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發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啊

2021-08-01 06:24:00 字數 4914 閱讀 340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繼電器是一種電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又稱輸入迴路)和被控制系統(又稱輸出迴路)之間的互動關係。通常應用於自動化的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小電流去控制大電流運作的一種“自動開關”。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作用。

2樓:

工作原理

它是用半導體器件代替傳統電接點作為切換裝置的具有繼電器特性的無觸點開關器件,單相ssr為四端有源器件,其中兩個輸入控制端,兩個輸出端,輸入輸出間為光隔離,輸入端加上直流或脈衝訊號到一定電流值後,輸出端就能從斷態轉變成通態。

固態繼電器

交流固態繼電器按開關方式分有電壓過零導通型(簡稱過零型)和隨機導通型(簡稱隨機型)

按輸出開關元件分有雙向可控矽輸出型(普通型)和單向可控矽反並聯型(增強型)

按安裝方式分有印刷線路板上用的針插式(自然冷卻,不必帶散熱器)和固定在金屬底板上的裝置式(靠散熱器冷卻)

另外輸入端又有寬範圍輸入(dc3~32v)的恆流源型和串電阻限流型等。

ssr固態繼電器以觸發形式,可分為零壓型(z)和調相型(p)兩種。

在輸入端施加合適的控制訊號in時,p型ssr立即導通。當in撤銷後,負載電流低於雙向可控矽維持電流時(交流換向),ssr關斷。z型ssr內部包括過零檢測電路,在施加輸入訊號in時,只有當負載電源電壓達到過零區時,ssr才能導通,並有可能造成電源半個週期的最大延時。

z型ssr關斷條件同p型,但由於負載工作電流近似正弦波,高次諧波干擾小,所以應用廣泛。北京靈通電子公司的ssr由於採用輸出器件不同,有普通型(s,採用雙向可控矽元件)和增強型(hs,採用單向可控矽元件)之分。當加有感性負載時,在輸入訊號截止t1之前,雙向可控矽導通,電流滯後電源電壓90o(純感時)。

t1時刻,輸入控制訊號撤銷,雙向可控矽在小於維持電流時關斷(t2),可控矽將承受電壓上升率dv/dt很高的反向電壓。這個電壓將通過雙向可控矽內部的結電容,正反饋到柵極。如果超過雙向可控矽換向dv/dt指標(典型值10v/ s,將引起換向恢復時間長甚至失敗。

單向可控矽(增強型ssr)由於處在單極性工作狀態,此時只受靜態電壓上升率所限制(典型值200v/ s),因此 增強型固態繼電器hs系列比普通型ssr的換向dv/dt指標提高了5~20倍。由於採用兩隻大功率單向可控矽反並聯,改變了電流分配和導熱條件,提高了ssr輸出功率。增強型ssr在大功率應用場合,無論是感性負載還是阻性負載,耐電壓、耐電流衝擊及產品的可靠性,均超過普通固態繼電器。

如何使使用者的驅動電路與ssr的輸入特性相匹配

一般來講,ssr的輸入控制電壓為3.2—32v。控制電流為5—30ma.

通常1—25a的ssr輸入迴路不是恆流源電路,輸入控制電壓為4—16v。控制電流為5—20ma.較大額定電流的ssr輸入電路均接有恆流源電路。

輸入控制電壓在3.2—32v均可。在三相電路里,如果使用者將三個ssr的輸入端串聯的話,那麼希望提供大於12v的控制電壓;如果將三個ssr的輸入端並聯使用的話,那麼驅動電流要保證50ma。

單個ssr使用,驅動電流不要設計在4—5ma 的臨界狀態下至少要大於6ma。

3樓:老瓢蟲

觸發繼電器,既固態繼電器;

交流固態繼電器ssr(solid state releys)是一種無觸點通斷電子開關,它利用電子元件(如開關三極體、雙向可控矽等半導體器件)的開關特性,可達到無觸點無火花地接通和斷開電路的目的,為四端有源器件,其中兩個端子為輸入控制端,另外兩端為輸出受控端。為實現輸入與輸出之間的電氣隔離,器件中採用了高耐壓的專業光電耦合器。當施加輸入訊號後,其主迴路呈導通狀態,無訊號時呈阻斷狀態。

整個器件無可動部件及觸點,可實現相當於常用電磁繼電器一樣的功能。其封裝形式也與傳統電磁繼電器基本相同。

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啊

4樓:匿名使用者

線圈得電 常開閉合常閉斷開

5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繼電器由磁路系統、接觸系統和復原機構組成,作為不可或缺電路元件,比如在汽車燈光、空調機、電動座椅、電動門窗、abs裝置等都有控制繼電器。

下來了解一下汽車繼電器的工作原理及作用。

電磁繼電器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當線圈中通過直流時,線圈產生磁場,動鐵被吸動帶動接觸簧片,使靜接點分開,動接點閉合。當電磁線圈電流被切斷後,鐵芯失去磁性,動鐵芯在彈簧力的作用下復位,動接點開啟,靜接點閉合。

繼電器線圈在沒通電時處於斷開位置的接點為常開接點,處於接通位置的接點為常閉接點。在一個常開接點和一個常閉接點的中間,有一個動接點被稱作轉換接點。在同一個繼電器中,可以具有一個或數個常開接點、常閉接點和轉換接點。

電磁繼電器中一般只有一個線圈。為了在電路上清楚而簡便地把繼電器表示出來,通常用一個文字元號表示繼電器線圈和屬於它的接點,各組接點則標以角標註明。

汽車繼電器的作用

通過控制低壓線路的電流,來控制高壓線路的電流,起到電流開關的作用,在汽車上主要作用為小電流控制大電流方式啟動馬達轉動,從而帶動發電機內部磁電機轉子轉動,給點火器輸入點火脈衝訊號,使點火器產生電火花,點燃汽缸內的混合燃氣並做功。

繼電器屬於開關類,它是利用電磁原理、機電原理使接點閉合或斷開來驅動或控制相關電路的。

繼電器為一種控制器件,它有受控系統(輸入迴路)和控制系統(輸出迴路)兩部分。當輸入量(電、磁、光、熱等物理量)達到某一定值時,輸出量躍變式地由零變化到一定值(或由一定值跳變到零),從而實現對電路的控制、保護、調節和傳遞資訊等目的。

繼電器什工作原理是什麼?作用?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繼電器在電路中是一種常作為開關的器件。根據其線圈所需要的控制電壓型別可分為交流繼電器和直流繼電器。繼電器的規格以線圈控制電壓和觸點電流來表示,通常負載電流在小於10a的條件下,可直接用繼電器的觸點進行接通或斷開電路。

若負載電流過大,則可作為間接控制器件使用。

在**空調控制系統中,常將繼電器作為壓縮機、風機電動機、水泵、四通閥等電源迴路的開關。使用時,將繼電器控制線圈一端與電源連線,另一端與控制部件輸出端連線,通過控制部件的輸出控制訊號,使繼電器控制線圈兩端產生電勢差並構成電流回路而產生電磁力。在電磁力和繼電器簧片固有彈性力的作用下,使繼電器觸點吸合或釋放,從而接通或斷開電器負載電源的迴路,以控制相關裝置執行或停轉。

7樓:烊是千璽的烊

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當某一輸入量(如電壓、電流、溫度、速度、壓力等)達到預定數值時,使它動作,以改變控制電路的工作狀態,從而實現既定的控制或保護的目的。在此過程中,繼電器主要起了傳遞訊號的作用 。

繼電器的作用:

1、擴大控制範圍:例如,多觸點繼電器控制訊號達到某一定值時,可以按觸點組的不同形式,同時換接、開斷、接通多路電路。

2、放大:例如,靈敏型繼電器、中間繼電器等,用一個很微小的控制量,可以控制很大功率的電路。

3、綜合訊號:例如,當多個控制訊號按規定的形式輸入多繞組繼電器時,經過比較綜合,達到預定的控制效果。

4、自動、遙控、監測:例如,自動裝置上的繼電器與其他電器一起,可以組成程式控制線路,從而實現自動化執行。

8樓:大蓋出不來

繼電器的構造和工作原理

繼電器是一種用電流控制的開關裝置。是各種自動控制電路中必不可少的執行器件。在這一節中,我們將介紹繼電器的構造和工作原理,並用繼電器製作延時開關電路。

一、繼電器簡介

電磁繼電器是一種常見的繼電器,其中4098型超小型繼電器使用最為廣泛。圖3-24是這種繼電器的結構示意圖

(一)繼電器的構造和工作原理

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當繼電器線圈通電後,線圈中的鐵芯產生強大的電磁力,吸動銜鐵帶動簧片,使觸點1、2斷開,1、3接通。當線圈斷電後,彈簧使簧片復位,使觸點1、2接通,1、3斷開。我們只要把需要控制的電路接在觸點1、2間(1、2稱為常閉觸點)或觸點1、3間(稱為常開觸點),就可以利用繼電器達到某種控制的目的。

4098型繼電器線圈的工作電壓有3伏、6伏、9伏、12伏等多種規格。吸合時線圈中通過的電流約為50毫安左右,觸點間允許通過的電流可達1安培(250伏)。

(二)繼電器的好壞檢測

1.可用萬用表歐姆檔r×100檔測量繼電器線圈的電阻。4098(6v)繼電器線圈的電阻約為100歐姆左右。如電阻無限大,說明線圈已斷路,若電阻為零,則說明線圈短路,均不可使用。

2.將線圈引腳4、5兩端加上直流電壓。逐漸升高電壓,當聽到“塔”的一聲,銜鐵吸合時電壓值為繼電器吸合電壓。此電壓值應小於工作電壓值。

繼電器吸合後,再逐漸降低電壓,再聽到“咯”的一聲釋放銜鐵時,銜鐵復位;一般釋放電壓應為吸合電壓的1/3左右,否則繼電器工作將不可靠。

9樓:熔安電氣

繼電器主要有電磁線圈、銜鐵、觸點組組成。其工作原理是:當電磁線圈通電後,吸動銜鐵,銜鐵帶動觸點組中的動觸點,使原先閉合的一對觸點轉為斷開,而原先斷開的觸點轉為閉合,這一組觸點的通、斷轉換就相當於普通的開關中觸點的通、斷轉換一樣。

當加在電磁線圈上的電壓被取消後,上述的觸點通、斷狀態又恢復了通電前的原狀。就好比普通開關恢復了原先的狀態。一般的繼電器中裝有多組這種觸點組。

我們只要通過控制一個線圈的通、斷電,就能同時控制多組觸點同時進行轉換。這就是繼電器的工作原理。

繼電器觸點可以帶動較大電流的負載,而繼電器線圈的工作電流一般要求不大,我們可以用較小的訊號(開關)去控制線圈,通過繼電器的觸點轉而控制大電流的負載。

10樓:地球之眼

繼電器主要用在保險電路當中,它的功能是什麼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11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繼電器內部有通電線圈及常開觸點 常閉觸點,當給通電線圈一個小電流時便產生磁力吸引開關的斷開及閉合

12樓:化工儀表交流

工作原理就是線圈得電控制迴路的通斷。

13樓:通靈

繼電器有很多種,主要是以小博大的作用,給它合適的電流,繼電器可以進行吸合,斷開,轉換動作,從而接通電路、斷開電路或切換電路。

繼電器工作原理,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繼電器是一種用電流控制的開關裝置。是各種自動控制電路中必不可少的執行器件。一 繼電器簡介 電磁繼電器是一種常見的繼電器,其中4098型超小型繼電器使用最為廣泛。圖3 24是這種繼電器的結構示意圖 一 繼電器的構造和工作原理 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當繼電器線圈通電後,線圈中的鐵芯產生強大的電磁力,吸動銜...

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繼電器的工作原理?

繼電器是一種電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 又稱輸入迴路 和被控制系統 又稱輸出迴路 之間的互動關係。通常應用於自動化的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小電流去控制大電流運作的一種 自動開關 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 安全保護 轉換電路等作用。電磁繼電器的構造 如圖所示,a是電磁鐵,b是銜鐵,c是彈簧,d是動觸點...

電磁繼電器的工作原理和特性,電磁繼電器工作原理

電磁繼電器的原理就是電磁感應原理,電磁鐵的吸力拉動鐵芯,實現電路的開合 網頁鏈結應該有你想要的答案,非常的詳細。謝謝採納,如有疑問,歡迎追問。紫風顏 電磁繼電器工作原理 電磁電器 繼電器是一種電子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 又稱輸入迴路 和被控制系統 又稱輸出迴路 通常應用於自動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