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錨杆支護和噴射混凝土支護主要起哪些作用

2021-06-12 15:14:51 字數 1196 閱讀 5065

1樓:楊柳風

你說的其實就是錨噴支護。

錨杆和噴射混凝土與圍巖共同形成乙個承載結構,可有效地限制圍巖變形的自由發展,調整圍巖的應力分布,防止岩體鬆散墜落。它可用作施工過程中的臨時支護,在有些情況下,也可以不必再做永久支護或襯砌。根據圍巖的地質條件,可以採用多種支護形式:

①單獨採用錨杆,一般只用於區域性;

②單獨採用噴射混凝土,有時也只用於區域性;

③錨杆結合噴射混凝土,多用於地下洞室的頂拱和邊牆;

④錨杆和噴射混凝土,加設單層或雙層鋼筋網,可提高噴層抗拉強度和抗裂能力,從而提高支護能力;

⑤錨噴加金屬網,並在噴層內加設工字鋼等型鋼作成的肋形支撐。上述各種形式的錨噴支護,所採用的錨杆根數、深度、間距,噴層的厚度以及金屬網和肋形支撐的尺寸等,均要根據實際情況確定。為搞好支護還需要進行圍巖變位和變形等現場量測工作。

錨噴支護常緊跟開挖掘進,平行作業,特別是在隧洞或地下廠房施工中採用分部開挖的方式時,可隨著開挖斷面的擴大,邊挖邊噴,直至全斷面完成。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其實就是錨噴支護。

採用錨杆和噴射混凝土支護圍巖的措施,60年代以來,已被廣泛採用。錨杆和噴射混凝土與圍巖共同形成乙個承載結構,可有效地限制圍巖變形的自由發展,調整圍巖的應力分布,防止岩體鬆散墜落。它可用作施工過程中的臨時支護,在有些情況下,也可以不必再做永久支護或襯砌。

根據圍巖的地質條件,可以採用多種支護形式(圖2):①單獨採用錨杆,一般只用於區域性;②單獨採用噴射混凝土,有時也只用於區域性;③錨杆結合噴射混凝土,多用於地下洞室的頂拱和邊牆;④錨杆和噴射混凝土,加設單層或雙層鋼筋網,可提高噴層抗拉強度和抗裂能力,從而提高支護能力;⑤錨噴加金屬網,並在噴層內加設工字鋼等型鋼作成的肋形支撐。上述各種形式的錨噴支護,所採用的錨杆根數、深度、間距,噴層的厚度以及金屬網和肋形支撐的尺寸等,均要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為搞好支護還需要進行圍巖變位和變形等現場量測工作。錨噴支護常緊跟開挖掘進,平行作業,特別是在隧洞或地下廠房施工中採用分部開挖的方式時,可隨著開挖斷面的擴大,邊挖邊噴,直至全斷面完成。

3樓:

都是淺層支護。

錨杆是拉住要裂、要掉的岩塊,不讓它們變形掉落。

噴混凝土是防止表面或者淺層的岩石掉落,也起到約束表面或者淺層的岩石變形的作用。

一般表面岩石較完整的可只用錨杆,表面裂隙發達的加噴混凝土。

現在一般不差錢,兩者通常都是結合使用。

什麼是錨杆支護

錨杆支護實質上是把錨杆安裝在巷道的圍巖中,使層狀的 軟質的岩體以不同的形態得到加固,形成完整的支護結構,提供一定的支護抗力,共同阻抗其外部圍巖的位移和變形。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錨杆支護的作用原理是通過圍巖內部的錨杆改變圍巖本身的力學狀態,在巷道周圍形成乙個整體而又穩定的岩石帶,利用錨杆與圍巖共...

錨杆支護與土釘支護有什麼區別

土釘牆支護與噴錨 網 支護本質的區別是土釘埋設的是土釘,噴錨埋設的是預應力錨杆。一 受力機理 1.土釘是被動受力,即土體發生一定變形後,土釘才受力,從而阻止土體的繼續變形 2.錨杆是主動受力,即通過對錨杆時間預應力,在基坑未開挖前就限制土體發生過大變形 二 受力範圍 1.土釘是全長受力,不過受力方向...

噴錨和打錨杆哪個順序在前面

錨杆是當代煤礦當中巷道支護的最基本的組成部分,他將巷道的圍巖束縛在一起,使圍巖自身支護自身。現在錨杆不僅用於礦山,也用於工程技術中,對邊坡,隧道,壩體進行主動加固。噴錨是一種施工工藝,是隧道開挖過程中,隧道已經開挖成型後,將一定數量 一定長度的錨杆,按一定的間距 數量 長度 間距都是通過計算得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