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為什麼要對市場經濟實行巨集觀調控

2021-03-04 04:41:01 字數 2693 閱讀 7004

1樓:手機使用者

一、巨集觀經濟調控的客觀必然性

1.巨集觀調控是社會化

大生產的客觀要求。社會化大生產要求按比例分配社會勞動,但市場的自發作用,不能實現這種分配,需要巨集觀調控來避免市場的盲目性。

2.是市場經濟正常執行的內在要求。市場自身的弱點和消極,需要通過巨集觀調控來彌補和克服。

2.1當市場機制發揮作用的條件不具備時,**機制會扭曲,需要由國家干預。

2.2市場競爭會導致壟斷,需要國家巨集觀調控來限制壟斷,保護競爭。

2.3市場調節具有滯後性,不能預示經濟發展方向,需要巨集觀調控來規劃。

2.4市場的自發性和盲目性對於特別珍貴稀缺資源,生產經營方向轉換成本很大的專案等,不能起到優化資源配置的作用。

2.5不能解決收入分配中的兩極分化問題。

2.6不能解決公共產品的生產問題。

3.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客觀要求

3.1是公有制經濟的要求。

公有制經濟尤其是國有經濟屬於廣大勞動人民,它的經濟活動應該服從於社會主義生產目的。這就要求國家通過巨集觀調控來實現。

3.2加快我國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

我國是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必須走出一條較為自覺的快速發展道路,而這要求國家在促進經濟發展方面發揮作用,要求國家通過長遠規劃和產業政策來集中生產、組織資金、加強基礎設施和基礎產業的建設、扶持主導產業、提高經濟發展的速度和效益。

3.3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

要達到共同富裕,必須依靠國家的巨集觀調控來實現。

二、巨集觀調控的目標和任務

1.我國巨集觀調控的主要任務

黨的十五大提出了我國巨集觀經濟調控的主要任務:保持經濟總量的平衡,抑制通貨膨脹,促進重大經濟結構優化,實現經濟穩定增長。

2.巨集觀經濟調控的基本目標

保持經濟總量平衡,即保持社會總供給和社會總需求的平衡是巨集觀經濟調控的基本目標,是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一旦社會總供給和社會總需求的平衡遭到破壞,就會給社會經濟發展帶來嚴重的後果。

3.巨集觀調控的具體目標

3.1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

物價穩定是國民經濟總體穩定的主要標誌,物價是否穩定,通常以通貨膨脹率和物價**率表示。物價穩定並不是物價不動,而是指防止通貨膨脹。

3.2實現充分就業

充分就業是使勞動力要素得到充分利用,因而是經濟繁榮的標誌。勞動者實現充分就業,有利於提高居民收入,保障社會穩定。

3.3經濟穩定增長

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要實現現代化,必須保持經濟穩定增長,要有合理的經濟增長速度,經濟無大漲大落現象。

3.4重大經濟結構的優化

經濟結構優化,首先是生產結構與需求結構相適應。其次,經濟結構的優化要使產業之間和各產業內部的比例相協調。

3.5公正的收入分配

公正的收入分配是巨集觀調控的長期目標,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客觀要求。市場經濟是競爭經濟、又是效率經濟和差別經濟。市場競爭的結果,必然在市場活動當事者之間的效率和效益上產生差別,必然會造成社會成員貧富差距的擴大。

因此,**應在市場分配的基礎上,依據社會公平和社會穩定的原則進行二次分配。

3.6保持國際收支平衡

在開放的經濟中,國際收支平衡對國內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關係極大,因而是一項有重要意義的巨集觀經濟目標。國際收支失衡,特別是持續和大量的國際收支赤字,會給國民經濟帶來十分不利的影響。這會導致國家的外匯儲備減少,**開支被迫削減,失業率增加,經濟增長率下降。

但國際收支盈餘過大,也會增加國內通貨膨脹的壓力,對國民經濟造成不利後果,保持國際收支平衡是巨集觀經濟調控的重要目標。

三、巨集觀調控的手段

1.巨集觀調控的手段

巨集觀經濟調控目標的實現,必須借助於巨集觀調控手段。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巨集觀調控的手段主要有國家計畫、經濟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

1.1國家計畫

它的主要任務是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和經濟政策,解決市場機制解決不了的問題。國家計畫的重點是合理確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搞好經濟發展**,總量調控、重大經濟結構調整和生產力的合理布局規劃,集中必要的物力財力進行重點建設,綜合運用各種經濟槓桿,促進經濟更快更好地發展。國家計畫要以市場為基礎,總體上應當是指導性的計畫。

1.2經濟手段

經濟手段是通過具體的巨集觀經濟政策來實施的。它是整個巨集觀經濟調控的主體。**在確定了一定時期的經濟發展目標以後,制定相應的經濟政策,並通過選擇相應的經濟槓桿來具體實施相應的經濟政策。

1.3法律手段

法律手段對經濟主體具有普遍的約束性和嚴格的強制性,它為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提供保護和穩定有序的外部條件,懲罰各種違法經營行為,保證經濟執行的正常秩序。

1.4行政手段

行政手段是以行政權威的強制力,直接調節和控制經濟活動,具有強制性、垂直性和權威性等特點。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行政手段調節經濟相應減少。

巨集觀經濟調控的各種手段都有特定的功能和作用,又都有自身的侷限性,綜合運用各種手段很有必要。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主要運用經濟手段和法律手段,輔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

2.建立健全巨集觀調控體系

巨集觀調控是一種**的經濟管理行為,其作用是對有關國民經濟總量變數和總量關係的調控,這種功能只能是****才具備。****調控經濟的決策、指令,必須通過地方**的組織體系貫徹和實施。

完善巨集觀調控體系的重點是:建立計畫、金融、財政之間相互配合和制約,能夠綜合協調巨集觀經濟政策和正確運用經濟槓桿的機制。為此,必須:

2.1加強和完善金融槓桿在巨集觀調控中的作用。

2.2改善和強化財稅對經濟執行的巨集觀調控能力。

2.3加強和完善國家指導性計畫的管理職能

什麼是市場經濟,什麼叫市場經濟?

通過市場配置社會資源,由市場自發調整,以 作為訊號的自由經濟模式。市場經濟 是一種經濟體系,在這種體系下產品和服務的生產及銷售完全由自由市場的自由 機制所引導,而不是像計畫經濟一般由國家所引導。市場經濟也被用作資本主義的同義詞。市場經濟乃是一種經濟制度,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主導作用和基礎作用的經濟基...

市場經濟的正常發展為什麼需要國家的巨集觀調控

市場的調節作用不是萬能的 2.市場調節能廣泛發揮作用的領域,市場也存在固有的弱點和缺陷 1 自發性 2 盲目性 3 滯後性 3.市場經濟的正常發展,不僅要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而且需要國家的巨集觀調控,只有加強國家的巨集觀調控,才能客服市場的種種缺陷,把 有形的手 和 無形的手 結合起來,保證市場經濟...

在市場經濟下,為什麼還要講誠信,市場經濟條件下,為什麼還要講誠信 中國文化概論

誠信是乙個道德範疇,是公民的第二個 身份證 是日常行為的誠實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稱。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無論在過去或是現在亦或是未來,誠信對於建設人類社會文明都是極為重要的。子曰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認為人若不講信用,在社會上就無立足之地,什麼事情也做不成。所以,我們要講誠信。唐代著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