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 字繁體,乾隆皇帝之名諱

2021-06-08 19:37:15 字數 1006 閱讀 2431

1樓:密使

歷的繁體字 偏旁就是日字旁 歷

只是這個相對其他較為特殊 避諱時同樣是少一筆

2樓:toma鬥

避諱時,弘“歷”最後那個日換成止或把日去掉,變成“歷”或“厤”。建國後,漢字簡化,不管是哪個li4都是“歷”了。

3樓:

弘曆。還有一樓解釋較多。只是不明白說皇帝的時候為何把多爾袞也算在內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歷的繁體字也有日旁。

5樓:礦泉水

你好其實清朝皇帝的名號有一套非常嚴格的規定,清朝十二帝裡除了末代皇帝溥儀外,每一個皇帝都有自己的廟號、縊號、名諱、年號以及所謂的“大行皇帝”等等稱號。

廟號——就是皇帝駕崩放入宗廟(奉先殿)裡的稱呼如:太祖-努爾哈赤;世祖-福臨;聖祖-玄燁;高宗-弘曆……

縊號——就是皇帝駕崩後封的名號,這名號會概括了這皇帝一生的事蹟,當時要求書寫的格式是十分嚴格稍有不慎,隨時都有可能受到責罰或者論斬……

名諱——就是這皇帝自己本身的名字,如努爾哈赤、多爾袞、福臨、玄燁、胤稹、弘曆……在福臨以前對皇帝的名諱的避諱還不怎麼樣,到康熙往後年間對於皇帝名諱的避忌開始注重起來。凡是有關皇帝名諱的字一律要“諱筆”就是“玄燁”的“玄”字最後一點不能寫,而“燁”字的“華”(繁體字)中間一豎不能寫。

而且這名諱的“諱筆”也是極其講究的,它是代表了一個皇家特權,如果不小心遺忘了這諱筆,往往可導致考生不能及第、**降職甚至革職論罪禍及族人。

年號——以前古代人的歷法是按照天干地支來記錄的,但這有一弊病。就是每一個甲子輪一次,也就是六十年一個輪迴。人的壽命最多隻有兩個甲子,可對於一個朝代來說卻是一件麻煩事。

自殷商起就有了以年號記錄的方法。

其實我們平常說的“康熙”“嘉慶”應該是一個年代,正確來稱呼應該是“康熙帝”“嘉慶帝”這樣的。

而“大行皇帝”就是指皇帝駕崩還沒入葬,新皇帝還未登基,這時死去的皇帝便稱呼為“大行皇帝”。 6180希望對你有用 。

乾隆皇帝的全稱是什麼,乾隆皇帝全稱?

清高宗,愛新覺羅 弘曆 你知道了還問什麼 我只能補充乙個愛新覺羅弘曆了 雖然你也知道 乾隆皇帝的全稱是什麼?乾隆的全名是什麼 乾隆清高宗乾隆 1711年9月25日子時 1799年2月7日 姓愛新覺羅,諱弘曆,是雍正帝第四子。生於康熙五十年,卒於嘉慶四年,終年89歲,葬於河北裕陵 今河北省遵化縣西北 ...

乾隆皇帝有多少個兒子,乾隆皇帝共有幾個兒子 各叫什麼

乾隆皇帝共有17個兒子,具體介紹如下 1 皇長子,永璜 1728 1750 2 皇次子,永璉 1730 1738 3 皇三子,永璋 1735 1760 4 皇四子,永珹 1739 1777 5 皇五子,永琪 1741 1766 6 皇六子,永瑢 1743 1790 7 皇七子,永琮 1746 174...

乾隆皇帝為何要給多爾袞平反

體現以孝治天下和仁政,再者多爾袞已經死了多年,已經沒有政治能量了。所以才平反。乾隆為何要否定,自己曾祖父順治,給親緣關係較遠的多爾袞平反 乾隆經過充分調查了解,證明多爾袞對大清的創立建立了卓著功勳。還考慮到為了使滿洲貴族和八旗將領之間能摒 除成 見,使過去支援過多爾袞的人能消 除怨 氣,團結一致為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