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子最早起源於什麼時候,最早的排球運動起源於什麼時候?

2021-06-16 16:26:15 字數 3856 閱讀 9214

1樓:匿名使用者

扇子最早起源於隋唐之前。

歷史沿革:

扇子主要材料是:竹、木、紙、象牙、玳瑁、翡翠、飛禽翎毛,其它棕櫚葉、檳榔葉、麥稈、蒲草等也能編成或製成各種千姿百態的日用工藝扇、造型優美,構造精緻,經能工巧匠精心鏤、雕、燙、鑽或名人揮毫題詩作畫,使扇子藝術身價百倍。漢族傳統的扇文化起源於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在烈日炎炎的夏季,隨手獵取植物葉或禽羽,進行簡單加工,用來擋住太陽產生風,故扇子有障日之稱,這便是扇子的初源。

「以木曰扉,以葦曰扇」,最早的扇子是用葦做成的權力象徵物,扇子起初的功能並不是用來納涼,而是統治階級為了彰顯自己的地位與特權的儀仗扇。因扇子多見於皇宮中,所以扇子又叫「宮扇」。 隋唐之後,羽扇與紈扇大量出現,而這時期的文人墨客喜愛把玩扇子,視其為「懷袖雅物」,一些詩人詞人,除了飲酒作詩,經常邊搖紈扇邊吟詩作賦,在這一時期,與扇子有關的詩詞大量出現,像李嶠的《扇》、白居易的《白羽扇》、唐怡的《詠破扇》等等。

古代文人墨客要是手中無扇,就像小資不養寵物狗一樣,顯得有些沒品位。到了清代,不光是文人墨客,就連踏入仕途的**、賬房先生,甚至是處於社會底層的各色人等也喜歡搖扇「擺造型」。

扇子史傳上最初稱為「五明扇」,據傳是虞舜所製。晉代崔豹的《古今注·輿服》記:「五明扇,舜所作也。

既受堯禪,廣開視聽,求人以自輔,故作五明扇焉。秦,漢公卿,士大夫,皆得用之。魏,晉非乘輿(皇帝)不得用。

」也就是說舜為廣開視聽求賢自輔,曾製作五明扇。從秦至漢都在沿用,張打此扇是在向外界表明吸納賢才的主張,但到了魏晉之時竟成為皇帝的專用。殷周時期已出現了一種「翟扇」,那是用五光十色的野雞尾羽做成的,故有「羽扇」之說。

《爾雅》中談道:「以木曰扉,以葦曰扇。」從這可推測,早期的扇子可能是長方形的葦編物。

早期的扇子並非用來納涼,而是用作統治者禮儀之具,所以又叫「儀仗扇」。中國秦漢以後,扇子的形制主要有方、圓、六角等形,扇子的面料採用絲織的絹素,由於宮中用得多,故又稱「宮扇」,隋唐兩代,盛行於世的主要是紈扇和羽扇,以及少量的紙扇。宋以後,摺扇漸漸流行。

明清時期,浙江、蘇州、四川等地盛產摺扇,題字作畫亦興於此。這一精湛的技藝從明代開始傳入歐洲,然後風行世界。

涼友,是扇子的乙個別名。宋陶穀《青異錄·器具》:「商山館中窗頰上有八句詩云:『淨君掃浮塵,涼友招清風。』是帚與扇明矣。」

扇子最早稱「翣」,在中國已有三千多年歷史。它起初不是用來納涼的,而是一種禮儀工具。漸漸地,扇從地位和權利的象徵轉變成為納涼、娛樂、欣賞等生活用品和工藝品。

2樓:蘇州市凌雲工藝扇廠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扇子的國家,並逐漸傳入日本和歐洲的許多國家。扇子的起源可上溯到遠古的禹舜時代,因為在明代,有「舜始造扇」的記載。

最早的排球運動起源於什麼時候?

3樓:易書科技

排球運動源於美國。2023年,美國一位叫威廉斯·蓋·摩爾根的體育工作人員,想把當時已廣為流行的網球搬到室內,在籃球場上用手來打。但室內籃球場面積較小,網球容易出界,於是他作了某些改進:

把網球允許球落地再回擊的打法,改為不許落地,用手擊球;把體積小、速度快的網球,改為體積大、速度慢的籃球膽,把網球網掛在籃球場中線,利用籃球場比賽。

這種新上市的球類專案,最初沒有固定的名字,也沒有一定的場地和規則。參加比賽的雙方人數不限,只要不使球落地,從網上回擊到對方場地便行。第二年,斯普林菲爾德市立學院的艾·特·哈爾斯戴特博士把它定名為「volleyball,意即「空中飛球」。

2023年左右排球傳入我國。「排球」是中國人給它起的更富於形象化的名字。因為當初比賽時雙方各為16人,4排;後改為12人,9人,3排;最後才改為6人。

在2023年東京舉行的第18屆奧運會上,首次進行了排球比賽。

最早的冰球運動起源於什麼時候?

4樓:易書科技

冰球是融足球

copy、曲棍球和速度滑冰技術與戰術思想為一體的體育運動。它的問世,稍晚於足球、曲棍球和速度滑冰。

冰球運動要求有敏捷嫻熟的曲棍技巧和快速多變的滑冰技藝以及集體協作意識,是身體對抗性較強的集體運動專案。

據記載,在英、法移民和英國殖民主義者到加拿大以前,當地的印第安人已在冰上做一種有趣的遊戲了。後來,英殖民者佔據北美洲以後,英國駐加拿大士兵受印第安人的啟發,悠悠閒暇之餘,常在冰上打罐頭盒。

正當各國冰上活動還處於遊戲階段時,加拿大留學生烏·羅伯遜把在英國學習期間了解的曲棍球打法用於冰上,並結合印第安人的「拉克羅斯」球的特點,創立了一種新型的冰上運動,這就是冰球運動的雛形。

2023年,這種運動從蒙特婁和魁北克等地迅速蔓延到整個加拿大。所以,原始的冰球運動也有「加拿大球」之稱。2023年,相關組織制定了簡單的冰球比賽規則。

2023年,冰球比賽正式開始。2023年,第乙個冰球組織——安大略冰球運動協會成立。

此後,這項運動傳入歐洲及世界各國並流行起來。

最早的網球運動起源於什麼時候?

5樓:易書科技

網球是世界第二大球類運動,它孕育在法國,誕生在英國,開始普及和形成高潮在美國,現在已經成為世界流行的球類運動。

14世紀,在法國貴族宮廷中有一種叫「掌球戲」的遊戲。活動時兩人戴上手套,中間隔一條繩子,雙方用手掌擊球,將球相互打來打去。當時的球外面是用布包住,裡面塞滿頭髮。

裹球的布以埃及坦尼斯鎮所產的布最為著名,英文網球tennis大概由此而來。

16世紀初,出現了用羊皮紙製造的球拍,但這種球拍不經用。17世紀,英國人將繩改為網,球拍中間也穿上了有彈性的弦線。這就是今天網球運動所用的器材。

18世紀資產階級興起後,網球運動走出皇宮,逐漸在市民階層和資產階級中盛行開來。但由於它不像足球、籃球、排球那樣普及,因此人們對它了解得比較淺顯。

19世紀初,網球運動在歐美盛行起來。19世紀70年代,出現了正式的現代草地網球。

最早的撞球運動起源於什麼時候?

6樓:易書科技

撞球源於英國,它是一項在國際上廣泛流行的高雅室內體育運動。

大約在14世紀,據說由倫敦一家名叫billsyard的當鋪老闆為消遣娛樂而發明的,撞球的英文名稱即源於此。至18世紀末,撞球作為一種遊戲在英國民間很是盛行。19世紀初,世界上第乙個公共撞球室在倫敦開設。

最早的撞球,桌面上只有兩個白球,之後法國覺得缺少挑戰性,就增添了乙個紅球並改進打法。再往後英國人又將其發展成為在今天十分流行的落袋撞球。

現在的撞球已發展成多種多樣:有俄式落袋撞球、英式落袋撞球、開侖撞球、美式落袋撞球和司諾克撞球,其中司諾克最為普遍,而且被官方認可,已成為一項國際比賽專案。

撞球於100年前傳入我國,現在各大娛樂場所似乎都少不了它。

最早的跳高運動起源於什麼時候?

7樓:易書科技

在中世紀時,開始有跳高運動的記載。到了2023年初,英國消遣娛樂活動中也開始出現了跳高專案。那時,跳高比賽是根據當地報紙所公布的日程進行的。

比賽時沒有沙坑,在泥地或草地上進行,用兩根桿子插在地面上,拉起一定高度的繩子來衡量比賽的高度。

比賽由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主持,由促進人和一般平民下定賭注,在一陣鑼鼓的喧鬧下進行。由於有了賭注的激勵,比賽的氣氛異常熱烈緊張。當時,運動員的技術水平還很低,運動員採用雙腳起跳過桿的辦法,既沒有助跑技術,又沒有固定的起跳高度。

比賽時,沒有丈量成績的記錄和固定的規則。這種娛樂方法一直延續到2023年。

南瓜形瑪瑙珠最早起源於什麼時期

8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年代】

抄:東漢

【尺寸】:長2.3釐公尺,直襲

徑0.4-0.6釐公尺,孔bai徑0.1-0.15釐公尺【出du

土地】:雲南省zhi昭通市大關岔河崖墓dao3號墓出土【收藏地】:現藏於雲南省博物館

【特徵】:半透明,主體淡褐至褐色,棗核形,中間有一道白色條帶。

中國的紡織歷史最早起源於什麼時候

東漢時期。東漢時期,張道陵創立正一盟威道,被認為是道教初創,張道陵被稱為張天師,天師之位在鷹潭張家代代相傳,後世把第一位張天師稱之為老祖天師。張天師的張氏家族與孔子後世的孔氏家族,被稱為南張北孔,都是歷朝歷代接收朝廷冊封的。漢末魏晉時期是我國道教發展的重要時期。漢末的政治風氣以及魏晉玄學的社會購貨直...

木雕的來歷是木雕最早起源於什麼時候,

中國的木雕藝術起源於新石器時期,距今7千多年前的浙江餘姚河姆渡文化,已出現木雕魚。秦漢兩代木雕工藝趨於成熟,繪畫 雕刻技術精緻完美。施彩木雕的出現,標誌著古代木雕工藝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唐代是中國工藝技術大放光彩的時期,木雕工藝也日趨完美。許多儲存至今的木雕佛像,是中國古代藝術品中的傑作,具有造型凝...

法西斯最早起源於什麼時候,法西斯這個稱號最早起源於哪個國家

法西斯 這個詞兒最早應該是源於古羅馬時期,是一種儀仗,就是在一堆柴禾 象徵城牆 上插一把斧子 象徵暴力 意味 征服 後引申為 極權統治 法西斯 作為一種國家民族主義的政治運動,是源自在1922年至1943年間的墨索里尼政權下統治的義大利 法西斯 是乙個古老的名詞,起源於羅馬。當時,羅馬的每乙個執政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