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季節流行什麼菜,一年四季每個季節的時令蔬菜有哪些?

2021-07-04 10:08:32 字數 4824 閱讀 8345

1樓:翰林學庫

常見的黃豆芽,綠豆芽、豌豆苗、香椿苗、鬆柳、芽球菊苣、蕎麥芽苗菜、苜蓿芽苗菜、花椒芽苗菜、綠色黑豆芽苗菜、相思豆芽苗菜、葵花籽芽苗菜、蘿蔔芽苗菜、龍鬚豆芽苗菜、花生芽苗菜、蠶豆芽苗菜

一年四季每個季節的時令蔬菜有哪些?

2樓:千山鳥飛絕

春季:菠菜、韭菜、香椿、薺菜、萵筍、春筍、馬蘭頭等;

夏季:蘿蔔、豇豆、西紅柿、番茄、黃瓜、茄子、萵苣等;

秋季:秋葵、菱角、蓮藕 、栗子、冬瓜、豆角、山藥等;

冬季:胡蘿蔔、花菜、大白菜、豌豆、茼蒿、茄子、油菜、油麥菜、芹菜、菜心、芥菜、菠菜、椰菜、芥蘭、芥蘭花、春菜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四季的時令蔬菜水果

春季(農曆一~三月)

蔬菜:辣椒、青椒、彩椒、洋蔥、花椰菜、甜豆、豌豆、芹菜、萵苣、薺菜、油菜、菠菜、香椿、春筍、馬蘭頭、瓠瓜、韭菜。

水果:番石榴、青棗、枇杷、桑葚、櫻桃、蓮霧(春末)。

夏季(農曆四~六月)

蔬菜:辣椒、絲瓜、苦瓜、冬瓜、菜豆、蘆筍、茭白、洋蔥、黃瓜、佛手瓜、南瓜、莧菜、山蘇、空心菜、龍鬚菜、地瓜葉、竹筍、生菜、西紅柿、捲心菜、茄子。

水果:草莓、蓮霧、桃、李、西瓜、菠蘿、芒果、檸檬、百香果、火龍果、杏、荔枝、獼猴桃、香蕉、椰子、櫻桃。

秋季(農曆七~九月)

蔬菜:秋葵、菱角、蓮藕、辣椒、栗子、冬瓜、四季豆(芸豆)、地瓜葉、豆角、山藥、白菜、扁豆。

水果:柚子、梨、柿子、木瓜、蘋果、蓮子、甘蔗、葡萄、火龍果、楊桃、番石榴、杏、橘子、紅棗、山楂、核桃。

冬季(農曆十~十二月)

蔬菜:青椒、捲心菜、白菜、洋蔥、花椰菜、胡蘿蔔、蘿蔔、甜豆、芹菜、菠菜、芥菜、葵年菜、萵苣。

水果:橙、橘子、柚子、青棗、甘蔗、釋迦。

4樓:風不停息

1、蓮藕。蓮藕多生長於炎熱多雨的夏季,在秋令時節成熟。所以秋季吃蓮藕是最好的選擇。

新鮮的蓮藕不僅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維生素等物質,還含有能與人體內膽酸鹽結合的粘液蛋白和膳食纖維,這樣吃蓮藕既能補養脾胃,又能促進膽固醇排出,減少脂類的吸收。

2、花菜。又叫椰菜花,因為它不僅有高達90%的含水量,而且所含的熱量較低,是一種讓你填飽肚子而不會使你發胖的健康食物,所以是深受**mm歡迎的一種蔬菜。另外,從中藥角度看,花菜有健脾和胃,利尿通便的功效。

3、茼蒿。茼蒿中含有一種特殊香味的揮發油,這種揮發油不僅有助於消食開胃,增強食慾,而且茼蒿所含的粗纖維有助腸道蠕動,腸道蠕動了自然就促進積聚腸道中的廢物排出,促進排便。

4、土豆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100克土豆蛋白質含量約在2 ~ 2.5 克,而且土豆的蛋白質***,接近動物性蛋白,它含有特殊的黏蛋白,不但有潤腸作用,還有脂類代謝作用,能幫助膽固醇代謝。

5、豌豆是一種營養性食品,含蛋白質23%~25%、糖類57%~60%、粗纖維45%,還含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特別是豌豆中的銅、鉻等微量元素含量較多,銅有利於增進寶寶的造血機能,幫助骨骼和大腦發育;

5樓:藍藍的天空

分南北方差異

北方的春天裡有聰、小白菜、菠菜

夏天的多了,各種綠葉蔬菜

6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農曆一~三月)

蔬菜:辣椒、青椒、彩椒、洋蔥、花椰菜、甜豆、豌豆、芹菜、萵苣、薺菜、油菜、菠菜、香椿、春筍、馬蘭頭、瓠瓜、韭菜、春韭、菜心、茼蒿、豆苗、蒜苗、春筍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拿現在來說,吃蘿蔔是最好的,當然還有白菜、山藥。冬天最好不要吃那些反季節的蔬菜,比如夏天才會有的豆角、蒜薹等,因為對身體不是很好。雖然現在有大棚,但畢竟與時令不符,還很貴。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科技。冬季的菜在夏天也可以吃到了。基本上沒有季節性分了

9樓:匿名使用者

45587489855

10樓:麥克雷神戰狼

適合火鍋疏菜都有什麼菜

現在這個季節種什麼菜最適合

11樓:wazi檸檬

一、蔬菜播種時間表:

1.蘿蔔:全年均可種,但以秋冬為主,種子發芽適溫20-25度,葉片生長適溫15-20度,肉質生長適溫13-18度;

2.胡蘿蔔:種子發芽適溫20-25度,在秋季栽培時,比白蘿蔔早播10多天;

3.花椰菜:9-11月播種;

4.大白菜:根據品種不同全年可種,但一般9-10月播種。小白菜、菜心:根據品種不同全年可種;

5.葉用芥菜:生長適溫15-20度;

6.莖用芥菜:秋季播種;

7.芹菜:7月上旬-12月;

8.菠菜:15-20度為生長適溫,秋播為主8-12月均可播;

9.蕹菜:也叫通菜,空心菜,最早可在1-2月播種或扦插;

10.莧菜:生長適溫23-27度,2-10月播種,30-50天收穫;

11.茼蒿:生長適溫20度左右,可春秋兩季栽培,但以秋播為主8月下旬-10月播種;

12.香菜:生長適溫15-20度,可春秋兩季栽培,但以秋播為主8月下旬-11月播種;

13.蕃茄:以秋栽為主,8月下旬-9月初播種,於11月至翌年3月採收;

14.茄子:四季栽培。

春茄9-10播種,12月定植,翌年4-6月採收;夏茄2-3播種,4-5月定植,6-8月採收;秋茄3-4播種,4-5月定植,7-11月採收;冬茄8月上旬播種,12月定植,11-12月採收;

15.辣椒:12月至翌年1月育苗,2-3月定植;8月上旬育苗,10月至翌年2月採收;

16.絲瓜、苦瓜:2-3月春植;夏植於4-5月播種育苗,秋植7-8月催芽直播;

17.生食甜瓜:包括西瓜、網紋瓜、哈密瓜等,生長適溫25-32度,2月下旬播種;

18.毛豆:發芽適溫15-20度,生長適溫20-25度,高於35度或低於14度則易落花落夾,不利於生長髮育。根據品種不同播種,最遲可在7-8月播種,9-11採收;

19.扁豆:生長適溫20-25度,35度以上仍能開花結莢,春播秋收,華南地區可收到翌年3月份。

20.土豆:冬春秋三季栽培,一般用春薯做種,9月下旬至翌年2月上旬分三次播種。

12樓:冒雨的小姑涼

一月份適合種植早春

黃瓜、早春西葫蘆、早春瓠瓜、早春絲瓜、早春苦瓜、早春南瓜、早春冬瓜、早春甜瓜、早春西瓜 、中晚熟番茄、春芹菜、春青花菜

、春花菜、春甘藍、紫甘藍、結球生菜、小白菜、春菠菜、春萵筍、晚土豆、薺菜、芫荽、茴香。

早春黃瓜:黃瓜喜溼而不耐澇、喜肥而不耐肥,宜選擇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土壤。早春栽培地溫較低,定植水要適當的小,緩苗後澆緩苗水,澆水後進行中耕,並進行蹲苗。

採收根瓜後進行澆水,以後每隔5天澆水一次,澆水最好在晴天早上進行,夏季暴雨忽晴後要澆一次水。澆水後及時通風降低棚內空氣溼度。

春芹菜:春播芹菜的苗期冷涼,溫度低,正處在有利於花芽分化的環境。以後遇長日照條件容易發生先期抽薹,所以在品種上宜選擇抽薹較晚的北京棒兒春芹菜、天津白廟芹菜等。

春花菜:春菜花一般在1月上中旬播種。1月上中旬在日光溫室、電熱溫床或陽畦中育苗。

育苗要特別注意苗床的溫度和水分管理,乾旱和較長時間的低溫,會使幼苗生長受到抑制或通過春化而形成“小老苗”,引起早期現球,失去商品價值。

春甘藍:春甘藍育苗時適宜播期在12月下旬至1月中旬,一般採用日光溫室或改良陽畦育苗。採用早熟品種時,畝定植4500~5000株,中熟品種3500~4000株。

畝用種量在50克左右。播種前,種子一般不需要催芽,可以幹籽直播。育苗畦先澆足底水,將甘藍種子撒播均勻,播種後應覆蓋過篩的藥土,以保墒並可防止苗畦龜裂。

結球生菜:播種期的選擇結球生菜喜低溼度及冷涼的環境,秋季栽培播種期為9月下旬至11月中旬。也可以早春在保護地育苗, 4月下旬至5月中旬定植。

薺菜:薺菜屬耐寒蔬菜,喜冷涼溼潤的氣候,薺菜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是肥沃疏鬆的土壤能使其生長旺盛,葉片肥嫩,品質好。對土壤ph值要求為中性或微酸性。

芫荽:芫荽春、秋、冬季皆可露地栽培。苗期不宜澆水太多。

待苗長至10釐米時,植株生長旺盛,應勤澆水,保持土壤表層溼潤。澆水的同時追施速效氮肥1至2次。注意中耕和適當間苗,間苗時拔除雜草。

夏季需適當遮陰,並防暴雨沖刷,雨後及時排水,保證出苗整齊。

茴香:茴香根系強大,抗旱怕澇,應選擇土層深厚,鹽脫良好。通透性強,排水好的沙壤或輕沙壤土種植。

13樓:江城夜雨

什麼都可以,要看你的種植條件和環境

現在季節種什麼菜?

14樓:志存高遠

韭菜,小蔥,大蒜,白菜,

陽臺種植經歷有不少年啦,取得了一些針對性的操作經驗: 1、找些大點的瓦盆,因為透氣、透水好,成本也不高。 2、到小區花圃、菜地或魚塘挖點園土或塘泥,最好拌點草木灰、碎魚蝦、雞鴨骨做基肥,既適宜、疏鬆、肥沃,又是純天然。

3、到菜市場找菜農買點韭菜種子,除冬天外,可隨時播種。發芽後拔除部分過於擠密的苗。當然,也可以到菜地直接挖些韭苗來種。

不過,陽臺種菜,樂在其中啊。看著它出生、長大,多陶醉。 4、平時注意保持土壤不要完全乾燥,澆水見幹見溼,須擺置於陽光充足處。

5、追肥可用一個大桶,收集每天的淘米水,密封60天左右即可腐熟,每週兌水澆一次,天然、肥沃,不易生蟲。 6、收割時注意留下1cm左右的葉基部分,有利於迅速恢復生長。 7、雖然韭菜是多年生草本,但為保持生長健旺,建議你每2-3年春季重植一次。

如果掌握的好,一年後自己就有種子收啦。 8、我的陽臺養植經歷已有十多年啦,試過不少東西。現在能夠在陽臺蒔養一些名貴蘭花、茶花、桂花(有興趣的話去我的相簿看看?

),再種一些蔬菜,可謂遊刃有餘。對了,我還種了一些香椿呢。 吃上鮮嫩的韭菜炒雞蛋的時候,會否想到我啊,呵呵。

一年四季,每個季節都有哪些瓜 菜?反季節不算

個人所知道的一點點 不知道對不對 春天 櫻桃 菠蘿 龍眼 草莓 杏子等。夏天 西瓜 番茄 瓜 桃 荔枝 葡萄等。秋天 柑橘 橙子 梨 柚子等。冬天 蘋果 冬棗,柿子 甘蔗等。蔬菜類 春 小青菜 韭菜 青豆等。夏 藕 黃瓜 四季豆 苦瓜 番茄等。秋 菠菜 白菜 蘿蔔 地瓜等。冬 小白菜 油麥菜 胡蘿蔔...

每個季節都有什麼花開,一年四季分別都有什麼花開啊?

春天開的花 迎春花 油菜花 海棠花 山茶花 杜鵑花 櫻花 櫻桃花 桃花 李花 蘋果花 梨花 杏花 瓜葉菊 金盞花 三色堇 白玉蘭 紫玉蘭 連翹花 紫藤花 蘿蔔花 白菜花 胡蘿蔔花 蒲公英花 酢漿草花 日香桂 洋繡球 蝴蝶蘭 春蘭等。夏天開的花 夏鵑 朱頂紅 倒掛金鐘 三色堇 芍藥 梔子花 月季 薔薇...

一年四季每個季節的時令蔬菜有哪些

春季 菠菜 韭菜 香椿 薺菜 萵筍 春筍 馬蘭頭等 夏季 蘿蔔 豇豆 西紅柿 番茄 黃瓜 茄子 萵苣等 秋季 秋葵 菱角 蓮藕 栗子 冬瓜 豆角 山藥等 冬季 胡蘿蔔 花菜 大白菜 豌豆 茼蒿 茄子 油菜 油麥菜 芹菜 菜心 芥菜 菠菜 椰菜 芥蘭 芥蘭花 春菜等等。一年四季的時令蔬菜水果 春季 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