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錨杆支護

2022-11-10 16:10:03 字數 872 閱讀 6473

1樓:乘新楣

錨杆支護實質上是把錨杆安裝在巷道的圍巖中,使層狀的、軟質的岩體以不同的形態得到加固,形成完整的支護結構,提供一定的支護抗力,共同阻抗其外部圍巖的位移和變形。

2樓:家居專業諮詢問答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錨杆支護的作用原理是通過圍巖內部的錨杆改變圍巖本身的力學狀態,在巷道周圍形成乙個整體而又穩定的岩石帶,利用錨杆與圍巖共同作用,達到維護巷道穩定的目的。錨杆支護用金屬件、木件、聚合物件或其他材料製成杆

錨杆支護原理(1)懸吊作用:錨杆將軟弱岩層吊掛在上面堅固穩定的岩層上,防止離層脫落。煤層巷道的直接頂板一般比較軟弱且較薄,容易離層冒落,它上面的老頂則比較堅固。

錨杆可以通過直接頂板達到老頂,把直接頂錨固在老頂上。(2)組合梁作用:在層狀岩層的巷道頂板中,通過錨人一系列的錨杆,將錨杆長度以內的薄層岩石錨成岩石組合梁,從而提高其承載能力。

在相同的荷載作用下,組合梁比未組合板梁的撓度和內應力大為減小。(3)圍巖補強作用:巷道深部圍巖中的岩石處於三軸受壓狀態,而靠近巷道周邊的岩石則處於二軸受力狀態,強度小於前者,故易於破壞而喪失穩定性。

巷道圍巖被錨杆錨固後,表層岩石部分地恢復了三軸受力狀態,增大了它本身的強度,另外,錨杆還可以增加岩層弱面的剪斷阻力,使巷道周邊圍巖不易破壞和失穩,這就叫作圍巖補強作用。(4)擠壓聯結作用:錨杆將巷道圍巖擠緊,對岩石施加預應力,阻止裂隙的繼續擴大,而且,對於鬆散岩石也能起到擠壓聯結和加固作用。

國外做過乙個簡單而有趣的試驗:用乙個長方形木箱,裡面填緊小碎石,並用模擬的錨杆將它們錨固起來,錨杆擰緊以後,將木箱翻轉,其中充填的小碎石竟倒不出來。通過錨杆的預應力作用,可以在彼此毫無粘結力的碎石之間產生一種側向擠壓摩擦阻力,足以支援碎石自身的重量而不會掉下來,好像碎石間互相聯結起來一樣。

錨杆支護與土釘支護有什麼區別

土釘牆支護與噴錨 網 支護本質的區別是土釘埋設的是土釘,噴錨埋設的是預應力錨杆。一 受力機理 1.土釘是被動受力,即土體發生一定變形後,土釘才受力,從而阻止土體的繼續變形 2.錨杆是主動受力,即通過對錨杆時間預應力,在基坑未開挖前就限制土體發生過大變形 二 受力範圍 1.土釘是全長受力,不過受力方向...

簡述錨杆支護和噴射混凝土支護主要起哪些作用

你說的其實就是錨噴支護。錨杆和噴射混凝土與圍巖共同形成乙個承載結構,可有效地限制圍巖變形的自由發展,調整圍巖的應力分布,防止岩體鬆散墜落。它可用作施工過程中的臨時支護,在有些情況下,也可以不必再做永久支護或襯砌。根據圍巖的地質條件,可以採用多種支護形式 單獨採用錨杆,一般只用於區域性 單獨採用噴射混...

噴錨和打錨杆哪個順序在前面

錨杆是當代煤礦當中巷道支護的最基本的組成部分,他將巷道的圍巖束縛在一起,使圍巖自身支護自身。現在錨杆不僅用於礦山,也用於工程技術中,對邊坡,隧道,壩體進行主動加固。噴錨是一種施工工藝,是隧道開挖過程中,隧道已經開挖成型後,將一定數量 一定長度的錨杆,按一定的間距 數量 長度 間距都是通過計算得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