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各個部分的作用是什麼

2021-03-07 08:32:05 字數 5040 閱讀 4721

1樓:匿名使用者

1、鏡座,穩定鏡身;鏡柱,支援鏡柱以上的部件。

2、鏡臂,握鏡的部位;載物臺,放置玻片標本的地方。**有通光孔,兩旁各有乙個壓片夾。

3、鏡筒,上端安裝目鏡,下端有轉換器;轉換器;可以轉動的圓盤,上面安裝物鏡。

4、粗準焦螺旋,轉動時,可以大幅度公升降鏡筒。

5、細準焦螺旋,轉動時,鏡筒公升降幅度較小,可以使物像更清晰。

6、目鏡和物鏡,目鏡是用眼觀察的鏡頭;物鏡是接近物體的鏡頭。

7、遮光器,上面有大小不等的圓孔,叫光圈。用不同的光圈對準通光孔,可以調節光線的強弱。

8、反光鏡,一面是平面鏡(光線強時用),一面是凹面鏡(光線弱時用)。轉動反光鏡可以使光線經過通光孔反射上來。

2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顯微鏡的主要構造及作用

普通光學顯微鏡的構造主要分為三部分:機械部分、照明部分和光學部分。

一、機械部分

1、鏡座:是顯微鏡的底座,用以支援整個鏡體。

2、鏡柱:是鏡座上面直立的部分,用以連線鏡座和鏡臂。

3、鏡臂:一端連于鏡柱,一端連於鏡筒,是取放顯微鏡時手握部位。

4、鏡筒:連在鏡臂的前上方,鏡筒上端裝有目鏡,下端裝有物鏡轉換器。

5、物鏡轉換器(旋轉器):接於稜鏡殼的下方,可自由轉動,盤上有3-4個圓孔,是安裝物鏡部位,轉動轉換器,可以調換不同倍數的物鏡,當聽到碰叩聲時,方可進行觀察,此時物鏡光軸恰好對準通光孔中心,光路接通。

6、鏡台(載物臺):在鏡筒下方,形狀有方、圓兩種,用以放置玻片標本,**有一通光孔,我們所用的顯微鏡其鏡台上裝有玻片標本推進器(推片器),推進器左側有彈簧夾,用以夾持玻片標本,鏡台下有推進器調節輪,可使玻片標本作左右、前後方向的移動。

7、調節器:是裝在鏡柱上的大小兩種螺旋,調節時使鏡台作上下方向的移動。

a、粗調節器(粗準焦螺旋):大螺旋稱粗調節器,移動時可使鏡台作快速和較大輻度的公升降,所以能迅速調節物鏡和標本之間的距離使物象呈現於視野中,通常在使用低倍鏡時,先用粗調節器迅速找到物象。

b、細調節器(細準焦螺旋):小螺旋稱細調節器,移動時可使鏡台緩慢地公升降,多在運用高倍鏡時使用,從而得到更清晰的物象,並藉以觀察標本的不同層次和不同深度的結構。

二、照明部分

裝在鏡台下方,包括反光鏡、集光器。

1、反光鏡:裝在鏡座上面,可向任意方向轉動,它有平、凹兩面,其作用是將光源光線反射到聚光器上,再經通光孔照明標本,凹面鏡聚光作用強,適於光線較弱的時候使用;平面鏡聚光作用弱,適於光線較強時使用。

2、集光器(聚光器)位於鏡台下方的集光器架上,由聚光鏡和光圈組成,其作用是把光線集中到所要觀察的標本上。

a、聚光鏡:由一片或數片透鏡組成,起匯聚光線的作用,加強對標本的照明,並使光線射入物鏡內,鏡柱旁有一調節螺旋,轉動它可公升降聚光器,以調節視野中光亮度的強弱。

b、光圈(虹彩光圈):在聚光鏡下方,由十幾張金屬薄片組成,其外側伸出一柄,推動它可調節其開孔的大小,以調節光量。

三、光學部分

1、目鏡:裝在鏡筒的上端,通常備有2-3個,上面刻有5×、10×或15×符號以表示其放大倍數,一般裝的是10×的目鏡。

2、物鏡:裝在鏡筒下端的旋轉器上,一般有3-4個物鏡,其中最短的刻「10×」符號的為低倍鏡,較長的刻有「40×」符號的為高倍鏡,最長的刻有「100×」符號的為油鏡。此外,在高倍鏡和油鏡上還常加有一圈不同顏色的線,以示區別。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是物鏡的放大倍數與目鏡的放大倍數的乘積,如物鏡為10×、目鏡為10×,其放大倍數就為10×10=100。

3樓:匿名使用者

顯微鏡結構圖

一、機械部分  1、鏡座:是顯微鏡的底座,用以支援整個鏡體。  2、鏡柱:

是鏡座上面直立的部分,用以連線鏡座和鏡臂。  3、鏡臂:一端連于鏡柱,一端連於鏡筒,是取放顯微鏡時手握部位。

  4、鏡筒:連在鏡臂的前上方,鏡筒上端裝有目鏡,下端裝有物鏡轉換器。  5、物鏡轉換器(旋轉器):

接於稜鏡殼的下方,可自由轉動,盤上有3-4個圓孔,是安裝物鏡部位,轉動轉換器,可以調換不同倍數的物鏡,當聽到碰叩聲時,方可進行觀察,此時物鏡光軸恰好對準通光孔中心,光路接通。  6、鏡台(載物臺):在鏡筒下方,形狀有方、圓兩種,用以放置玻片標本,**有一通光孔,我們所用的顯微鏡其鏡台上裝有玻片標本推進器(推片器),推進器左側有彈簧夾,用以夾持玻片標本,鏡台下有推進器調節輪,可使玻片標本作左右、前後方向的移動。

  7、調節器:是裝在鏡柱上的大小兩種螺旋,調節時使鏡台作上下方向的移動。  (1)粗調節器(粗螺旋):

大螺旋稱粗調節器,移動時可使鏡台作快速和較大輻度的公升降,所以能迅速調節物鏡和標本之間的距離使物象呈現於視野中,通常在使用低倍鏡時,先用粗調節器迅速找到物象。  (2)細調節器(細螺旋):小螺旋稱細調節器,移動時可使鏡台緩慢地公升降,多在運用高倍鏡時使用,從而得到更清晰的物象,並藉以觀察標本的不同層次和不同深度的結構。

二、照明部分  裝在鏡台下方,包括反光鏡,集光器。  1、反光鏡:裝在鏡座上面,可向任意方向轉動,它有平、凹兩面,其作用是將光源光線反射到聚光器上,再經通光孔照明標本,凹面鏡聚光作用強,適於光線較弱的時候使用,平面鏡聚光作用弱,適於光線較強時使用。

  2、集光器(聚光器)位於鏡台下方的集光器架上,由聚光鏡和光圈組成,其作用是把光線集中到所要觀察的標本上。  (1)聚光鏡:由一片或數片透鏡組成,起匯聚光線的作用,加強對標本的照明,並使光線射入物鏡內,鏡柱旁有一調節螺旋,轉動它可公升降聚光器,以調節視野中光亮度的強弱。

  (2)光圈(虹彩光圈):在聚光鏡下方,由十幾張金屬薄片組成,其外側伸出一柄,推動它可調節其開孔的大小,以調節光量。

三、光學部分  1、目鏡:裝在鏡筒的上端,通常備有2-3個,上面刻有5×、10×或15×符號以表示其放大倍數,一般裝的是10×的目鏡。  2、物鏡:

裝在鏡筒下端的旋轉器上,一般有3-4個物鏡,其中最短的刻有「10×」符號的為低倍鏡,較長的刻有「40×」符號的為高倍鏡,最長的刻有「100×」符號的為油鏡,此外,在高倍鏡和油鏡上還常加有一圈不同顏色的線,以示區別。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是物鏡的放大倍數與目鏡的放大倍數的乘積,如物鏡為10×,目鏡為10×,其放大倍數就為10×10=100。

4樓:小小大大

普通光學顯微鏡的構造主要分為三部分:機械部分、照明部分和光學部分。機械部分的作用是外部幫助固定和調節,照明部分的作用是在鏡台下方幫助呈像,光學部分的作用是根據需要觀察使用。

機械部分包括(1)鏡座(2)鏡柱 (3)鏡臂(4)鏡筒(5)物鏡轉換器(旋轉器)(6)鏡台(載物臺)(7)調節器。

機械部分的作用分別是:(1)鏡座:底座,支援作用;(2)鏡柱:

連線鏡座和鏡臂;(3)鏡臂:取放顯微鏡時手握部位;(4)鏡筒:鏡筒上端裝有目鏡,下端裝有物鏡轉換器;(5)物鏡轉換器(旋轉器):

可以調換不同倍數的物鏡;(6)鏡台(載物臺):用來夾持玻片標本;(7)調節器:使鏡台作上下方向的移動。

照明部分包括反光鏡,集光器。

照明部分的作用分別是:(1)反光鏡:作用是將光源光線反射到聚光器上,再經通光孔照明標本;(2)集光器(聚光器):作用是把光線集中到所要觀察的標本上。

光學部分包括目鏡和物鏡。

光學部分的作用分別是:(1)目鏡:觀察放大物象,其長度隨倍數的增加而變短;(2)物鏡:觀察放大物象,其長度隨倍數的增加而變長。

顯微鏡以顯微原理進行分類可分為偏光顯微鏡、光學顯微鏡與電子顯微鏡和數碼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通常皆由光學部分、照明部分和機械部分組成。無疑光學部分是最為關鍵的,它由目鏡和物鏡組成。早於2023年,荷蘭和義大利的眼鏡製造者已經造出類似顯微鏡的放大儀器。

光學顯微鏡的種類很多,主要有明視野顯微鏡(普通光學顯微鏡)、暗視野顯微鏡、螢光顯微鏡、相差顯微鏡、雷射掃瞄共聚焦顯微鏡、偏光顯微鏡、微分干涉差顯微鏡、倒置顯微鏡。

5樓:開會者

◆機械部分

(1)鏡座:是顯微鏡的底座,用以支援整個鏡體。

(2)鏡柱:是鏡座上面直立的部分,用以連線鏡座和鏡臂。

(3)鏡臂:一端連于鏡柱,一端連於鏡筒,是取放顯微鏡時手握部位。

(4)鏡筒:連在鏡臂的前上方,鏡筒上端裝有目鏡,下端裝有物鏡轉換器。

(5)物鏡轉換器(旋轉器):接於稜鏡殼的下方,可自由轉動,盤上有3-4個圓孔,是安裝物鏡部位,轉動轉換器,可以調換不同倍數的物鏡,當聽到碰叩聲時,方可進行觀察,此時物鏡光軸恰好對準通光孔中心,光路接通。轉換物鏡後,不允許使用粗調節器,只能用細調節器,使像清晰。

(6)鏡台(載物臺):在鏡筒下方,形狀有方、圓兩種,用以放置玻片標本,**有一通光孔,我們所用的顯微鏡其鏡台上裝有玻片標本推進器(推片器),推進器左側有彈簧夾,用以夾持玻片標本,鏡台下有推進器調節輪,可使玻片標本作左右、前後方向的移動。

(7)調節器:是裝在鏡柱上的大小兩種螺旋,調節時使鏡台作上下方向的移動。

①粗調節器(粗螺旋):大螺旋稱粗調節器,移動時可使鏡台作快速和較大幅度的公升降,所以能迅速調節物鏡和標本之間的距離使物象呈現於視野中,通常在使用低倍鏡時,先用粗調節器迅速找到物象。

②細調節器(細準焦螺旋):小螺旋稱細調節器,移動時可使鏡台緩慢地公升降,多在運用高倍鏡時使用,從而得到更清晰的物象,並藉以觀察標本的不同層次和不同深度的結構。

◆照明部分

裝在鏡台下方,包括反光鏡,集光器。

(1)反光鏡:裝在鏡座上面,可向任意方向轉動,它有平、凹兩面,其作用是將光源光線反射到聚光器上,再經通光孔照明標本,凹面鏡聚光作用強,適於光線較弱的時候使用,平面鏡聚光作用弱,適於光線較強時使用。

(2)集光器(聚光器)位於鏡台下方的集光器架上,由聚光鏡和光圈組成,其作用是把光線集中到所要觀察的標本上。

①聚光鏡:由一片或數片透鏡組成,起匯聚光線的作用,加強對標本的照明,並使光線射入物鏡內,鏡柱旁有一調節螺旋,轉動它可公升降聚光器,以調節視野中光亮度的強弱。

②光圈(虹彩光圈):在聚光鏡下方,由十幾張金屬薄片組成,其外側伸出一柄,推動它可調節其開孔的大小,以調節光量。

◆光學部分

(1)目鏡:裝在鏡筒的上端,通常備有2-3個,上面刻有5×、10×或15×符號以表示其放大倍數,一般裝的是10×的目鏡。

(2)物鏡:裝在鏡筒下端的旋轉器上,一般有3-4個物鏡,其中最短的刻有「10×」符號的為低倍鏡,較長的刻有「40×」符號的為高倍鏡,最長的刻有「100×」符號的為油鏡,此外,在高倍鏡和油鏡上還常加有一圈不同顏色的線,以示區別。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是物鏡的放大倍數與目鏡的放大倍數的乘積,如物鏡為10×,目鏡為10×,其放大倍數就為10×10=100。

顯微鏡目鏡與物鏡的作用,顯微鏡各個部分的作用是什麼?

目鏡是插在鏡筒頂部的鏡頭,由一組透鏡組成的。它可以使物鏡放大了的實像進一步放大,相當於乙個放大鏡。物鏡安裝在轉換器的孔上,由一組透鏡組成的,能夠把物體清晰地放大。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是由目鏡 物鏡和鏡筒的長度所決定的。目鏡 放大物象 物鏡 放大物象 反光鏡 使光線射入鏡筒 遮光器 調節光線強弱 物鏡成倒...

顯微鏡的組成和用法,顯微鏡各部分的名稱和作用

xtb連續變倍體視顯微鏡操作規程。視度調節圈 目鏡。變倍調節器。調焦手輪 反射照明器。物鏡止緊手輪 工作台。顯微鏡底座。透射光座 反射鏡調節旋鈕。xtb連續變倍體視顯微鏡外觀圖。1 顯微鏡的基本使用規則 1 1轉動顯微鏡上的變倍調節器,可以連續調節放大倍率,並從標記處讀出變倍物鏡的放大倍率。1 2放...

顯微鏡什麼時期發明的,顯微鏡是什麼時候誰發明的?

最早的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在荷蘭製造出來的。發明者是亞斯 詹森,荷蘭眼鏡商,或者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 利珀希,他們用兩片透鏡製作了簡易的顯微鏡,但並沒有用這些儀器做過任何重要的觀察。顯微鏡是安東尼 列文虎克發明的,他是荷蘭人.荷蘭顯微鏡學家 微生物學的開拓者.安東尼.列文虎克 antonie v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