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居民養老金和自由職業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2021-08-03 01:12:37 字數 4954 閱讀 4189

1樓:智障班班長

區別一:繳費的基數和費率不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按照一定數額繳費,從100,200,一直到2000,按年繳費,個人繳費全部屬於個人賬戶,靈活就業是按照社會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費率為20%,其中8%為個人賬戶。

區別二:領取養老金的計算辦法不同,城鄉居民是按照繳費總額加利息加補貼計算的,靈活就業人員,是按照繳費基數,繳費年限計算的,並且參照當地社會平均工資。

區別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低,待遇較低,並且政策執行時,滿60周歲的們可以不繳費,直接領取養老金,距離領取年齡不足15年的,可以補繳低於15年,而靈活就業養老保險,不繳費是不能領取的,必須繳費到15年以上,

區別四:領取年齡不一樣,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不論男女,都是60周歲領取,靈活就業養老保險,男60,女55周歲領取,

區別五:範圍是不一樣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不論城市或者農村戶口,都可以參加,靈活就業養老保險,只限於城鎮戶口。

擴充套件資料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按照上一年當地的平均工資計算,可以分為五檔,靈活就業人員選擇其中一檔繳費基數,再按照繳費比例繳費即可。

一檔:社保平均工資60%;

二檔:社保平均工資70%;

三檔:社保平均工資80%;

四檔:社保平均工資90%;

五檔:社保平均工資100%。

以上五檔是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繳費基數,選擇其中一檔後,再按照養老保險費比例20%繳費即可,其中8%部分存入個人賬戶。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為12%。

2樓:匿名使用者

居民養老保險,和靈活就業養老保險有根本的不同,不屬於乙個類別,

第一,繳費的基數和費率不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按照一定數額繳費,從100,200,一直到2000,按年繳費,個人繳費全部屬於個人賬戶,靈活就業是按照社會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費率為20%,其中8%為個人賬戶,

第二,領取養老金的計算辦法不同,城鄉居民是按照繳費總額加利息加補貼計算的,靈活就業人員,是按照繳費基數,繳費年限計算的,並且參照當地社會平均工資。

第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低,待遇較低,並且政策執行時,滿60周歲的們可以不繳費,直接領取養老金,距離領取年齡不足15年的,可以補繳低於15年,而靈活就業養老保險,不繳費是不能領取的,必須繳費到15年以上,

第四,領取年齡不一樣,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不論男女,都是60周歲領取,靈活就業養老保險,男60,女55周歲領取,

第五,範圍是不一樣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不論城市或者農村戶口,都可以參加,靈活就業養老保險,只限於城鎮戶口。

3樓:康波財經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基本養老保險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本市行政區域內已參加個人基本養老保險,男不滿60周歲,女不滿55周歲的城鎮勞動者(不含享受失業保險金期間的失業人員)。繳費標準主要有:1.

基本醫療保險費。參保人員以上年度統籌地區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暫按10%的比例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外地戶口,來漢8年了,做裝修的自由職業,想在武漢買房子貸...

靈活就業人員的養老保險與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6樓:胡觀世事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有何區別?可以互相轉化嗎?

7樓:老楊聊社保

三分鐘看清職工養老,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的不同

8樓:糖果罐

兩者的繳費時間無區別,主要是靈活就業人員由於費用全部由自己承擔,因此繳費金額較多

9樓:時間的分公司

區別就是靈活就業人員不是城裡人吧

10樓:愛喝粥

靈活就 業養老保險bai,實際上是職工du養老保 險,只不zhi過不用交工傷保險和失業保dao險。版

按照目前的規定,每乙個人

權只能交一種養老保險。即使交了兩種,在辦理退休的時候依然會只讓你選擇一種退休,另一種交了的費用,會在辦理退休時退還給個人。

城鎮職工和個人靈活就業繳納養老保險有區別嗎?領取養老金會不一樣的嗎?

11樓:月亮愛你

城鎮職工和個人靈活就業和繳納養老保險有區別。

1、購買主體不同。

城鎮職工社保允許所有本外地人員購買,但是必須是以單位代繳的形式購買,由單位和個人按一定的繳費承擔比例繳納。而靈活就業社保必須是本地戶籍人員才有資格購買,而且全額由個人支付。

2、繳費基數不同。

繳費基數是社保中很關鍵的乙個名詞,主要的參照條件是省或市上一年度的人均工資,再根據規定按一定的比例進行購買,譬如規定城鎮職工養老險的最低繳費檔次是省均工資的60%,最高為300%。

而城鎮職工和靈活就業社保的繳費基數不同,企業職工的保險單位一般會承擔單位部分的金額,而靈活就業很少有雇主給繳納保險的單位部分。

3、退休時間不同。

男的都是60歲,女的靈活就業一律55歲,企業職工城鎮戶口50就可退休,當然還有一些特殊工種類的提前退休的情況。

1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社會勞動保險」(社保),性質都是一樣的,退休金計算辦法也都一樣,享受的待遇也都一樣,沒有區別。

唯一的區別就是,以自由職業者身份繳費全額費用由個人負擔,受聘於單位繳納,單位承擔大部分,個人負擔小部分。

13樓:葉孤初南

有區別的,自己繳納養老保險的話,一般都是買的最低的,在企業裡隨著你的工齡增加,養老保險會回低的慢慢的轉高的。退休以後養老金是根據你的工齡,年齡和繳納的額度來區分的。

14樓:劇琨瑜寧姮

當然是不一樣的,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金是基礎養老金,首先領取的金額少,目前,至少是每人每月55元,地方補貼多的就領的多,以後也會增長,但要看國家的政策;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首先繳費高,基數也高,與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的增長機制、核算標準都不同,領取的養老金高,增長幅度大。

15樓:普黎昕

職工社保養老保險,和個人靈活就業養老保險。是有區別的,第一,繳費年限不一樣,所繳納的費用也不一樣。個人繳費要更久。職工養老15年就可以了。

第二,享受的退休工資待遇不一樣,個人比職工退休福利需要活得更久才能回本。而職工養老則不用。

第三,每個地區和城市還不一樣。

16樓:清新空氣與富碳

城鎮職工繳納的是個人養老保險金的8%,企業還給繳納15~20%;個人靈活就業繳納的是全額23%~28%,繳納的多,而計入個人賬戶的金額都是8%。領取的養老金一定是不一樣的!

17樓:

不會有很大的差別,因為養老金最後能拿多少跟你本人的繳費年限、繳費基數、個人賬戶餘額以及辦理退休手續時上一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等因素有關,不論是單位職工還是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繳費都有乙個原則就是多交多得,所以不會有什麼差別。

18樓:

是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分有單位和無單位兩類人員,無單位或下崗後續交的這類人員就是靈活就業人員也叫自由職業者,這部分人員繳納養老保險是按照全省上年度在職職工月平均工資最低60%的20%繳費的,其中8%用於建立個人帳戶的,繳費水平低於有單位的人員,所以這部分人員的工資低於有單位人員,這是繳的多拿的多,交的少拿的少。單位和個人繳費都有最高和最低限制,最高不得超過平均工資的三倍,最低不低於平均工資的60%。

19樓:愛喝粥

如果你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了養老保險,在繳費基數和繳費額不變的情況下,退休金與在單位繳納養老保險是一樣的。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20樓:abc保險網

靈活就業人員參加的是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從繳費標準上看比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要高;如果在繳費時間相等的情況下,其養老待遇要比居民養老待遇高得多。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該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社會養老保險和農村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21樓:海天以色

城鎮養老保險:交夠15年,就能在退休時領取養老金,養老金的多少由三個因素決定:1.

交費基數.2.交費年限.

3.退休時本地的在職職工平均工資.也就是說城鎮的養老保險是年輕人養老年人.

農村的養老保險是你在退休時一共交了多少錢,比方說50000元吧,那這50000元就在10年內給完.到70歲之後也是一年5000,一直到身故.如果不到70歲身故的話,那就把這50000元的剩餘部分一次性還給你,你損失的不過是利息而已.

也就是說農村的養老保險是自己養自己.

這兩種保險我覺得應該是城鎮的比較合算,因為他是根據社會的工資走,社會工資長,你的工資也長.醫療費的報銷一般在70%左右,而農村的在30%左右.城鎮的指定醫院也比農村的好,但是城鎮的是有交費年限的,養老保險要交夠15年,醫療保險是女交滿20年,男交滿25年才可以在退休時享受醫療保險.

(城鎮醫療保險不夠年限的話,可以在退休時一次性補齊,而且是按照退休時的基數補)

所以,你可以按照你的具體情況來選擇給你父母投哪種保險.

現在補城鎮的養老保險一般是從98年開始補起,如果補到現在需要37000左右(這是我們煙台的數,具體你是**的,要按你們當地的歷年基數決定,這個數只是讓你參考一下.)補完後再連續交四年就夠年限了(如果你父母四年之內不到退休年令的話,如果四年內就到退休年令了,那千萬別交城鎮的,交了也白交)

22樓:胡觀世事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有何區別?可以互相轉化嗎?

23樓:昆重帥師

簡單點說,針對的人群不同,要以個人名義參保,農戶只能參加農村養老保險,而不能參加社保的那個養老保險

如果是有單位給參保的話,那麼農戶也可以參加社保的養老保險的在待遇上和交費上,農村養老保險要低於社保的那個養老保險怎麼選擇,就看你父母符合什麼情況了,我看恐怕只能選擇農村養老保險了

買了靈活就業養老保險還能買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嗎

既然買了職工養老保險,就沒有必要再買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職工社保比居民社保合算。您好,個人靈活就業繳納社保是屬於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範疇的,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平行的,兩者不能同時繳納,退休也只能選擇其中一種方式退休。不能了,這兩種保險都是只能在戶籍地買,買了一種另外一種就不能買了,也沒...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之間能互轉嗎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還是有很大區別的。首先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繳費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面對的群體也是不相同的。一般情況面對的群體,主要是企業在職職工。和以靈活就業的形式,來交納社保費用的個人。但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他的交費相對來說是非常低的。一般它的消費也是固定不變的,比如說你每年選擇...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之間能互轉嗎?

是可以互相轉移的。根據 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 的規定 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人員,達到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法定退休年齡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滿15年 含延長繳費至15年 的,可以申請從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轉入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按照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辦法計發相應待遇 城鎮職工養老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