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花生有什麼好處?吃的多會怎麼樣

2022-07-25 02:35:03 字數 5161 閱讀 3846

1樓:陡變吧

種子含油45~55%,少數品種可達60%左右,蛋白質含量為25~30%。花生油是80%不飽和脂肪酸和20%飽和脂肪酸的甘油脂混合物,脂肪酸、油酸佔33.3~61.

3%,亞油酸佔18.5~47.5%,品質優良,氣味清香。

除供食用外,在印染、造紙工業上可作乳化劑,在紡織工業上用作潤滑劑,機械製造工業上用作淬火劑。對小兒單純性消化不良有一定療效,並有鎮咳祛痰作用。榨油後的副產品花生餅可加工成脫脂蛋白粉,經膨化處理可製成花生蛋白肉。

另外,花生種子可炒製、油炸或做花生糖、花生酥等糖果糕點以及花生醬。莖葉為優質飼料。莢殼可作粘膠的原料,經乾餾、水解可得到醋酸、醋石和活性炭等10多種產品。

種皮可入藥,對多種出血性疾病有止血作用 北方很多地區農民的主要收入**就是種植花生或對花生進行初步加工。 自從舉辦快樂男聲選秀節目後,陳楚生的粉絲們自稱為"花生" 花生(長生果)是「植物肉」 花生被人們譽為「植物肉」,含油量高達50%,是大豆的2倍多,比油菜籽高20%以上。花生的蛋白質除大豆外,沒有一種糧食比得上它,含量在30%以上相當於小麥的2倍,玉公尺的2.

5倍,大公尺的3倍。花生中的蛋白質極易被人體吸收,吸收率在90%左右。因此,花生被稱為植物肉是當之無愧的。

花生的營養價值之高,就連被稱為高階營養品的一些動物性食品,如雞蛋、牛奶、肉類等,在花生面前也甘拜下風。花生的產熱量高於肉類,比牛奶高20%,比雞蛋高40%。其他如蛋白質,核蛋素,鈣,磷,鐵等也都比牛奶、肉、蛋為高。

花生中還含有a、b、e、k等各種維生素,以及卵磷脂、蛋白氨基酸、膽鹼和油酸、落花生酸、脂肪酸、棕櫚酸等。可見,花生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而又較全面,生食、炒食、煮食均可,尤其是炒花生,香脆味美,餘味深長。 花生也是一味中藥,中醫認為花生適用營養不良、脾胃失調、咳簌痰喘、乳汁缺少等症。

花生的葉子、花生衣、殼、花生油等,都可以作為藥用。

2樓:小鐘養生

花生被稱長壽果,搭配1物煮粥,降血糖,降血壓!簡單好做

3樓:小**

生花生帶外衣吃更好,因為它的紅外衣是補血的

4樓:手機使用者

吃多 會頭暈 他含由多

多吃花生公尺有什麼壞處和好處嗎?

5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俗稱「長生果」 ,它何以取得如此優雅的名字? 那是因為它的食用效果長期以來在人們的生活中所起作用的結果:它既是香脆可口的營養品,又是防治冠心病的「藥品」。

據科學測試,七粒花生公尺的營養價值可頂乙個雞蛋的營養價值。常吃花生公尺,既可以保健 ,又可以防治許多疾病。達到延年益壽目的。

那麼花生公尺中有哪些可防病的成分、常吃花生公尺可以防治那些疾病呢?1、它含有可預防冠心病的不飽和脂肪,可以降低血液內膽固醇含量;2、它含有纖維組織,會象海綿一樣吸收膽汁內的膽固醇;3、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以使血液中的血小板減少在血管壁沉積,使血管保持彈、軟,有效地防治冠心病。花生這麼好,怎樣吃效果更好呢?

不妨我們嘗試如下吃法:a、生吃。將剝皮的花生公尺洗淨,一次可吃15粒左右,一天吃三次,飯前吃最好。

b、醃吃。生花生公尺加上碘鹽方巾磁缸裡鹽天,就可以吃了。吃時稍加一點醋 、香油、味精會更好。

c、煮吃。把花生公尺放在鍋裡,放上鹽煮20分鐘,就可以吃了。也可以拌上芹菜、胡蘿蔔丁。

d、炒吃。把花生公尺洗淨,加一些鹽和五香作料,放在沙鍋裡炒熟吃用。e、醋泡吃。

把花生公尺和醋一起放到缸裡,封口7天後就可以吃了。吃的時候稍加醬油、白糖。f、常吃花生油。

凡炒菜爭取多用花生油,每天吃一次。g、要常吃一些花生製品。如花生沾、花生醬、花生點心等。

你還別忘了 ,常吃花生還能夠抗癌、降壓、治咳、治腎炎等。要想有好的效果,就要一直堅持下去。 另外還有要注意的是:

1 、生食花生公尺易患病 花生在地里生長時,其外殼多被病菌或寄生蟲卵汙染,生食時很容易受其感染而患各種疾病。如果吃了被鼠類汙染的生花生公尺,還會患流行性出血熱。另外,花生公尺裡含有大量脂肪,如果過多生食還會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瀉。

因此,不要生食花生公尺。

2、炒炸花生公尺營養差 花生公尺經過火炒或油炸以後,其所含的維生成素會被炒炸時的高溫破壞掉,蛋白質、纖維素和新鮮花生衣也會部分碳化或全部碳化,這樣其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也就很低了。因此,花生公尺不宜火炒或油炸。

3、水煮花公尺益處多 水煮花生公尺能完好地儲存其營養成分和藥用成分,而且味道非常鮮美,食後對人體健康有益處。所以,建議樓主食用花生公尺最好用水煮的方法吃。好了,祝你健康快樂。

6樓:小鐘養生

花生被稱長壽果,搭配1物煮粥,降血糖,降血壓!簡單好做

7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會不好消化,如果吃了花生公尺再喝點水會拉肚子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增強記憶力

花生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內含豐富的脂肪和蛋白質。據測定花生果內脂肪含量為44%-45%,蛋白質含量為24-36%,含糖量為20%左右。並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

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特別是含有人體必須的氨基酸,有促進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的功能。

花生是一種營養食品

花生是一種高營養的食品,裡面含有蛋白質25%~36%,脂肪含量可達40%,花生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pp、a、d、e,鈣和鐵等。

花生的內皮含有抗纖維蛋白溶解酶,可防治各種外傷出血、肝病出血、血友病等。

但花生公尺很容易受潮變黴,產生致癌性很強的黃麴黴菌毒素。黃麴黴菌毒素可引起中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這種毒素耐高溫,煎、炒、煮、炸等烹調方法都分解不了它。

所以一定要注意不可吃發霉的花生公尺。

多吃花生有哪些好處,哪些壞處?

9樓:wjia佳醬

花生的好處:

1、降低膽固醇:花生油中含有的亞油酸,可使人體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排出體外,避免膽固醇在體內沉積,減少因膽固醇在人體中超過正常值而引發多種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2、延緩人體衰老:花生果實中的鋅元素含量普遍高於其他油料作物。鋅能促進兒童大腦發育,有增強大腦的記憶功能,可啟用中老年人腦細胞,延緩人體過早衰老,抗老化。

花生的壞處

1、膽囊切除者禁食:花生公尺中高含量的脂肪是需要膽囊裡儲存的膽汁來幫助消化的,膽囊切除者已經失去膽汁儲存功能,食用花生會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狀。

2、高血脂症患者禁食:花生公尺中含有豐富的脂肪,高血脂症患者本來血脂就高,食用花生後會迅速進一步公升高血脂而引起高血壓或冠心病等症。

3、脾胃虛弱者少吃:花生公尺中含有豐富的油脂成分,孕婦、小孩、腸炎患者和消化不良者等脾胃虛弱者要盡量少吃,以免引起腹脹腹瀉等症。

擴充套件資料;

花生的功效

1、控制食慾:花生是「高飽腹感」食物,能讓你感覺更飽,或者飽的時間更長。

2、有助減鹽:鹹味花生不但能滿足你吃鹹的愛好,還不容易導致攝入過量食鹽。

3、穩定血糖:研究發現,如果把飲食中的乙份紅肉換成花生,患糖尿病的風險會降低21%。花生會減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如果早上吃點花生,那麼你一天的血糖都不會過高。

4、保持心臟健康:吃花生最多的人,患冠心病的風險能減少35%。花生含有的某些成分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的含量,讓心臟更加健康。

參考資料**;人民網-花生有7大功效 和什麼一起吃最好

參考資料**;人民網-食用花生公尺時要注意什麼事項?花生有哪些食用禁忌

10樓:曾萱涵

好處:1、控制食慾。

2、有助減鹽。

3、穩定血糖。

壞處:1、對於想**的人:花生的熱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吃二兩炒花生仁,就吃進了581千卡的能量,相當於吃了五兩半的饅頭。

2、對於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攝入的總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油不能超過三湯(30g)。但18粒花生就相當於一勺油(10g),能夠產生90千卡的熱量。

擴充套件資料

花生可以和以下食物一起吃:

1、花生+芹菜

菜具有清熱、平肝、明目和降血壓的作用。花生具有止血、潤肺、和胃、降血壓、降膽固醇等作用。常吃花生可改善腦血管迴圈、延緩衰老。

二者配伍適合高血壓、高脂血症、動脈血管粥樣硬化等患者食用。

2、花生+紅葡萄酒

紅葡萄酒中含有氣皮酮與阿司匹林等有益成分, 前者屬於抗氧化劑, 後者有防止血栓的作用。兩者結合可保心臟血管暢通無阻,再吃花生公尺可大大降低心臟病的發病率。

3、花生+毛豆/花生+啤酒

這種搭配方法卵磷脂的含量極高, 而卵磷脂進入胃腸道後被分解成膽鹼, 迅速經小腸黏膜吸收進入血液再入腦, 發揮健脾益智的作用。補充卵磷脂後記憶力與智力都有明顯提高。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不少,只是食用量有的不知道。

12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營養價值很高,含脂肪40%-50%,是大豆的兩倍。含蛋白質30%左右,相當於小麥的兩倍多,是大公尺的三倍。而且花生易被人體吸收,消化係數在90%左右。

此外,花生還含有核黃素、鈣、磷、卵磷脂、膽鹼、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種維生素,因此花生亦稱「長生果」。

花生保健作用主要有:一是食用花生可使人體肝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使其排洩增強,從而降低膽固醇。二是花生仁紅衣(花生仁的皮)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促進血小板新生,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功能,對血小板減少、肺結核咳血和泌尿道出血等疾病患者有好處。

要充分發揮花生的保健作用,需注意科學吃法。

花生不宜生吃:花生含脂肪較多,人體對其消化吸收緩慢,大量生吃可以引起消化不良。另外,花生在泥土裡生長,常被寄生蟲卵汙染,生吃容易引起寄生蟲病。

同時,花生常被鼠類汙染,易傳播自然疫源性疾病,特別是流行性出血熱。因此,花生不宜生吃,最好是煮熟後食用。

水煮花生營養高:有些人習慣吃炒花生仁或用油炸後吃,這樣會使花生紅衣中所含甘油酯和塞醇酯成分被大量破壞,因此花生仁連紅衣一起煮著吃營養價值更高。另外,花生容易感染黃麴黴菌毒素,水煮後,花生所汙染的黃麴黴菌毒素基本上能溶到水裡去,這樣吃更安全。

醋泡花生「天仙配」:花生公尺含有人體所需要的不飽和脂肪酸,但畢竟脂類含量高、熱量大、有油膩感。而醋中的多種有機酸恰是解膩又生香的,因此用醋浸泡花生公尺一週以上,每晚吃7-10粒,連吃一週為乙個療程,可降低血壓,軟化血管,減少膽固醇的堆積。

多吃花生對身體有害,

花生富含油脂,不易消化,多食消化不了,引起花生直接排洩。體寒濕滯及腸滑便洩者尊醫囑服食;

忌食霉變花生。在食霉變糧食動物實驗中發現,霉變花生用量最小,引發肝癌最快。

不明顯的霉變花生,一般是注意不到的,但是致病的危險,不小。

適量適時使用,在燥熱的夏季,應減小用量。使其有益無害。

吃生花生有好處嗎,吃花生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吃生花生是有好處的,首先,花生的豐富營養及鈣質。給人體有很大的幫助。但是,事物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制約的。吃的上癮或吃得過量,肯定沒有好處。一是 腸胃受不了,容易消化不良。同時,營養需要均衡,不能逮住某樣好吃的猛吃。二是 必須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比如你的血小板減少,容易碰得青一塊紫一塊的。適量多吃一點花生...

女人吃花生有啥好處?女人吃花生有什麼好處

花生中的維生素k有止血作用。花生紅衣的止血作用比花生更高出50倍,對多種出血性疾病都有良好的止血功效。花生含有維生素e和一定量的鋅,能增強記憶,抗老化,延緩腦功能衰退,滋潤 花生含有的維生素c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有助於防治動脈硬化 高血壓和冠心病。花生中的微量元素硒和另一種生物活性物質白藜芒醇可以防...

花生醬怎麼吃?花生醬怎麼樣吃才好吃?

這個花生醬的用途多嘞 你可以塗抹在麵包 饅頭 餅乾上,也可以用於各種菜式烹飪,比如拌涼麵 花生醬油麥菜 涼拌黃瓜 拌三絲 做火鍋蘸料等,做甜點的時候也可以用到,花生沙冰啦 湯糰啦,你還可以直接食用 推薦你四季寶花生醬,口味多,有柔滑 顆粒 巧克力味 士多啤梨味,好吃的不得了!不必太感謝我喲 教你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