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的跨膜運輸方式有哪些,細胞內蛋白質的跨膜運輸有哪幾類

2021-08-05 23:22:59 字數 2748 閱讀 5501

1樓:曲淑英熊風

1,協助擴散與主動運輸的區分標準是不是濃度梯度

協助擴散和主動運輸都屬於載體介導的跨膜運輸方式,它們之間的關鍵區別在於實現跨膜轉運是否需要能量。協助擴散的動力來自於濃度梯度,故不需要能量。而主動運輸因為一般是逆濃度梯度或電化學梯度進行跨膜轉運,所以需要能量,其運輸過程所需能量**有三種:

atp直接供能、atp間接供能和光能驅動。由此可見,葡萄糖和氨基酸這兩種分子的跨膜運輸方式是主動運輸還是自由擴散,其衡量標準不是濃度梯度,而是要看其是否需要能量。從根本上講,這兩種運輸方式的差異在於載體的型別不同。

2,在不同功能的細胞中同一物質的跨膜運輸的方式涪訂帝寡郜幹佃吮頂經是不是相同

對不同功能的細胞而言,其細胞膜上的載體蛋白會有明顯的差異。那麼同一物質的跨膜運輸方式是不是相同的呢?下面以葡萄糖和氨基酸在不同細胞中跨膜運輸的情況為例來進行說明。

從當前的人體生理研究成果來看,葡萄糖和氨基酸的跨膜運輸分屬兩類。一類是鈉離子協同的繼發性主動運輸,例項有小腸紋狀緣(小腸上皮細胞頂面)和腎小管刷狀緣(腎小管上皮細胞頂面)對葡萄糖及氨基酸的轉運。另一類是載體介導的易化擴散,即協助擴散,例項包括全身組織細胞對葡萄糖和氨基酸的攝取,以及小腸上皮細胞內和腎小管上皮細胞內的葡萄糖與氨基酸向細胞間隙的轉運。

可見葡萄糖和氨基酸物質的跨膜運輸方式到底屬於哪一種,不能籠統地去講,要依具體情況而定。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種形式:被動運輸,主動運輸,胞吞、胞吐。

1.被動運輸:簡單來說就是小分子物質從高濃度運輸到低濃度,是最簡單的跨膜運輸方式。 不需能量

被動運輸又分為兩種方式:自由擴散:不需要載體蛋白協助。

如:氧氣,二氧化碳,脂肪。 協助擴散:

需要載體蛋白協助。如:氨基酸,核苷酸。

特例:葡萄糖進出紅細胞

2.主動運輸:小分子物質從低濃度運輸到高濃度。如:礦物質離子,葡萄糖進出除紅細胞外的其他細胞需要能量和載體蛋白

3.胞吞胞吐:大分子物質的跨膜運輸。需能量。這裡你可以聯絡膜成分的相互轉化這塊兒只是來學習

如:蛋白質,核酸,多醣

細胞內蛋白質的跨膜運輸有哪幾類

3樓:許飛

答:物質跨膜運輸是指一些脂溶性的物質由膜的高濃度一側向低濃度一側移動的專過程。影響單純屬

擴散的主要因素有二:①膜兩側的溶質分子濃度梯度。濃度梯度大,物質順濃度梯度擴散就多;濃度梯度消失,擴散就停止。

②膜對該物質的通透性。由於細胞膜的結構是脂質雙分子層,所以膜對脂溶性高的物質如氧和二氧化碳通透性大,擴散容易;對脂溶性低和非脂溶性物通透性小,擴散就難。

跨膜運輸的方式有主動運輸和被動運輸。

主動運輸:由膜的低濃度一側向高濃度一側轉運的過程。其轉運離子的特點基本相同,都是耗氧、耗能量的(能量由atp提供)。

被動運輸:分為自由擴散和協助擴散;自由擴散:物質都是順著電—化學梯度而移動,不消耗細胞的能量;協助擴散:

被選擇吸收的物質從高濃度一側通過細胞膜到達低濃度一側,但需要細胞膜上的一種物質——載體蛋白的協助才能完成擴散過程,稱為協助運輸。協助運輸是一種被動運輸,不需要細胞提供代謝能量,因為物質是順著濃度梯度運輸的,例如葡萄糖進入紅細胞。

4樓:

在分子生物學之

來中目前普遍知道的細胞源內蛋白

bai質的運輸途徑主要有du四種:

1、蛋白質zhi的跨膜轉運

主要是dao指在細胞基質中合成的蛋白質轉運到內質網、線粒體、質體與過氧化物酶等細胞器。這些蛋白質的運輸受到結合於n端的轉運肽的引導和其他空間定位訊號序列參與,蛋白質在進入細胞器時必須在分子伴侶的幫助下解摺疊或維持非摺疊狀態,這樣子有利於通過膜上的輸入裝置。這是乙個耗能的過程。

2、膜泡運輸

蛋白質大分子被包裹在膜泡之中,經歷膜泡出芽與融合,從高爾基體分選轉運至細胞的不同部位。

3、選擇性的門控轉運

在細胞基質中合成的蛋白質通過核孔時,被核孔複合物選擇性地完成向細胞核中輸入或者細胞核對外輸出的過程。

4、利用細胞中的細胞骨架進行運輸

在細胞骨架之上,蛋白質與和細胞骨架相結合的分子馬達結合在一起,而分子馬達則以固定於骨架之上的固定軌道定向地將蛋白質分子運輸到細胞內指定的位置。

5樓:晨曦微露

細胞內的蛋白質的跨膜運輸就只有胞吐作用。胞吞作用是細胞外進來。因為蛋白質是大分子。

6樓:一寸花落

主動運輸,被動運輸,協助擴散

高中生物:各種激素的跨膜運輸方式?

7樓:假面

類固醇類和脂肪酸類自由擴散;蛋白質類胞吞;氨基酸類主動運輸。

自由擴散 協助擴散:高濃度→低濃度

主動運輸:低濃度→高濃度(特殊情況下高濃度→低濃度)自由擴散不需要載體 ,協助擴散和主動運輸需要載體(載體蛋白)。自由擴散和協助擴散不消耗能量,主動運輸消耗atp。

8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一般主動運輸,植物一般極性運輸,類固醇類和脂肪酸類自由擴散

9樓:風殤雨血

類固醇類和脂肪酸類自由擴散

蛋白質類胞吞

氨基酸類主動運輸

ps:激素分為

第一類為類固醇,如腎上腺皮質激素(皮質醇、醛固酮等)、性激素(雌激素、孕激素及雄激素等)。

第二類為氨基酸衍生物,有甲狀腺素、腎上腺髓質激素、松果體激素等。

第三類激素的結構為肽與蛋白質,如下丘腦激素、垂體激素、胃腸激素、胰島素、降鈣素等。

第四類為脂肪酸衍生物,如前列腺素。

蛋白質如何產生經過哪些細胞器,分泌蛋白質從合成到分泌,經過哪些細胞器或細胞結構

具體來說不同生物的細胞還是有區別的 大致上是細胞核出來的rna經過核醣體,由相應的密碼子產生氨基酸,再經過如內質網加工,最後由高爾基體分泌出體外 也有一定的加工作用 氨基酸通過脫水縮合形成肽鏈。蛋白質由一條或多條多肽鏈組成的生物大分子,每一條多肽鏈有二十 數百個氨基酸殘基不等 各種氨基酸殘基按一定的...

哪些食物含蛋白質比較多,含蛋白質的食物有哪些

在常用的每100克食物中,肉類含蛋白質10 20克,魚類含15 20克,全蛋含13 15克,豆類含20 30克,穀類含8 12克,蔬菜 水果含1 2克 動物性食物比植物性食物含量多,豆類含量很多,質上比動物性食物也不差。判斷蛋白質質的優劣有三點 1 蛋白質被人體消化 吸收得越徹底,其營養價值就越高。...

必樂蛋白質水有什麼作用,必樂蛋白質水有哪些好處?

它還有兩種不同的產品,必樂蛋白質水分8g和23g,對的人群不同,表現出來的效果也不一樣,它具有本身蛋白質具有的功能,並且更容易吸收和消化。必樂蛋白質水有哪些好處?蛋白質水主要功能還是快速補充蛋白質 提高耐力 保護肌肉 塑形 為運動提供能量。必樂蛋白質水口味不錯。必樂蛋白質水好不好?不錯,必樂蛋白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