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還是就業辯論

2021-07-09 22:52:21 字數 1639 閱讀 5820

1樓:巨集生老師專業解答

說白了,是當今畢業生的一個艱難的選擇題:是考研還是就業,甚至可以延伸話題:高考和考研哪個對一個人的未來影響更大?

闡述之前,我想用幾行簡單的講一下自己的故事:

高中的時候逛書店,偶然讀到覃彪喜寫的《讀大學,究竟讀什麼》,

然後把這本書奉為金科玉律,對學歷嗤之以鼻。

覺得考上重點大學的不就是會做幾道數學題,能做對英語閱讀嗎?

書中用大量繪聲繪色的故事講述沒有學歷的人,大專學歷的人獲得瞭如何如何的成功。考研就是安樂死,中國的高校大學生是如何墮落,學歷在能力面前多麼不值一提。

當年真是愚蠢至極,思想一煽動就著火,極度抗拒應試,消極對待高考!

當初對學歷有多不屑一顧,現如今就有多曲折艱難。

大公司根本就篩選不到你的簡歷,小公司不是倒閉就是發不出工資。

如同500強說:我們對待英雄不問出處。然後轉身去重點大學招聘。

學歷或許不能決定一切,但是沒有一紙文憑,你連機會的大門都找不到。

500強有保安攔著呢,你說自己沒有好的學歷卻有超強能力。對不起,hr太忙,沒空接待你。

高中的時候還有《讀者雜誌》的毒雞湯,大意是:學歷只是通往未來的一張車票。專科畢業證,相當於一張汽車票,本科畢業證,相當於一張火車票,碩士畢業證,相當於一張飛機票。

老闆,不關心你怎麼來的,只看你的能力。

但是!!!有的地方,坐汽車去不了,得坐火車才能去,

有的地方,坐火車去不了,得坐飛機。

就如同同樣一瓶汽水,馬路邊上賣2塊,咖啡廳裡賣20,不是因為可樂有什麼不同,而是平臺決定了價值!

我遇見過低學歷的人,甚至沒讀過大學的人,她們很難跳出自身所在的圈子和層次。

我也知道很多高學歷的人,大多數在大型央企國企500強工作,年薪十幾萬到幾十萬不等,她們的薪水一開始我都不相信,但後來發現這是客觀存在毋庸置疑的事實!

世界極其殘酷,這是一個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階層固化的年代。

高考和考研,是人生中為數不多可以翻身的機會。

人,都特別容易受當下環境的影響,你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行為和思想。

很多人為了“和群”會選擇和周圍的人一起去做事,不然就會受到排斥,這是很難承受的。

這是人的本性,都喜歡群居,而高考,決定了你是和什麼樣的人“和群”。

當你高考進入了一個不算很好的大學,周圍的人都在玩,你卻在一旁背單詞練聽力,人家會覺得你是異類。

鶴立雞群,鶴比雞難受,所以高考很重要,進入到重點大學裡才有更大機會保研。

如果高考失利,或是沒有上985、211,那麼考研進985、211是較好的補救措施。

不要再講誰誰沒有學歷一樣多麼成功,那是在特定年代的小概率事件。

如果你還年輕,沒有養家的負擔,趁年輕投資一份自己的學歷吧,

不出幾年,你就會受益。

不要浪費青春紅利。

2樓:談天說地聊社會

正方還是反方,是支援考研還是支援變就業,然後找相應的論據就行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人的一生,年輕的時間有限,機會錯過不再有,能讀到哪個等級就讀到哪個等級,老了也不後悔,考不上是另一回事,畢竟努力過了,沒有遺憾。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有什麼辯論的。看你自己的專業,一般金融財經類別的專業研究生還有必要。有一些專業就沒有必要。本科就可以了。

考研還是就業,考研和就業怎麼選擇

初中歷史老師的話起碼應該是研究生吧,不知道當地都什麼要求,我建議既然你想當老師還是先以考研為重,公務員事業編可以試著考,考研的知識是你所學的相關知識,英語 專業課什麼的你在校期間也掌握的比較好,公 在考研之後兩月,你可以在這期間複習公務員。平時多留意一些時事熱點,積累一下知識,對於公 是很有益的,這...

是考研還是就業

第乙個問題 要不要考研?作為乙個成年人來說,如果你的父母有更多的能力讓你依靠,可以扎扎實實的考研 如果你的家庭不是那樣寬裕,我建議勇敢地扛起自己的責任,先就業再考研。第二個問題 能不能考上研?二本院校跟考研成不成功根本沒有必然的聯絡啊?誰說二本不能考研?相反,考上名校的很多是二本的學生,因為更努力,...

考研與就業如何選擇,考研還是就業怎麼抉擇

考研還是就業是需要根據自身條件 工作情況等方面來選擇的,如果大學畢業後能找到乙份比較滿意的工作,而且這份工作的待遇和前景都比較好的話,可以選擇先就業,後續如果想進一步學習的話,可以隨時再考研 如果想在專業方面和學歷方面有更進一步的提公升,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考慮考研之後再就業。最好在上學時直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