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民歌小白菜歌曲的創作背景

2021-07-12 23:11:21 字數 1815 閱讀 7061

1樓:蹦迪小王子啊

在華北平原一個貧苦農民家中,有位天真的小姑娘。她二、三歲的時候,親孃就去世了。起先跟著父親過後,雖然很窮,總算還沒有受什麼虐待。

後來父親娶了後孃,又生了弟弟,生活境遇就更苦了。她得不到絲毫暖和,在孤獨和悲傷中越發想念自己的親孃。

陪伴著她的,只有自己的歌聲和眼淚。眼淚流乾了,歌聲卻流傳開來,引起更多小朋友的同情之淚。這些小朋友家裡也很窮,也有自己的痛苦,他們把自己的痛苦寄託在這首《小白菜》裡,含著淚水,把它當作自己的歌來唱。

他們按照自己的感情、自己的理解來加工、改造《小白菜》,使它不斷完美,更帶有普遍性。就這樣,這首歌在華北大地上代代相傳,越傳越遠。這位小女孩和後來傳唱的許多小朋友,就是這首《小白菜》的作曲者。

2樓:宋歌**

民歌是在民間經過多年、多地域的傳唱和積累形成的,不屬於創作歌曲,所以沒有具體的創作背景。一定要說背景,那就是過去不公平社會下底層百姓的苦難。

開始之初肯定不屬於合唱。因為中國民歌除了侗族大歌以外基本上是單旋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 無伴奏 合唱

小白菜,地裡黃啊,/這首歌叫什麼歌名?

4樓:手機使用者

歌名叫《小白菜》,張也演唱的河北民歌。

歌詞如下:

小白菜呀,地裡黃呀

三兩歲呀,沒了娘呀

跟著爹爹,好好過呀

就怕爹爹娶後孃呀

親孃呀,親孃呀

娶了後孃,三年半呀

生個弟弟比我強呀

弟弟穿衣綾羅鍛呀

我要穿衣粗布衣呀

弟弟吃麵,我喝湯呀

端起碗來淚汪汪呀

親孃呀,親孃呀

親孃想我,誰知道呀

我想親孃在夢中呀

桃花開了杏花落呀

啊...一陣風呀

親孃想我,誰知道呀

我想親孃在夢中呀

桃花開了杏花落呀

我想親孃一陣風呀

小白菜呀,地裡黃呀

我想親孃一陣風呀

5樓:p為夢停留

小白菜,地裡黃啊這首歌曲的名字是小白菜。

歌曲全部歌詞如下:

小白菜呀 地裡黃呀 兩三歲呀

沒了娘呀 親孃呀 親孃呀

跟著爹爹 還好過呀 只怕爹爹

娶後孃呀 親孃呀 親孃呀

娶了後孃 三年半呀 生個弟弟

比我強呀 親孃呀 親孃呀

弟弟吃麵 我喝湯呀 端起碗來

淚汪汪呀 親孃呀 親孃呀

親孃想我 誰知道呀 我思親孃

在夢中呀 親孃呀 親孃呀

桃花開花 杏花落呀 想起親孃

一陣風呀  親孃呀 親孃呀

6樓:真心話啊

“小白菜,地裡黃啊,”這句歌詞來自流傳在我國河北等北方的一首民歌小調《小白菜》。

《小白菜》歌詞:

小白菜呀,地裡黃呀;兩三歲呀,沒了娘呀。親孃呀,親孃呀!

跟著爹爹,還好過呀;只怕爹爹,娶後孃呀。親孃呀,親孃呀!

娶了後孃,三年半呀;生個弟弟,比我強呀。親孃呀,親孃呀!

弟弟吃麵,我喝湯呀;端起碗來,淚汪汪呀。親孃呀,親孃呀!

親孃想我,誰知道呀;我思親孃,在夢中呀。親孃呀,親孃呀!

桃花開花,杏花落呀;想起親孃,一陣風呀。 親孃呀,親孃呀!

《小白菜》以非常優美的**素材和洗煉的藝術手法,塑造了一個天真的農村貧苦幼女的形象。深刻地表現了一個失去親孃而受人虐待、孤苦無依的女孩悲傷痛苦的心情,也是對舊社會不合理的家庭關係的控訴。

作曲家馬可和瞿希賢各自將此歌改編成無伴奏童聲合唱,廣為傳唱。

小白菜的種子該怎麼種啊,小白菜種植方法 白菜種子怎麼種植方法

小白菜種子播種前進行浸種能使種子在短期內吸足水分,迅速萌動,同時也可起到滅菌防病 增強種子抗性的作用。1 水溫75 85 用水量約為種子的4 5倍,邊浸邊攪,待水溫降至30 種子充分膨脹為止。此法適合於種皮硬而厚 透水困難的種子,如韭菜 絲瓜 冬瓜等。2 水溫為20 30 適合於種皮薄 吸水快的種子...

小白菜炒肉的做法,小白菜炒肉怎麼做好吃,小白菜

1 白菜洗復 乾淨,肉洗乾淨切好,制 盡量bai切的薄一點,鍋裡放油,du燒熱,油注zhi意要 小白菜的做法,杏鮑菇炒小白菜怎麼做好吃 杏鮑菇炒bai 小白菜du 主料杏鮑菇2 小白zhi菜1小把 輔料dao鹽適量 內 蠔油1滴 花椒麵適量 蔥蒜適量杏鮑菇炒容小白菜的做法步驟 1.杏鮑菇洗好,切片 ...

小白菜豬肉餃子的做法,小白菜豬肉餃子怎麼做

步驟1.小白菜焯水,然後用涼水過一下,擠乾水分後剁碎。2.豬肉餡中加入醬油 料酒 十三香 蠔油 甜麵醬 鹽攪拌均勻,然後分幾次加泡香菇的水按同乙個方向打上勁兒,最後點香油提香。香菇碎放到肉餡中攪拌均勻。3.將小白菜和蔥末加入上好勁兒的肉末中,加適量鹽和油,全部攪拌均勻。4.將1 4茶匙的鹽在清水中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