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倍數的顯微鏡才能看到細菌,顯微鏡放大多少倍才能看到細菌

2021-12-28 09:40:48 字數 3294 閱讀 9302

1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這個問題可以從細菌的菌體大小、人眼及顯微鏡的解析度等方面來討論。

1、細菌的菌體大小一般是微公尺級別的,以大腸桿菌為例:長度約為1um,寬度約為0.5um。

2、解析度是指能被清晰區分的兩個物點的最小間距。

顯微鏡的解析度是指顯微鏡放大成像後,所能清晰區分的兩個物點的最小間距。

儀器的解析度是指儀器提供被測對像微細結構資訊的能力。解析度越高則提供的資訊越細緻。超出放大極限的放大倍數被稱為無效放大,無效放大不能夠提供更多的細微結構的資訊。

3、人眼的解析度是0.1mm,即在光線充足、距離為1英呎的條件下,一般人眼能分辨的兩點間最小距離為0.1mm。

4、綜上所述:要想看到細菌的存在,則放大倍數至少要有:0.

1mm ÷ 0.5um = 1000 ÷ 5 =200 倍。不過 在此放大倍率下,看到的細菌(大腸桿菌)只是乙個小點,要想看清其更加細微的結構資訊,必須提高顯微鏡的放大倍率。

5、普通光學顯微鏡的 解析度受可見光波長的限制(390~770nm,),一般不會超過1000倍,這是普通光學顯微鏡的放大極值。超過1000倍的放大無法提供更細微的結構資訊,屬於無效放大的範圍。相關原理可以參考下面**(http:

//www.cinv-intr.com.

6、電子顯微鏡的放大倍數可以達到80萬倍,其基本原理與普通光學顯微鏡相同,是通過高壓產生了短波長的電子波。

2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400倍(10x、40x)就可以勉強看見細菌了,不過只有針尖大小,就像是乙個個小點。一般我們還是放大到1000倍(10x、100x)觀察,這個時候細菌的外型還是看得挺清楚的,經過特殊染色鞭毛也能看清楚。放大1000倍就要用油鏡了。

所謂油鏡,就是在物鏡鏡頭和蓋玻片中間滴一滴香柏油,香柏油的光線折射率比空氣要高,這樣才可以使用更大的放大倍數。

10x、40x表明這個鏡頭放大10倍、40倍。目鏡的放大倍數與物鏡的放大倍數相乘就得出這個顯微鏡總的放大倍數。中學用的顯微鏡的目鏡、物鏡都是可以換的,目鏡一般是5x、10x。

高階一點的顯微鏡的目鏡一般都只有10x。我們現在用的是奧林巴斯和萊卡的顯微鏡,看過大腸桿菌(e.coli)、金黃色葡萄球菌、枯草芽胞桿菌、巨大芽胞桿菌(用來看芽胞的)。

3樓:匿名使用者

mc006-xsp-8ca生物顯微鏡用於生物學、細菌學、組織學、藥物化學等研究工作以及臨床度驗之用。具有粗微動同軸的調焦機構,滾珠內定位轉換器,亮度可調的照明裝置,並帶有攝影、攝像介面。

規格: 圖象適配鏡:0.44倍

消色差物鏡:4x 10x 40x 100x(油)廣角目鏡: 10x 16x

聚光鏡:  1.25na

調焦範圍: 25mm 微動格值:0.002mm機械平台: 160×140mm

移動範圍: 橫向 70mm 縱向 50mm光瞳間距: 55-75mm

滷鎢燈泡: 6v/15w

電源:   220v 50hz

4樓:匿名使用者

400x或1000x的就可以看見了!

西安測維光電技術****

5樓:西安測維顯微鏡

一般用光學顯微鏡在400x或1000x下就可以看見了。在使用1000x時要滴油,使用完之後要將顯微鏡鏡頭檫乾淨,以免鏡頭在下次使用時損壞!

西安測維光電技術****

顯微鏡放大多少倍才能看到細菌

6樓:萊特資訊科技****

放大400倍(10x、40x)就可以勉強看見細菌了,不過只有針尖大小,就像是乙個個小點.一般我們還是放大到1000倍(10x、100x)觀察,這個時候細菌的外型還是看得挺清楚的,經過特殊染色鞭毛也能看清楚.放大1000倍就要用油鏡了.

所謂油鏡,就是在物鏡鏡頭和蓋玻片中間滴一滴香柏油,香柏油的光線折射率比空氣要高,這樣才可以使用更大的放大倍數.

10x、40x表明這個鏡頭放大10倍、40倍.目鏡的放大倍數與物鏡的放大倍數相乘就得出這個顯微鏡總的放大倍數.中學用的顯微鏡的目鏡、物鏡都是可以換的,目鏡一般是5x、10x.

高階一點的顯微鏡的目鏡一般都只有10x.我們現在用的是奧林巴斯和萊卡的顯微鏡,看過大腸桿菌(e.coli)、金黃色葡萄球菌、枯草芽胞桿菌、巨大芽胞桿菌(用來看芽胞的).

多少倍顯微鏡能看到細菌

7樓:經典大百科

細菌大小通常跟人體細胞大小比較接近,直徑在10微公尺左右,而人眼能看到的最小物體大約在0.1公釐,也就是100微公尺左右。

所以如果只是要看到細菌,把它放大10多倍就可以了,不過這樣是只能勉強看到而看不清楚的,如果想看清楚,就需要放大到1釐公尺左右,也就是需要放大10000倍。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1000倍的要求

用顯微鏡要放大多少倍才能看到細菌?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顯微鏡放大400倍就可以看到細菌了,只是400倍的時候只能看到乙個小黑點,放大到800倍的時候基本就能看清楚了,通常情況下都是用1000倍的來觀察的。

至於**可以看到,一般細菌隨處可見。

顯微鏡是由乙個透鏡或幾個透鏡的組合構成的一種光學儀器,是人類進入原子時代的標誌。主要用於放大微小物體成為人的肉眼所能看到的儀器。顯微鏡分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是在2023年由荷蘭的楊森父子所首創。顯微鏡是人類這個時期最偉大的發明物之一。在它發明出來之前,人類關於周圍世界的觀念侷限在用肉眼,或者靠手持透鏡幫助肉眼所看到的東西。

結構:光學顯微鏡由目鏡,物鏡,粗準焦螺旋,細準焦螺旋,壓片夾,通光孔,遮光器,轉換器,反光鏡,載物臺,鏡壁,鏡座,光闌組成。

在光學顯微鏡下,放大多少倍,才可以看見細菌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400倍(10x、40x)就可以勉強看見細菌了,不過只有針尖大小,就像是乙個個小點.一般我們還是放大到1000倍(10x、100x)觀察,這個時候細菌的外型還是看得挺清楚的,經過特殊染色鞭毛也能看清楚.放大1000倍就要用油鏡了.

所謂油鏡,就是在物鏡鏡頭和蓋玻片中間滴一滴香柏由,香柏油的光線折射率比空氣要高,這樣才可以使用更大的放大倍數.

10x、40x表明這個鏡頭放大10倍、40倍.目鏡的放大倍數與物鏡的放大倍數相乘就得出這個顯微鏡總的放大倍數.中學用的顯微鏡的目鏡、物鏡都是可以換的,目鏡一般是5x、10x.

高階一點的顯微鏡的目鏡一般都只有10x.我們現在用的是奧林巴斯和萊卡的顯微鏡,看過大腸桿菌(e.coli)、金黃色葡萄球菌、枯草芽胞桿菌、巨大芽胞桿菌(用來看芽胞的).

光學顯微鏡的最高放大倍數可以做到多少倍

光學顯微鏡放大,主要靠物鏡對物體做實際放大,目鏡對物鏡放大的像二次放大。光學顯微鏡的物鏡,最高只能到100倍,目鏡有10倍 16倍 最大有20倍目鏡。所以物鏡100倍,目鏡20倍的情況下,總放大可達2000倍。但這2000倍只是數字上的2000倍,不是真正意義的放大了2000倍。比如目鏡用10倍時,...

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分別能看到細胞哪些結構

光學顯微鏡一般放大倍數只有40 1000倍 包括油鏡 只能看到細胞的大概結構,如細胞核,植物細胞的大液泡等,但根據觀察的材料不同也可看到其他的結構,如在果蠅唾液腺細胞中就能清楚地看到染色體結構。電子顯微鏡分電子掃瞄顯微鏡和電子透射顯微鏡,一般能放大50000倍以上,掃瞄顯微鏡一般用來觀察物體表面狀況...

顯微鏡最大的倍數有多大,普通的顯微鏡最大可以放大多少倍

顯微鏡分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現在的光學顯微鏡最大放大倍數可達1600倍,分辨的最小極限達0.1微公尺。估計光學顯微鏡最大放大倍數在2000倍左右。不能再大了。電子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比這個高得多。現在電子顯微鏡最大放大倍率超過1500萬倍,分辨最小極限可達0.3奈米,能看到原子了。普通的顯微鏡最大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