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經濟的好處是什麼,市場經濟體制的優缺點是什麼

2021-07-26 04:20:22 字數 5493 閱讀 4258

1樓:麗玲析金

現今,全球共有81個國家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但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卻拒絕承認,中方對此也明確反擊。自加入wto以來,中國就一直在為獲得市場經濟地位而不懈努力。那麼,中國為何如此在乎市場經濟地位?

中國獲得市場經濟地位的好處是什麼?不得不承認這對中國來說將是好處多多,下面麗玲就為大家深度解析一下。

中國對外**會得到更公平的待遇

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是反傾銷中乙個技術性的條款和概念,關乎產品在反傾銷調查中能否得到公平對待。因此,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就會減少**爭端,中國的對外**就會得到公平的待遇。

在當今世界經濟發展低迷的情況下,中美作為世界的兩大經濟體,理應有責任不斷加強合作,共同應對金融危機,為世界經濟的整體復甦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但美國一方面享受著中美合作帶來的成果,一方面又顧及多多不願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在非市場經濟國家,國內**不能作為基準**用於比對出口**。在此情況下,世界**組織以及歐盟反傾銷法規,允許使用另乙個市場經濟國家的資料——即「替代國」的資料,進行反傾銷稅的計算。

因此,如果中國獲得了「市場經濟地位」,要向中國徵收懲罰性的反傾銷稅的難度要比現在大得多。

是對中國多年改革開放的認可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建立市場經濟體制方面所取得的進展是有目共睹的,中國經濟自由化指數排名均領先於俄羅斯,但早在2023年6月美國就給予俄羅斯的「市場經濟地位」,從中不難看出西方國家在意識形態方面的歧視。除此以外,還有入世後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外貿出口大幅增加,外匯儲備連創新高,「中國製造」充溢於世界市場,美國對華**逆差一直居高不下,歐盟對華**赤字已達550億歐元。由此可見,歐美發達國家在認定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上,已不僅是客觀的經濟標準,更多是以政治和經濟利益作為參考的。

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是對中國二十多年改革開放的承認,也是對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認可,對於改善中國的外貿環境,保證中國正常的外貿出口也有著相當大積極作用。

綜合來看:中國如果完全獲得市場經濟地位對中國的好處是巨大的,特別是對中國在國際**方面的影響。而伴隨著中國經濟出現巨大變化,西方等歐美國家若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將會迎來乙個「雙贏」的局面。

2樓:

美歐日等國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背棄承諾,針對這一做法:

第一:中國可以依據世貿規則根據,堅決應對,在wto起訴他們的做法,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第二:如果美歐日針對中國的商品徵收45%的反傾銷關稅,中國同樣也可以對美歐日徵收45%的關稅,美歐日近些年的經濟本來就不景氣,如果對中國這樣做將得不償失,其將導致美國進出口**萎縮,失業率進一步增加,國內物價**,經濟增速不斷下滑,美帝國將加快衰落,而作為中歐兩大經濟體的經濟關係如果發生逆轉,歐盟經濟將雪上加霜,處境更加困難,離心力進一步加大,到時可能就不只是英國乙個國家脫歐了。而對於日本,中國是日本最大的市場進口**國,中國完全有能力在某些商品上禁止向日方出口。

第三:美歐日與中國經濟關係緊密,他們不給我們的市場經濟地位,我們也可以不承認他們的**協定。

第四:對於美日歐的不公正待遇,中國也可以聯合其他收到類似不公正待遇的**經濟體進行反制。也可以聯合上合組織的一些成員國,或是金磚國家等等進行反制。

如今的中國已經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製造國,第一出口國,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資投資國,中國實際gdp對全球貢獻率從2023年的0.53%到2023年已經增加到了24%,進出口總額從2023年的0.5萬億美元到2023年已經增加到了3.

96萬億美元,今天中國的這些成就的**並不是美日歐給了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得來的,所以說,美歐日不給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想繼續用「替代國」對華進行反傾銷,將得不償失,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的反制手段是多種多樣的,中國將堅決應對。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市場經濟有乙個**訊號,通過這個**訊號像乙隻看不見的手一樣,指揮成千成萬的企業、投資者、消費者,這叫市場配置資源。市場經濟還教你不偷懶。計畫經濟下大家可以偷懶,干多幹少乙個樣,大鍋飯,市場經濟則是競爭的。

所以,即使是效率很低的國有企業也在提高效率了,原因不在於它的產權變革有多麼大的進步,而是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逼著他們往前走,不然的話享受不到市場的好處。但是,也有幾件事市場經濟不能完全做到,第乙個市場經濟教你不撒謊,第二個市場經濟教你不害人,這是市場經濟做不到的。

我們究竟為什麼要市場經濟?是因為市場經濟有乙個最大的好處,就是提供**訊號和競爭機制,叫人不偷懶。計畫經濟為什麼行不通,壞就壞在它沒有**訊號,也沒有競爭機制,幹好幹壞乙個樣。

而在自由市場制度下,懶人是沒法活的,勤快人可以根據市場訊號不斷地擴充套件事業。所以,市場經濟會逼著大家去競爭,它是個有效率的經濟制度。

但是,市場經濟叫人不偷懶,卻不能叫人不撒謊、也不能叫人不害人。這使得單純由利益驅動的市場經濟存在著一種天生的危險,就是它有可能導致乙個很壞的情形:誘使人們勤奮地撒謊、勤奮地害人,不擇手段地謀取財富。

有人會說,那是因為市場經濟不完善,完善的市場經濟是不會這樣的。但是,市場經濟光靠自身永遠也不可能完善,因為許多的經濟學研究都表明,市場有諸多天生的缺陷和「失靈」的地方,它只能叫人不偷懶,而不能叫人不撒謊及害人。

4樓:繁華人世

市場經濟:

場經濟(又稱為自由市場經濟或自由企業經濟)是一種經濟體系,在這種體系下產品和服務的生產及銷售完全由自由市場的自由**機制所引導,而不是像計畫經濟一般由國家所引導。市場經濟也被用作資本主義的同義詞。

好處:第一,分配資源功能。這是市場機制在巨集觀方面顯示的優勢,就是推動資源在各部門間實現比較合理的配置。

如在現實經濟生活中,社會資源表現為人力、財力、物力資源,也就是經濟學概括的社會總勞動。只有將它們合理地配置,即「分配」給各個社會生產部門,整個社會生產經營活動才能按比例正確運轉,社會生產力才能不斷發展。在市場經濟競爭中,市場機制通過物價波動,向人們提供一種經營資訊,推動人們將人、財、物資源向預期利潤較高的部門轉移,從而逐步使社會資源自動地得到合理的配置。

第二,推進技術進步與節約消耗功能。這是市場經濟在微觀方面顯示的優勢。如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通過市場機制的作用,商品是按照社會必須勞動時間決定的價值量進行交換的,也就是日常說的等價交換。

這就是各種商品的勞動消耗規定了乙個社會標準,個別勞動消耗低於社會標準者就能獲得較大利益,從而推動各部門、各行業、各企業從內部切實採取有力措施,改進技術,加強管理,節省社會資源,降低生產消耗。

市場經濟體制的優缺點是什麼?

5樓:藍藍藍

一、市場經濟的優點如下:

1、能夠是經濟活動遵循價值規律的要求,適應供求關係的變化,通過價值槓桿和競爭機制的功能,把資源配置到效益較好的環節中去;

2、能夠個企業以壓力和動力,實現優勝劣汰,促進技術和管理進步;

3、對各種經濟訊號反應比較靈敏,能促進生產與需要之間的及時協調;

4、調整物價,控制物價不亂**。特別當前階段應該發揮供銷系 統的行政職能,對其部門應該實行計畫經濟體制;

5、糾正市場失靈的弊端:壟斷、外部影響、公共物品、不完全資訊;

6、能夠高度有效地集中人力、物力和才力進行重點建設,集中有限的資金發展重點產業。

二、市場經濟的缺點如下:

1、對經濟總量的平衡、巨集觀經濟結構的調整、生態平衡和環境保護等的調節顯得無能為力;

2、市場機制的自發作用容易造成經濟失衡和出現盲目性,導致資源的浪費;

3、市場規律的作用會引起貧富差距的擴大和出現兩極分化等現象;

4、市場競爭會帶來環境汙染生態問題;

5、忽視長期利益和社會總體利益,對經濟總量無力調節;

6、對於大的結構調整,市場機制顯得軟弱無力。

6樓:

一、 市場經濟的優勢市場經濟作為一種執行形式,通過自身的機制包括供求機制、**機制和競爭機制,形成一種自動的市場調節力量,有著以下主要優勢:第一,分配資源功能。這是市場機制在巨集觀方面顯示的優勢,就是推動資源在各部門間實現比較合理的配置。

如在現實經濟生活中,社會資源表現為人力、財力、物力資源,也就是經濟學概括的社會總勞動。只有將它們合理地配置,即「分配」給各個社會生產部門,整個社會生產經營活動才能按比例正確運轉,社會生產力才能不斷發展。在市場經濟競爭中,市場機制通過物價波動,向人們提供一種經營資訊,推動人們將人、財、物資源向預期利潤較高的部門轉移,從而逐步使社會資源自動地得到合理的配置。

第二,推進技術進步與節約消耗功能。這是市場經濟在微觀方面顯示的優勢。如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通過市場機制的作用,商品是按照社會必須勞動時間決定的價值量進行交換的,也就是日常說的等價交換。

這就是各種商品的勞動消耗規定了乙個社會標準,個別勞動消耗低於社會標準者就能獲得較大利益,從而推動各部門、各行業、各企業從內部切實採取有力措施,改進技術,加強管理,節省社會資源,降低生產消耗。二、 市場經濟的缺陷市場經濟既有著巨大的優勢,也有其不能忽視的缺陷——侷限性。受個別勞動和社會勞動這一商品經濟基本矛盾的影響,市場經濟存在三個方面的侷限性。

第一,市場經濟難以完全實現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的統一。這主要是因為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決定了市場經濟中商品生產者的利益與社會利益既存在一致性又存在差別性。在單純市場機制調解下,商品生產者和經營者有可能採取犧牲社會利益和消費者利益的辦法增進自身利益,而且必然偏好投資於盈利大、見效快的行業,一些非營利性而又為社會發展所必需的公用事業就難以得到相應發展。

例如有些企業從自身利益出發,排放汙染物、生產經營假冒偽劣產品、非法出版黃色書刊等。市場本身是難以解決這些問題的。第二,市場經濟的執行帶有盲目性和波動性。

商品中包含的使用價值與價值的矛盾的進一步發展,表現為商品與貨幣、價值與**、供給與需求等一系列矛盾。**時而高於價值、時而低於價值的變化所導致的商品生產者從自身利益出發對生產的調整,必然造成供求波動,而供求波動又會造成新的**波動。這種波動既能夠推動商品經濟向前發展,但又帶有自發性、盲目性和不確定性,會帶來破壞和浪費。

如:三鹿奶粉事件充分表現出市場經濟的自發性,為了利潤不顧消費者利益,用三聚氰胺蒙混檢測。造成大量嬰幼兒長出腎結石的惡劣事故。

眾人盲目追求利潤,將房價炒得奇高,造成經濟表面上的繁華。當房價公升到幾十倍的時候,美國突然抽離資金,令房地產突然崩潰,連帶著所有產業同時化為泡沫。通貨膨脹、通貨緊縮、失業、產品過剩與短缺以及週期性的經濟危機,就是市場經濟特有的波動性與特定的社會經濟條件相結合的產物。

第三,市場經濟導致人們收入差別擴大,甚至會引起階級分化。市場經濟作為乙個大競技場,優勝者發財致富,失利者虧本破產。這已經成為市場經濟中常見的現象。

經濟發展的歷史已經證明,市場經濟能較好地解決經濟效率問題,卻不能自動解決社會公平問題。如:農村地區與城市地區收入的懸殊、社會的積累和儲蓄主要集中在少數高收入者手中等等貧富分化問題。

因此,發展市場經濟,需要在保護優勝劣汰機制的前提下,注意運用各種有效手段進行調節,使人們的收入差別不能過分懸殊。 市場經濟作為一種執行形式,通過自身的機制包括供求機制、**機制和競爭機制,形成一種自動的市場調節力量,有著以下主要優勢:分配資源功能、推進技術進步與節約消耗功能。

雖然市場經濟有著巨大優勢,但是受個別勞動和社會勞動這一商品經濟基本矛盾的影響,也有其不能忽視的缺陷——侷限性。在現代市場經濟中,國家是社會經濟活動的乙個重要主體,社會生產的高度社會化和經濟執行的基本特徵,以及國家具體的職能決定了國家對經濟執行巨集觀調控的必要性。市場經濟必須是市場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的,但現代市場經濟又必須是有國家調控的,只有把這二者有機地結合起來,處理好二者的關係,才是發達的現代市場經濟。

什麼叫市場經濟,市場經濟是什麼?

市場經濟是指通過市場配置社會資源的經濟形式。簡單地說,市場就是商品或勞務交換的場所或接觸點。市場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在市場上從事各種交易活動的當事人,稱為市場主體。市場主體以買者 賣者的身份參與市場經濟活動,活動中不僅有買賣雙方的關係,還會有買方之間 賣方之間的關係。如果不考慮 的作用,市...

市場經濟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好處,市場經濟的好處是什麼?

市場經濟要求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的作用,勞動力資源是絕大多數人都具有的資源,少數人還擁有資金,技術,資訊.房地產等比較稀缺的資源.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比較高,所謂人盡其才,物盡所用,市場經濟的執行效率有可能為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相應的物質基礎.市場經濟鼓勵消費,發達的信用也能支撐消費,這就為消費水平...

什麼是市場經濟,什麼叫市場經濟?

通過市場配置社會資源,由市場自發調整,以 作為訊號的自由經濟模式。市場經濟 是一種經濟體系,在這種體系下產品和服務的生產及銷售完全由自由市場的自由 機制所引導,而不是像計畫經濟一般由國家所引導。市場經濟也被用作資本主義的同義詞。市場經濟乃是一種經濟制度,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主導作用和基礎作用的經濟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