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黑龍江省嫩江流域是丹頂鶴的

2021-07-27 02:08:15 字數 6386 閱讀 5319

1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我國黑龍江省嫩江流域是丹頂鶴的(第一故鄉)

如果你是一一隻美麗的丹頂鶴。請你向大家自我介紹,先介紹自己的顏色你加上自

2樓:獅子沒張口

我有一身潔白的羽毛,脖子和翅膀邊兒卻是黑色的。我的頭頂就像嵌著一顆紅寶石,鮮紅鮮紅的,所以人們都叫我丹頂鶴。

我很逗人喜愛。它腿長,脖子長,嘴巴也長。我不論是在地上引吭高歌,還是在天上展翅飛翔,都顯得高雅、優美。傳說我是神仙的旅伴,所以人們又叫我“仙鶴”。

黑龍江省嫩江流域是我的第一故鄉,著名的扎龍我自然保護區有好多好多的夥伴呢!

丹頂鶴的棲息地是在中國的哪座城市

3樓:匿名使用者

分佈 在嫩江、松花江、烏蘇里江流域繁殖,長江下游及沿海越冬,在河北、山東為旅鳥,臺灣偶見

江蘇省鹽城自然保護區,越冬的丹頂鶴最多一年達600多隻,成為世界上現知數量最多的越冬棲息地。

北大荒在我國的什麼地方?當地的主要農作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是冰雪故鄉,屬寒溫帶大陸季風氣候區,暴虐的西伯利亞寒流長久地在這裡盤旋,因此,北大荒的冬季漫長、寒冷.乾燥。年平均氣溫從南至北由2.

6攝氏度減到零下3.5攝氏度,極端最低溫度達零下40攝氏度!

的確,寒冷是拓荒者面臨的首要勁敵。

北大荒有複雜的自然地貌。

它的北部是氣度不凡的小興安嶺地區。有莽莽山地,有平緩丘陵,還有寬大的谷地。這裡瀕臨風口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冰霜統治之下,凍土層最厚達2.

5米。它的西部是鬆嫩平原區嫩江從伊勒呼裡山千里南下,與松花江合流侵蝕,使這裡的地勢平坦,更有夢幻般廣闊無垠的大草原。它的東部是三江平原區。

平均海拔僅54米,萬分之一的坡降,構成罕見的平坦地勢,形成大面積的低溼沼澤地,漂浮垡變幻莫測,於是有“鬼沼”的神奇傳說。

北大荒地處邊塞之地。

它的東、北兩面以烏蘇里江和黑龍江為界與俄羅斯隔江相望。區內有大江大河攔阻有無數的川溪澗泉切割;有冰雪斷道,荊柴封路;有毒蟲結陣,猛獸成群;更有令人毛骨悚然的地方疫病,如“出血熱”、“克山病”等肆意橫行,使歷史的北大荒在傳說中凶險無比。當年,著名作家聶紺弩下放此地,目睹此景,不由慨然放歌:

秀色蘊於險峰之頂。

瑰寶必藏於艱險之地。

北大荒是祖國的一片寶地。

這裡是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土質肥沃,有機質含量大都在5%到8%之間,有的地區高達10%以上。這裡有豐富的水利資源,地表江河縱橫,地下儲量可觀,大氣降水充盈,極為適宜農業發展;有珍貴的礦產資源,煤、鐵、銅、金、石油一應俱全;還有極為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山林中有虎、熊、獐、鹿,沼澤區有丹頂鶴、天鵝,河湖中的鰉魚、鱘魚、大馬哈魚、白魚,俱是水產珍品,人蔘、猴頭、木耳、蘑菇也都是名貴山珍……難怪歷朝歷代的人們不懼凶險、不畏艱難,競相踏上那條幾乎沒有歸途的開拓之路,為後代遺下了可以憑弔的印跡。

北大荒原來並非是亙古荒原。

夏、周朝代,滿族人的祖先,肅慎人就曾與中原頻繁往來;

戰國以後,這裡的挹婁人,臣服秦漢,歲歲朝貢;

唐、五代時,渤海王國在這裡曾寫下200多年的昌盛歷史,但終被契丹扼殺;

剽悍的女真人崛起於阿什河流域,建立起強盛的金朝,一舉滅掉遼與北宋,在這裡出現了數百座發達的城鎮;成吉思汗驍勇的騎兵,踏破了千里金界壕塹,橫掃黑水,使大多數城鎮毀於戰火之中;

元、明時期,這裡曾搞過屯田,但只是曇花一現;

清朝時,滿族人口大量“從龍入關”,邊境空虛,使沙俄勢力乘虛而入,哥薩克匪徒到處殺人放火,掠奪財物,千里邊境,荒無人跡;康熙7年(2023年),愚蠢的清王朝為了鞏固祖宗“龍興之地”,竟下令廢止招墾,實行長達200年的“封禁”政策,嚴禁漢族人民進入東北地區。其結果一方面使這裡人口極為有限的少數民族與外界長期隔絕,以致貧困落後,另一方面又造成邊境防務孱弱,到後來,只得將大片國土割讓給強鄰;

中華**時期,官僚、軍閥、富紳搶墾土地,實行壟斷霸荒,藉機發財,但墾殖面積極為有限;

“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侵略者為加速殖民統治,實行向中蘇邊境地帶武裝移民,炮製了一個20年內移民百萬戶、500萬人口的龐大計劃,並用強行驅逐、武力掠奪等形式,侵佔了黑龍江境內大量耕地,但向北大荒腹地的開發,卻連遭慘敗,不少開拓團成員葬身於沼澤之中。到2023年,日本開拓團總數達1131個,移民30萬人在虎林、密山地區,日本侵略者徵用大批勞工修築鐵路、公路和軍事要塞,數萬勞工死於非命;在開發查哈陽諾敏河輸水工程時,日本侵略者徵用中國勞工15萬人,其中有5萬人被折磨致死。直到日本投降前夕,其開拓團成員或狼狽逃竄,或集體自戕於荒原或燒燬房屋、破壞機器及水利工程,造成大片土地荒蕪。

5樓:知者不言

北大荒舊指中國黑龍江省北部在三江平原、黑龍江沿河平原及嫩江流域廣大荒蕪地區。大部分地區土地肥沃,部分為低溼沼澤地,生長季較短,但可以種植玉米、春小麥、大豆、甜菜、高粱等作物,需注意低溫冷害。20世紀50~70年代曾組織復員轉業軍人、農民、知識青年進行了大規模的墾殖,建立了一大批國營農場,已建成機械化程度較高的商品糧基地,北大荒已變為北大倉。

6樓:天海露亞公主

東北,主要農作物是高粱。是歷史與社會作業本吧?

7樓:笨笨小和尚

在我國的東北黑龍江地區,當地的主要作物是大米~

阿彌陀佛~

丹頂鶴遷徙 丹頂鶴是怎麼遷徙的

8樓:小芋頭帥哥

在我復國,丹頂鶴的繁殖地制

是黑龍江省的bai三江平原及嫩江中下游地區,每du年有一半以上的丹zhi頂鶴都在此繁殖dao。 以及吉林省,遼寧省的大窪縣,內蒙古自治區的昭烏達盟、哲裡木盟和興安盟,但這些地區丹頂鶴的種群數量都較少。

越冬地主要是山東、江蘇的沿海溼地,湖北、陝西、安徽、江西的部分溼地也是丹頂鶴的越冬地

每年在2 月下旬至3月上旬,丹頂鶴開始從越冬地遷飛到繁殖地,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從繁殖地遷飛到越冬地。此外,分佈在俄羅斯的部分丹頂鶴也會在我國越冬

仙鶴圖祝壽

9樓:匿名使用者

仙鶴其實就是

現在的丹頂鶴

分佈(分佈地區也就是生長居住的地方,以下列出的地方多有仙鶴居住) 在嫩江、松花江、烏蘇里江流域繁殖,長江下游及沿海越冬,在河北、山東為旅鳥,臺灣偶見。我國在丹頂鶴等鶴類的繁殖區和越冬區建立了扎龍、向海、鹽城等一批自然保護區。在江蘇省鹽城自然保護區,越冬的丹頂鶴最多一年達600多隻,成為世界上現知數量最多的越冬棲息地。

它是生活在沼澤或淺水地帶的一種大型涉禽,常被人冠以“溼地之神”的美稱。它與生長在高山丘陵中的松樹毫無緣份,而且壽命一般只有二三十年,並不長壽。丹頂鶴性情高雅,形態美麗,素以喙、頸、腿“三長”著稱,直立時可達一米多高。

它身披潔白羽毛,喉、頰和頸為暗褐色,長而彎曲的黑色飛羽呈弓狀,覆蓋在白色尾羽上。特別是裸露的硃紅色頭頂,好像一頂小紅帽,因此得名。丹頂鶴是典型的候鳥,每年隨季節氣候的變化,有規律地南來北往遷徙。

它多棲息於開闊的蘆葦叢或多草的沼澤地帶,主要以魚、蝦、貝類和植物根莖為食。丹頂鶴4月初開始擇偶。每天清晨或傍晚,人們常能聽到它們發出的求偶聲,叫聲頻繁響亮,可傳二三千米遠。

在選擇終生伴侶時,雄鶴主動求愛,引頸聳翅,總是“嗝——嗝”叫個不停;雌鶴則翩翩起舞,報以“嗝啊——嗝啊”的回答。雙方對歌對舞,你來我往,一旦婚配成對,就偕老至終。丹頂鶴一般4月中、下旬開始產卵。

它沒有明顯的營巢期,只是在產卵前數小時才選擇四周環水的蘆葦叢淺灘,進行築巢工作。雌鶴產卵後就臥窩開始孵化,雄鶴左右不離,待在附近擔任警戒,在一個月的孵化期中,只有當雌鶴出巢覓食時,雄鶴才代替雌鶴孵卵。5月中、下旬,雛鳥相繼破殼而出,20多小時後就能蹣跚行走,還會遊 水;3個月後長大成形,自由飛翔。

約從10月上、中旬開始,它們就跟隨父母,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形,由北向南,開始長達幾兆米的遷飛。直到第二年的3月上、中旬,又從南到北,返回故鄉。據調查統計,全世界野生丹頂鶴的總數僅1200只左右,我國佔全世界總數的60%左右,屬於國家一類保護動物。

丹頂鶴是什麼?

10樓:十七

丹頂鶴(英文名red-crowned crane)---長壽的象徵,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叫仙鶴、白鶴(其實白鶴是另一種鶴屬鳥類)、鴜鷜,中國古籍文獻中對丹頂鶴有許多稱謂,如《爾雅翼》中稱其為仙禽,《本草綱目》中稱其為胎禽。丹頂鶴是鶴類中的一種,因頭頂有紅肉冠而得名。

它是東亞地區所特有的鳥種,因體態優雅、顏色分明,在這一地區的文化中具有吉祥、忠貞、長壽的寓意 丹頂鶴具備鶴類的特徵,即三長——嘴長、頸長、腿長。成鳥除頸部和飛羽後端為黑色外,全身潔白,頭頂**裸露,呈鮮紅色。傳說中的劇毒鶴頂紅(也有成鶴頂血)正是此處,但純屬謠傳,鶴血是沒有毒的,古人所說的“鶴頂紅”其實是砒霜,即不純的三氧化二砷,鶴頂紅是古時候對砒霜隱晦的說法。

丹頂鶴的尾脂腺被粉(冉羽)。幼鳥體羽棕黃,喙黃色。亞成體羽色黯淡,2歲後頭頂裸區紅色越發鮮豔。

丹頂鶴繁殖地在中國的三江平原的鬆嫩平原、俄羅斯的遠東和日本等地。它在中國東南沿海各地及長江下游、朝鮮海灣、日本等地越冬。歷史上丹頂鶴的分佈區比現在要大得多,越冬地更為往南,可至福建、臺灣、海南等地。

由於這種鳥在文化種的特殊地位,地方誌書中一直有著詳細的記載,為研究它的古代分佈提供了翔實的資料。

11樓:汝若菱

丹頂鶴 分佈 內蒙古達來諾爾,烏拉蓋,科爾沁,呼倫湖,輝河,嘟嚕河下游,迎春,小興凱湖,興凱湖,吉林向海,莫莫格,遼寧遼河三角洲,河北北戴河,河南黃河故道,山東長山列島,壽光,昌邑,濰坊青島,平邑,汶上,費縣,江蘇鹽城,洪澤湖,高郵湖,邵伯湖,灌江,如東,上海,河南龐寨,山東日照,雲南昭通,中甸,帕。 海拔下限 0 海拔上限 0 繁殖地 內蒙古達來諾爾,烏拉蓋,科爾沁,呼倫湖,輝河,嘟嚕河下游,迎春,小興凱湖,興凱湖,吉林向海,莫莫格,遼寧遼河三角洲 越冬地 江蘇鹽城,洪澤湖,高郵湖,邵伯湖,灌江,如東,上海,河南龐寨,山東日照,雲南昭通,中甸,帕。 生境型別 蘆葦沼澤地 棲息地型別 湖泊,池塘,水庫 居留型別 2 估計數量 調查記錄 在中國的繁殖地於1981、2023年航調發現總數約為700只(李金錄等,1987),其中以三江平原和烏裕爾河流域的數量最多。

在遷徙途徑地北戴河秋季的觀察統計自1986—2023年分別為501、320、281、630、542只,其中2023年觀察206只鶴的年齡,成年158只(佔76.7%),幼年45只(佔21.8%);2023年觀察273只鶴的年齡,成年212只(佔77.

7%),幼年61只(佔22.3%)。在越冬地鹽城保護區歷年冬季丹頂鶴的數量為:

2023年361只,2023年301只,2023年472只,2023年611只,2023年618只,2023年314只,2023年582只,2023年637只,2023年531只,2023年595只,2023年775只,2023年673只,2023年877只。此外,在江蘇省啟東縣興隆沙2023年1月見30只,在淮陰市灌南縣2023年1月6日見67只,連雲港市灌雲縣25只,在高寶湖2023年1月16日見22只,在河南龐寨2023年1月17日見13只。 識別特徵 大型涉禽,全長約140cm。

雌雄羽色相似,僅雄鶴的眼先發紅,而雌鶴則淡而不顯。喉、頰和頸的大部分為暗褐色。翅的內側次級和**飛羽均為黑色,長而彎曲蓋在白色尾羽之上,故常被誤認是黑色的尾羽。

尾羽白色,虹膜褐色,嘴綠灰色,尖端略近黃色。腿和腳灰黑色。幼鳥大致為棕黃色,以後變為白色,但頭、頸及背呈黃褐色,一年後體形及羽毛和成年鶴相似,僅在背肩部的羽毛仍有少數黃褐色斑。

生活習性 3月上中旬遷到繁殖地。4月初開始繁殖,雌雄配對後即為終生伴侶,常在四周環水的蘆葦茬地上營巢,每窩產2枚卵,孵化期31—33天,雛鳥3月齡會飛。在越冬地自10月下旬至翌年3月上旬約4個月(在鹽城越冬期為131—134天)以家族形式活動,每個家族多為2—4只,常為2成1幼,亞成體10一20只結成小群。

保護措施及建議 已被列為國家i級重點保護動物。建議在繁殖地增設保護區並妥善解決農業、水利對丹頂鶴棲息環境的干擾;由國家有關部門組織進一步查清丹頂鶴在長江下游的越冬地和數量分佈以及環境質量,在鹽城沿海灘塗要控制開發強度並嚴格控制工業汙染。 馴養繁殖 國內許多動物園都飼養展出丹頂鶴,北京、上海、瀋陽、哈爾濱、天津、西安、成都、開封、合肥、常州、贛州、廣州動物園及扎龍保護區都能籠養繁殖,其中瀋陽動物園開展人工繁殖工作並形成飼養種群,2023年有108只丹頂鶴,估計全國總數約為250—300只。

致危因素 在北方繁殖地受到的威脅主要是由於圍墾溼地使沼澤面積縮小及人類干擾,如在初冬把蘆葦全部割光致使早春遷來的丹頂鶴無處營巢以及過度捕撈魚類造成食物不足等。在遷徙途徑地受到農民濫灑劇毒農藥的威脅,如在冀東灤河口灘塗自2023年3月8—15日,有19只丹頂鶴被毒死,農民用1605農藥拌上豆粒撒在地裡防止別人牲畜吃自家麥苗卻被丹頂鶴誤食致死。在南方越冬地如鹽城保護區,雖然每年丹頂鶴的數量基本上是穩定的,但也面臨以下威脅:

①鹽業生產開發大片海灘,射陽河口興建大型發電廠等人類活動,使環境質量下降,丹頂鶴棲息範圍縮小,迫使鶴群向南集中;②投毒偷獵野鴨仍然十分嚴重,2023年11月在大豐縣王港以南因投毒捕野鴨,毒死12只丹頂鶴,2023年冬至2023年春,在王港以北的海豐農場灘塗毒死4只丹頂鶴;③冬季偷挖沙蠶,破壞潮間帶底棲動物和植被,在大豐縣灘塗日益嚴重,每人每天可挖1.5—5kg,收購價每公斤2.5—4元

漠河是黑龍江省哪市的,漠河是黑龍江省哪乙個市的

漠河市是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下轄縣級市。漠河市,大興安嶺地區下轄縣級市,與西林吉林業局實行政企合一管理體制,駐地西林吉鎮。漠河市西與內蒙古自治區額爾古納市為鄰,南與內蒙古自治區根河市和呼中區交界,東與塔河縣接壤,北隔黑龍江與俄羅斯外貝加爾邊疆區 原赤塔州 和阿穆爾州相望。是中國最北端的縣級行政區 地...

黑龍江水稻種植面積擴大的原因,黑龍江省水稻種植北界近年來持續北上的原因

首先是水稻的 在逐年的 而且黑龍江的氣候條件特別適合種植水稻,相對於種植其他農作物來說,種植水稻的收入要高一些,而且風險小,用句農話來說比較省心 黑龍江省水稻種植北界近年來持續北上的原因 b 從圖中資訊可知,水稻分布的位置緯度較低。因為水稻是高溫喜溼的作物,分布的位置緯度較低,是熱量豐富。黑龍江水稻...

請問我國的黑龍江省漠河什麼時候會有極光啊

每年的夏至前後9天左右的時間是漠河觀賞極光的最佳時間極光是一種發生在地球極地罕見的自然現象。由於漠河位於北半球,緯度高,所以在漠河出現的極光是地球北極發出的極光,在漠河所看到的極光稱為北極光。在地球的極地,極光是經常出現的,但是人們能看到的機會並不多。北極光出現的次數雖多,而人們看到的機會則少,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