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茶樹籽適合哪個季節播種,油茶樹什麼時候播種

2021-06-12 15:14:51 字數 4457 閱讀 6674

1樓:江淮一楠

(1)茶籽直播大面積發展新茶園,以茶籽直播較為簡便,易於掌握,前期的管理工作也不像移植茶苗的茶園那樣要求精細。因此發展面積較大的單位,常常採用茶籽直播,綜合各地的資料,在播種時要掌握如下環節:

①適宜的播種期茶籽在霜降前後採收後,要進行選優去劣的揀剔工作。茶籽的播種期是較長的,自十一月至翌年三月,除嚴寒冰凍期外,均可進行播種。生產上常採用冬播,這樣可省去茶籽貯藏工作,而且第二年出苗期要比春播的提早半月左右。

有的單位由於播種面積大,或者平整土地工作一時趕不上,也可採用春播時期要掌握在

二、三月。我國大部分茶區,春播不要超過三月底,否則會大在影響出苗率和茶苗生長勢。春播的茶籽,最好經過浸種催芽處理,以求提高茶籽出苗率和增強茶苗生長勢。

我國北部茶,由於冬季氣溫低,冰凍期長,過去均採用春播,近年來有的採用冬播也獲得成功,在茶籽冬播蓋土後,再在播種行上離地表堆土5-10釐米,做成土壟形式,翌年春季解凍後除去土壟,茶苗出土早而整齊,這是很好的經驗,適宜北方茶區應用。

②播種質量播種深度是檢查播種質量的主要專案,過深過淺均不合質量要求。茶籽播種的深度以3-5釐米為宜,湖南的試驗資料指出,不同播種深充對茶籽出苗、苗高及成苗率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如播深4.

5釐米處,始苗期在五月二十二日,盛苗期在六月二十四日,當年苗高30.1釐米,成苗率達75.3%;而播深9釐米處的始苗期為六月十二日,盛苗期八月二十日,當年苗高22.

2釐米,成苗率則為63.4%。可見兩者的差異是很大的。

在一些氣候條件比較特殊的地區,為提高播種質量,保證出苗當年達到苗全苗壯,相應地採用了一些適應本地區的農業技術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如山東省在茶籽播種期(四月上旬)正值春旱,除採用浸種催芽外,在播種時先在播種行上澆足水分,然後播種茶籽,立即蓋土,並在覆土後的播種穴上,做成高出地表15釐米左右的饅頭形土堆,當地稱謂"堆土保墒",目的是提高土壤含水率,減少蒸發,這對戰勝春季乾旱,提高茶籽出苗率,達到功全苗壯的目的,是一項很好的農業技術措施,這一經驗適宜於播種期有旱情的地區採用。運用這一技術措施時,要注意適時推土。

其經驗是,推土期應選擇在茶苗要破土出苗而尚未達到地表時較為理想,早了效果受影響,遲了會推斷芽尖。推土時如能配合插枝遮蔭,效果更佳。

③每穴播種粒婁"孤子不生"是我國勞動人民長期生產實踐的總結。採用適宜的播種粒數是播種工作上應注意的事項。每穴播種粒數過多,當年看來茶苗出土較好,但由於茶苗擁擠將來會出現長勢細弱的不良後果;播種粒數過少,則要影響出苗期和出苗率,容易造成缺叢斷行。

一般經過揀剔的茶籽,尤其是經過浸種催芽的茶籽,每穴播種

四、五粒就可以了。未經揀剔的茶籽,則就視茶籽質量情況,適當增加播種粒數。播種時要嚴格控制行、叢距,同時要將茶籽均勻地放在穴內,不要緊挨一起。

茶籽播種覆土後,在播種行上撒些穀殼或插竿標記,有利於出苗前除草工作的順利進行,不致傷苗。

2樓:中間

茶樹我聽說過把枝條剪下來,種植的,也有在春季或者12月份的時候移植的。

種茶樹籽,得幾年才能採茶啊

油茶樹什麼時候播種

3樓:函凝昳

油茶樹是等茶籽霜降前後摘下,晒乾,種到地裡,年後就會長出幼苗,生長一年後,來年的四五月份移植到山上就可以了!

4樓:傾聽被遺忘

油茶以種子、插條或嫁接繁殖。為保持親本的優良性狀,多采用插條或嫁接育苗,然後進行栽植造林,最適造林季節是立春到驚蟄,也有在10月份進行的。直播造林以冬季最好。

綠茶種子什麼時候採摘什麼時候播種

5樓:匿名使用者

播種時間 :

南方地區11月底至次年3月均可播種,而北方地區則因土壤封凍,宜在3月中下旬播種,一般不要延遲到4月中旬以後播種

綠茶什麼時候採摘要根據地理環境來定的。

由於我國茶區分佈很廣,各地早春茶葉上市的時間不一樣。最早的是海南省,在1月份中下旬新茶就已經上市了,然後,由南往北陸續開始採製早春新茶。四川由於獨特的盆地氣候,成都、雅安茶區每年的春節前後也可以採製新茶。

江浙以及安徽一帶要比海南、福建、廣西、廣東、雲南等地茶區偏北,氣溫回升慢,早春綠茶一般要到清明前後開始採摘。

但由於全球氣候變暖,以及科研部門培育出早發芽品種,這些茶區的採摘時間也在逐年提前。而北方茶區河南、山東,要到4月才開始採摘。

6樓:windy漂浮星空

茶種的採摘一般是栽培之後的第二年的10—11月以後,待果實開裂後露出種子就可以採摘了。

茶種播種之前應對種子進行進行“層積催芽” 。催芽可達到提早出土和提高出苗率的效果。

方法:將浸水飽和的茶籽和溼潤的沙子(以手攥不出水為宜)按一層沙子一層茶籽堆藏,堆藏20天左右,隨時檢查茶籽發芽情況,待一半的茶籽露出胚根時就可播種。

下種時間應根據當地所處地域而定 ,一般情況下南方地區適合11月底至次年3月均可播種,而北方地區則因氣候寒冷、土壤凍結,宜在3月中下旬播種,最晚在四月中旬以前播種完畢,之後還要加強苗期管理 主要有及時除草、抗旱、防凍、施肥和病蟲害防治等具體工作。

適制綠茶的優良茶樹品種有:特早芽種——元宵綠;早芽種——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九龍大白茶、福雲595等品種。

適制烏龍茶優良茶樹品種有:早芽種——黃旦、茗科一號、丹桂等品種;中芽種有——鐵觀音、佛手、白芽奇蘭等品種,遲芽種有——肉桂、本山、杏仁等品種。

綠、烏兼製品種有:黃旦、黃奇、梅佔等品種。

茶樹常呈叢生灌木狀。嫩枝具細毛。葉薄革質,橢圓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葉脈明顯,背面有時有毛,先端鈍尖。

花單生葉腋或2-3朵組成聚傘花序,白色,花梗下彎;萼片5-7,宿存;花瓣5-9;子房密被白色柔毛。蒴果球形,徑約1.5cm,3稜;種子棕褐色。

花期8-12月;果期次年10-11月。茶樹花的花期比較長,而茶樹花有著極高的經濟價值和藥用價值,可用於各個方面。

茶樹採收

茶樹種植後約三年起可少量採收茶葉,十年後達盛產期,三十年後即開始老化,此時可從基部砍掉,讓茶樹重新生長,再到老化後就須挖掉重種。也就是說茶樹的繁殖多采用帶根栽培育苗法,而不是用種子繁育,過去的壓條法因繁殖速度過慢,現已很少人使用。

7樓:愉悅自在

南方地區11月底至次年3月均可播種,而北方地區則因土壤封凍,宜在3月中下旬播種,一般不要延遲到4月中旬以後播種

綠茶什麼時候採摘要根據地理環境來定的。

由於我國茶區分佈很廣,各地早春茶葉上市的時間不一樣。最早的是海南省,在1月份中下旬新茶就已經上市了,然後,由南往北陸續開始採製早春新茶。四川由於獨特的盆地氣候,成都、雅安茶區每年的春節前後也可以採製新茶。

江浙以及安徽一帶要比海南、福建、廣西、廣東、雲南等地茶區偏北,氣溫回升慢,早春綠茶一般要到清明前後開始採摘。

但由於全球氣候變暖,以及科研部門培育出早發芽品種,這些茶區的採摘時間也在逐年提前。而北方茶區河南、山東,要到4月才開始採摘。

8樓:明便是菲

茶葉採摘最適合時間:

採摘茶葉的時間只能在清明節前後7-10天內,還規定了9種情況下不能採摘,即雨天、風霜天、蟲傷、細瘦、彎曲、空心、茶芽開口、茶芽發紫、不合尺寸等。

在採摘的過程中,為防止鮮葉變質,應注意:

①採摘時要使芽葉完整,在手中不可緊捏,放置茶籃中不可緊壓,以免芽葉破碎、葉溫增高;

②採下的鮮葉要放置在陰涼處,並及時收青,運往茶廠每天至少中午、傍晚各收送一次;

③運青的容器應乾淨、透氣、無異味;

④運送鮮葉過程中,容堆放時不可重壓。

播種時間 :南方地區11月底至次年3月均可播種,而北方地區則因土壤封凍,宜在3月中下旬播種,一般不要延遲到4月中旬以後播種

9樓:水院最美

1、綠茶種子採摘的時間為:“清明節”過後開始採摘,“穀雨”前普 遍開採。綠茶種子播種的時間是:

北方地區宜在3月中下旬播種,但是一般來說不要延遲到4月中旬以後播種比較好,而南方地區11月底至次年3月均可播種。

2、綠茶(green tea),是中國的主要茶類之一[1],是指採取茶樹的新葉或芽,未經發酵,經殺青、整形、烘乾等工藝而製作的飲品。其製成品的色澤和沖泡後的茶湯較多的儲存了鮮茶葉的綠色格調。常飲綠茶能防癌,降脂和**,對吸菸者也可減輕其受到的尼古丁傷害。

中國生產綠茶的範圍極為廣泛,雲南、河南、貴州、江西、安徽、浙江、江蘇、四川、陝西(陝南)、湖南、湖北、廣西、福建是我國的綠茶主產省份。

3、品質特性:綠茶是不發酵茶,由於其特性決定了它較多的保留了鮮葉內的天然物質。其中茶多酚、咖啡鹼保留了鮮葉的85%以上,葉綠素保留50%左右,維生素損失也較少,從而形成了綠茶“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的特點。

對防衰老、防癌、抗癌、殺菌、消炎等均有特殊效果,為發酵類茶等所不及。

4、綠茶我國被譽為“國飲”。現代科學大量研究證實,茶葉確實含有與人體健康密切相關的生化成份,茶葉不僅具有提神清心、清熱解暑、消食化痰、去膩**、清心除煩、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溼等藥理作用,還對現代疾病,如輻射病、心腦血管病、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藥理功效。茶葉具有藥理作用的主要成份是茶多酚、咖啡鹼、脂多糖、茶氨酸等。

10樓:怎樣上岸啊

氣溫5-15°時,撒上種子,再撒點細土,如果幹了噴點水,就行了,7-10天就發芽

茶樹最早傳到哪個國家,茶樹種植最早的國家是日本嗎?

具體的不是很清楚啊,都是唐代傳去的 茶在國外的傳播 由於我國茶葉生產及人們飲茶風尚的發展,還對外國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一方面,朝廷在沿海的一些港口專門設立市舶司管理海 上 包括茶葉 准許外商購買茶葉,運回自己的國土。唐順宗永貞元年,日本最澄禪師從我國研究佛學回國,把帶回的茶種 種在近江 滋賀縣 815...

野生的金花茶樹是移植不了的嗎,金花茶大樹移栽技術要點

不是移植不了,季節氣候適合的時候才可以移植,比如秋季,春季。移植時使用生根粉,場地要遮陽保濕,成活率很高的。希望大家幫我把這個帖發給你身邊的人,謝謝!可以移植,但移植了就不叫野生了,樹種會發生嚴重變質,就像山上的野果挖回家種就不甜了一樣的道理。如何讓移植金茶花樹快速生根 移植的時候,起苗需要注意,根...

哪個國家是世界上最早發現茶樹和利用茶樹的國家

中國是茶樹原產地,是最早發現和利用茶葉的國家,也是最早開展茶葉研究的國家。我國西南部是茶樹的起源中心,主要是雲南 貴州和四川,是世界上最早發現 利用和栽培茶樹的地方 那裡又是世界上最早發現野生茶樹和現存野生大茶樹最多 最集中的地方 那裡的野生大茶樹又表現有最原始的特徵特性 另外,從茶樹的分布 地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