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給碧桐書院寫的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1-08-10 16:20:28 字數 3955 閱讀 8058

1樓:北京創典文化

碧桐書院植物以梧桐著名,乾隆在「碧桐書院」御製詩序中說:前接平橋,環以帶水。庭左右修梧數本,綠蔭張蓋,如置身清涼國土。

每遇雨聲疏滴,尤動我詩情。梧桐廣葉青陰,繁花素色,「家有梧桐樹,何愁鳳不至」,梧桐被看作是韻雅聖潔之樹。碧桐書院四面環山,林木茂密,是一處非常清靜的地方。

碧桐書院的建築由錯落有致、形態各異的大小院落組成,共三進院落。

碧桐書院的乾隆御詩

2樓:畧

來自《圓明園四十景圖詠》的乾隆御詩:

《碧桐書院》

前接平橋,環以帶水。庭左右修梧數本,綠陽張蓋,如置身清涼國土。每遇雨聲疏滴,尤足動我詩情。

月轉風回翠影翻,

雨窗尤不厭清喧。

即聲即色無聲色,

莫問倪家獅子園。

註釋:倪家獅子園:倪家,指元代倪雲林之家。

相傳他最好潔,庭前有桐樹六株,天天派書童挑水去洗刷它們。乾隆將此景題為碧桐書院,詩中提及倪家,正本於此,獅子園,指蘇州的獅子林,元代天如禪師倡道的地方,倪雲林曾隱居於此。

乾隆皇帝在五牛圖上寫的詩是什麼意思?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清代國策重本抑末,重視農桑。按照風俗,歷代皇帝每逢立春日,都要去先農壇扶犁,曉諭天下開始春耕。民俗也有「打春牛」之說。

乾隆皇帝在五牛圖上寫道:一牛絡首四牛閒,弘景高情想象間。舐齕詎唯誇曲肖,要因問喘識民艱。

「一牛絡首四牛閒」是說《五牛圖》中的5頭牛,狀貌各異,從右至左第一頭牛在低頭食草;第二頭牛翹首向前賓士;第三頭牛則縱趾而鳴;第四頭牛在回顧舐舌;唯有第五頭牛,它以紅繩絡頭為飾,在緩步跂行,似乎走向田頭,又彷彿耕地歸來。

「弘景高情想象間」是說,陶弘景雖為齊朝的將軍,但又以隱士身份輔助梁武帝為政的情懷,但要效仿梁朝時期陶弘景畫牛寓意歸隱山林,在後世只能是想象而已。

「舐齕詎惟誇曲肖」意思是指不要只誇讚畫家對牛的神態畫得惟妙惟肖,還需了解畫家作畫的深意。

「要因問喘識民艱」的意思是說,應該效法古代先賢丙吉多關心民生疾苦。

乾隆御題詩全集

4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的詩詞全集、詩集(194首全)

參考資料

「竹林七賢」 乾隆皇帝為他們寫了首詩是什麼?(全)

5樓:匿名使用者

《御製七賢詠》

乾隆嵇生放達意真豪,

嗣宗青眼誇神交,

啟事吏隱何妨濤,

沛國豫流形陶陶,

小阮不愧玉樹曹,

阿戎清爽舞濁醪。

竹林之遊芳躅高,

延之過激由去朝。

五君成詠寓貶褒,

我過山陽望古遙。

土阜惟見橫岹嶢,

猶使逸興軒軒飄。

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時期曹魏正始年間(240-249),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賢之稱。因常在當時的山陽縣(今修武一帶)竹林之下,喝酒、縱歌,肆意酣暢,世謂七賢,後與地名竹林合稱。

竹林七賢的作品基本上繼承了建安文學的精神,但由於當時的血腥統治,作家不能直抒胸臆,所以不得不採用比興、象徵、神話等手法,隱晦曲折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他們一直受人們敬重。

6樓:匿名使用者

《御製七賢詠》

全詩我不知道

關於圓明園一些風景的描述

7樓:牙牙的弟弟

1、正大光明殿

正大光明殿是圓明園的正殿,皇帝每年舉行生日受賀、新正曲宴親藩、小宴廷臣、中元筵宴、觀慶龍舞、大考翰詹、散館鄉試及複試的地方。殿上懸雍正手書「正大光明」匾額,殿堂7間,前面有寬大的月台,東、西配殿各5間。

2、勤政親賢殿

勤政親賢殿即養心殿西暖閣前室,位於正大光明殿東面,為盛暑時皇帝辦公之處,有殿堂5間。北設寶座,南為窗,東有板牆開門,與養心殿明間相通,為皇帝召見大臣之所。窗外抱廈內圍有木屏,與明間相隔,較為隱秘。

現為宮廷生活原狀陳列。

養心殿的西暖閣,是皇帝處理日常政務,單獨接見大臣,批閱殿試考卷的地方。暖閣的北牆上懸掛著雍正皇帝題寫的匾額:「勤政親賢」匾下的屏文是乾隆皇帝的詩篇。

3、九洲清晏殿

九洲清晏殿位於前湖北岸與正大光明殿隔湖相望,由三進南向大殿組成,第一進為圓明園殿,中間為奉三無私殿,最北為九州清晏殿;中軸東有「天地一家春」,為道光出生處;

西有「樂安和」,是乾隆的寢宮;再西有清暉閣,北壁懸掛巨幅圓明園全景圖,原圖現存法國巴黎博物館;道光十年又在「怡情書史」附近建起「慎德堂」等殿宇,都是皇帝寢宮;

道光十六年,圓明園殿、奉三無私殿、九州清晏殿。同時被火焚燒;雍正帝、道光帝都死在九州清晏殿。

4、鏤月開雲

鏤月開雲原稱牡丹亭,位於後湖東南角,建築木料以楠木為主,殿頂覆二色琉璃瓦;乾隆即位後,改稱「鏤月開雲」,乾隆九年(2023年)改名以紀念康熙六十一年祖孫三代在此聚會賞花的往事。主體建築為紀恩堂。殿以楠木為材,上覆金碧二色琉璃瓦。

旁為御蘭芬。

5、山高水長樓

山高水長樓位於坦坦蕩蕩西面,為一座西向的兩層樓房,上下各9間;前環小溪後擁連崗,中間地勢平坦,是專門設宴招待外藩之處,也經常舉行比武賽箭。

隔河為土山,平日是圓明園禁軍練兵場所。有乾隆「土牆」詩碑。每年正月在此設宴招待外藩王公,欣賞煙火表演。東有皇子住所「十三所」。

8樓:匿名使用者

圓明園以毀於戰火,現在剩下的都是殘垣斷壁了

《龍川竹影》乾隆詩是在什麼背景下寫的?具體意思是什麼?

9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聖天子與週日清此時到了金陵,此處是日清家鄉,其母自從將他過繼高客人跟隨出門之後,自己就回鄉居住。此時日清入門,見了母親請安,天子也彼此見了禮,就在書房安歇。日清又慢慢將一路經歷之事及目下定親之事,稟明母親,母子二人十分歡喜,次日起來,預備早飯侍候,天子用完,一同出門,隨到金山寺遊玩。

一路駕小艇來到山前,見這寺建在江中,十分巍峨雄壯,景象輝煌,到了玉台書前一望,見往來商船,源源不盡,遠看水色天光,玲挑剔透,果然好一座名勝禪林。聖天子此際滿心歡喜,就在桌前取了一管筆,向牆上題了一首詩。

意思是:神龍一現世飛過竹影便是幾千年,天上的雲彩鎖著高峰使得河水自行流動。萬里長城似一條玉帶,大大的太陽就像是一滾金秋。

向遠處看西北三千餘裡,近看江南的十二個州。美麗的景色一時間看不完,希望老天給的幸運使得再來**。

原文:龍川竹影幾千秋,雲鎖高峰水自流。

萬里長城飄玉帶,一輪紅日滾金球。

遠望西北三千里,近觀江南十二州。

好景一時看不盡,天緣有幸再來遊。

賞析:這首詩出自乾隆皇帝,恢弘大氣的景色描寫渲染了整首詩的氣氛。一切大好河山景色盡收眼底,中華幾千年春秋如同白駒過隙。

抒發了詩人實現偉大志願的嚮往和自信,是中華幾千年來不可多得的瑰寶。

詩人簡介:

宗愛新覺羅·弘曆(2023年9月25日-2023年2月7日),清朝第六位皇帝,入關之後的第四位皇帝。年號「乾隆」,寓意「天道昌隆」。25歲登基,在位六十年,禪位後又任三年零四個月太上皇,實際行使國家最高權力長達六十三年零四個月,是中國歷史上實際執掌國家最高權力時間最長的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

乾隆"底論三針與五針……詩的意思?

10樓:人文漫步者

乾隆是一位比較偉大的皇帝或者是帝王,他開創了很多非常著名的前景,而且他寫的詩也比較受歡迎。

11樓:蠟筆小憨批

寫出了了唐代寺廟宗教的很多,那個時候唐朝新建寺廟,所以比較多寫的懂的詩

12樓:三黃玉帝

你好,能把全詩發一下嗎

13樓:有問必答

你好!打了狂犬疫苗211注射法和以前注射五次的效果基本一樣,而且比較簡便,因此現在才主張這種注射方法

乾隆皇帝的全稱是什麼,乾隆皇帝全稱?

清高宗,愛新覺羅 弘曆 你知道了還問什麼 我只能補充乙個愛新覺羅弘曆了 雖然你也知道 乾隆皇帝的全稱是什麼?乾隆的全名是什麼 乾隆清高宗乾隆 1711年9月25日子時 1799年2月7日 姓愛新覺羅,諱弘曆,是雍正帝第四子。生於康熙五十年,卒於嘉慶四年,終年89歲,葬於河北裕陵 今河北省遵化縣西北 ...

乾隆皇帝當時給愛新覺羅家族排的家譜是什麼

乾隆皇帝當時給愛新覺羅家族排的家譜是 永 綿 奕 載 清朝乾隆年間,皇六子永瑢畫了一幅 歲朝圖 進呈給孝聖皇后,乾隆帝的題詩中有一句 永綿亦載奉慈娛 他取其中的 永綿亦載 四個字為近支宗室的字輩。1825年,道光帝把 溥毓恆啟 4字作為 載 字以下的字輩。1857年,咸豐帝又續擬了 燾闓增祺 4字,...

乾隆皇帝是怎樣登泰山的

乾隆十三年 1748年 乾隆陪母親第一次登臨泰山,至乾隆五十五年 1790年 最後一次巡幸山東並登上泰山,前後共11次來泰安,其中6次登上泰山峰頂,留有詠頌泰山的詩篇170餘首,御筆碑碣130多塊。抒發了一代帝王對泰山的崇敬之情。乾隆公元1748年二月,乾隆奉皇太后首次登泰山,帝乘馬而上,其險處均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