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集中精神力,怎樣集中精力

2021-07-27 10:13:59 字數 5559 閱讀 9673

1樓:浦上青楓一寂

第一,聚精會神是一種技巧。有些人說他(她)總是不能集中精力在一件事情上,因為他(她)會不停地想著別的事。我認為這是他們自己在欺騙自己。

他們心安理得的接受了「我沒有能力去集中精力」的觀點,他們沒有信心去嘗試集中精力。有心理學家建議用學雜耍的方法來鍛鍊聚精會神。學雜耍的意義就在於要勇於做嘗試,並且堅持,總有一天會學會雜耍。

第二,給自己創造機會。給自己創造機會就是希望能夠專心致志地乾好一件事情。專心致志就是自我控制,是內在的東西。

學會自我控制是對自我的乙個提公升。有了自我控制,做任何一件事都將會如魚得水。

第三,一心一意,把所有精力集中一件事情上。就像照相機對焦一樣,只集中於乙個焦點。一次只做一樣,直到幹好為止。

不急功近利,做了一樣就是一樣。三心二意可能會導致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第四,做好自身和工作環境的準備。人總會受到干擾,因此總會走神。應該創造乙個利於集中精力的環境,比如要有乙個宜人但不過於舒適的環境,溫度應該介於華氏六十八度到七十八度之間,不聽**,不去聽別人的談話,關上門,把容易使人分心的物品移到視線以外,把與工作有關的放到視線內,等等。

這些都是一些具體的問題。

第五,找出自己最佳的工作時間。人的情緒和持續力會隨時間降低,而最佳的工作時間,即人的**時間,更容易集中精力,持續的時間更久。

第六,做好起跑的準備。在開始做某件事的時候深呼吸一口氣,可以讓自己意識到即將進入到集中精力的狀態,大腦會向每乙個細胞發出這個資訊,身體的每個部分都會主動地配合。因此,有些人在集中精力的時候不覺得累,放鬆之後才發現頸或腿非常痠痛。

同時,每經過30~40分鐘最好休息一次。

第七,如果發現走神,則要盡快收回。集中精力的時候不要看遠處,遠處的東西容易分神。不要想到什麼就做什麼,這一點是最普遍的錯誤,有些人會覺得不完成它的話就會渾身不舒服。

休息也有方法,單獨休息更能保持思緒持續,多人一起休息可能會將思緒拉得更遠。

最後,需要實踐。實踐才能進步。練多了才會習慣。

亞里斯多德說過:「優秀不是乙個行為,而是一種習慣。」很多成功人士認為他們並不是最聰明的人。

我原來認為他們是在謙虛。自從看到了亞里斯多德的這句話後,我突然意識到習慣的重要性。有規律的生活比聰明對人的推動力更強,持續力更久。

精力的環境,比如要有乙個宜人但不過於舒適的環境,溫度應該介於華氏六十八度到七十八度之間,不聽**,不去聽別人的談話,關上門,把容易使人分心的物品移到視線以外,把與工作有關的放到視線內,等等。

2樓:

人無法集中精神,除了興趣以外,一般是由於身體的問題導致的,就像生病時,你做什麼事情都是不耐煩的,人體這時很虛弱,體內能量和精力都是用在對付疾病上了,所以無力應付外界的事情。所以從根本上來說要把自己的身體養好,保證精力充沛,然後才是興趣的問題,你如果認為這件事情很無聊,很枯燥,你是被逼著去做的,根本不是為你自己做的,那你肯定提不起興趣,只有你自己想去做這件事,你心裡面已經決定面對這個問題,想去了解它,學習它的時候,你才能全力以赴。這就是所謂的身心合一,表裡如一,如果你自己的思想和身體都處於矛盾狀態,自己和自己在較勁中,很不情願的做一件事情,那怎麼可能集中精力呢。

關於運動方面,慢跑,養生樁都是很輕鬆有效的方法,建議你去山藥社群裡逛逛,學習一下人體的基本常識,先認識自己,再去認識世界。

3樓:む寧缺毋濫

樓主你好。集中注意力的方法,可能因人而異,不同的方法往往會對不同的人效果不一樣。另外,集中注意力的方法也有其他一些做法,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來改善,提高自己的注意力。

(1)養成好習慣

養成在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專心學習工作的好習慣。

如果可能,在進入學習或者工作狀態前做一些小儀式,比如擺個姿勢,戴上學習帽什麼的。就好像在運動前做準備活動一樣,給身體乙個提示。

(2)讓頭腦做好準備

避免在學習前做什麼讓你興奮的事情。在學習前,花幾分鐘平定思緒。 積極點,相信自己可以克服一切困難。

(3).循序漸進

花一點時間計畫一下準備做什麼。 把工作劃分成可控制的小塊,每次專心做好一塊。

(4)保持活躍

採用多種形式,保持大腦活躍。學習的時候可以記筆記、劃重點、自問自答、組織討論、融會貫通、形象化概念等等。

隔一段時間就換個主題做做,保持新鮮感。

(5)幹一會兒歇一會兒

工作間隙休息一會兒對恢復腦力很有幫助。特別是在對付比較難比較枯燥的問題時,可以縮短工作週期,比如幹二十分鐘就小歇一會兒,如此迴圈。

(6)充電

長時間坐著會導致大腦缺血。休息的時候走一走,做做伸展運動,深呼吸,讓大腦得到充足的氧氣。

如果你是靠電腦吃飯的,別忘了休息眼睛。看看遠處,放鬆眼部肌肉。

(7)學而時習之

好記性的秘訣就是多複習。重複是學習的不二法門。

(8)獎勵自己

做完了就獎勵一下自己,輕鬆一下。不過,如果你是電腦工作者,用看電視獎勵自己可起不到什麼好作用。

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更好地集中精力學習!

怎樣集中精力

4樓:白熊的繁華琉璃藍縷

注意力使我們的心理活動朝向某一事物,有選擇地接受某些資訊,而抑制其它活動和其它資訊,並集中全部的心理能量用於所指向的事物。

集中精力的方法:

(1)、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2)、學會自我減壓。

(3)、做些放鬆訓練。

(4)、做些集中注意力的訓練。例如:在一張有25個小方格的表中,將1-25的數字打亂順序,填寫在裡面,然後以最快的速度從1數到25,要邊讀邊指出,同時計時。

5樓:

集中精力意味著把你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乙個問題上,完全鑽到裡面去。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尤其對於難以理解的問題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固然含有天資因素,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個技術問題,是能夠通過實踐而獲得的,另一方面,也是把全部注意力集中於正在學習的材料的意向問題。

......

集中精力的技巧需要通過實踐......有經驗的人也許只用幾分鐘到半小時就能進入精力高度集中狀態,而且這種狀態一口氣持續幾個小時。正在學習怎樣集中精力的人要做到這一點不會這麼容易,集中精力的程度達不到達不到這麼高,也不能保持長時間。

也許他們每隔乙個小時就不得不休息一下。如果你感覺身體疲乏,肚子飢餓,雙腳發麻,眼睛困倦等等,就到外面去散散步,呼吸點新鮮空氣。但是,休息時間不宜過長,否則,待到再回來學習時,你又將不得不重新集中精力。

當你學會了如何集中精力以後,你就會發現你的學習興趣在不斷增加,精力集中保持的實踐在不斷延長。為使這種時間保持得更長一些,你還可以強迫自己在兩次休息之間在而外再增加額外的五分鐘學習時間。久而久之,你就能把自己鍛鍊成乙個好的精力集中者,因而成為乙個學習興趣更濃,學習自覺性更強的學習者了,你的學習效益也肯定會自然而然地得到提高。

集中精力的藝術也許是你能獲得的最有價值的技能了......!

保持良好的注意力,是大腦進行感知、記憶、思維等認識活動的基本條件。在我們的學習過程中,注意力是開啟我們心靈的門戶,而且是唯一的門戶。門開得越大,我們學到的東西就越多。

而一旦注意力渙散了或無法集中,心靈的門戶就關閉了,一切有用的知識資訊都無法進入。正因為如此,法國生物學家喬治.居維葉說:

「天才,首先是注意力。」

在正常情況下,注意力使我們的心理活動朝向某一事物,有選擇地接受某些資訊,而抑制其它活動和其它資訊,並集中全部的心理能量用於所指向的事物。因而,良好的注意力會提高我們工作與學習的效率。注意力障礙,主要表現為無法將心理活動指向某一具體事物,或無法將全部精力集中到這一事物上來,同時無法抑制對無關事物的注意。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比較複雜,許多較嚴重的心理障礙都可以引起注意力障礙。而對於學生來說,主要是由於學習負擔重,心理壓力過大,而造成高度的緊張和焦慮,從而導致了注意力無法集中的障礙。另外,睡眠不足,大腦得不到充分休息,也可能出現注意力渙散的情況。

6樓:逢奕琛醜倩

不能集中精力,那麼便是精力分散。這是乙個典型,來個全域性的描述:

1、興奮性增高的症狀。感情的控制能力降低,容易為一點小事而引起強烈的情緒反應。容易激動、好傷感、煩躁不安、感覺過敏、多疑,自覺頭暈腦脹、睡眠障礙(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表淺、多夢、易醒。

2、衰竭性增強的症狀。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腦力和體力均易疲勞、工作不能持久、精神萎靡、學習和工作效率明顯降低、情緒易波動、容易憂傷沮喪。

3、植物神經功能障礙方面的症狀,如心悸、頭痛、**潮熱、多汗或手中發涼、呼吸不暢感、胸悶、氣敝、令人不振、月經不調、遺精。

處理方案:

1、調節情緒、調整意志。許多人都想出人頭地、成為天之驕子,但要明白如願以償的就只有那麼幾個,不要執迷於小概率事件。也不要爭強好勝,做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情,超負荷運轉並不好。

是什麼料子就做什麼人,做自己最舒服,「適得其所,樂在其中。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學得有水平不如活得好,而活得好的標準並不是達到某人的水平、或要像某人一樣生活。

量體裁衣嘛,清楚了解自己的特點(揚長避短),客觀大環境的趨向(順勢而動),度身訂做自己的人生大計及實現步驟。得到的適合自己的比得到想要的境界要高喔!

2、起居有常。早上起身就應鍛鍊,恢復新陳代謝,氣血執行。動得好才食得好。

食飯七成飽、留有餘地、空閒讓消化系統有自我修復、養護,不至超荷。中午歇息一會,下午精力好。晚上早點睡覺,順應生物鐘執行,況且明天要早起(一日之計在於晨)。

3、積極參加團體活動、文娛活動。放開懷抱、寄託情志。

7樓:匿名使用者

1、樹立自信心

生理學研究表明,如果沒有自信,腦細胞的活動便會受到抑制,使記憶力減退.只有樹立了自信,才能進入"良性迴圈",這是記憶力增強的基點.

2、要有濃厚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同學們對自己感興趣和關心的事情總是記得很牢.著名精神分析學家弗洛伊德曾說過:

"對自己造成威脅的事,由於受到無意識的壓抑,很難上公升到意識階段來."因此,只要把知識納於興趣之中,不管多難記憶的東西都可以順利地掌握.由此可見,興趣是記憶的源泉.

3、明確記憶的目的

記憶目的明確時,腦細胞處於高度活動狀態,大腦皮層形成興奮中心而注意力格外集中,接受外來資訊相對主動,大腦皮層留下的痕跡也非常清晰,深刻. 大家一定也有這樣的體會,老師提問過的內容比一般學習內容記得深;考試前的記憶力要比平時強.因此,明確記憶目的和任務是記憶的動力.

4、及時複習鞏固

艾賓浩斯遺忘曲線索表明,遺忘並不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同樣的比例忘掉的.在學習內容剛剛記住的時候,隔20分鐘回憶,遺忘率為42%;經過1小時後再檢查,保持率為44%左右,遺忘率為56%;經過一天後再檢查,保持率為33%,遺忘率為67%;六天後,保持率為25%;乙個月後,保持率為 21.9%,自此以後基本上就不再遺忘了,可見遺忘是客觀存在的,它的規律是先快後慢,先多後少.

根據這一規律,剛剛學習過的知識應當及時複習鞏固,開始複習時的次數要多,間隔的時間要短,以後再減少複習次數,擴大時間間隔.可以說,把握規律及時鞏固是記憶的有力保障.

5、要在理解的基礎上加以記憶

需要記憶的內容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同各種事物都有聯絡,而只有掌握和理解了記憶物件的本質,才有助於記憶,心理學家薩拉·丁·巴塞得對歷史專業學生做的實驗結果表明:那些在課堂上把握了歷史事實意義的學生比起死記硬背,不求甚解的學生來,記憶效果要好得多.可見,深刻理解是記憶力提高的催化劑.

6、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己記憶力的辦法其實是很多的,重要的是你要做個提高自己記憶能力的有心人,在任何場合都形成習慣。如我們可以從以下15個要點中著手,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加以改進和完善。

怎樣使人的精神力集中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首先你要靜下心來想一想,是什麼是你 覺也睡不好 很浮躁。學習,工作。也許找到了真正的原因。問題就解決了一半。你的想法太多,猶豫不決,導致心緒不寧。嬰幼兒為什麼能很快入睡,那是因為他們思想單純,沒有太多的雜念。人長大了。慾望太多,私心太重,面對紛繁複雜的世界,你要頭腦冷靜,心胸開闊,不為其他所動。人生...

怎樣集中精力學習?偶初二了

上課坐直,盡自己最大努力聽課。要把煩惱拋到腦後。每當有煩惱的時候,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狂跑,或在無人的角落大聲喊。在哪個老師的課堂上坐端正,就代表對這個老師的尊敬,就能好好學習,把東西都掌握住。您好,我是學生的家長。怎樣提高自己的注意力呢?我想談談自己的體會和感受,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我建議你不妨試...

怎樣加強注意力?集中精力學習做事

每天拿出時間來練習舒爾特表,這樣對集中注意力是比較好的。舒爾特表可以自己製作,是1 1cm,數字隨便放。下面是介紹和 舒爾特表可以通過動態的練習鍛鍊視神經末梢。心理學上用此表來研究和發展心理感知的速度,其中包括視覺定向搜尋運動的速度。練習的時間越長,看錶所需的時間會越短。隨著練習的深入,眼球的末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