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簡明教程》名詞解釋

2021-03-04 08:56:31 字數 1342 閱讀 6827

1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的意義

市場是商品經濟的產物,**有社會分工和商品生產。**就有市場。但是市場的概念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而變化。

在商品交換還不發達的時代,市場僅僅是指不同的商品生產者交換商品的場所,也就是買者和賣者於一定時間聚集在一起進行交換的場所。但是,隨著社會分工和商品生產的發展,商品交換日益頻繁和廣泛,成為社會經濟生活中大量的、不可缺少的要素,市場交易不再限定於某乙個固定的時間和地點,市場不僅是指具體的場所,而是指所有買者和賣者交換關係的總和。

編輯本段市場與交易

早期的市場是一種小商品市場,市場交易範圍狹小,交易商品簡單,主要限於生產者剩餘的產品,買賣雙方參加市場交易活動是完全自由的,**自發地調節商品的供求。資本主義商品經濟的發展,使交換關係滲透到社會經濟生活的各個領域,交易範圍擴充套件到世界每個國家和地區,交易內容擴充套件到所有可作為商品交換的資源,商品交換活動成為社會基本活動,市場形成由相互聯絡的各類市場組成的統一體,即市場體系。其中,商品市場處於基礎的地位,其它市場在某種意義上是為商品市場服務的。

編輯本段市場體系的三大支柱

資本市場在市場體系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因為在現代經濟中,貨幣是所有資源的一般代表形式,資源的分配,首先表現為資金的分配,勞動力市場則是最能動的生產要素——勞動力資源的交易和分配場所。所以,商品市場、資本市場、勞動力市場是市場體系的最基本內容,可稱為市場體系的三大支柱。

編輯本段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社會主義市場是存在於社會主義經濟制度下的市場體系。我國社會主義市場體系是隨著經濟體制的深入改革和對外開放逐步形成和完善的。從現階段來看,我國社會主義市場體系由下述幾個部分組成。

  (1)商品市場。主要包括農產品市場、工業消費品市場和生產資料市場。   (2)生產要素市場。

主要包括金融市場、勞動力市場和房地產市場。   (3)技術和資訊市場。   我國市場體系的上述劃分主要是從市場交易的內容來分類的。

市場體系也可以從其它的角度劃分。如從市場交換範圍劃分,可分為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全國市場和區域市場、農村市場和城市市場。從商品流通渠道來劃分,可分為農產品集市**市場、農產品批發市場、工業小商品市場、專業市場、物資批發市場、中介服務市場等。

社會主義市場體系具有整體性、統一性和開放性的特徵。整體性是指市場體系內部各類市場之間存在著相互制約、相互依賴、相互促進的關係。如果某一分類市場發育不全,發展滯後,就會影響其它市場的發展,從而影響市場體系的整體效率。

統一性是指各分類市場在國內各區域間是乙個整體,不應存在行政分割與封閉狀態。部門或地區對市場的分割,會縮小市場的規模,限制資源的自由流動,從而大大降低市場的效率。開放性是指市場不僅要對國內開放,而且要對國外開放,把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聯絡起來,盡可能地參與國際分工和國際競爭,以達到更合理地配置國內資源和利用國際資源的目的。

如何理解價值規律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的作用

價值規律的基本定義是指單個商品的價值是要由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從而商品之間進行交換要以彼此價值是相等為基礎或等價交換來實現為貨幣的規律。因為價值規律體現市場經濟得以生存和發展的條件和要求,所以,價值規律在市場經濟中發揮著最重要作用,價值規律發生作用的表現形式是,受供求關係的影響,商品 圍...

有利於」標準對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有什麼重要意義

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解放生產力,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掌握三個有利於標準,對於消除一些人在姓 資 姓 社 問題上的困惑,進一步解放思想,排除 左 的干擾,推進改革開放,具有重要意義。三個有利於標準 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

談談經濟法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有何影響

我國經濟法作為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的重要法律部門,主要調整國家在管理和協調經濟執行過程中產生的經濟關係。經濟關係是指人們在生產勞動過程中所形成的社會關係,其核心是經濟利益關係,或稱物質利益關係。由經濟活動形成的各種具體經濟關係,構成了社會的經濟秩序和整個社會秩序,與社會的正常維持 發展和安危密切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