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水果下火的呢,什麼蔬菜水果下火?

2021-07-29 01:59:29 字數 4873 閱讀 7491

1樓:晃晃星

清熱去火的水果:下火效果最好的4大水果

2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者慎食性寒水果

春夏交替之際,具有生津止渴、潤喉去燥功效的水果,是機體補充能量的最佳選擇。以下五種經典水果是這一季節裡的上選,它們大多具備上述功效。但春夏“走俏”的水果大多性寒,並非人人皆適宜。

梨:(宜):梨有生津止渴、化痰清火、潤肺去燥的功能,適宜肺熱咳嗽、咽乾喉痛、大便燥結、高血壓以及肝炎、肝硬化患者;(忌):梨性寒冷,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宜食用。

香蕉:(宜):性甘寒,味微澀,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的功效。

對於口渴、便祕等陰虛腸燥、血熱氣滯者是十分健康的食物。(忌):香蕉不適宜脾胃虛寒、陽氣不足的人食用,否則會引發虛火更旺。

蘋果:(宜):性平,味甘酸,具有補心養氣、生津止渴、健脾胃的作用。

蘋果營養十分豐富,含有的鞣酸、有機酸有收斂作用,果膠、纖維有吸收細菌、毒素作用,因此能止瀉;含有的纖維能使排洩便利,有機酸有刺激腸道的作用,可以通大便。含有的鉀元素能與體內過剩的鈉元素結合,對防治高血壓有益。(忌):

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蘋果。

獼猴桃:(宜):具有解熱、止渴等功效。含豐富的糖分、維生素c等營養素,尤其維生素c的含量遠遠高於梨和蘋果。(忌):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

西瓜:(宜):夏季消暑珍品,涼甜可口。

西瓜具有清熱消煩、止渴解暑、寬中下氣、療喉痺、利小便、治血痢、解酒毒的功效。(忌):吃西瓜不能一次攝入過多,否則會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

選水果,看體質

水果的特殊功效:消化不良、高血壓患者,應多吃山楂、桃、橙子等水果;腹瀉者可多吃石榴、柿子等;失眠多夢者,可多吃龍眼、荔枝、胡桃、大棗等;易上火的人,不妨多吃些蘋果……

總而言之,體質虛寒者宜食用溫熱類水果,慎用寒涼類水果;體質燥熱者則相反;甘平類水果則適宜各種體質的人。

水果的食用禁忌:腹瀉者忌食香蕉;糖尿病患者忌食葡萄;脾胃陽虛、大便稀薄者忌食荸薺;肺寒者、大便稀薄者忌食雪梨;消化不良、胃病者忌食紅棗;胃病反酸者忌食橄欖;陰虛火旺者忌食荔枝;體弱多病、產後、外感風寒及血虛者忌食柿子;脾胃虛寒引起的胃腸功能不佳者,忌食西瓜等。

適量吃水果

每天吃多少水果最為合適?中國營養學會在《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薦市民:蔬菜每天的攝入量應為400至500克,水果的攝入量為100至200克。

這個標準通俗地來說,即每天吃2個單位水果(1杯果汁或1箇中等大小水果相當於1個單位)。

不同的水果所含營養成分各有不同。因此水果品種選擇要儘量多樣化。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建議每天吃兩種不同的水果,分多次攝入。

日前,還有科學家研究發現:每天分多次吃水果能預防癌症發生,為此有些國家掀起了“每天吃五次水果”的運動。

適時吃水果

不少市民已習慣飯後吃水果了。然而,近年的研究發現飯後吃水果並不科學,原因有四:

●水果易與食物一起阻滯在胃部,導致胃腸脹氣、便祕等,給消化功能帶來不良影響。

●水果中含有較多糖類,如葡萄糖、果糖、蔗糖、澱粉等,飯後馬上吃水果會增加胃腸以及胰腺的負擔,尤其有些水果含澱粉量高,不易消化。

●水果含豐富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都有較強的吸水性,吸水後膨脹會增加飽脹感,當纖維素過多時,還會影響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吸收。

●需要**的人群,如果飯後吃大量水果,會因能量過多導致肥胖

3樓:東星津風長

蘋果,梨,西瓜,山楂之類的涼性或溫和性的水果,千萬別吃芒果,菠蘿火龍果這些熱性水果,他們只會讓你上火

什麼蔬菜水果下火?

4樓:w星夏

清熱去火的水果:下火效果最好的4大水果

5樓:抱香蕉睡覺

一、下火的水果

1、馬蹄

馬蹄味甘性寒,上火吃馬蹄很好,既可以做蔬菜,又可做水果食用,有清肺胃之熱,具有很好的清熱降火功效,特別是清肺熱、胃熱,對於肺火引起的目赤不適、痰多,以及胃火旺引起的痔瘡、大便下血等均有療效。

2、甘蔗

上火吃甘蔗好得快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熱生津、下氣潤燥的作用,有上火症狀的朋友不容錯過,對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結等上火症狀很有療效。

3、山竹

山竹,性涼,它能夠有效的剋制榴蓮之燥熱。山竹又被人們稱為“果中皇后”,它的果肉含豐富的糖類、維生素及鎂、膳食纖維、鈣、磷、鉀等礦物元素,中醫認為山竹具有清熱降火、**潤膚的功效。

二、下火的蔬菜

1、黃瓜

黃瓜夏季吃不僅爽口、清熱、解暑,還能增進食慾。因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糖尿病人食用黃瓜,血糖非但不會升高,甚至會降低。

2、西紅柿

西紅柿一年四季都可見,營養也很豐富,它同樣也是清熱解毒的好幫手,用中醫的話來說,西紅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3、苦瓜

苦瓜,經常吃一點是有很好的降火的功效的。古籍就有記載稱:苦瓜清則苦寒,熟則色赤,養血滋肝。

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苦瓜為青色時暫未成熟,成熟後為紅色,苦味和寒性都下降,吃它有養肝的好處。苦瓜雖然苦,但是降火的能力卻是大家公認的。因此,肝火旺盛的人們,可常吃苦瓜降火。

6樓:昨日

1、火龍果:火龍果是仙人掌科植物,原產地在中美洲,現海南、廣東、廣西等地有栽培,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它集水果、蔬菜、保健、醫藥為一體,稱之為無價之寶。

在拉丁美洲傳統的祭典上,火龍果是一種必備的“神聖之果”。火龍果的主要品種有紅皮白肉、紅皮紅肉和黃皮系列,以紅皮紅肉和黃皮系列為佳。

2、金橘:金橘性味甘酸,可入肺經、胃經,經常食用能起到潤肺、健胃消食以及生津止渴的作用。金橘的食用方法有很多,除了直接食用之外,還可以製成金橘餅食用。

3、西紅柿:西紅柿一年四季都可見,營養也很豐富,它同樣也是清熱解毒的好幫手,用中醫的話來說,西紅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而且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還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防止口腔潰瘍。

4、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熱生津、下氣潤燥功能,常用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結。

5、柚子:中醫認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熱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煩的醫療作用;柚皮又名橘紅,廣橘紅性溫,味苦、辛,有理氣化痰、健脾消食、散寒燥溼的作用。

柚子為柚的種子,含黃柏酮、黃柏內酯、去乙醯鬧米林等,另含脂肪油、無機鹽、蛋白質、粗纖維等。

擴充套件資料:

1、蘋果

中醫認為,蘋果具有生津、潤肺、除煩、開胃、醒酒等功用,對消化不良、氣壅不通者,可榨汁服之。

現代醫學認為,蘋果還能預防和消除疲勞,蘋果中的鉀能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使之排出體外。食入過量鹽分時,可吃蘋果來幫助排除,所以吃蘋果或飲蘋果汁對高血壓患者有益。

2、葡萄

性味甘、酸,鮮食酸甜適口,生津止渴,開胃消食,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食多令人腹瀉。

3、楊桃

性味甘、酸、平,其果能生津止渴。秋天若患風熱咳嗽,可把楊桃洗淨鮮食;若患小便熱澀,用鮮楊桃2~3個,洗淨切碎、搗爛成汁,溫開水沖服,日服二次;若患咽喉腫痛,將鮮楊桃洗淨生食,日2~3次,每次1~2個。但本品多食傷胃,尤其是平素脾胃虛寒者更要少食。

4、柚子

性味酸、寒,可除脹、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腫止痛,適用於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氣喘等症。柚子以含維生素c豐富而著稱,有益於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柚子所含的有機酸,大部分為枸櫞酸,而枸櫞酸具有消除人體疲勞的作用。

5、檸檬

味極酸,具有生津、止渴、祛暑、安胎等功用。檸檬中含有豐富的檸檬酸,因此被譽為“檸檬酸倉庫”。高血壓、心肌梗塞患者常飲檸檬飲料,對改善症狀大有益處。

6、山楂

性味酸、甘、微溫,有散瘀、消積、化痰、解毒、活血、提神、清胃、醒腦、防暑、增進食慾等功效,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十多種疾病都有顯著療效。

參考資料:新華網---立秋後吃什麼水果好 酸味水果養肝潤肺開胃

7樓:不能依賴了

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流失的體內鉀鹽。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梨因鮮嫩多汁、酸甜適口,所以又有“天然礦泉水”之稱,最佳的補水護膚品。

草莓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但需要注意的是,水果入口前,最重要的是消毒、清潔。葡萄、草莓、楊梅等表皮往往有農藥殘留,除了用流動水徹底清潔外,還應將其在清水中浸泡至少半小時。

夏季暑溼之毒會影響人體健康,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苦瓜、黃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另外,夏季是疾病尤其是腸道疾病多發季節,多吃些大蒜、洋蔥、韭菜、大蔥、香蔥等“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

祝您身體健康!

8樓:檸檬愛美

上火的話,可以吃蘋果香蕉梨等涼性的水果,且每天新增飲水量,堅持1~2次的大便。在藥物上可以選用中成藥:梔子金花丸或清熱解毒丸,這個你可以在飯後半小時後服用,以免胃部的不適。

平常留意不吃辛辣燥熱的食品,如辣椒、乾薑、生蒜、胡椒、濃茶、菸草、烈酒等等,以免生熱助火、灼傷津液、減輕病情。

如需獲得更多權威醫美知識,盡在檸檬愛美檸檬愛美

9樓:來比比帥

清熱去火的蔬菜:苦瓜、

絲瓜、黃瓜、番茄、芹菜、生菜、蘆筍、冬瓜、茄子。

清熱去火的水果:柚子清熱去火,由於含有天然果膠,精油和纖維素,是美顏佳品西瓜、梨甘寒,能清熱降火,潤肺化痰橄欖甘酸平和,清熱利咽,解毒楊桃能生津止喝,祛風熱,利尿蘋果能生津止渴葡萄清血熱,利尿菠蘿能清暑熱,利尿柿子能清熱生津,潤肺止渴枇杷清肺止咳李子能清肝火。

10樓:匿名使用者

據網友介紹:

蓮子湯去心火

豬肝去肺火

綠豆粥去胃火

梨水去肝火

豬腰去腎火

11樓:真實的大家

因為這些東西里邊的維生素b多,而且裡邊的水分也比交多呀

什麼水果能下火,什麼水果是下火的?

一 柚子。柚子果肉性涼,天然溫和。柚子有 天然水果罐頭 之稱,它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 有機酸及鈣 磷 鎂 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柚肉中還富含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可降血糖血脂。柚子果肉性涼,味甘酸,有止咳平喘 清熱化痰 健脾消食的作用,春季吃柚子抑制口腔潰瘍,它比較溫和,是不錯的清火水果。二 西...

春天吃點什麼蔬菜水果可以下火?春天吃什麼水果去火

在這個季節裡,西瓜 菠蘿 蘋果 櫻桃 柑橘 木瓜等水果的含水量大都在80 以上,專家建議大家多吃一些水分含量高的水果,如能多種多樣 搭配食用最好。水果的維生素含量都很高,但是深顏色的水果,比如柿子 大棗 橘子 香蕉以及木瓜 芒果等黃色水果中維生素的含量都很高。其中作用較大的如維生素a,能提高機體抵抗...

什麼樣的水是健康的好水,什麼樣的水才是健康好水?

如果飲用,有礦泉水 地下水 純淨水 自來水 井水等等 如果沐浴,有溫泉水 藥草泡熱水 熱牛奶等等。自然好水!只要指數達標就行 什麼樣的水才是健康好水?1 純淨飲用水 非常乾淨,特別適合用來調酒 調味,也可飲用。在水源 水質較差的地區,喝純淨飲用水不失為乙個較好的選擇。我們只是不提倡小孩和老人單純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