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杆支護與土釘支護有什麼區別

2021-06-12 15:23:16 字數 2448 閱讀 9729

1樓:讚的都帥

土釘牆支護與噴錨(網)支護本質的區別是土釘埋設的是土釘,噴錨埋設的是預應力錨杆。

一、受力機理

1.土釘是被動受力,即土體發生一定變形後,土釘才受力,從而阻止土體的繼續變形;

2.錨杆是主動受力,即通過對錨杆時間預應力,在基坑未開挖前就限制土體發生過大變形;

二、受力範圍

1.土釘是全長受力,不過受力方向分為兩部分,潛在滑裂面把土釘分為兩部分,前半部分受力方向指向潛在滑裂面方向,後半部分受力方向背向潛在滑裂面方向;

2.錨杆則是前半部分為自由端,後半部分為受力段,所以有時候在錨杆的前半部分不充填砂漿。

土釘牆是一種原位土體加筋技術。將基坑邊坡通過由鋼筋製成的土釘進行加固,邊坡表面鋪設一道鋼筋網再噴射一層砼面層和土方邊坡相結合的邊坡加固型支護施工方法。

錨杆,是當代煤礦當中巷道支護的最基本的組成部分,他將巷道的圍巖加固在一起,使圍巖自身支護自身。現在錨杆不僅用於礦山,也用於工程技術中,對邊坡,隧道,壩體進行主體加固。

2樓:海派思維

土釘與錨杆有什麼區別,怎樣具體辨別出來?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我們得知道,啥叫土釘,啥叫錨杆。根據《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一書給出的定義,所謂錨杆,是指將拉力傳至穩定岩土層的構件。

當採用鋼絞線或高強鋼絲束作杆體材料時,也可稱為錨索。

而所謂土釘,根據林宗元注編的《岩土工程治理手冊》一書介紹,它是一種基於新奧隧道法原理,在天然邊坡或開挖形成的邊坡、基坑原位岩土體中近於水平設定加筋杆件並沿坡面設定混凝土面層,使整體土工系統的力學效能得以改善從而提高邊坡、基坑穩定性的原位加筋技術。土釘可被視為小尺寸的被動式錨杆“部份類似於全長粘結型錨杆”,分為鑽孔注漿釘與擊入釘兩種,土釘材料為角鋼、圓鋼、鋼筋或鋼管。

那麼,怎樣具體辨別出來土釘與錨杆呢?首先看他們的受力機理。土釘是被動受力,即土體發生一定變形後,土釘才受力,從而阻止土體的繼續變形。

但錨杆是主動受力,即通過對錨杆時間預應力,在基坑未開挖前就限制土體發生過大變形。其次看它們的受力範圍。土釘是全長受力,不過受力方向分為兩部分,潛在滑裂面把土釘分為兩部分,前半部分受力方向指向潛在滑裂面方向,後半部分受力方向背向潛在滑裂面方向。

錨杆則是前半部分為自由端,後半部分為受力段,所以有時候在錨杆的前半部分不充填砂漿。 一般而言,土釘屬土體加筋範疇,錨杆則屬於岩土錨固範疇。土釘的使用一般是依靠土釘群產生加筋效果,密度大於錨杆;而錨杆則個體的作用體現的較大。

最後,它們的工作機理也是不一樣的。錨杆作為樁、牆等擋土構件的支點,將作用於樁、牆上的側向土壓力通過自由段、錨固段傳遞到深部土體上。除錨固段外,錨杆在自由段長度上收到同樣大小的拉力;但是土釘所受的拉力沿其整個長度都是變化的,一般是中間大,兩頭小,土釘支護中的噴混凝土面層不屬於主要擋土部件,在土體自重作用下,它的主要作用只是穩定開挖面上的區域性土體,防止其崩落和受到侵蝕。

土釘支護是以土釘和它周圍加固了的土體一起作為擋土結構,類似重力式擋土牆。另外,錨杆的設定數量通常有限,而土釘則排列較密,在施工精度和質量要求上都沒有錨杆那樣嚴格。當然錨杆中也有不加預應力並沿通長注漿和土體粘結的特例,在特定的佈置情況下,也就過渡到土釘上了。

3樓:匿名使用者

1錨杆:是一種設定於鑽孔內,端部伸入穩定土層中的鋼筋或鋼絞線與孔內注漿體組成的受拉桿體,它一端與工程構築物相連,另一端錨入土層中,通常對其施加預應力,以承受由土壓力、水壓力、或風荷載等所產生的拉力,用以維護構築物的穩定.一般由錨頭段和錨固段三部分組成,其中錨固段用水泥漿或水泥砂漿將杆體與土體粘結在一起形成錨杆的錨固體.根據土體型別、工程特性與使用要求,土層錨杆錨固體結構可設計為圓形、端部擴大頭型或連續球體型3類。

2土釘:用來加固或同時錨固現場原位土體的細長杆件。通常採取土中鑽孔、置入變形鋼筋即帶肋鋼筋並沿孔全長注漿的方法做成。

土釘依靠與土體之間的介面粘結力或摩擦力,在土體發生變形條件下被動受力,並主要承受拉力作用。土釘也可用鋼管、角鋼等作為釘體,採用直接擊入的方法置入土中。土釘牆支護適用於下列土體:

可塑、硬塑或堅硬的黏性土,膠結或弱膠結(包括毛細水黏結)的粉土、砂土或角礫,填土、風化岩層等 。

4樓:創穫

土釘牆支護,系在開挖邊坡表面鋪鋼筋網噴射細石混凝土,並每隔一定距離埋設土釘,使與邊坡土體形成複合體共同工作,從而有效提高邊坡穩定的能力,增強土體破壞的延性,變土體荷載為只護結構的部分;噴錨(網)支護,其形式與土釘牆支護類似,亦是在開挖邊表面鋪鋼筋網,噴射混凝土面層,並在其上成孔,但不是埋設土釘,而是預應力錨杆,藉助錨杆與周圍土體間的粘聚力,使與邊坡土體形成複合體共同工作。 可見土釘牆支護與噴錨(網)支護本質的區別是土釘牆埋設的是土釘,噴錨埋設的是預應力錨杆。一、受力機理 1)土釘是被動受力,即土體發生一定變形後,土釘才受力,從而阻止土體的繼續變形; 2)錨杆是主動受力,即通過對錨杆時間預應力,在基坑未開挖前就限制土體發生過大變形; 二、受力範圍 1)土釘是全長受力,不過受力方向分為兩部分,潛在滑裂面把土釘分為兩部分,前半部分受力方向指向潛在滑裂面方向,後半部分受力方向背向潛在滑裂面方向; 2)錨杆則是前半部分為自由端,後半部分為受力段,所以有時候在錨杆的前半部分不充填砂漿。

什麼是錨杆支護

錨杆支護實質上是把錨杆安裝在巷道的圍巖中,使層狀的 軟質的岩體以不同的形態得到加固,形成完整的支護結構,提供一定的支護抗力,共同阻抗其外部圍巖的位移和變形。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錨杆支護的作用原理是通過圍巖內部的錨杆改變圍巖本身的力學狀態,在巷道周圍形成乙個整體而又穩定的岩石帶,利用錨杆與圍巖共...

立柱樁,工程樁,支護樁,三者之間,有什麼區別

三者作用不同,所在位置也不同。立柱是圍護結構裡面用來輔助連線每道支撐之間的結構,而這個立柱的最下面通常都有打樁,這個樁就是立柱樁。工程樁,就是在工程中使用的,最終在建 構築物中受力起作用的樁。工程樁是用在工程實體上的樁,要承受一定的荷載的,試樁是做檢測設計用的,如果是比較大的工程,要單獨做試樁,如果...

銀杏樹杆與梧桐樹杆有什麼區別,銀杏樹幹有什麼特點?

銀杏樹幹筆直,樹皮裂痕多,木紋理細密。梧桐樹幹直,相對光滑,木質輕。獨杆的貴,多杆的嫁接的多,因為獨杆的多是自根苗,生長慢,所以貴點。銀杏樹幹有什麼特點?銀杏樹是叫梧桐樹嗎?您好,六要素回答您的問題 銀杏樹跟梧桐樹是不一樣的,銀杏樹的也子像蝴蝶一樣,而梧桐樹的葉子偏大一點,像手掌一樣!真誠回答,望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