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鏡的作用,放大鏡的作用是什麼

2021-12-30 01:17:53 字數 5979 閱讀 4274

1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1、放大物體的影像——放大鏡最主要的功能

把放大鏡放於物體前適當距離即可從透鏡內**被放大的影像,留意物體實際上並沒有被放大。

2、聚焦取火——次要功能

在強光照射下,透鏡的焦點部位會特別光猛,焦點部份便會變焦或著火。

3、可用於珠寶認證檢測、基板表面的品質、顏色的校正等檢查。

2樓:葛木小舍先生

1,作為珠寶的檢查儀器等,能非常清晰地觀測**和寶石的鑑定,帶有包裝盒,輕便易帶。

2,也可用於珠寶認證檢測、基板表面的品質、顏色的校正等檢查。

3,把放大鏡放於物體前適當距離即可從透鏡內**被放大的影像,留意物體實際上並沒有被放大。

4,聚焦取火,在強光照射下,透鏡的焦點部位會特別光猛,焦點部份便會變焦或著火。

5,作為望遠鏡,可用多個放大鏡組成望遠鏡使用,是望遠鏡製造中的乙個不可或缺的零件。

放大鏡按外表分類可以分為可攜式放大鏡和台式放大鏡,台式放大鏡就是可以固定的,下面有個底座,上面是乙個放大鏡,放大鏡的形狀可以是長方形的也可以是正方形的,或者是圓形的,這樣的放大鏡主要用於長期固定看乙個地方。

原理:視角愈大,像也愈大,愈能分辨物的細節。移近物體可增大視角,但受到眼睛調焦能力的限制。

使用放大鏡,令其緊靠眼睛,並把物放在它的焦點以內,成一正立虛像。放大鏡的作用是放大視角。

3樓:盡力而為呀

回答1、放大鏡的作用是放大視角,把放大鏡放於物體前適當距離即可從透鏡內**被放大的影像,物體實際上並沒有被放大。放大鏡常用來給老年人或視力差的人放大字型,看書、看報等使用。

2、放大鏡還能用來聚焦取火。在太陽照射下,把放大鏡的聚集焦點調整到最小,將易燃物放在焦點位置,很快就會被點燃。

3、也可用於珠寶認證檢測、基板表面的品質、顏色的校正等檢查。

5.眼鏡

更多2條

4樓:皖西風光

放大鏡定義:放大鏡(英文名稱:magnifier):

用來觀察物體細節的簡單目視光學器件,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物體在人眼視網膜上所成像的大小正比於物對眼所張的角(視角)。視角愈大,像也愈大,愈能分辨物的細節。

移近物體可增大視角,但受到眼睛調焦能力的限制。使用放大鏡,令其緊靠眼睛,並把物放在它的焦點以內,成一正立虛像。放大鏡的作用是放大視角。

歷史基本上,沒有乙個明確的資料顯示放大鏡是何時發明的,但可以肯定是不晚於十三世紀末發明的。

早於千多年前,人們已把透明的水晶或透明的寶石磨成「透鏡」,這些透鏡可放大影像。

透鏡一整塊的透明或半透明物體。

其折射麵是兩個球面,或是乙個球面乙個平面。

摸上去非常平滑,不會凹凸不平。

用處:1.放大物體的影像——放大鏡最主要的功能

把放大鏡放於物體前適當距離即可從透鏡內**被放大的影像,留意物體實際上並沒有被放大。

2.聚焦取火——次要功能

在強光照射下,透鏡的焦點部位會特別光猛,焦點部份便會變焦或著火。

要注意放大鏡並不能放大角度。

為看清楚微小的物體或物體的細節,需要把物體移近眼睛,這樣可以增大視角,使在視網膜上形成乙個較大的實像。但當物體離眼的距離太近時,反而無法看清楚。換句話說話,要明察秋毫,不但應使物體對眼有足夠大的張角,而且還應取合適的距離。

顯然對眼睛來說,這兩個要求是相互制約的,若在眼睛前面配置乙個凸透鏡便能解決這一問題。凸透鏡是乙個最簡單的放大鏡,是幫助眼睛觀察微小物體或細節的簡單的光學儀器。

若凸透鏡的像方焦距為10cm,則由該透鏡做成的放大鏡的放大本領為2.5倍,寫成2.5×。

如果僅從放大本領來考慮,焦距應該取得短一些,而且似乎這樣可以得到任意大的放大本領。但由於像差的存在,一般採用的放大本領約為3×。如果採用複式放大鏡(如目鏡),則可以減少像差,並使放大本領達到20×。

聚焦放大鏡

focusing magnifier

裝在雙鏡頭反光相機的聚焦罩上的放大鏡。便於影印或顯微鏡攝影當時需要精確對焦。供單鏡頭反光相機使用時,裝在目鏡上使用。

5樓:晏奕俊

放大視角,把放大鏡放於物體前適當距離即可從透鏡內**物體放大的影像。

還有乙個作用是聚焦取火,只要拿一張紙在放大鏡下放著。過一會兒就著火

放大鏡的作用是什麼,放大鏡的作用

放大鏡是乙個凸透鏡,凸透鏡對光起會聚作用 當物距在一倍焦距以內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但當焦距大於一倍焦距小於兩倍焦距時成倒立放大的實像,大於兩倍焦距時成倒立縮小實像 所以放大鏡 當物距在一倍焦距以內時 對物體起放大作用 一般應用於簡單的放大。放大鏡能放大物體,顯示細節部分,但同時縮小了所視範圍。一般情況...

放大鏡與老花鏡的區別,老花鏡與放大鏡的區別,各自的原理是什麼

1 功能不同 放大鏡主要是將事物放大,從而讓人看的更清楚。而老花鏡是為個人的屈光度而驗配的,是適合個人的視力需要的,是可以更好的矯正視力,保護雙眼,達到看清事物的目的。2 製作材料不同 放大鏡一般的是用玻璃和石英做的 老花鏡有用玻璃還有是樹脂製作的。擴充套件資料老花鏡佩戴注意事項 1 配鏡前應對眼部...

放大鏡是誰發明的

放大鏡是列文虎克發明的 安東尼 列文虎克 antony van leeuwenhoek,1632年10月24日 1723年8月26日 荷蘭顯微鏡學家 微生物學的開拓者,生卒均於荷蘭代爾夫特。由於勤奮及本人特有的天賦,他磨製的透鏡遠遠超過同時代人。他的放大透鏡以及簡單的顯微鏡形式很多,透鏡的材料有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