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求助,一段話的出處

2021-06-11 22:36:41 字數 1950 閱讀 3272

1樓:匿名使用者

《伊索寓言》

世界上擁有讀者最多的一本書,它對西方倫理道德、政治思想影響最大。

東西方民間文學的精華,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

影響人類文化的100本書之一

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集

《伊索寓言》被譽為西方寓言的始祖,它的出現奠定了寓言作為一種文學體裁的基石。兩千多年來,《伊索寓言》在歐洲文學發展史上產生過極其深遠而廣泛的影響,一再成為後世寓言創作的藍本。如拉封丹的《龜兔賽跑》、克雷洛夫的《狐狸和葡萄》等都直接採用《伊索寓言》中的題材,經過藝術加工而成。

《伊索寓言》這本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集,篇幅短小,形式不拘,淺顯的小故事中常常閃耀著智慧型的光芒,爆發出機智的火花,蘊涵著深刻的寓意。它不僅是向少年兒童灌輸善惡美醜觀念的啟蒙教材,而且是一本生活的教科書,對後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在歐洲文學史上,它為寓言創作奠定了基礎。

世界各國的文學作品甚至政治著作中,也常常引用《伊索寓言》,或作為說理論證時的比喻,或作為抨擊與諷刺的**。此書中的精華部分,至今仍有積極的現實意義。

《伊索寓言》大可看得。它至少給予我們三種安慰。第一,這是一本古代的書,讀了可以增進我們對於現代文明的驕傲。

第二,它是一本小孩子讀物,看了愈覺得我們是**了,已超出那些幼稚的見解。第三呢,這部書差不多都是講禽獸的,從禽獸變到人,你看這中間需要多少進化歷程!

--著名學者 錢鍾書

讀慣先秦寓言的中國人,初次讀到《伊索寓言》是要驚訝的,因為那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方式。先秦寓言冷峻而酷刻,《伊索寓言》熱烈而寬厚;先秦寓言是老於世故的,《伊索寓言》是極富童趣的。《伊索寓言》全面而深刻地影響了後世的歐洲童話及其表現形式,而先秦寓言卻沒有催生反而抑制了中國童話的萌芽——中國沒有童話。

--著名作家 張遠山

《伊索寓言》通過簡短的小寓言故事來體現日常生活中那些不為我們察覺的真理,這些小故事各具魅力,言簡意賅,平易近人。不但讀者眾多,在文學史上也具有重大影響。作家、詩人、哲學家、平常百姓都從中得到過啟發和樂趣。

許多故事真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如"龜兔賽跑"、"狼來了",等等。在幾千年後的今天,《伊索寓言》已成為西方寓言文學的範本,也是世界上流傳最廣的經典作品之一。

--《世界文學史》

伊索的《伊索寓言》

在歐洲寓言發展史上,古希臘寓言佔有重要的地位。它開創了歐洲寓言發展的先河,並且影響到其後歐洲寓言發展的全過程,而希臘寓言的總匯即《伊索寓言》。

寓言本是一種民間口頭創作,反映的主要是人們的生活智慧型,包括社會活動、生產勞動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現傳的《伊索寓言》根據各種傳世抄本編集而成,包括寓言300多則,其中有些寓言膾炙人口。

作為人們生活體會和經驗的結晶,《伊索寓言》不僅含意深刻,而且藝術處理也很成功。《伊索寓言》的故事一般都比較短小,結構也比較簡單,但形象鮮明、生動,寓言自然、深刻。《伊索寓言》中除少數寓言以人為主要角色外,絕大部分是動物寓言,通過把動物擬人化來表達作者的某種思想。

這些動物故事無疑是虛構的,然而又很自然、逼真。需要指出的是,《伊索寓言》中的動物除了有些動物外,一般尚無固定的性格特徵,例如狐狸、狼等,有時被賦予反面性格,有時則受到肯定。這與後代寓言形成的基本定型的性格特徵是不一樣的。

《伊索寓言》曾對其後的歐洲寓言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公元1世紀的古羅馬寓言作家費德魯斯直接繼承了伊索寓言傳統,借用了《伊索寓言》中的許多故事,並稱自己的寓言是"伊索式寓言"。公元2世紀的希臘寓言作家巴布裡烏斯則更多地採用了伊索的寓言故事。

這種傳統為晚期古希臘羅馬寓言創作所繼承。文藝復興以後,對伊索寓言抄稿的重新整理和印行極大地促進了歐洲寓言創作的發展,先後出現了不少出色的寓言作家,如法國的拉封丹、德國的萊辛、**的克雷洛夫等。

隨著"西學東漸",《伊索寓言》在明朝傳入我國。第乙個來我國的西方傳教士利馬竇在中國生活期間撰《畸人十篇》,其中便介紹過伊索,對《伊索寓言》做過稱引。他之後的傳教士龐迪我也在《七克》中介紹、引用過《伊索寓言》。

我國第乙個《伊索寓言》譯本是2023年西安刊印的《況義》。清代之後,出現了許多種《伊索寓言》譯本。上述情況表明《伊索寓言》在我國流傳之久,它至今仍令人喜聞樂見,愛不釋手。

幫忙翻譯一段話,幫我翻譯一段話

幫我翻譯一段話 摘要。你好,晚上好,請問是什麼話?可以發一下嗎?幫我翻譯一段話。你好,晚上好,請問是什麼話?可以發一下嗎?我想知道這兩個標籤表達裡料是啥?面料是啥?比例多少?它倆是連貫起來的。好的我看一下先。親,從 來看,面料是68 的聚酯纖維,28 的粘纖,4 的氨綸。裡料100 聚酯纖維?對的。...

描寫花的一段話,描寫雨的一段話?

怎麼說?兇人生若只如初見過麵條子彈飛行棋盤山公路自行車道德綁架罪過年了吧!你們倆個人的時候就是,嗯?描寫雨的一段話?雨開始像斷線的珠子,一會兒,空中彷彿神魔亂拋,從那灰蒼蒼的雲中撒下了千針萬線,漸漸地把天地慢慢地縫合了,好像天地掛上了無比寬大的珠簾。一滴一滴地掉在地上。幾場瀟瀟的春雨,山青了,水綠了...

描寫餓的一段話,描寫快樂的一段話

只記得當年吃自助餐時我是扶著牆進去的,餓的已經沒有之前想像的食慾了。入冬以來飢寒交迫,舉步唯艱,終日食不果腹,飢腸轆轆,至面黃肌瘦,雙眼凹陷,四肢無力,氣若游絲,滿腦幻覺,朦朧中總是閃現出模糊的畫面 吃不到的牛排 喝不到的牛奶 與汁水四溢的檸檬 他無力的吞了吞口水 又昏昏睡過去 描寫快樂的一段話 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