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差顯微鏡的光源是什麼燈

2023-03-20 09:20:03 字數 691 閱讀 7701

1樓:充建義尚越

應該也是一般的鹵素燈。(如果還含有觀察螢光染色功能的話用於激發光產生的光源一般是汞燈,壽命一般200小時。現在還有使用壽命超長的氙燈光源,壽命超過2000小時,但附件**貴)之所以叫相差顯微鏡是因為相應物鏡上面有相差部件,如果只用普通物鏡是照樣達不到相差效果的。

這些東西我都用過的,不明白的話可以追問。

2樓:襲綸孛珍

鏡的視角放大率。

m=-(s*d)/(fo*fe)

其中fo和fe

分別為物鏡和目鏡的焦距;

d為物方焦點到像方焦點的距離也就是光學筒長這不很簡單嗎,物鏡所成的是倒立縮小的實像,而這個像正好在目鏡的焦距之內,所以說,目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小,筒越長放大倍數越大。

一般是說顯微鏡的放大倍數和最小解析度即有效放大倍數的關係。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是指目鏡的放大倍數乘以物鏡的放大倍數,理論上這個放大倍數是可以任意的,只要把物鏡和目鏡的放大倍數做的足夠大。但實際上,受到光源波長的限制,根據瑞利判據,解析度不能小於觀察波長的1/2,可見光波長約400-700nm,即採用短波長的紫光的情況下,最小分辨距離越200nm。實際上光學顯微鏡最多可以做到放大1000倍(油鏡可以做到大一些,約1400倍)大於這個倍數的光學顯微鏡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影象模糊。

提高這個極限的方法是改用波長更短的「光源」,於是短波長的電子顯微鏡便應運而生了。

顯微鏡什麼時期發明的,顯微鏡是什麼時候誰發明的?

最早的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在荷蘭製造出來的。發明者是亞斯 詹森,荷蘭眼鏡商,或者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 利珀希,他們用兩片透鏡製作了簡易的顯微鏡,但並沒有用這些儀器做過任何重要的觀察。顯微鏡是安東尼 列文虎克發明的,他是荷蘭人.荷蘭顯微鏡學家 微生物學的開拓者.安東尼.列文虎克 antonie van...

顯微鏡和放大鏡的不同之處是什麼,顯微鏡跟放大鏡的區別?

顯微鏡跟放大 鏡相同點是放大都屬於光學放大,顯微鏡的放大其實就是多個放大鏡組合起來的放大.區別是放大鏡放大倍數低,常 規放大鏡為3倍5倍8倍10倍等,最高不超過20倍.顯微鏡分很多種類,有生物 體視 俗稱解剖鏡 金相等 偏光 熒光 相差等,這裡除了體視鏡放大倍數不高外其它都可以達到1000倍或160...

顯微鏡各個部分的作用是什麼

1 鏡座,穩定鏡身 鏡柱,支援鏡柱以上的部件。2 鏡臂,握鏡的部位 載物臺,放置玻片標本的地方。有通光孔,兩旁各有乙個壓片夾。3 鏡筒,上端安裝目鏡,下端有轉換器 轉換器 可以轉動的圓盤,上面安裝物鏡。4 粗準焦螺旋,轉動時,可以大幅度公升降鏡筒。5 細準焦螺旋,轉動時,鏡筒公升降幅度較小,可以使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