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當時給愛新覺羅家族排的家譜是什麼

2021-07-05 23:10:47 字數 3768 閱讀 3046

1樓:

乾隆皇帝當時給愛新覺羅家族排的家譜是:「永」、「綿」、「奕」、「載」。

清朝乾隆年間,皇六子永瑢畫了一幅《歲朝圖》,進呈給孝聖皇后,乾隆帝的題詩中有一句「永綿亦載奉慈娛」。他取其中的「永綿亦載」四個字為近支宗室的字輩。

2023年,道光帝把「溥毓恆啟」4字作為「載」字以下的字輩。2023年,咸豐帝又續擬了「燾闓增祺」4字,作為「啟」字以下的字輩。

清朝宗室的字輩,前後計有14字:胤、弘、永、綿、奕、載、溥、毓、恆、啟、燾、闓、增、祺。

2023年,溥儀又增:「敬志開端,錫英源盛,正兆懋祥」12字,作為「祺」字以下的字輩。

2樓:雲祀

乾隆年間,皇六子永瑢畫了一幅《歲朝圖》,進呈給孝聖皇后,乾隆帝的題詩中有「永綿亦載奉慈娛」一句。後來,他取其中的「永綿亦(奕)載」4字為近支宗室的字輩。2023年,又規定以後皇嗣取名,永、綿二字改用顒、旻,而別的人仍用永、綿作字輩。

2023年,從大臣選出的10個字中,道光帝欽定了「溥毓恆啟」4字,作為「載」字以下的字輩。2023年,咸豐帝又續擬了「燾闓增祺」4字,作為「啟」字以下的字輩。

清朝宗室的字輩,前後計有14字:

胤弘永綿奕載溥毓恆啟燾闓增祺。如果以努爾哈赤為第1代的話,那麼皇太極是第2代,福臨是第3代,玄燁是第4代,以後玄燁這一支系,胤 (允)字輩是第5代,弘字輩是第6代,永(顒)字輩是第7代,綿(旻)字輩是第8代,奕字輩是第9代,載字輩是第10代,溥字輩是第 11代,毓字輩是第12代,恆字輩是第13代,啟字輩是第14代,燾字輩是第15代,闓字輩是第16代,增字輩是第17代,祺字輩是第18代。

2023年,溥儀又增:

「敬志開端,錫英源盛,正兆懋祥」12字,作為「祺」字以下的字輩。

那些支派較遠的宗室,往往也有自己的字輩。如豫親王保泰的後人,「載」字輩改用「常」字,「溥毓恆啟」字輩,分別用「松柏清國」4字。

3樓:

胤、弘、永、綿、奕、載、溥、毓、恆、啟、燾、增、祺

乾隆皇帝的兄弟們都叫什麼名字?怎麼排序的?

4樓:捷列夫

是按年齡排序的。

1.愛新覺羅·弘暉,皇長子,幼殤。生母為孝敬憲皇后。康熙三十六年三月生;康熙四十三年殤,年八歲。乾隆帝即位,追封端親王。

2.愛新覺羅·弘昐,未序齒,幼殤。生母為齊妃李氏。康熙三十六年六月生,康熙三十八年二月殤,年三歲。

3.愛新覺羅·弘昀,皇次子,幼殤。生母為齊妃李氏。康熙三十九年八月生,康熙四十九年殤,年十一。

4.愛新覺羅·弘時,皇三子,稱三阿哥。削宗籍。生母為齊妃李氏。康熙四十三年二月生。雍正五年八月六日卒,年二十四。

5.愛新覺羅·弘曆,皇四子,稱四阿哥。(即乾隆帝。)生母為孝聖憲皇后。

康熙五十年八月生。雍正十一年封寶親王。雍正十三年八月即位,為乾隆帝。

嘉慶四年正月卒,年八十九。

6.愛新覺羅·弘晝,皇五子,稱五阿哥。生母為純愨皇貴妃耿氏。康熙五十年十一月生。雍正十一年封和親王。乾隆三十五年卒,年六十。諡曰恭,即為和恭親王。

7.愛新覺羅·福宜,未序齒,幼殤。生母為敦肅皇貴妃年氏。康熙五十九年五月生,康熙六十年正月殤,年二歲。

8.愛新覺羅·福惠,未序齒,稱八阿哥,幼殤。生母為敦肅皇貴妃年氏。康熙六十年十月生;雍正六年九月殤。以親王禮葬。乾隆帝即位,追封懷親王。

9.愛新覺羅·福沛,未序齒,幼殤。生母為敦肅皇貴妃年氏。雍正元年五月生,旋殤。

10.愛新覺羅·弘曕,皇六子,稱圓明園阿哥。生母為謙妃劉氏。雍正十一年六月生。

後出繼為果毅親王愛新覺羅·允禮嗣,襲果郡王。乾隆三十年三月卒,年三十三。諡恭,即為果恭郡王。

5樓:木日杳杲

雍正皇子(10人)1.愛新覺羅·弘暉,皇長子,幼殤。生母為孝敬憲皇后。康熙三十六年三月生;康熙四十三年殤,年八歲。

乾隆帝即位,追封端親王。2.愛新覺羅·弘昐,未齒序,幼殤。生母為齊妃李氏。

康熙三十六年六月生,康熙三十八年二月殤,年三歲。3.愛新覺羅·弘昀,皇次子,幼殤。生母為齊妃李氏。

康熙三十九年八月生,康熙四十九年殤,年十一。4.愛新覺羅·弘時,皇三子,稱三阿哥。削宗籍。

生母為齊妃李氏。康熙四十三年二月生。雍正五年八月六日卒,年二十四。

5.愛新覺羅·弘曆,皇四子,稱四阿哥。生母為孝聖憲皇后。康熙五十年八月生。

雍正十一年封寶親王。雍正十三年八月即位,為乾隆帝。嘉慶四年正月卒,年八十九。

  6.愛新覺羅·弘晝,皇五子,稱五阿哥。生母為純愨皇貴妃耿氏。康熙五十年十一月生。

雍正十一年封和親王。乾隆三十五年卒,年六十。諡曰恭,即為和恭親王。

7.愛新覺羅·福宜,未齒序,幼殤。生母為敦肅皇貴妃年氏。康熙五十九年五月生,康熙六十年正月殤,年二歲。

8.愛新覺羅·福惠,未齒序,稱八阿哥,幼殤。生母為敦肅皇貴妃年氏。康熙六十年十月生;雍正六年九月殤。

以親王禮葬。乾隆帝即位,追封懷親王。9.愛新覺羅·福沛,未齒序,幼殤。

生母為敦肅皇貴妃年氏。雍正元年五月生,旋殤。10.愛新覺羅·弘曕,皇六子,稱圓明園阿哥。

生母為謙妃劉氏。雍正十一年六月生。後出繼為果毅親王愛新覺羅·允禮嗣,襲果郡王。

乾隆三十年三月卒,年三十三。諡恭,即為果恭郡王。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弘暉,八歲夭折,生母為孝敬憲皇后,乾隆追封他為端親王。

二哥:弘昀,生母為齊妃李氏,十一歲夭折。

三哥:弘時,生母為齊妃李氏。因罪被削宗籍,二十四歲卒。

五弟:弘晝,生母為純愨皇貴妃耿氏,雍正十一年封和親王。六十歲時去世。諡號恭,即為和恭親王。

六弟:弘曕,生母為謙妃劉氏。雍正十一年六月生。出繼為果毅親王允禮為嗣,襲果郡王。三十三歲去世,諡號為果恭郡王。

八弟:福惠,生母為敦肅皇貴妃年氏。八歲夭折,追封為懷親王。

ps:乾隆另有一兄二弟,因為年紀很小就夭折了,沒有納入排序。

乾隆皇帝當時給愛新覺羅家族排的家譜是什麼?

7樓:79天長

胤、弘、永、綿、奕、載、溥、毓、恆、啟、燾、增、祺。

乾隆帝的專題詩中有「永綿亦載屬奉慈娛」一句。他取其中的「永綿亦載」四個字為近支宗室的字輩。又規定皇嗣取名永、綿二字改用顒、旻。

2023年,道光帝把「溥毓恆啟」4字作為「載」字以下的字輩。2023年,咸豐帝又續擬了「燾闓增祺」4字,作為「啟」字以下的字輩。

清朝宗室的字輩,前後計有14字:胤弘永綿奕載溥毓恆啟燾闓增祺。如果以努爾哈赤為第1代的話,玄燁是第4代。

玄燁這一支系,胤字輩是第5代,弘字輩是第6代,永字輩是第7代,綿字輩是第8代。

2023年,溥儀又增:「敬志開端,錫英源盛,正兆懋祥」12字,作為「祺」字以下的字輩。那些支派較遠的宗室,往往也有自己的字輩。

如豫親王保泰的後人,「載」字輩改用「常」字,「溥毓恆啟」字輩,分別用「松柏清國」4字。

8樓:伊伊寶寶寶貝

清朝宗室bai的字輩,前後計有du14字:

胤弘永綿

zhi奕載溥毓恆啟燾闓增祺。如果以dao努爾哈赤為第回1代的話,那麼皇太極是第2代,

答福臨是第3代,玄燁是第4代,以後玄燁這一支系,胤 (允)字輩是第5代,弘字輩是第6代,永(顒)字輩是第7代,綿(旻)字輩是第8代,奕字輩是第9代,載字輩是第10代,溥字輩是第 11代,毓字輩是第12代,恆字輩是第13代,啟字輩是第14代,燾字輩是第15代,闓字輩是第16代,增字輩是第17代,祺字輩是第18代。

2023年,溥儀又增:

「敬志開端,錫英源盛,正兆懋祥」12字,作為「祺」字以下的字輩。

那些支派較遠的宗室,往往也有自己的字輩。如豫親王保泰的後人,「載」字輩改用「常」字,「溥毓恆啟」字輩,分別用「松柏清國」4字。

乾隆皇帝的全稱是什麼,乾隆皇帝全稱?

清高宗,愛新覺羅 弘曆 你知道了還問什麼 我只能補充乙個愛新覺羅弘曆了 雖然你也知道 乾隆皇帝的全稱是什麼?乾隆的全名是什麼 乾隆清高宗乾隆 1711年9月25日子時 1799年2月7日 姓愛新覺羅,諱弘曆,是雍正帝第四子。生於康熙五十年,卒於嘉慶四年,終年89歲,葬於河北裕陵 今河北省遵化縣西北 ...

乾隆皇帝是怎樣登泰山的

乾隆十三年 1748年 乾隆陪母親第一次登臨泰山,至乾隆五十五年 1790年 最後一次巡幸山東並登上泰山,前後共11次來泰安,其中6次登上泰山峰頂,留有詠頌泰山的詩篇170餘首,御筆碑碣130多塊。抒發了一代帝王對泰山的崇敬之情。乾隆公元1748年二月,乾隆奉皇太后首次登泰山,帝乘馬而上,其險處均架...

乾隆的真名叫什麼啊,乾隆皇帝的真名?

愛新覺羅 弘曆 乃康熙之孫,雍正之子 呵呵是愛新覺羅弘曆啊 愛新覺羅 弘曆 回去看看關於乾隆的電視劇集 你個豬頭 愛新覺羅 弘曆 說實話,你真的不行啊!愛新覺羅 弘曆 雍正第四子 乾隆皇帝的真名?清高宗愛新覺羅 弘曆 1711 1799年 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後第四位皇帝。年號乾隆,寓意 天道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