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太極拳有利於健康嗎,每天堅持打太極拳會帶來什麼好處?

2022-02-13 06:40:44 字數 5161 閱讀 6553

1樓:小波波

其實如果正常人打太極拳的確是有益身心健康的,他能夠協調人的平衡能力,而且可以增強人的抵抗力以及心肺功能都可以進行提高,但有一種人卻是不可以的。

老外在學習太極拳

太極拳是我國的國寶,的確是強身健體的最好的方法和方式他比較柔和,的確適合很多的人,但是其中有一種確實不合適的,那就是有關節病的人。比如說關節磨損嚴重的人就不允許打太極拳因為會加速關節的磨損,有可能會跌倒。而且進行膝關節置換過後的手術的人是絕對不可以打太極拳的,因為有可能會假體突出那麼會造成很大的問題。

所以除了這些以外,太極拳的確是很好的運動。

2樓:三隻魚刺

打太極拳當然有利健康了。

太極拳,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結合易學的陰陽五行之變化,中醫經絡學,古代的導引術和吐納術形成的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中國傳統拳術。

太極拳動作柔和﹑速度較慢﹑拳式並不難學,而且架勢的高或低﹑運動量的大小都可以根據個人的體質而有所不同,能適應不同年齡﹑體質的需要,並非年老弱者專利。無論是理論研究還是親身實踐,無論是提高技藝功夫,還是益壽養生,無論是個人為了人生完善自我者,都能參與太極拳,並從中獲取各自需要。

3樓:知識分享小屋

太極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結合易學的陰陽五行之變化,中醫經絡學,古代的導引術和吐納術形成的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中國傳統拳術。

2023年後,被國家體委統一改編作為強身健體之體操運動、表演、體育比賽用途。中國改革開放後,部分還原本來面貌;從而再分為比武用的太極拳、體操運動用的太極操和太極推手。

傳統太極拳門派眾多,常見的太極拳流派有陳式、楊式、武式、吳式、孫式、和式等派別,各派既有傳承關係,相互借鑑,也各有自己的特點,呈百花齊放之態。由於太極拳是近代形成的拳種,流派眾多,群眾基礎廣泛,因此是中國武術拳種中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一支。2023年,太極拳被列入中國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23年3月,全國人大代表將該項目的申遺緊迫性寫進了提案。來自河南代表團的李光宇等33名全國人大代表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交了《關於加快推進太極拳申遺工作進一步弘揚太極文化的建議》。

4樓:刀鋒果粒橙

太極拳動作比較全面,上下相隨,周身「一動無有不動」,全身各大肌群和關節都能參與運動,長期習練可以使關節靈活,肌肉結實有力。

太極拳動作舒展流暢,連綿不斷,而且特別強調虛實轉換,經常習練太極拳,有助於提高周身動作的協調性和平衡性。

打太極拳時要求靜、慢、勻、柔、松、穩、合、連、圓、輕等,意識集中,全神貫注,全身放鬆,動中求靜,心靜用意,養氣凝神,給大腦以休息;動作上輕靈柔和,情緒上安定樂觀,性命雙修,陶冶情操;外練骨骼、關節、肌肉,內練五臟六腑,是理想的「鬆弛運動」。

打太極拳時,要求全神貫注,用意不用力,用意識引導動作,意識與動作融為一體,要領會和體現出動作形象所包含的神韻。

因此,打太極拳可以訓練注意力,使精神從急躁、浮躁、散亂之中解脫出來,轉變為耐心、凝聚、凝神、專心,對於防治現代文明病具有積極作用。

太極拳又稱內家拳,集養生學、中醫學、健身氣功學、仿生學於一體,運用吐納術和導引術,以意運氣,以氣運身,氣力合一,使「調身、調息、調心」的有機相融,實現祛病健身、延年益壽的目標。

太極拳的全身運動以腰為軸,軀幹轉動帶動全身聯轉。根據中醫的理論,有助於鍛鍊命門,暢通督脈,充實腎氣。腎氣旺盛,命門火足,則人精力充沛,面有光澤,兩眼有神。

太極拳動作溫柔、緩慢,經試驗證明相當於每小時步行6公里的運動強度,特別適宜於中老年人鍛鍊。

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非競爭、可控性強,持續時間長,運動過程中不致缺氧,不損傷人體臟器,適宜**,並且方便易行,安全可行,容易堅持。

它不受年齡、性別、體質、場地、時間、器材以及其他物質條件等限制。

基於太極拳的這些特點與優勢,在眾多的健身運動中堪稱為上佳的全民健身運動。

借力打力,四兩撥千斤,靜以待動,後發先至,以弱勝強……這些都是太極拳的技擊特點,也表明太極拳是一種高階武術。

一陰一陽之謂道。太極拳一招一式皆不出陰陽哲理。我們在感受人體的陰陽對立統一時,收穫的不僅是拳,更是奧妙無窮的太極哲學。

修練太極,在外是變化氣質,在內是修身立命。如此性命雙修,世所罕見!

其實,太極拳就是一種全民健身養生運功,相信你親自感受一下,馬上就會被它散發的魅力所折服,堅持習練,就一定會受益良多。

5樓:

太極拳有利於健康,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促進血液迴圈

人體經脈不通,血液不暢,才會導致各種疾病。太極打通經絡之後,繼而可以增強人體血液迴圈,加快新陳代謝,排除毒素。

二,增強心臟功能

雖然太極拳招式緩慢,但是能夠催動全身的血液迴圈,增加心臟功能,使心臟有力。

三,放鬆神經

當太極的**響起,全身心的投入到太極當中,屏氣凝神,可以讓神經系統放鬆,緩解由於精神壓力大導致的頭暈眼花等症狀。

四,矯正脊柱

習練太極,對我們身體的脊梁骨脊柱,有很明顯的鍛鍊效果。練太極幾乎每個招式都會用到腰,長期的積累下來,對脊柱的形態和結構有良好的作用。

五,預防便秘

因為中樞神經系統主管著體內的所有系統,因此經常練習太極拳,可以達到」隔山打牛「的效果,通過中樞神經系統活動能力的提高,改善消化系統的功能,還能避免因神經系統紊亂,而產生的消化系統疾病,如運動、分泌、吸收的紊亂。

6樓:薇薇醫學

打太極肯定有利於健康的,因為經常打太極對人體有很大的好處:防老抗衰:體育研究人員對27位70歲左右的拳壇高手(最少習拳8年,每天清晨練習太極拳1~2.

5小時)進行測試,結果發現,練習太極拳有利於鍛鍊中樞神經系統,起到防老抗衰作用。降低血壓:有研究表明,高血壓病病人打一套太極拳後,收縮壓可以降10~20公釐汞柱,舒張壓降10~15公釐汞柱。

其主要原因是,這種運動屬於心身鍛鍊,控制意念、呼吸和形體,可使大腦和肌肉充分放鬆。鍛鍊腿部:用肌力測試儀測試習太極拳者大腿肌肉的力量,可見練拳4週後大腿肌力量和耐力有明顯增高,說明太極拳對下肢的保健效果良好。

養心提神:保持良好的情緒,對疾病的**極為有益。太極拳是一種很好的活動,經常練習的人即便還在初始階段,周身也會感覺舒適,精神煥發,心情愉快。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多打太極拳有助於身體健康是公認的。不然也不可能那麼多人,尤其老年人熱衷於打打太極拳。

太極拳是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被體委改編成強身健體的運動。最出名的陳氏太極拳。大約二十年前,當紅的吳京還拍過一部關於太極拳的電視劇集呢。

而且太極拳都被選入中國的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呢。就是因為太極拳符合中國傳統的儒家道家思想,更有很多對鍛鍊者有益身心健康的高好處。具體有利健康體現在以下幾點:

1、平衡氣血

練習太極拳最關鍵之一是平衡,在練太極拳的時候要注意平衡心氣,因此,堅持練習太極拳具有平衡氣血的作用。

2、促進消化

練習太極拳還具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從而能夠促進腸胃蠕動,保護身體健康。

3、促進新陳代謝

根據研究發現,練習太極拳具有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因此,每天早上可以打一遍太極拳。

4、抗衰老

人們經常練太極拳,還具有延緩衰老的作用,而一些老年人則可能患有骨質疏鬆症狀,而練太極拳則能夠舒展筋骨,預防骨質疏鬆症狀的發生。

看了這麼多好處,我都想去再拾起太極拳練練了。

8樓:運動用品鑑定

首先,合理地打太極拳肯定有利於健康的,也就是說只要尊循合理的方法去練習太極拳是沒有任何大壞處的呀。而且是非常有利於健康的。太極拳對協調性的訓練在對身體體質帶來好處起著很重要和關鍵作用,比如腰部有毛病的人,堅持練習後,會因為太極拳練習讓腹肌、臀部、大腿、背肌等,和脊椎關節周圍組織因節節貫穿的要求得到鍛鍊,內臟肺腑得到按摩,頭腦對四肢身體各部位各神經末梢的意識指揮得到增強,周圍和全身的好**然會影響帶動到腰部也趨於好轉,甚至根本性療養好毛病。

從技擊角度,高度強調協調的長期訓練,人體的機能會得到最大的啟用和疊加,這方面網上討論很多,不詳細說了。注意的一點是:外表看上去柔柔慢慢,看來很「軟」、「緩」的動作,其實裡面蘊含著意識對每個骨節、肌肉群的逐個關節的先後、角度、力度、速度和緊急應變預備的很細緻微小的精細化指揮,設想下在長期訓練精細化意識指揮成為習慣前提下,一旦由腳跟到腰襠到具體手上發力接觸的區域性,在瞬間協調一致**性爆發,不管從身體體質角度還是從技擊角度,好處在**就不必仔細解釋了。

總之,合理去打太極拳,好處多的是,健康就毫無疑問是有利於的了。所以你現在開始也可以去練習練習太極拳的,總會有收穫的了。

每天堅持打太極拳會帶來什麼好處? 40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太大,說囉嗦了不好明白,說太簡單又明白不了。

建議按這個思路思考,具體哪個方面你有進一步了解的興趣網上再找些資料看看:

一、太極拳的作用主要幾方面:凝神練氣,導引協調,增強體質,技擊研創,養生保健哲理**。

二、太極拳由於對內在追求的要求高,其訓練和實效體現是循序漸進的科學過程:

1、打基礎:盤架子(套路)、樁功、定步推手、單招試力的訓練等;

2、對打訓練:活步推手(亂採花)、喂招提高、放對比手(比武競賽類)等;

3、實戰:江湖行走,不拘對手門派的約戰、挑戰、應戰,積累實踐技擊經驗,逐步圓滿武技。

三、太極拳和中國傳統多樣理論學說有密切關係,比如太極陰陽學說、傳統氣功理論等。

四、太極拳對協調性的訓練在對身體體質帶來好處起著很重要和關鍵作用,比如腰部有毛病的人,堅持練習後,會因為太極拳練習讓腹肌、臀部、大腿、背肌等,和脊椎關節周圍組織因節節貫穿的要求得到鍛鍊,內臟肺腑得到按摩,頭腦對四肢身體各部位各神經末梢的意識指揮得到增強,周圍和全身的好**然會影響帶動到腰部也趨於好轉,甚至根本性療養好毛病。從技擊角度,高度強調協調的長期訓練,人體的機能會得到最大的啟用和疊加,這方面網上討論很多,不詳細說了。注意的一點是:

外表看上去柔柔慢慢,看來很「軟」、「緩」的動作,其實裡面蘊含著意識對每個骨節、肌肉群的逐個關節的先後、角度、力度、速度和緊急應變預備的很細緻微小的精細化指揮,設想下在長期訓練精細化意識指揮成為習慣前提下,一旦由腳跟到腰襠到具體手上發力接觸的區域性,在瞬間協調一致**性爆發,不管從身體體質角度還是從技擊角度,好處在**就不必我仔細解釋了。

供參考。

術後可以跑步打太極拳嗎,跑步和太極拳可以並行嗎

術後完全 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鍛鍊,經過主治醫生複診確診以後,可以進行體育鍛煉再進行跑步和打太極拳。跑步屬於劇烈運動,舒緩的太極拳屬於有氧運動,建議在專業的老師指導下習練,避免運動損傷。跑步和太極拳可以並行嗎 你打五趟拳才乙個小時,我告訴你,打一趟拳,也可打乙個小時.至於太極拳和跑步是不是相容,我認...

太極拳為什麼要慢慢打,太極拳是不是越慢越好

慢是太極拳的本身要求所決定的。太極拳要求以意領先,用勁不用力,剛柔相濟,虛實分明,內外相合,上下相隨,行緩如抽絲,邁步如貓行。這些要求只能是通過慢才能得以體現。所以打太極拳總是慢慢的,只有慢才能真正體會出太極拳的味道來。打的慢的是健身操,不一樣的,太極感覺打起來挺快的,接著的時候會順了你,接招時很慢...

練習太極拳穿什麼衣服比較好,打太極拳穿什麼衣服好

真想買的話就去 當地 太極拳學會 就有 穿寬鬆 不拉胯的衣服最適合。打太極拳穿什麼衣服好 陽光明媚 春暖花開的季節最適合練習太極拳。練習太極拳一定要穿寬鬆的衣服和平底軟鞋,鞋底越薄站得越穩。如果想穿專業的太極運動服,可到體育用品專賣店購買,有的還提供量身訂做服務,一套專業的太極拳運動服配合太極拳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