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經濟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好處,市場經濟的好處是什麼?

2021-09-08 18:13:27 字數 5289 閱讀 2455

1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經濟要求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的作用,勞動力資源是絕大多數人都具有的資源,少數人還擁有資金,技術,資訊.房地產等比較稀缺的資源.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比較高,所謂人盡其才,物盡所用,市場經濟的執行效率有可能為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相應的物質基礎.

市場經濟鼓勵消費,發達的信用也能支撐消費,這就為消費水平的提高以很大的促進.我國2023年正式提出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至今不到十五年,總體上看,這十五年我國人民的生活狀況的改觀,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市場本身也有缺陷,如果政策不當,則對人民生活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市場只承認效率,這就使得一些稀缺資源的擁有者和善於經營的能人,他們在市場上的地位與普通勞動者就不同,競爭的起點相距很遠,因而不同階層的收入差距就很大,而且越來越大.從而使生活水平的提高出現了不同的相當大的層次和檔次.這就是所謂的兩極分化.

市場也會無情地淘汰一批批從業者,把他們推向貧困者一邊.另外,壟斷行業和權勢階層,也會藉機肥私.因此,一些人在拿起筷子吃肉的同時,放下筷子就罵娘.

總之,市場經濟給我們的生活改善和富裕開闢了廣闊的前景,但生活水平的每一步提高都要我們付出艱辛的勞動.

2樓:兩手空空闖天涯

市場經濟最主要的作用是資源最優化配置,市場會根據需求進行生產,從而防止壟斷。消費者是市場經濟的最大得益者。某種產品的利潤高時,其他廠家會加入生產這種產品,從而增加競爭,使產品**下降,而質量由於競爭的加劇反而提高。

最簡單的例子,最早期的手機,由於生產廠家少、競爭少,所以**高高在上,上萬的甚至幾萬的,現在的手機生產商多了,**明顯下降,而效能、質量反而提高。相反,由於我國的特別情況,雖然現在實行的是市場經濟,但在很多領域,例如:固定**、國際長途,並非完全市場經濟,受到人為、政策的約束,因此,競爭少、**高,受害的永遠是消費者,同時技術反而沒有提高(舊技術也能獲得高額利潤的前提下,有誰會用高額購買新技術同自己的同類舊技術產品相競爭?

)。因此,消費者會因市場經濟而受益,同時市場經濟也推進科技技術的進步。

3樓:匿名使用者

近日讀《浙江法制報》,有幾則新聞使我十分感動:一則是《婚禮進行曲》,文章說,椒江人陳某因尋釁滋事被處勞動教養一年三個月。陳某神情恍惚,經常流淚,民警找其談心,知道了陳某與女朋友感情深厚,定於下半年結婚。

民警向領導彙報了此事,為有利於陳某改造,領導同意在管教民警陪同下,陳某與女朋友辦理結婚登記手續。陳某激動萬分,表示要加緊改造,爭取早日解教。二則是《囚子多自考,監獄長髮證書》,文章寫省一監監獄長向9名囚子頒發了自學考試畢業證書。

三是有一篇文章報道監獄近日開通服刑人員投訴綠色通道,方便他們依法申訴。

三則訊息,向人們展示了監獄系統民警“以人為本”的執法理念。

記得一位名人曾經說過這麼一段話:教育改造犯人就要像父母對待孩子、教師對待學生、醫生對待病人一樣,親近他們、關心他們、感化他們。

法律無情人有情。**所准予陳某結婚登記,使陳某揚起生活的風帆,為他重新做人打下了堅實的基礎;9名囚子從監獄長手中接過自學考試畢業證書,重新燃起了生活希望,也給所有的囚子們心中點亮了燈塔,告訴他們:生活沒有拋棄他們。

法律無情人有情。這個情就是讓我們從過去對犯人“**物件”思維定勢轉換成為他們是失足的朋友。關心他們,喚起他們的良知重新做人。

筆者想起了晉代有個周處,從小缺乏管教,好強使氣,成為村裡誰見了都搖頭的討厭鬼,視為當地之害。後來,在陸雲的開導勸說鼓勵下,周處發憤讀書,改邪歸正,還做了大官為百姓辦了許多好事,人們為緬懷他,還在江蘇宜興建了周處廟。

讓我們生活中多一些陸雲,使這些失足朋友振作起來,讓他們在大牆裡面那顆冷漠的心重新溫暖起來,不再感到孤獨,使“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成為現實。

法律無情人有情。這個情就是我們黨“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希望失足的朋友在無情的法律和有情的人面前重新做人,將來為我們的社會做出有益的貢獻。

4樓:蝶依

正面:一,不要排隊了(60年代出生的人多半有過菜藍子排隊的經驗)二,允許老百姓發家致富

三,允許與外國通商通婚

四,電信之類的國家企業從一個壟斷變成兩個壟斷五,允許入了黨的人賺錢,能賺錢的人也能入黨六,恩格爾係數越來越低..

.負面:

七,我們越來越無法選舉市場管理員

八,越有錢交稅越少

九,上學和看病花的錢越來越多

十,用錢幾乎沒有買不到的

十一,貪錢的人多了

十二,環境汙染越來越可怕..

.謝謝你的關注.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城鎮居民收入水平持續增長

(一)城鎮居民家庭中國有、集體職工人數減少,收入比重下降。

(二)隨著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國有企業改革,城鎮居民家庭中個體勞動者逐年增加,家庭收入中個體勞動收入增長明顯

(三)就業形式更加多樣化。

(四)就業渠道不斷拓寬,就業觀念發生變化。

(五)完善分配結構和分配方式,改變單一的按勞分配為按生產要素分配。

(六)人口老齡化帶來了城鎮家庭中離退休人口的增加以及離退休金比重的擴大。

二、消費質量逐年提高,消費結構發生變化

(一)食品消費質量提高、品種豐富,恩格爾係數(食品消費比重)逐年下降(二)衣著消費增長較緩,消費比重略有下降

(三)用品消費增長逐年減緩,消費熱點難以再現(四)住房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城鎮居民住房條件明顯改善(五)交通通訊消費增勢迅猛,成為持續增長的消費熱點(六)教育支出增長顯著

(七)醫療費用逐年增加

如上簡略回答,請參考!

6樓:

市場經濟是一種典型的自生自發的社會秩序形態.(從斯密以來到近代的哈耶克等西方學者)在市場中每個人都通過一種互動的行為方式來行動.就是說,任何行動的原因都是超越主觀意志之外的的非人的有意設計而得到的結果.

這種情況最明顯的一個意義是它提供了一種自我進化的方式.每個人都通過這種進化分享社會進步的利益.每個人的才能都通過一種社會機制被融合在市場執行的過程之中,使得個人的價值得到認同.

最重要的是,由於沒有人能從根本上操縱市場的交易,所以就使得**主義失去了發展的機會,使個人獲得了最大可能的自由.

這樣,就可以在市場經濟實行的地方創造一種高度個人自由的新的社會形態.這就是為什麼新自由主義在全世界推銷自由市場競爭的主要原因.

7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經濟是全球化的今天的必然產物,是社會發展的歷史見證,有利於國家經濟的飛速發展,有利於調動國民的消費水平,通過國家的巨集觀調空有利於提高國民的生活水平,他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要想知道他的具體作用最好是多看看新聞,經濟學方面的書。

8樓:

,我們國家自古以來就有無為的思想,市場經濟正是無為的體現,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就是無為的代表人物,還有,市場經濟造就真正的社會公正

9樓:

一切由供需要求所決定!繁榮了市場!打破了壟斷!

降低了**!給消費者充分的選擇權力!更重要的是由公平競爭推動了市場的良性發展!

同時也帶動了社會的進步!作為消費者!我們不但享受了公平的物價!

還擁有了對比選擇的最大自由!成了真正意義上的上帝!

市場經濟的好處是什麼?

10樓:麗玲析金

現今,全球共有81個國家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但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卻拒絕承認,中方對此也明確反擊。自加入wto以來,中國就一直在為獲得市場經濟地位而不懈努力。那麼,中國為何如此在乎市場經濟地位?

中國獲得市場經濟地位的好處是什麼?不得不承認這對中國來說將是好處多多,下面麗玲就為大家深度解析一下。

中國對外**會得到更公平的待遇

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是反傾銷中一個技術性的條款和概念,關乎產品在反傾銷調查中能否得到公平對待。因此,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就會減少**爭端,中國的對外**就會得到公平的待遇。

在當今世界經濟發展低迷的情況下,中美作為世界的兩大經濟體,理應有責任不斷加強合作,共同應對金融危機,為世界經濟的整體復甦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但美國一方面享受著中美合作帶來的成果,一方面又顧及多多不願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在非市場經濟國家,國內**不能作為基準**用於比對出口**。在此情況下,世界**組織以及歐盟反傾銷法規,允許使用另一個市場經濟國家的資料——即“替代國”的資料,進行反傾銷稅的計算。

因此,如果中國獲得了“市場經濟地位”,要向中國徵收懲罰性的反傾銷稅的難度要比現在大得多。

是對中國多年改革開放的認可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建立市場經濟體制方面所取得的進展是有目共睹的,中國經濟自由化指數排名均領先於俄羅斯,但早在2023年6月美國就給予俄羅斯的“市場經濟地位”,從中不難看出西方國家在意識形態方面的歧視。除此以外,還有入世後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外貿出口大幅增加,外匯儲備連創新高,“中國製造”充溢於世界市場,美國對華**逆差一直居高不下,歐盟對華**赤字已達550億歐元。由此可見,歐美發達國家在認定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上,已不僅是客觀的經濟標準,更多是以政治和經濟利益作為參考的。

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是對中國二十多年改革開放的承認,也是對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認可,對於改善中國的外貿環境,保證中國正常的外貿出口也有著相當大積極作用。

綜合來看:中國如果完全獲得市場經濟地位對中國的好處是巨大的,特別是對中國在國際**方面的影響。而伴隨著中國經濟出現巨大變化,西方等歐美國家若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將會迎來一個“雙贏”的局面。

11樓:

美歐日等國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背棄承諾,針對這一做法:

第一:中國可以依據世貿規則根據,堅決應對,在wto起訴他們的做法,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第二:如果美歐日針對中國的商品徵收45%的反傾銷關稅,中國同樣也可以對美歐日徵收45%的關稅,美歐日近些年的經濟本來就不景氣,如果對中國這樣做將得不償失,其將導致美國進出口**萎縮,失業率進一步增加,國內物價**,經濟增速不斷下滑,美帝國將加快衰落,而作為中歐兩大經濟體的經濟關係如果發生逆轉,歐盟經濟將雪上加霜,處境更加困難,離心力進一步加大,到時可能就不只是英國一個國家脫歐了。而對於日本,中國是日本最大的市場進口**國,中國完全有能力在某些商品上禁止向日方出口。

第三:美歐日與中國經濟關係緊密,他們不給我們的市場經濟地位,我們也可以不承認他們的**協定。

第四:對於美日歐的不公正待遇,中國也可以聯合其他收到類似不公正待遇的**經濟體進行反制。也可以聯合上合組織的一些成員國,或是金磚國家等等進行反制。

如今的中國已經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製造國,第一齣口國,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資投資國,中國實際gdp對全球貢獻率從2023年的0.53%到2023年已經增加到了24%,進出口總額從2023年的0.5萬億美元到2023年已經增加到了3.

96萬億美元,今天中國的這些成就的**並不是美日歐給了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得來的,所以說,美歐日不給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想繼續用“替代國”對華進行反傾銷,將得不償失,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的反制手段是多種多樣的,中國將堅決應對。

市場經濟的好處是什麼,市場經濟體制的優缺點是什麼

現今,全球共有81個國家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但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卻拒絕承認,中方對此也明確反擊。自加入wto以來,中國就一直在為獲得市場經濟地位而不懈努力。那麼,中國為何如此在乎市場經濟地位?中國獲得市場經濟地位的好處是什麼?不得不承認這對中國來說將是好處多多,下面麗玲就為大家深度解析一下。中國對外...

什麼是簡單的市場經濟模型,什麼是簡單的市場經濟模型

簡單的市場經濟模型是市場經濟體制構成和執行的乙個簡單模型。如圖 在這個體制中生產和消費決策是由無數個微觀決策主體 廠商和家庭自主作出的。它們的行為都是市場行為,即供給和需求行為。廠商是生產者,它既是產品和勞務 最終產品 的供給者,又是生產要素的需求者 家庭是消費者,它們是生產要素的供給者,通過轉讓生...

市場經濟的正常發展為什麼需要國家的巨集觀調控

市場的調節作用不是萬能的 2.市場調節能廣泛發揮作用的領域,市場也存在固有的弱點和缺陷 1 自發性 2 盲目性 3 滯後性 3.市場經濟的正常發展,不僅要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而且需要國家的巨集觀調控,只有加強國家的巨集觀調控,才能客服市場的種種缺陷,把 有形的手 和 無形的手 結合起來,保證市場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