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波器是一種什麼樣的調壓裝置

2021-07-28 23:25:40 字數 1017 閱讀 6702

1樓:匿名使用者

斬波調壓是指列車牽引電動機的調速方式,

ps:斬波器:斬波器是接在恆定直流電源和負載電路之間,用以改變加到負載電路上的直流電壓平均值的一種變流裝置。

利用這種裝置改變直流電機端電壓的方式來改變電機轉速,從而達到對列車的調速。

凸輪調阻:相當於用凸輪片逐級切除電阻,達到調速方式vvvf(變頻變壓逆變器):改變頻率,從而改變電機電壓,也就可以調節車速。

ps:vvvf具體的說是一種逆變(逆變:交流---直流----交流)器,可變頻變壓,牽引時由他對輸入電流電波(交流正旋波)進行斬波,並通過gto或igbt(後者名稱好象叫做象門極可關斷閘流體開關,有三個輸出端)的開通與關閉,將已經被斬成一段一段的正旋交流電波輸送給三相非同步交流發電機驅動列車,在制動時將列車的動能轉變為電能回潰電網,也就是所謂的電流回生制動.

這種技術的列車電流上公升均勻,勵磁結構逐步被建立,所以啟動時非常之穩.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地鐵上部分vvvf車沒有能夠達到回生制動,依然是把轉化過來的電能消耗在電阻帶上.

2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斬波是將固定的直流電壓變換成可變的直流電壓,也稱為dc/dc變換。

斬波器的工作方式有兩種,一是脈寬調製方式,ts(週期)不變,改變ton(通用,ton為開關每次接通的時間),二是頻率調製方式,ton不變,改變ts(易產生干擾)。

其具體的電路由以下幾類:

1、buck電路:降壓斬波器,其輸出平均電壓uo小於輸入電壓ui,輸出電壓與輸入電壓極性相同。

2、boost電路:公升壓斬波器,其輸出平均電壓uo大於輸入電壓ui,輸出電壓與輸入電壓極性相同

3、buck-boost電路:降壓或公升壓斬波器,其輸出平均電壓uo大於或小於輸入電壓ui,輸出電壓與輸入電壓極性相反,電感傳輸。

4、cuk電路:降壓或公升壓斬波器,其輸出平均電壓uo大於或小於輸入電壓ui,輸出電壓與輸入電壓極性相反,電容傳輸。

用直流斬波器代替變阻器可節約電能(20~30)%。直流斬波器不僅能起調壓的作用(開關電源), 同時還能起到有效地抑制電網側諧波電流雜訊的作用。

女人是什麼樣的一種動物?刺蝟是一種什麼樣的動物

女人象陀螺一樣的動物,說她是死的經你的抽打她會動 如果不抽打她會息火 用力過猛她會跑的,真是為有女人與小人難養也。女人是一種感性的動物。女性比男性的情感要細膩得多,亦敏感得多,所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情感的傷害。感性而極富佔有慾,是一種少見的柯爾蒙動物。有人說女人是善變的,但我認為她們是脆弱的,且是...

蟋蟀是一種什麼樣的昆蟲

蟋蟀 x shu i 拉丁學名 gryllulus gryllus 無脊椎動物,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亦稱促織,俗名蛐蛐 夜鳴蟲 因為它在夜晚鳴叫 將軍蟲 秋蟲 鬥雞 促織 趨織 地喇叭 灶雞子 孫旺,土蜇,和尚 則是對蟋蟀生出雙翅前的叫法。據研究,蟋蟀是一種古老的昆蟲,至少已有1.4億年的歷史,...

愛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

愛是一種向上的力量,就像一粒種子,哪怕是放在石頭縫隙裡,只要有一點點的土壤,有水,有陽光,它就一定要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慢慢地成長一棵參天大樹,把那一塊石頭撐開,給自己一片廣闊的天空。真愛不是別人饋贈給你的禮物,而是你內心的一種能力 你應當一直都擁有這份能力和熱情,直到遇見那個你認為值得愛的人,再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