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現在在患有地中海貧血要注意什麼

2021-07-25 08:24:16 字數 1370 閱讀 9286

1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輕度地中海貧血”患者在平時生活中應注意以下幾點:避免勞累;避免感冒;加強鍛鍊,增強體質;慎用退熱藥、止痛藥、磺胺藥及抗感冒藥。一般來說,患者飲食方面沒有特別禁忌,只要未發生明顯流血(此時貧血加重),對生活、工作和學習的影響不大,並注意以上四點,對生活質量及正常壽命亦無多大影響。

注意加強營養,多吃含微量元素和維生素豐富飲食如豬肝豬血黃豆花生菠菜瘦肉,貝類等,有助於補血**。

如果是重度的,比較嚴重,建議及早就醫吧。

2樓:

地中海貧血又稱海洋性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由於基因突變或者基因缺陷,導致了珠蛋白肽鏈合成障礙,病人出現了溶血性貧血的情況。在臨床上根據病情的輕重,地中海貧血分為了輕度地中海貧血、中度地中海貧血和重度地中海貧血三種型別。對於輕度的地中海貧血患者來說,病人沒有明顯貧血症狀,兒童也不影響生長髮育,成年人也不影響正常的工作生活。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勞累,避免感染,不要隨便服用藥物。因為感染、勞累或服用某些藥物可能會誘發溶血的情況,導致病情加重。另外,對於中度的和重度的地中海貧血患者,目前沒有**的方法,只能定期的輸入紅細胞來保持血紅蛋白濃度,尤其是對於青少年兒童要保持血紅蛋白濃度>100g/l。

這樣,青少年兒童才能正常的生長髮育。

地中海貧血症平時需要注意什麼

3樓:

1.生活的調理: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劇烈活動、勞累。

2.飲食的調攝:多吃綠色蔬菜和含鐵量高的食物,如蛋黃、牛肉、肝、腎、海帶、豆類等。另外生活中記得飲用(雪盈茶),雙重補鐵補血,對於面色萎黃或蒼白、頭暈乏力等貧血症狀有較好的改善作用。

4樓:小山村情懷

1、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劇烈活動、勞累。

2、多吃綠色蔬菜和含鐵量高的食物,如蛋黃、牛肉、肝、腎、海帶、豆類等。

3、生活中記得飲用雪盈茶,雙重補鐵補血,對於面色萎黃或蒼白、頭暈乏力等貧血症狀有較好的改善作用。

一般來說,如果兩名屬同一型別的地中海貧血患者結合,便有機會生下重型貧血患者。要想有效預防本病,需抽血進行肽鏈檢測和基因分析,若證實本身和配偶同屬β型極輕型或輕型地貧患者,子女將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完全正常、二分之一的機會成為輕型貧血患者,四分之一的機會成為中型或重型貧血患者。鑑於本病缺少**的方法,臨床中、重型預後不良,故在婚配方面醫生應向有陽性家族史或患者提出醫學建議,進行婚前檢查和胎兒產前基因診斷,避免下一代患兒的發生。

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原名地中海貧血又稱海洋性貧血,是一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疾病。由於遺傳的基因缺陷致使血紅蛋白中一種或一種以上珠蛋白鏈合成缺如或不足所導致的貧血或病理狀態。緣於基因缺陷的複雜性與多樣性,使缺乏的珠蛋白鏈型別、數量及臨床症狀變異性較大。

根據所缺乏的珠蛋白鏈種類及缺乏程度予以命名和分類。

什麼是輕型地中海貧血,什麼是輕型地中海貧血?

輕型地中海貧血,一般表現為輕度貧血或無症狀,一般在調查家族史時發現。遺傳學上認為僅攜帶有部分地貧基因,並且可遺傳給下一代,特別是配偶也是地貧的情況下,下一代患地貧的機率大大公升高。給您的建議是 平時無需特別注意,但在生孩子之前最好和另一半去醫院做地貧相關的基因篩查,避免把基因遺傳給下一代!2.輕型 ...

地中海貧血遺傳疑似地中海貧血血紅蛋白AHbA值是

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檢查糖化血紅蛋白 陳大爺是個有十餘年糖尿病史的老糖尿病人,平時血糖控制良好,大多在6 7mmol l。但他最近病情波動較大,空腹血糖不穩定,常在6 15mmol l之間 跳躍 久病成醫的陳大爺一時沒了主意,急忙找到內分泌科醫生。醫生建議檢查糖化血紅蛋白,翌 告出來,糖化血紅蛋白為12...

地中海貧血基因攜帶者是大病麼,有地中海貧血能上重大疾病保險嗎

病情分析 您好,這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對下代有影響.地中海貧血是一種血病,這種病在很多地方都有發生,尤其是在地中海的國家,中東及亞洲地區。地中海貧血可分為兩大類,分別有甲型 和乙型 另外亦有輕型 中型及重型地中海貧血之劃分。因患中型的比例較少,故我們解釋重點放在輕型和重型地貧。甲型 和乙型 地貧 在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