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是什麼,考古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2021-06-30 09:11:45 字數 4700 閱讀 5728

1樓:最愛學科知識

考古學屬於人文科學的領域,是歷史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任務在於根據古代人類通過各種活動遺留下來的實物,以研究人類古代社會的歷史。實物資料包括各種遺蹟和遺物,它們多埋沒在地下,必須經過科學的調查發掘,才能被系統地、完整地揭示和收集。

因此,考古學研究的基礎在於田野調查發掘工作。

考古學的產生有長遠的淵源,但到近代才發展成為一門科學。近代考古學發祥於歐洲,以後普及到世界各國。北宋以來的金石學是中國考古學的前身,但直到20世紀20年代,以田野調查發掘工作為基礎的近代考古學才在中國出現。

作為一門近代的科學,考古學有一套完整、嚴密的方**。它包含史前考古學、歷史考古學和田野考古學等分支,並與自然科學、技術科學領域內的許多學科以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內的其他學科有著密切的關係。

2樓:miss揚小揚

就是 考察文物吧

3樓:歷馳沅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考古學的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重大考古發現層出不窮,各類出土文物標本數之不盡,具有中國特色的考古學體系得以確立,充分揭示出中華民族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所做出的卓越貢獻。通過開展公共考古活動,向廣大社會公眾宣傳考古成果,普及考古知識,對於提高全民文化遺產保護意識,傳承與弘揚中華優秀歷史文化具有深遠意義。2023年10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成立公共考古中心,致力於推進中國的公共考古事業。

我國地域遼闊,地上和地下文物資源豐富,從而決定開展公共考古的形式和內容應該是多種多樣的。目前考古所公共考古中心開展的活動可以分為以下幾類:一是策劃、組織考古文博工作者撰寫或編纂普及類讀物或圖錄;二是聯合電視臺或影視公司拍攝文物考古類專題片;三是策劃、組織面向公眾的考古論壇或專題講座,介紹考古新發現和相關研究成果;四是組織公眾代表參觀考古發掘現場或走進博物館,主流**跟蹤報道。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2023年9月,社科院考古所公共考古中心與二里頭考古工作隊聯合組織了以“走進二里頭感知早期中國”為主題的公共考古活動。許巨集研究員為公眾代表詳細介紹了二里頭遺址的發現和發掘經過及50年來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帶領大家實地考察了二里頭遺址及出土文物標本,隨後組織了以“公眾視野中的早期中國”為主題的討論,使大家深入瞭解到二里頭遺址在中華文明程序中的重要地位及東亞地區的影響力。

殷墟被譽為中國現代考古學的聖地和搖籃,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23年6月,社科院考古所公共考古中心與安陽工作站聯合組織了以“走進安陽見證埋藏在地下的商王朝”為主題的公共考古活動。唐際根研究員為公眾代表和**記者現場介紹了正在發掘的一座商代貴族墓地的情況,在隨後組織的公共考古論壇上還向大家介紹了殷墟申遺的歷程和經驗,以及申遺成功後殷墟整體保護面臨的新問題。

安陽西高穴曹魏大墓的訊息被公佈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圍繞著墓主人是不是三國時期叱吒風雲的曹操,在學術界與社會相關人士之間,引發了激烈的爭論。公眾迫切希望瞭解關於這一墓葬的詳盡而準確的資訊。

王巍所長帶領本所11位專家到發掘現場進行實地考察後,2023年1月,由公共考古中心組織了以“聚焦曹魏高陵”為主題的公共考古論壇,發掘領隊介紹了發掘過程和主要收穫,相關專家從不同側面進行了論證分析,新華網和人民網進行了現場直播,對廣大公眾進行了正確引導,體現了公共考古的重要社會價值。

中國玉文化有8000餘年的歷史,是祖國傳統文化的精髓。為了推動玉文化的研究,擴大玉文化的傳播,探索中華民族數千年愛玉和用玉傳統的形成及對人類文明史的貢獻,由社科院考古所公共考古中心聯合相關單位於2023年和2023年分別在紹興和珠海成功舉辦了兩屆“中國玉文化名家論壇”,第三屆將於2023年7月在海拉爾舉辦。論壇彙集了海峽兩岸三地研究玉文化的資深專家,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滿足了廣大社會公眾對玉文化知識的需求。

推進中國公共考古事業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但前景廣闊,意義深遠。將重要考古發現和研究成果向大眾普及,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是考古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同時將有效促進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增強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提升中華文化的軟實力,擴大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事業貢獻力量。

4樓:匿名使用者

“考古”這一名詞,在漢語中出現很早,如北宋時期的學者呂大臨就曾著《考古圖》(2023年)一書,但當時所謂“考古”,僅限於對一些傳世的青銅器和石刻等物的蒐集和整理,與近代意義上的考古學含義有很大的區別。

[1]12日公佈了2023年中國考古六大新發現。包括:江西南昌西漢海昏侯墓,海南東南部沿海地區新石器時代遺址,江蘇興化、東臺市蔣莊良渚文化遺址,陝西寶雞市周原遺址,漢魏洛陽城宮城太極殿遺址和遼寧“丹東一號”清代沉船遺址。

考古簡介

中國作為世界文明古國之一,很早就有學者注意到進行古代遺蹟考察和古代遺物研究的重要價值。產生於北宋時期(公元960—2023年),具有一定學術系統的“金石學”,到清代(公元16si4—2023年)更為發達,最終形成了中國考古學的前身。以田野調查發掘為基礎的近代考古學,在中國興起較遲。

19世紀末到20世紀30年代,一些帝國主義國家派遣的探險家、考察隊,曾潛入中國邊疆地區進行活動。20世紀20年代後期,中國學術機關開始進行周口店、殷墟等遺址的發掘,標誌著中國考古學的誕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調查發掘遍及全國各個地區,逐步建立起完備的中國考古學體系。

考古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5樓:恰檸檬一號選手

我們為什麼要考古呢?不是貪圖墓裡面的那些

寶貝,那些文物的物質價值,不是古玩市場一塊古玉一隻編鐘佛像陶甬古玩字畫的拍賣價值,而是試圖還原我們的文化。

尚書禮記都是出自孔壁,是不是很遺憾孔子當年就抄了那五篇,孫臏兵法出土於一九七二年山東臨沂銀雀山。不管是甲古青銅還是楚簡漢策還是敦煌文卷。都是那麼少那麼少,馬王堆出土戰國縱橫家書,記錄的是蘇秦遊說六國的演講稿,跟史記記載的蘇秦有很大出處,真相一點一點一點一點被我們慢慢還原,聽說最近南昌海昏侯墓出土了一個孔子屏風,想必樓主也是因為海昏侯墓才問這個問題,出土了那麼多的**,但對於我來說**不是最珍貴的,我最期待的是哪三千竹簡,記錄了什麼?

海昏侯劉賀做過皇帝是位儒學愛好者最好記錄下遺失了的某部典籍,哪怕幾個字都好。

說一件跟考古有關的一件我覺得比較浪漫的事吧,

埋了幾百年,元明清的那些書生詩聖全部不知道,那麼可愛的一首小詩如果不是這件瓷器就被遺忘在歷史的泥沙中了。你知道李白一共寫了多少詩嗎,杜甫又寫了多少,他們又留下了多少,十分之一都不到。寫春江花月夜的大才子張若虛只留下了兩首,寫登鸛雀樓的才子王之渙只留下四首,如果再往下說下去二戰時期因樑思成而保留下來的的日本京都,躲過了美軍的轟炸,因此當時在京都的一副王羲之的墨跡喪亂貼保留了下來,假如沒有樑思成,喪亂貼會就此消失,並且怎麼消失的什麼時候消失的我們都不知道,這是我們知道的那一部分,我們不清楚的那部分呢?

那些將永遠是個謎

有時候我也常想研究漢字是一種什麼樣的境遇呢?從甲古到金文到大篆小篆再到漢隸再到楷書行書草書。又從繁體簡化為簡體。

斗轉星移滄海桑田啊,漢字載著中華文明的火種透著漢文化的骨血,從橫豎的中正美到撇捺的平衡美再到點勾的點綴美,從讀音的音韻美到結構的搭配美再到一直拼湊出整體的神韻美。

考古是為了什麼呢,不是為不是文物,而是這背後整個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脈絡。是最大程度的對文化解讀還原和傳承。

6樓:life大長腿黑

1.為了探明人類的起源與演變。

2.增強文化軟實力,文化輸出,促進第三產業。

3.正經補史,協助歷史學把握歷史演變的規律。

4.更好的保護文化瑰寶或者說是曾經的文明。

7樓:匿名使用者

考古學是歷史科學的一個組成部分,但其研究的範圍是古代,所以它與近代史和現代史是無關的!自人類的起源始,下限隨考古學的發展而有所變化,又由於各地區文化發展的多樣性和不平衡性,所以無法統一,各國考古學都有它們的年代下限.(20世紀50年代前,下限被限定在文字出現前,偏重於史前考古。50年代後,歷史考古受重視,下限逐漸向後延伸。)

8樓:這很撩妹

首先,重組生物進化的繁瑣鏈條,建立生物進化樹,瞭解動物、植物和我們自己的過去,各個物種從何而來,我們自己又從何而來?瞭解地球環境的變遷對生物的影響,以及生物對地球的影響。

第二,生物進化是有規律可循的,把握這種規律,瞭解生物進化中地球環境的影響,從而對未來環境演變對物種造成的影響作出預見,甚至指出生物進化的方向,包括我們自己。

第三,從以上兩點看,考古學是有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的,從而是有功利性的。

第四,如果某個人能夠在考古領域作出一定貢獻,顯然對學術生涯是很有影響的,從此著書立說,在學術界揚名立萬;或者只是普通的學者只要精通了專門知識,至少也可以進入相關領域,以此為職業進行教學科研工作,從而養家餬口。

於是,考古對古生物的研究是有意義的,也是有功利性的。

9樓:渣黔涼

考古和我們非常近。儘管時間上和我們相隔幾千年幾萬年,但是它可以直接幫助你把握現實,預知未來。譬如,我們經常在考古中發現一些東西,有的是具體的物,有的是書簡。

這個價值就太大了。我們可以通過這些實物知道兩三千年前的人生活的狀態。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他們當時為什麼這麼想,他們這個想法對我們這個民族的現狀和形成給了多大的影響。

這個很重要。當然我們有時候不考古,從一些書本文獻裡也可以看到,但考古讓我們更真切更確鑿地觸到歷史。考古以後我們會發現書籍和文獻記錄的歷史不是那麼全面,不是那麼準確。

因為考古,我們所知道的歷史比文獻記錄得多,也準確得多。

考古就是通過對實物的材料來直接瞭解歷史。通過對地下的古代材料的發現,來直接感覺觸控歷史。考古,從字面上說就是考察古代。

我們當然不可能從時間上走回過去,不可能在空間上走回過去。但是古人有意識無意識殘留下來的東西里面可以看到古代社會的遺蹟。考古使我們可以和他們面對面。

讓我們超越時空。考古幫助我們超越時空和古人對話。這就是考古的價值和意義。

考古的意義是什麼,考古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考古的意義 考古學在歷史研究中起著重要的的作用.考古學也發展促進了歷史研究的進步.考古可以讓乙個民族的歷史變得更加透明,有利於了解歷史的每乙個腳印和文化,對現實和社會以後的發展都會有很好的啟迪意義.考古學這一名詞主要有三種涵義 1.指考古研究所得的歷史知識,有時候還可以引申為記述這種知識的書籍 2....

考古的意義,考古的意義是什麼

考古和我們非常近。儘管時間上和我們相隔幾千年幾萬年,但是它可以直接幫助你把握現實,預知未來。譬如,我們經常在考古中發現一些東西,有的是具體的物,有的是書簡。這個價值就太大了。我們可以通過這些實物知道兩三千年前的人生活的狀態。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他們當時為什麼這麼想,他們這個想法對我們這個民族的現狀和...

國家為什麼要考古?他們考古的真正目的是什麼?國家考古可以視為

考古學的定義是 考古學史根據古代人類通過各種活動遺留下來的實物以研究人類古代社會的一門科學。其最終目標在於闡明存在於歷史發展過程中的規律。我相信這個說法不會讓你滿意。考古的目的除了在於研究古代社會,還在於保護古代文物。由於盜墓和施工建設,造成了很多地下遺跡,當然包括墓葬的破壞。當今考古所發掘的,絕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