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藥不能刷醫保卡,醫保卡到藥店不能買藥是怎麼回事

2021-07-08 23:19:53 字數 2272 閱讀 2319

1樓:廣州卓住入戶

醫保卡可以刷哪些藥?在解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醫保卡內的錢是怎麼來的。一般情況下,醫保卡內的參保費用是由個人和公司共同承擔的,公司承擔8%,個人承擔2%。

其中,個人的2%全部進入醫保卡,也就是說,參保人可以獲得一個個人賬戶,用於在定點藥店買藥、支付門診費用和住院費用的中個人自付部分。而公司交的8%大部分會進入社會統籌賬戶,由醫保中心管理,參保人員發生符合當地醫保報銷的費用時,統一由統籌賬戶支付。

那麼,醫保卡可以刷哪些藥?按照規定,並不是什麼藥都可以用醫保卡里的錢支付的,醫保卡只能購買醫保指定的藥品。社保局出了一本書——《醫保藥品目錄》,裡面公佈了一千餘種藥品,包括阿莫西林、抗病毒顆粒、常用心腦血管藥等。

社保定點醫院和藥房就是以這本書為依據來劃分可刷卡和不可刷卡的藥品的。

那麼,醫保目錄藥品的遴選原則是什麼呢?按照《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範圍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總體原則是:考慮臨床**的基本需要,並考慮地區間的經濟差異和用藥習慣,中西藥並重。

基本原則是:1、符合臨床必需、安全有效、**合理、使用方便、市場能夠**的藥品,並且符合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頒發標準的藥品,以及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正式進口的藥品;2、那些主要起營養滋補作用的藥品、部分可以入藥的動物及動物臟器、用中藥材和中藥飲片泡製的各類酒製劑、血液製品、蛋白類製品等,這些藥品都不進入《醫保藥品目錄》,也就是說,不能直接用醫保卡刷。

除此之外,《醫保藥品目錄》中的西藥和中成藥在《國家基本藥物》的基礎上進行遴選,分為“甲類目錄”和“乙類目錄”。其中,“甲類目錄”的藥品是臨床**必需的,是那些使用廣泛、療效好、同類藥品中**較低的藥品,“乙類目錄”的藥品是可供臨床**選擇使用、療效好、同類藥品中比“甲類目錄”藥品**略高的藥品。“甲類目錄”由國家統一制定,各地不得調整;“乙類目錄”由國家制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可根據當地經濟水平、醫療需求和用藥習慣,適當進行調整。

醫保卡可以刷哪些藥?大家只需查詢《醫保藥品目錄》,以及各省市醫保目錄即可,上面有詳細的藥品清單。希望看了這篇文章後,再對照《醫保藥品目錄》,可以幫助你清楚瞭解,自己的醫保卡可以刷哪些藥品。

2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在國家規定的報銷範圍之內的都是可以報銷的

醫保卡到藥店不能買藥是怎麼回事 30

3樓:仙人掌的憂傷

可能有以下幾種情況:

1、您的社保卡餘額不足

2、如果是新辦的社保卡,系統還沒有反應過來,您可以等等再看看3、消磁

4、所去藥店並非定點報銷藥店,所以不能使用5、您的社保停交了。

也可以購買商業保險,一些藥物是可以報銷的。

4樓:慧擇保險網

您好,可能有以下幾種情況:

1、您的社保卡餘

額不足2、如果是新辦的社保卡,系統還沒有反應過來,您可以等等再看看3、消磁

4、所去藥店並非定點報銷藥店,所以不能使用5、您的社保停交了。

您也可以購買商業保險,一些藥物是可以報銷的。

5樓:太陽之鳥哦

職工醫保還是城鎮居民醫保?

保健品為什麼不能刷醫保卡

6樓:胡觀世事

涉嫌醫保詐騙!醫保定點藥店下架保健品及生活用品,你怎麼看?

7樓:風喜雲湧

怕人民群眾吃保健品身體健康了免疫力提高了很難生病了,藥品沒銷路,這麼多藥品發給員工當飯吃不成。醫藥團體才想出這樣的爛招,都是利益衝突的問題!

8樓:肺要飛

醫保卡 只負責基本藥物,能刷保健品的那個,叫信用卡

9樓:農場司務長

暗箱操作吧,不要這麼大張旗鼓,這些都是心照不宣的事啊。

我的社保卡為什麼不能在藥店刷卡買藥?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單位交的職工社保,去藥店也刷不了卡,說是個人帳戶裡沒錢,我就納悶了,我這麼多年的保險,錢到底交到**去了了?

11樓:小島金融

社保卡可以去藥店買藥嗎?

12樓:上海林偉律師

藥店角度分2種:一

種是社保指定的藥店,一種不是,只有指定的才可以刷卡。

醫保分2種:一種是個人繳費數額多的(如企業職工),其中的一部分劃入醫保卡,可以用來買零藥。另一種是個人繳費少的(如農合),不往醫保卡劃錢。醫保卡只能用來住院用。

13樓:顛覆八代

不是所有的藥店都能用社保卡

藥房刷醫保卡可以退嗎,藥店刷醫保卡能退款嗎

你買的藥的 超出醫保每次買藥規定的限額,藥房會把你的醫保卡留在藥房等幾天後藥房把醫藥費刷滿後再還給你,這是藥房正常的做法,想要買到需要的藥也只有這樣做,或者自付超過醫保限額的部份,這樣醫保卡能當場拿回 藥店刷醫保卡能退款嗎 不可以。參保人員在定點醫院 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

我醫保卡已經下發了為什麼到藥店不能刷

醫保卡下發到手裡,一般是需要個人去銀行啟用卡片的。一般藥店.醫保資質可能存有問題!為什麼我的醫保卡內有錢但在藥店買藥不能刷,上面提示不在規定的醫保範圍之內,無法結算。因為我國對醫保有著基本醫療保險的用藥範圍,以保障職工基本醫療用藥,合理控制藥品費用和基本醫療保險的收支平衡。只有參保人員使用 基本醫療...

支付寶繫結醫保卡後怎麼使用醫保卡,藥店買藥,按去使用,發現付款還是自己的錢啊,求解

今天節目薏菲應粉絲朋友的要求,來給大家科普下醫保卡的正確使用方法,學會了看病報銷不再吃虧!支付寶開通這些功能,做服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讓我們在花唄消費,扣不了社保卡里的錢。不然人家怎麼賺錢,都是套路而已。所以我從來都不用,支付寶上的醫保卡,感覺並沒有任何用處 到社保局能查到用醫保卡買了什麼藥的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