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點什麼蔬菜水果可以下火?春天吃什麼水果去火

2023-04-25 17:35:03 字數 5371 閱讀 9661

1樓:北京梁大夫

在這個季節裡,西瓜、菠蘿、蘋果、櫻桃、柑橘、木瓜等水果的含水量大都在80%以上,專家建議大家多吃一些水分含量高的水果,如能多種多樣、搭配食用最好。

水果的維生素含量都很高,但是深顏色的水果,比如柿子、大棗、橘子、香蕉以及木瓜、芒果等黃色水果中維生素的含量都很高。其中作用較大的如維生素a,能提高機體抵抗力,促進眼睛、口腔、鼻等部位黏膜修復,促進細胞合成,調動機體免疫系統。這些水果還含有抗氧化物質,對感冒及其他一些疾病起到預防作用。

而且對於維生素a缺乏的孩子,專家提倡多吃深色或有色的水果,然後再補充一些片劑或膠囊,孩子感冒、發燒的發生概率會降低三分之二。深色水果維生素c的含量高,可以促進食物中鐵的吸收,有助於糾正貧血。同時深色水果中高含量的維生素b2,有助於改善口腔潰瘍。

2樓:松林竹窗

春天是萬物萌生的時節,飲食也應該特別注意的,在飲食上宜選用利於公升發陽氣又清淡可口富有營養的甘、辛、溫之品,如調補的食品如雞、魚、肉、蛋等。

蔬菜水果方面建議一定要均衡,不要挑食偏食,適當多吃韭菜、芹菜、菠菜、蔥、豆芽、胡蘿蔔等,水果如蘋果、梨、柚子、橙子等都很好的。

希望我的可以給您帶來幫助,+贊同。

春天吃什麼水果去火

3樓:塗靜白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公尺、藕粉、薺菜、玉公尺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3、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公尺、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4、甘溫除熱類:如黨參、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5、利濕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6、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7、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8、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參、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冬天吃什麼水果蔬菜降火?

4樓:幹萊資訊諮詢

1、梨子。上火了吃梨子好得快,梨子味甘性寒,具有生津止渴、清喉降火、潤燥養肺的作用,尤其對於肺火引起的目赤不適,以及咽喉腫痛、痰熱咳嗽很有作用。

2、士多啤梨。上火吃士多啤梨降火快,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對於去肝火以及心火效果顯著,能夠緩解因上火引起的咽喉腫痛、肺熱咳嗽等。

3、柚子。柚子降火水果的最佳選擇之一,柚子性寒涼,可以清熱降火去燥,有上火症狀的朋友可以吃些柚子,達到快速降火的效果。

4、火龍果。

火龍果屬於涼性水果,味甜,多汁,非常適合上火的人食用,具有降火的功效,並且還有清熱潤肺、潤腸排毒的作用。

5、西紅柿。

西紅柿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平肝降火的作用,既可做水果,又可入菜餚,上火吃吃些西紅柿,就能改善上火症狀,尤其是清肝火,而且,紅色入心經,心火旺盛的朋友可以選擇吃西紅柿。

什麼水果是下火的啊?春天上火吃什麼水果好呢?

5樓:匿名使用者

早春期間的飲食構成應以高熱量為主。除穀類製品外,還可選用糯公尺製品、黃豆、芝麻粉、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時補充能量。

春天是由寒轉暖的季節,氣溫變化較大,加上細菌、病菌開始繁殖,活力增強,容易侵襲人體而致病。所以,春天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如富含維生素c的小白菜、雪裡蕻、柿子椒等深綠色蔬菜,以及柑桔、檸檬等水果。

春天裡還應攝取富含維生素a的胡蘿蔔、莧菜、塔棵菜等黃綠色蔬菜。因為,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從而能夠抵抗各種致**素的侵襲。

國外專家認為,春天飲食應清淡,可加食食用菌。如黑木耳、銀耳、蘑菇、香菇等作菜餚。黑木耳富含礦物質鈣,而鈣對人體肌肉、心、腦等細胞的功能起主導作用。

銀耳富含銀耳多醣,能提高人體衛士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蘑菇含有香菇多醣,可抵抗綠膿桿菌的侵襲。食用菌是春天裡的天然保健營養品,女性們應多食之。

我國的傳統醫學認為,春天養生當需補。一般而言,平補的飲食,適合於正常人或病弱的人,如蕎麥、公尺仁等穀物,豆漿、綠豆等豆類,桔子、金桔、蘋果等水果,還有芝麻、核桃等。清補的飲食,是指用食性涼的食物熬煮的飲食,如梨、蓮藕、薺菜、百合、甲魚、螺螄等。

陰虛內熱者進補這些飲食可以消火,改善怕熱的感覺,可幫助改善體質 .

6樓:2011老鼠的夢

橙子,胡柚,沙田柚都是去火的。

春季吃什麼水果去火

7樓:匿名使用者

乾燥咳痰多吃梨。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

對於肝炎、肝硬化患者來說,作為醫療食品經常食用很有好處。但是,因為梨性寒,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乾燥上火吃香蕉。中醫認為香蕉性味甘寒微澀、無毒,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等作用。對於口渴、便秘等陰虛腸燥或血熱氣滯者尤佳。

但脾胃素虛、陽氣不足的人食香蕉就會適得其反,反會使虛火更旺。

防治感冒吃蘋果。春季氣溫不穩定,易患感冒,吃紅色的蘋果能使人體抗病組織產生一種熱能,同時所含的特殊物質——抗感冒因子直接抵抗感冒病毒,加速**。生吃或榨汁飲用效果較佳。

春天是萬物生髮的季節,春屬木應於肝,人體陽氣公升發,肝臟得以疏瀉。在飲食上有諸多值得注意之處。然而,對於在校就餐的我們,卻難以按照專家推薦的食譜選擇食物。

不過,只要我們掌握了春季飲食的主要原則,同樣可以在飯堂的已有食物中自行搭配出合理健康的膳食。

8樓:匿名使用者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屬於熱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等。食品中的蔥、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燻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降火食物推薦:

1、最有效的降火食物:綠茶、啤酒、咖啡、菊花茶、螃蟹、蜂蜜、綠豆糕、涼皮。

2、蔬菜中去火的有:苦瓜、芥藍、菠菜和油菜,芹菜、冬瓜、生白蘿蔔、黃瓜、生藕、萵筍、茄子、絲瓜、茭白、慈菇、紫菜、金針菜(乾品)、海帶、竹筍、冬筍、菊花菜、土豆、綠豆芽。

3、水果中去火的有:西瓜、梨、香蕉、柚子,梨、藕、柿餅霜,香蕉、西瓜、梨、柑子、橙子、柿子、鮮百合、甘蔗、山楂、芒果、獼猴桃、金桔,山楂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吃:蘋果、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花紅、李子、酸梅、海棠、菠蘿、石榴、無花果、羅漢果、桑葚、楊桃、香瓜、生菱角、生荸薺。

9樓:然媽養生課堂

春季不能錯過的4種水果,正值上市時期,甘甜可口又營養。

10樓:丹竹僧採文

西瓜比較降火,如果嗓子有些難受咳的話,鴨梨冰糖煮水也是不錯的選擇潤肺止咳。切忌不要吃橘子,不過橙子沒問題,饞了可以吃它。

吃什麼蔬菜和水果下火?

11樓:懂也不動

苦瓜、絲瓜、黃瓜、菜瓜以及各類水果。

12樓:抱香蕉睡覺

一、下火的水果。

1、馬蹄。馬蹄味甘性寒,上火吃馬蹄很好,既可以做蔬菜,又可做水果食用,有清肺胃之熱,具有很好的清熱降火功效,特別是清肺熱、胃熱,對於肺火引起的目赤不適、痰多,以及胃火旺引起的痔瘡、大便下血等均有療效。

2、甘蔗。上火吃甘蔗好得快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熱生津、下氣潤燥的作用,有上火症狀的朋友不容錯過,對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結等上火症狀很有療效。

3、山竹。山竹,性涼,它能夠有效的克制榴蓮之燥熱。山竹又被人們稱為「果中皇后」,它的果肉含豐富的醣類、維生素及鎂、膳食纖維、鈣、磷、鉀等礦物元素,中醫認為山竹具有清熱降火、**潤膚的功效。

二、下火的蔬菜。

1、黃瓜。黃瓜夏季吃不僅爽口、清熱、解暑,還能增進食慾。因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糖尿病人食用黃瓜,血糖非但不會公升高,甚至會降低。

2、西紅柿。

西紅柿一年四季都可見,營養也很豐富,它同樣也是清熱解毒的好幫手,用中醫的話來說,西紅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3、苦瓜。苦瓜,經常吃一點是有很好的降火的功效的。古籍就有記載稱:苦瓜清則苦寒,熟則色赤,養血滋肝。

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苦瓜為青色時暫未成熟,成熟後為紅色,苦味和寒性都下降,吃它有養肝的好處。苦瓜雖然苦,但是降火的能力卻是大家公認的。因此,肝火旺盛的人們,可常吃苦瓜降火。

13樓:光暗使者

「下火」食物**點 柚子、梨 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熱外,其特點是能清潤肺系。 對於肺熱咳嗽吐黃痰、咽乾而痛的孩子極適宜。 鮮蓮子 生吃可以去心火,清熱除煩、養心安神。

荸薺 其性微寒,果汁豐富,凡熱病後餘熱未淨的心煩口渴、 口舌生瘡、便幹尿黃等孩子非常適宜食用。 楊桃 性寒,味酸甜,清熱生津,內火熾盛、 口腔潰瘍破爛的孩子最適宜。 白菜 性微寒,有清熱除煩,利二便的作用。

芹菜 性寒涼,能去肝火解肺胃鬱熱,容易「上火」 的孩子常食有益。 萵筍 性微寒,質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點為清熱、順氣、化痰, 適合肺胃有熱的孩子食用。 蓮藕 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搗汁,功效是清熱生津、潤肺止咳, 若與梨汁攪和同服其效更佳。

茄子 性寒涼,可以清熱解毒,給易「上火」 的孩子食用時不要用油燒的方法烹飪,可以採用蒸茄子的方法。 百合 性平微寒,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功效,對熱病後餘熱未清、 咽喉腫痛、心煩口渴諸症均有療效。 苦瓜 性大涼,味苦,瀉六經實火,是一味苦寒清熱食品。

常用滅火中藥 妙靈丹 特別適用於風寒感冒,又素有肺胃內熱的咳嗽痰多、 口渴便秘、煩躁易哭,睡眠不安的小兒。 導赤丹 適用於小兒火重內熱大引起的口腔、舌頭出現潰瘍, 嗓子腫痛、眼睛紅赤、眼垢多,口中有異味,大便乾結, 小便黃少等症狀。 小兒化食丸 適用於平日食慾好、食量大、口渴便秘、手心熱、 煩躁易怒,夜間睡眠不安的小兒。

對小兒食火內熱引起的停食停乳、 嘔吐腹脹、口中有異味、大便乾結、小便黃少有效。

什麼樣的水果下火的呢,什麼蔬菜水果下火?

清熱去火的水果 下火效果最好的4大水果 脾胃虛寒者慎食性寒水果 春夏交替之際,具有生津止渴 潤喉去燥功效的水果,是機體補充能量的最佳選擇。以下五種經典水果是這一季節裡的上選,它們大多具備上述功效。但春夏 走俏 的水果大多性寒,並非人人皆適宜。梨 宜 梨有生津止渴 化痰清火 潤肺去燥的功能,適宜肺熱咳...

用什麼蔬菜水果敷臉可以補水保濕

我的也是敏感肌膚。用海藻做 吧。海藻便宜而且純天然的,經濟實惠,我回也是學生我做過答,特別好,一週兩次,晚上半小時就可以了。至於使用方法你在網上搜就可以。還有一種但是不知道你是什麼膚質,用白醋也很不錯。試試吧兩種都很好。bai1 蘋果 將蘋果去皮切 du塊,放在zhi碗中,搗成泥狀備dao 用 加雞...

什麼蔬菜或水果可以清火,什麼水果最清火

1 梨梨含水量高達84 被稱為 天然礦泉水 鮮嫩多汁,富含糖 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具有清熱解毒 生津潤燥 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 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 促進食慾。擁有這麼多功效的梨足以稱得是上 清火水果之王 了。吃梨可以下火,但是梨性涼,生吃梨多了會傷身,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