的箭可算進了一大步。

由於遠古的箭桿難以儲存至今,所以出土實物中往往僅留下箭鏃。新石器時代的石、骨、蚌鏃,有棒形、葉形、三角形等多種,有些已有鏃莖和逆刺。河南省偃師縣二里頭遺址中最先出土了商朝早期的青銅鏃。

商周時期,青銅鏃的主要式樣是有脊雙翼式。春秋戰國時,三稜式鏃盛行,戰國時此類鏃多裝鐵鋌,以節省銅材。漢以後銅鏃開始向鐵鏃過渡,這個過程經歷了約200年。

河北省滿城縣出土的西漢前期的三翼式或四稜式鐵鏃,仍系模鑄成型,鋒利程度不及銅鏃;而四川省新繁縣牧馬山出土的東漢鐵鏃呈扁平的銳角三角形,既適合鍛造,又有較強的殺傷力。這種形制遂為後代長期使用的點鋼鏃所承襲。

箭桿多用竹製,也有木製的。先秦時期,在南方的雲夢澤和肅慎族聚居的東北地區,均產製矢之楛。直至明、清,華南制箭還用竹杆,華北用萑柳,東北、西北多用樺木杆。

為了較準確地命中目標,必須把握住箭在飛行中的方向,於是人們在箭桿的尾部裝上羽毛,使箭的形制趨於完善。

箭的飛行速度和準確性與尾羽的關係密切。箭羽太多,飛行速度慢;太少,穩定性差。為了使之有恰當的比例,在《考工記》中載有將箭浮沉部分的長短,以求出裝尾羽之比例的方法。

箭羽以?翎為最上,角鷹羽次之,鴟梟羽又次之。裝雁鵝羽的箭遇風易斜竄,質量就更差了。

在宋朝,當優質羽**不足時,曾發明風羽箭。據《宋史·兵志》記載,慶曆四年(1044),宋廷“賜鄜延路總管風羽子弩箭三十萬”,可見風羽箭也是一種實戰兵器。這種箭將箭尾安羽處剔空兩邊,利用向內凹進的空槽產生渦流阻力使箭保持飛行穩定,其設計思想是相當科學的。

為增大箭的殺傷效力,後漢時耿恭發明了“毒箭”。在羅貫中所著的**《三國演義》中,關羽攻打樊城,遭到曹仁500名弓弩手的亂箭阻擊,右臂中一弩箭,箭頭有毒,毒已入骨,右臂青腫,不能運動,遂請華佗醫治。神醫華佗曰:

“此乃弩箭所傷,其中有烏頭之藥,直透入骨,若不早治,此臂無用矣。”烏頭是一種藥用植物,中草藥名叫“附子”,其莖、葉、根均有毒。那時少數民族習用的弓弩箭頭多帶劇毒,中箭者,皮肉爛,爛到五臟而死。

可見毒箭的致殘、致死率是很高的。隨著金鎧鐵甲的出現,要求箭更具穿透力。晉代多用鋼鐵箭鏃。

唐代箭分為竹箭、木箭、兵箭、弩箭四種,前兩種用於狩獵,後兩種用於戰鬥。用於戰鬥的箭鏃用鋼製成,刃部較長,能穿透堅甲。除了毒箭以外,還有在箭桿上縛有縱火物(油脂或火藥)的火箭(中國古代火箭),在戰爭中廣泛應用。

明清時代,出現了一種飛行中帶響的箭叫“鳴鏑”。據《前漢演義》描述,這種箭出自匈奴國太子冒頓之手。冒頓為爭王位,欲收服民心,以便為所欲為,便發明了一種骨箭,上面穿孔,發射時有聲,稱為“鳴鏑”,由他專用。

遂傳令部眾:“汝等看我鳴鏑所射,便當一齊射箭,不得有違,違者立斬!”此後,冒頓常率部眾外出狩獵,只要他鳴鏑一發,部眾萬矢齊攢,稍有延遲,立斃刀下。

眾人甚是畏懼,不敢怠慢。一日,冒頓牽出自己心愛的好馬,用鳴鏑射馬,部下亦爭相競射,冒頓見狀喜笑顏開,遍加獎賞。然而冒頓並不因此而滿意,又先後用鳴鏑射殺自己的愛妻,射殺了國王頭曼的好馬,部眾聞聲急射,稍有遲疑者,立即喪命。

從此,只要嗚鏑一響,眾箭飛至,無一敢違。冒頓認為時機已成熟,這一日,請國王一同出獵,自己隨在馬後,用鳴鏑對準頭曼射去,部眾隨聲同射,匈奴國王頭曼斃於亂箭之下,冒頓弒父自立為王。明清時的“鳴鏑”是在箭鏃上加了一個用骨或獸角製成的小哨。

箭的發展,是隨弓弩的不斷改進而發展的,強弓大弩的出現,要求箭具有良好的貫穿力,所以對箭鏃的要求也不斷提高。

通訊的發展史歷史名人,通訊的發展史歷史名人

世界電信行業發展史 2004 11 7 從 周幽王烽火戲諸候 到 通訊歷史名人 故事 摘錄部分故事目錄,供你參考。諸葛亮拜師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烏鴉的詛咒 長腿七和短腿八 三隻小鳥 讀書故事 魯迅嚼辣椒驅寒 名人讀書法 小學學歷與博士學位 鄧稼先平生介紹 逆境中成長的女數學家諾德 數學奇才 計算機...

肯德基的發展歷史,肯德基的發展史

20世紀30年代,生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哈蘭德 森德斯發明了一個烹飪雞肉的祕方 在雞肉上塗一層含有11種藥草和香料的混合物,然後高壓煎炸。森德斯還給這種深受大家喜愛的 南方炸雞 取名為肯德基炸雞。1952年,哈蘭 山德士上校建立原味炸雞特許經營業務,肯德基的雛形開始。1987年,肯德基進入中國,在北京...

maya的發展史,瑪雅的歷史發展

版本歷史 1998年2月 maya1.0 1998年6月 maya1.0 第乙個windows版本 1998年6月 maya1.01 irix版本 1998年10月 maya1.01 windows版本 1998年10月 maya1.5 只有irix版本 1999年6月 maya2.0 1999年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