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和元宵的區別?哪個可以油炸,湯圓和元宵什麼區別?

2021-06-03 15:50:02 字數 5043 閱讀 4656

1樓:小迪迪波波

1、製作方式不同。

“元宵”是放好餡料後手工“搖”,使用的糯米粉是將糯米泡後再用石碾子磨製。餡料是硬的,常常加入各種果料。一般餡料會被切成小方塊,然後沾點水,在滿是乾粉的笸籮裡來回滾,直到所有的餡料都被裹住。

因為元宵表面也是乾粉,下鍋以後會混湯,吃起來也更有嚼勁。

而“湯圓”呢是用水磨溼粉包製出的。先和麵,然後做出圓形的劑子來,放小塊餡料,再把麵糰抱緊。糯米粉包制時能放入更多的油脂,餡料也不會出現大的顆粒果料,所以湯圓吃起來,口感軟滑細膩。

2、外觀不同。元宵外觀浮粉,湯圓外表光滑;

3、口感不同。元宵嚼勁十足,湯圓軟軟糯糯;

湯圓只能煮著吃;元宵也可以煮,也可以油炸。煮湯圓的湯比較清澈。煮元宵的湯比較渾濃。油炸元宵應該用小火慢慢地炸。

2樓:小入戲

不只是叫法不同,做法不同、吃法不同、餡料不同和儲存方式不同,兩個都可以油炸,但是湯圓最好湯煮。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是中國春節年俗中最後一個重要節令。 元宵節是中國與漢字文化圈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正月十五稱為元宵節。

湯圓,是中國傳統小吃的代表之一,是由糯米粉等做的球狀食品。一般有餡料,煮熟帶湯食用。同時也是元宵節最具有特色的食物,歷史十分悠久。

據傳,湯圓起源於宋朝。當時明州(現浙江省寧波市)興起吃一種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豬油做餡、加入少許白砂糖,外面用糯米粉搓成圓形,煮熟後,吃起來香甜可口,饒有風趣。因為這種糯米湯圓煮在鍋裡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後來有的地區把"浮元子"改稱湯糰。

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俗的形成有一個較長的過程,據一般的資料與民俗傳說,正月十五在西漢已經受到重視,漢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宮祭祀"太一"的活動,被後人視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聲。東漢佛教文化的傳入,對於形成元宵節俗有著重要的推動意義。

3樓:

元宵可以油炸。

1、做法不同按照傳統做法來講,湯圓是包出來的,表面比較光滑黏糯;而元宵則是滾出來的,表面乾燥鬆軟。

2、湯圓的吃法多是以煮為主,也有一些人喜歡炒著吃;而元宵雖然也是以煮為主要料理方式,也有一些地區的是炸著吃。而且,煮得湯圓和元宵也不太一樣。湯圓出鍋後,多是清湯,元宵則恰恰相反,出鍋後往往是渾湯。

3、湯圓的吃法多是以煮為主,也有一些人喜歡炒著吃;而元宵雖然也是以煮為主要料理方式,也有一些地區的是炸著吃。而且,煮得湯圓和元宵也不太一樣。湯圓出鍋後,多是清湯,元宵則恰恰相反,出鍋後往往是渾湯。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2月17日是我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這一天,我國有北方吃元宵、南方品湯圓的傳統。元宵和湯圓是一碼事嗎?國家質檢總局食品專家介紹說,湯圓、元宵外形雖相似,其實在製作工藝、食用方法和儲存方式等方面有較大的區別。

  首先,製作工藝不同。簡單來說,湯圓是“包”出來的,元宵是“滾”出來的。湯圓是以糯米粉或其他糯性粉為主要原料,經和麵,新增或不新增餡料,如果新增餡料,湯圓是用和好的面將餡“包”起來做成圓球形,而元宵是將餡料加工成型後,通過手工或者機械方式,使浸水後的餡料在生糯米粉中反覆“滾”粘成圓球形。

  其次,口味不同。湯圓的餡甜、鹹、葷、素都有;元宵餡多為豆沙、芝麻、山楂等種類。  此外是食用方法不同。

湯圓煮時,湯比較清亮,皮面潤滑,餡流動性好,湯圓多為煮食;元宵煮時湯容易渾濁,但其皮面鬆軟,可採用煮、炸、煎、蒸、烤等多種方法食用。  另外,儲存方法也不同。湯圓多需經過速凍工藝,產品溫度低於零下18攝氏度,需要冷凍儲存,保質期一般在三個月以上,冷凍後湯圓味道變化不大;元宵外層的幹糯米粉容易吸水,冷藏後味道會變,因此元宵多為現做現賣,保質期多為三兩天。

5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適合炸 很多人認為湯圓和元宵是一回事,不過是叫法不同。這種觀點似乎對,卻又不完全對。這兩種東西儘管在味道上差別不大,但仔細琢磨,還是有區別的,並不像“包子”和“饅頭”那樣南北兩種稱呼,其實說的是一個東西。

“元宵”和“湯圓”是近義詞而不是等義詞。

北方做的元宵,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先是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涼後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塊。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笸籮或是機器裡,倒上糯米粉開始“篩”。

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變成球狀,江米也沾到餡料表面形成了元宵。做成的元宵江米粉層很薄、表面是乾的,下鍋煮時江米粉才吸收水份變糊。元宵湯很特別,煮好的元宵已是原有的一半兒而湯卻是濃濃的、稠乎乎的,香甜香甜,煮湯圓的湯卻是清的。

南方的湯糰做法與元宵完全不同,倒有點兒像包餃子。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團(跟做餃子時和麵一樣),放置幾小時讓它“醒”透。然後把做餡的各種原料拌勻放在大碗裡備用(不須像做元宵那樣切成小塊)。

湯糰餡含水量比元宵多,這是兩者的區別之一。包湯糰的過程也像餃子,但不用擀麵杖。溼糯米粉粘性極強,只好用手揪一小團溼面,擠壓成圓片形狀。

用筷子(或薄竹片狀的工具)挑一團餡放在糯米片上,再用雙手邊轉邊收口做成湯糰。做得好的湯糰表面光滑發亮,有的還留一個尖兒,像桃形。湯糰表皮已含有足夠的水份,很粘,不易儲存,最好現做現下了吃。

現在有了速凍工藝,湯糰才出現在商店裡。

6樓:私藏生活

元宵和湯圓是一樣的嗎今天才知道它們的區別,別再傻傻分不清啦

7樓:匿名使用者

元宵可以油炸元宵是乾的麵粉滾起來的 湯圓是溼的麵粉包起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湯圓的皮薄陷大煮著吃,元宵陷小皮厚,可以炸,煮,蒸著吃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元宵和湯圓都是糯米粉製品,中間有不同口味的餡料,因南北方氣候差異,製作方式有所不同。元宵一般只用素的固體甜餡料,將餡料切成小塊,蘸上水,在盛滿糯米麵的笸籮內滾,一邊滾一邊灑水,使其自然沾滿糯米麵滾成圓球,湯圓則是用很細的湯圓粉團包餡製成的(餡料有素有葷)。吃時一般都是用水煮,湯圓煮後湯比較清,元宵煮後湯比較濃,因此喝湯如同喝糯米麵粥。

由於工藝不同,湯圓煮時不亂湯,皮面潤滑,餡流動性好;而元宵容易亂湯,但皮面鬆軟,可油炸、拔絲、穿衣、蒸、烤等多種食用方法。

湯圓和元宵什麼區別?

10樓:舞紫蝶

秒懂五千年 元宵和湯圓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元宵和湯圓的區別,據說超過一半的人都不知道

12樓:月似當時

按照地方傳統,南方吃湯圓,北方吃元宵,湯圓和元宵的區別主要體現在製作方法、餡版料選擇、烹飪權習慣和儲藏方式四個方面。

湯圓是把生糯米粉先用熱水或冷水,和成粉團,然後把各種餡心包進去,搓成圓圓的。元宵是要先做好固體的餡兒切成小塊兒,蘸上水,然後在放滿生糯米粉的篩漏上搖啊搖啊搖,邊搖邊撒點兒水,等餡兒全滾上粉滾成圓球。

湯圓多是煮著吃,也有炒著吃的。元宵多是炸著吃,也可以煮著吃。

湯圓煮熟需要的時間比較短,大概3~5分鐘浮起來就好,煮後的湯是清湯。元宵煮熟需要的時間長些,往往要10分鐘以上,煮後的湯因為生糯米粉吸水變成渾湯。

湯圓可以冷凍起來,所以保質期比較長。元宵冷凍容易開裂,所以保質期比較短。

因為湯圓比較容易儲存,所以全國各地都能買到速凍湯圓,全年也都可以吃到。南方有些地區會在春節、冬至等日子吃湯圓。

13樓:小入戲

不只是叫法不同,做法不同、吃法不同、餡料不同和儲存方式不同,兩者不是一內種食物。

熱量:元宵容含大量油脂及糖分,所以熱量很高,對於體重過重或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都不宜過量攝取。對於痛風病患者,高油脂的食物會影響尿酸的排洩,增加痛風病發生的可能。

四顆芝麻元宵的熱量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而無餡小湯圓大約四十顆才等於一碗飯的熱量,因此可以吃無餡湯圓減少熱量攝取,或是以快步走一小時等運動方式消耗這些熱量。

外皮:無論北方元宵或南方湯圓,其外皮均以糯米粉為食材。糯米含較多澱粉,黏性高,不易消化,腸胃功能不佳者、老年人、小孩,在食用湯圓的時候應特別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嚥阻礙。

餡:元宵餡種類繁多,甜的、鹹的應有盡有。

無論甜、鹹餡,其中油脂含量均很高,為求美味,常會使用豬油。另外甜餡常會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失控。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會加重腎臟病患者病情,應特別注意。

湯甜餡元宵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湯裡不需要再加糖,以減少熱量攝取。若是無餡小湯圓,甜湯可以桂圓紅棗湯或桂圓薑湯取代,除了可減少糖分外,也有補身驅寒的功效。

14樓:四舍**入

區別:1、製作方式不同。

“元宵”是放好餡料後手工“搖”,使用的糯米粉是將糯米泡後再用石碾子磨製。餡料是硬的,常常加入各種果料。一般餡料會被切成小方塊,然後沾點水,在滿是乾粉的笸籮裡來回滾,直到所有的餡料都被裹住。

因為元宵表面也是乾粉,下鍋以後會混湯,吃起來也更有嚼勁。

而“湯圓”呢是用水磨溼粉包製出的。先和麵,然後做出圓形的劑子來,放小塊餡料,再把麵糰抱緊。糯米粉包制時能放入更多的油脂,餡料也不會出現大的顆粒果料,所以湯圓吃起來,口感軟滑細膩。

2、外觀不同。元宵外觀浮粉,湯圓外表光滑;

3、口感不同。元宵嚼勁十足,湯圓軟軟糯糯;

湯圓,是溫水和糯米麵,以 黑芝麻、五仁、豆沙、棗泥 為餡料,手工包起來的。

元宵是把上述餡料,淋上一點清水,在乾的糯米粉上面 滾動。再加清水,再滾動,一層一層地越滾越大,最後就是元宵。

湯圓只能煮著吃;元宵也可以煮,也可以油炸。煮湯圓的湯比較清澈。煮元宵的湯比較渾濃。油炸元宵應該用小火慢慢地炸。

15樓:我和小孩的童話世界

元宵比湯圓的口感要粗一些。

擂沙湯圓、酒釀湯圓、雨花石湯圓。

擂沙湯圓是上海著名小吃,已有70多年曆史。以大紅袍赤豆煮熟磨細,將帶餡湯圓煮熟,外滾豆沙而成,其特點是形美色豔,豆香宜人。

以前是先用一隻內壁帶有菱形紋路的缸瓦土沙盆,再用一支質地堅硬的石榴木作為磨粉漿的“擂漿棍”,往沙盆中放入炒香的幹豆,如花生、芝麻或黃豆,幹磨出碎末粉狀的“香沙 ”;最後,煮熟的湯圓在“香沙”裡滾來滾去,於是黏黏的糯米丸子黏滿了“香沙”,故名為擂沙湯圓。

上海滿園春酒釀湯圓選細膩糯米粉為原料,放在圓竹匾中邊灑水邊旋轉,逐漸滾成湯圓生坯。將其投入酒釀湯鍋中,加白糖、桂花煮熟。該湯圓的特點是軟糯有勁,酒釀味濃,甜酸可口,清香誘人。

雨花石是一道貌似雨花石的湯圓,軟軟的薄皮配上濃稠的抹茶餡,口感有如日式草果般香滑。最難得的是薄皮上依然能做出雨花石一樣的花紋。

滾元宵的做法竅門 元宵和湯圓哪個可以炸

芝麻入料理機打成粉。按個人口感加糖,加入的食用油可以充分的包裹芝麻即可,芝麻吃油,稍多一些也不怕。攪拌後嚐餡料,味道淡的話可再添糖。攪拌完畢後,取一小團,揉圓碼盤,完畢。元宵節,又稱上元節 小正月 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 夜 為 宵 正月十五...

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 是做法不一樣嗎?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不只是叫法不同,做法不同 吃法不同 餡料不同和儲存方式不同,兩者不是一種食物,正元十五都吃,只不過地區不同,吃的不同。湯圓和元宵的口味不同 湯圓 湯圓除了甜的,還有鹹味的,既有包餡的,也有無餡實心的。其中鹹味的湯圓基本是中間不加餡料,靠湯入鹹味 而無餡實心湯圓則非常清淡,只是...

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 是做法不一樣嗎?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1 做法不同。元宵是滾出來的,餡兒切成小塊,放在鋪了一層江公尺麵兒的柳條笸籮裡,不斷地篩滾,一邊篩滾一邊灑水,形成元宵。元宵只有甜的。湯圓是用糯公尺加水,連水帶公尺用石磨磨,磨出的糯公尺粉瀝乾冷藏三四天,然後加水和成團,放幾小時做外皮。2 飲食節日不同。元宵是元宵節的節日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