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屬於蛋白質,蛋白質食物包括哪些?

2022-01-30 18:17:52 字數 5403 閱讀 6867

1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學上根據食物蛋白質所含氨基酸的種類和數量將食物蛋白質分三類:1、完全蛋白質這是一類優質蛋白質。它們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數量充足,彼此比例適當。

這一類蛋白質不但可以維持人體健康,還可以促進生長發育。奶、蛋、魚、肉中的蛋白質都屬於完全蛋白質。2、半完全蛋白質這類蛋白質所含氨基酸雖然種類齊全,但其中某些氨基酸的數量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

它們可以維持生命,但不能促進生長發育。例如,小麥中的麥膠蛋白便是半完全蛋白質,含賴氨酸很少。食物中所含與人體所需相比有差距的某一種或某幾種氨基酸叫做限制氨基酸。

穀類蛋白質中賴氨酸含量多半較少,所以,它們的限制氨基酸是賴氨酸。3、不完全蛋白質 這類蛋白質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必需氨基酸,單純靠它們既不能促進生長發育,也不能維持生命。例如,肉皮中的膠原蛋白便是不完全蛋白質。

蛋白質食物包括哪些?

2樓:雲中花蕾

蛋白質的食物,一類是奶、畜肉、禽肉、蛋類、魚、蝦等動物蛋白;另一類是黃豆、大青豆和黑豆等豆類,芝麻、瓜子、核桃、 杏仁、松子等乾果類的植物蛋白。

由於動物蛋白質所含氨基酸的種類和比例較符合人體需要,所以動物性蛋白質比植物性蛋白質營養價值高。人體對蛋白質的需要不僅取決於蛋白質的含量,而且還取決於蛋白質中所含必需氨基酸的種類及比例。

3樓:戒為良藥

蛋白質食物包括雞蛋、牛奶、豆漿、核桃、芝麻等

雞蛋雞蛋又名雞卵、雞子,是母雞所產的卵。其外有一層硬殼,內則有氣室、卵白及卵黃部分。富含膽固醇,營養豐富,乙個雞蛋重約50克,含蛋白質6-7克,脂肪5-6克。

雞蛋蛋白質的氨基酸比例很適合人體生理需要、易為機體吸收,利用率高達98%以上,營養價值很高,是人類常食用的食物之一。

2.牛奶

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飲料之一,被譽為「白色血液」,對人體的重要性可想而知。牛奶顧名思義是從雌性奶牛身上所擠出來的。在不同國家,牛奶也分有不同的等級。

牛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鈣、磷、鐵、鋅、銅、錳、鉬。最難得的是,牛奶是人體鈣的最佳**,而且鈣磷比例非常適當,利於鈣的吸收。種類複雜,至少有100多種,主要成份有水、脂肪、磷脂、蛋白質、乳糖、無機鹽等。

3.豆漿

豆漿是中國人民喜愛的一種飲品,又是一種老少皆宜的營養食品,在歐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譽。豆漿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還含有維生素b1.b2和煙酸。

此外,豆漿還含有鐵、鈣等礦物質,尤其是其所含的鈣,非常適合於各種人群,包括老人、成年人、青少年、兒童等等。

鮮豆漿四季都可飲用。春秋飲豆漿,滋陰潤燥,調和陰陽;夏飲豆漿,消熱防暑,生津解渴;冬飲豆漿,祛寒暖胃,滋養進補。其實,除了傳統的黃豆漿外,豆漿還有很多花樣,紅棗、枸杞、綠豆、百合等都可以成為豆漿的配料。

4.核桃

核桃,又稱胡桃,羌桃,為胡桃科植物。與扁桃、腰果、榛子並稱為世界著名的「四大乾果」。核桃仁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每百克含蛋白質15~20克,脂肪較多,碳水化合物10克;並含有人體必需的鈣、磷、鐵等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以及胡蘿蔔素、核黃素等多種維生素。

對人體有益。是深受老百姓喜愛的堅果類食品之一。

5.芝麻

芝麻,又名脂麻、胡麻(學名:sesamum indicum),是胡麻的籽種,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高60-150釐公尺。它遍布世界上的熱帶地區以及部分溫帶地區。

芝麻是中國主要油料作物之一,具有較高的應用價值。它的種子含油量高達55%。中國自古就有許多用芝麻和芝麻油製作的各色食品和美味佳餚,一直著稱於世。

芝麻,被稱為八穀之冠。芝麻是一種油料作物,榨取的油稱為麻油、胡麻油、香油,特點是氣味醇香,生用熱用皆可。

4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可分為動物蛋白(如雞蛋、牛奶和各種肉類)和植物蛋白(如豆類及其製品),因為動物蛋白的生物利用度比植物蛋白要高,所以又被稱為優質蛋白。

1.奶類食物以及奶製品

像牛奶、羊奶、馬奶等這些都屬於牲畜的奶,這些奶中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其中以牛奶中所含有的蛋白質含量最為豐富。牛奶不僅僅可以幫助我們補充充足的蛋白質,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質,經常飲用可幫助我們有效的預防出現缺鈣的情況。

可以說在脫脂奶粉的含鈣量最高,油脂含量幾乎沒有,故脫脂奶粉泡成的牛奶,是成年人保持苗條身材的最佳蛋白質和鈣的**。

2.肉類食物

牲畜的肉類範圍很廣,比如像牛、羊、豬、狗肉、雞、鴨、鵝、鵪鶉、鴕鳥等,這些肉類食物都屬於牲畜肉類。這類肉中含有人體所需的氨基酸,並且這種氨基酸的種類與動物蛋白內的氨基酸最為吻合,因此動物性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要高於植物性的蛋白質。

而且在所有的動物蛋白中,由於牛奶、蛋類的蛋白質具有易消化,氨基酸種類齊全,不易引起痛風發作的特點,因此可以說其營養價值是所有蛋白質食物中最好的。

3.蛋類食物

說到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蛋類食物更是個中翹楚,無論是雞蛋、鴨蛋還是鵪鶉蛋,其中蛋黃中所含有的蛋白質都略高於蛋白。雖然說蛋黃中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但乙個蛋黃可含高達300毫克的膽固醇,因此就算是沒有心臟病的人在平時也不能吃蛋黃。而蛋白的膽固醇含量是0,蛋黃含大量油脂,平時的蛋黃我們看不出有油脂,但你把蛋黃放在微波爐中一烤你就會發現能流出大量的油,在鹹蛋的蛋黃中也可看得到蛋黃的油脂。

研究發現,蛋黃中的熱量是蛋白的6倍,因此蛋黃也算是高熱量的食物。因此很多人都將雞蛋作為**的最佳選擇,它不僅僅能夠提供營養,同時還能幫助我們達到**的作用。

4.大豆類食物以及豆製品

植物蛋白同樣是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比如像黃豆、大青豆和黑豆等,但其中以黃豆的營養價值最高。在植物蛋白中最好的是大豆蛋白,並且還非常容易人體的消化以及吸收,因此大豆蛋白一直是素食主義者的最主要的蛋白質**。研究還發現,經常吃豆製品還能降膽固醇,同時還具有抗癌的功效。

而且大豆蛋白含有豐富的異黃酮,它是一種類似荷爾蒙的化合物,可抑制因荷爾蒙失調所引發的腫瘤細胞的生長。

5樓:科普中國

蛋白是蛋白質,蛋黃也是蛋白質。蠶絲是蛋白質,羊毛是蛋白質,鹿角是蛋白質,魚鱗是蛋白質,鳥的羽毛以及人的頭髮、指甲、肌肉也是蛋白質。甚至連酶、很多激素以及天花、麻疹、流感病毒,也是蛋白質。

人體中,大約有幾千種蛋白質。

生物體的最基本的單元——細胞,它的原生質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就連細胞壁和細胞間的物質,主要也是蛋白質。

蛋白質被譽為「生命的基礎」。有生命的地方,就有蛋白質;有蛋白質(未解體)的地方,就有生命!

6樓:中草大全

蛋白質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營養物質,現代很多人都注重補充蛋白質,那麼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有哪些呢?哪些高蛋白的食物更好呢

7樓:啤啤寶寶愛你呦

我覺得牛奶或者是雞蛋這些都是含蛋白質食物比較高的

8樓:柏拉圖情感說

雞肉鴨肉鵝肉,雞蛋,牛肉,羊肉,魚肉,蝦,各種豆類。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所說的優質蛋白,主要有以下這麼幾種食物**,第一,就是動物的肉,像豬肉、牛肉、雞肉,包括魚肉,特別是瘦肉,肥肉不行,肥肉的主要成分是飽和脂肪酸。第二,是蛋類,雞蛋是典型的優質蛋白的代表。第三,植物性食物,代表物是大豆以及豆製品。

第四類,就是奶類,奶類的蛋白也是優質蛋白。

10樓:匿名使用者

含蛋白質類食物分為植物性蛋白質食物和動物性蛋白質食物兩大類。

1、植物性蛋白質類食物:豆製品——豆片、豆腐、豆皮、豆干、豆漿、豆腐腦、腐竹、豆芽等;花生、芝麻、等乾果類食品。

2、動物性蛋白質類食品:各種家畜、家禽、海產品、淡水產品、蛋類、肝臟、牛奶、乳酪等。

蛋白質是構成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質,是細胞的主要成分,人體的肌肉、內臟、血液、**、毛髮、指甲等都由蛋白質組成。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的存在。

動物蛋白質的營養價值比植物蛋白質高。

食用過多的蛋白質有害於腎臟健康。

11樓:寶寶親親啦

這些優質蛋白,主要有以下這麼幾種食物**,動物的肉,像豬肉、牛肉、雞肉,包括魚肉,特別是瘦肉

哪些屬於蛋白質?

12樓:辛寄竹竹緞

營養學上根據食物蛋白質所含氨基酸的種類和數量將食物蛋白質分三類:1、完全蛋白質這是一類優質蛋白質。它們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數量充足,彼此比例適當。

這一類蛋白質不但可以維持人體健康,還可以促進生長發育。奶、蛋、魚、肉中的蛋白質都屬於完全蛋白質。2、半完全蛋白質這類蛋白質所含氨基酸雖然種類齊全,但其中某些氨基酸的數量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

它們可以維持生命,但不能促進生長發育。例如,小麥中的麥膠蛋白便是半完全蛋白質,含賴氨酸很少。食物中所含與人體所需相比有差距的某一種或某幾種氨基酸叫做限制氨基酸。

穀類蛋白質中賴氨酸含量多半較少,所以,它們的限制氨基酸是賴氨酸。3、不完全蛋白質

這類蛋白質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必需氨基酸,單純靠它們既不能促進生長發育,也不能維持生命。例如,肉皮中的膠原蛋白便是不完全蛋白質。

13樓:繁舞牟甫

大多數的酶屬於蛋白質(pr)少數的酶屬於核糖核酸(rna),抗體都是蛋白質,胰島素屬於酶類蛋白質。

14樓:瀧淼隨齊

高中生物提到的屬於蛋白質類的物質主要有:

1.運輸作用:血紅蛋白、載體;

2.催化作用:酶(大多數);

3.免疫作用:抗體;4.調節:胰島素(大部分激素)5.結構蛋白:羽毛、肌肉。

15樓:聖菊黃芊芊

肉都是含有大量蛋白質和微量元素的

16樓:青歌周穹

牛奶、肉【牛肉、鴨肉、鵝肉

········】雞蛋、黃豆、芝麻、核桃、杏仁、瓜子、松子······

17樓:及長鍾離清舒

.運輸作用:血紅蛋白、載體;

2.催化作用:酶(大多數);

3.免疫作用抗體;

18樓:福獻仉河

雞蛋、黃豆、芝麻、核桃、杏仁、瓜子、牛奶等等

19樓:童洲依胤雅

這些都屬於蛋白質和多肽

優質高蛋白質指的是哪些食物?

20樓:天際識歸舟

動物蛋白質中的蛋、奶、肉、魚等以及大豆蛋白質。

蛋白質都是由氨基酸構成的。到目前為止,人們發現的組成天然蛋白質的氨基酸只有20種,缺乏必需氨基酸時,人體就會出現發育遲緩、貧血、毛髮枯黃等徒狀。8種必需氨基酸如此重要,故食物蛋白中含必需氨基酸的數欣及種類的多少就成為衡量蛋白質優劣的標準。

動物性食品,如瘦肉、奶、蛋,魚中的蛋白質都含有8種必需氨基酸,數量也比較多,各種氮基酸的比例恰當,生物特性與人體接近,即與人體蛋白質構造很相似,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代謝吸收

蛋白質在胃液消化酶的作用下,初步水解,在小腸中完成整個消化吸收過程。氨基酸的吸收通過小腸黏膜細胞,是由主動運轉系統進行,分別轉運中性、酸性和鹼性氨基酸。

在腸內被消化吸收的蛋白質,不僅來自於食物,也有腸黏膜細胞脫落和消化液的分泌等,每天有70g左右蛋白質進入消化系統,其中大部分被消化和重吸收。未被吸收的蛋白質由糞便排出體外。

哪些食物含蛋白質比較多,含蛋白質的食物有哪些

在常用的每100克食物中,肉類含蛋白質10 20克,魚類含15 20克,全蛋含13 15克,豆類含20 30克,穀類含8 12克,蔬菜 水果含1 2克 動物性食物比植物性食物含量多,豆類含量很多,質上比動物性食物也不差。判斷蛋白質質的優劣有三點 1 蛋白質被人體消化 吸收得越徹底,其營養價值就越高。...

什麼食物中蛋白質高,什麼食物含蛋白質高?

螺旋藻蛋白質含量為60 左右,使所有食物中蛋白質含量最高的。大公尺飯,比牛奶的還高,中國人絕對不缺蛋白質 其實我們不可能看什麼東西含營養成分高就去吃它,也不會特意去挑看哪個的含量高,有些東西也不是天天可以吃到,而且正常人也不需要去補,會造成營養過剩的,要保持營養均衡,吃每樣東西要有度,不管幹什麼都要...

多少食物才有二十克蛋白質,一百五十克蛋白質等於多少食物?

一般乙個中等大小雞蛋是50克,含蛋白質約7 8克。20克蛋白就是三個雞蛋左右 一百五十克蛋白質等於多少食物?大多數肉類食品中的蛋白質含量約在20 30 左右,動物類蛋白的消化率約為90 所以你每天要攝入的肉類食品為150 20 90 833g 即每天1斤瘦肉就ok啦,吃雞蛋的話也就每天10個左右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