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元宵的做法竅門 元宵和湯圓哪個可以炸

2023-03-16 01:40:06 字數 5006 閱讀 7543

1樓:網友

芝麻入料理機打成粉。按個人口感加糖,加入的食用油可以充分的包裹芝麻即可,芝麻吃油,稍多一些也不怕。攪拌後嚐餡料,味道淡的話可再添糖。攪拌完畢後,取一小團,揉圓碼盤,完畢。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乙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根據道教「三元」的說法,正月十五日又稱為「上元節」。

元宵節習俗自古以來就以熱烈喜慶的觀燈習俗為主。

元宵節俗的形成有乙個較長的過程,據一般的資料與民俗傳說,正月十五在西漢已經受到重視,漢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宮祭祀「太一」的活動,被後人視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聲。不過,正月十五元宵節真正作為民俗節日是在漢魏之後。

正月十五燃燈的習俗與佛教東傳有關。唐朝時,佛教大興,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這一天「燃燈供佛」,佛家燈火於是遍布民間。從唐代起,元宵張燈即成為法定之事,並逐漸成為民間習俗。

元宵節是中國與漢字文化圈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的傳統節日之一。元宵節主要有賞花燈、吃湯圓、猜燈謎、放烟花等一系列傳統民俗活動。此外,不少地方元宵節還增加了耍龍燈、耍獅子、踩高蹺、劃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傳統民俗表演。

2023年6月,元宵節選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2樓:白羊等風來

宵是用糯公尺粉做成的圓形食品,從種類上分,可分實心和帶餡的兩種。帶餡的又有甜、鹹之分。甜餡一般有豬油豆沙、白糖芝麻、桂花什錦、棗泥、果仁、麻蓉、杏仁、白果、山楂等;鹹餡一般有鮮肉丁、火腿丁、蝦公尺等。

用芥、蔥、蒜、韭、姜組成的菜餡元宵,稱「五味元宵」,意寓勤勞、長久、向上。

南方人做「元宵」時,先將糯公尺粉用水調和成皮,然後將餡「包」好;北方人做「元宵」,先把餡捏成均勻的小球狀,放在鋪有幹糯公尺粉的蘿筐裡不斷搖晃,不時加入清水使餡粘上越來越多的糯公尺粉,直至大小適中。「元宵」的大小不一,大者如核桃,小者若黃豆。

滾元宵怎麼做

元宵和湯圓的區別是啥,哪個是可以炸的?

3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元宵和湯圓都可以炸著吃。

區別:1、製作方法不同。

元宵和湯圓完全不同,本質區別在於製作工藝:元宵是「滾」出來的,而湯圓則是「包」出來的。

元宵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先拌好元宵的餡料,處理好的元宵餡料,切成小塊。然後把餡塊放入乙個比較大的容器裡,倒上江公尺粉,讓元宵滾起來,隨著互相撞擊,江公尺粉慢慢沾在餡料表面逐漸變圓、變大成球狀,就成了元宵。

而湯圓先把幹糯公尺粉加水和成麵團,再用麵團去包餡料,團成圓形,做好後進行速凍,便於儲存。

2、外觀有差別。

元宵做好後表面會有「茸頭」,即麵粉浮粉,下鍋煮時麵粉融入水中,湯呈乳白色。元宵煮後迅速膨脹,比湯圓大。而湯圓皮是用幹糯公尺粉加水和成的面,抱團性較好,表面更光滑,煮製湯水清澈。

3、口感不同。

從口感來看,元宵更有咬勁,有突出的糯公尺面香味;湯圓則比較軟糯,糯香味不明顯。

4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1、做法上的區別:湯圓的做法是和面後把餡料包入麵中,元宵的做法是把餡料沾水後,在糯公尺粉上滾成團。

2、其次是烹飪上的區別:湯圓一般用水煮上3-5分鐘就可以使用,而元宵需要煮10分鐘左右。

3、湯圓只能用水煮,而元宵除了水煮外,還可以用油炸。

4、儲存上的區別:湯圓可以放在冰箱的冷凍層中長期儲存, 而元宵應冷凍後容易出現乾裂,只能現做現吃。

元宵可以用油炸,元宵餡種類繁多,甜的、鹹的應有盡有。無論甜、鹹餡,其中油脂含量均很高,為求美味,常會使用豬油。另外甜餡常會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失控。

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會加重腎臟病患者病情,應特別注意。

湯甜餡元宵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湯裡不需要再加糖,以減少熱量攝取。若是無餡小湯圓,甜湯可以桂圓紅棗湯或桂圓薑湯取代,除了可減少糖分外,也有補身驅寒的功效。

5樓:蒙利黎

元宵是可以炸的。元宵在製作上要比湯圓要繁瑣得多:首先需將和好、凝固的餡切成小塊,過一遍水後,再扔進盛滿糯公尺面的笸籮內滾,然後再過水繼續放回笸籮內滾反覆幾次直到餡料沾滿糯公尺面滾成。

圓球方才大功告成。南方「南方「包」湯湯圓的做法有點兒像包餃子:先把糯公尺粉加水和成團用手揪一小團濕麵,擠壓成圓片形狀。

湯圓和元宵的餡料當中不僅僅有糖,更含有相當多的固態油脂。公尺飯饅頭。

是幾乎沒有脂肪的,湯圓可不是這樣,餡料中的油脂甚至比糖還要多。傳統上用豬油來做湯圓餡料,南方用豬油加肉做鹹湯圓,用豬油加上各種果仁做甜湯圓。以後又開發了用黃油的產品,但從飽和脂肪角度來說,含量更甚於豬油。

6樓:書上說我不想

元宵:它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湯圓:先把糯公尺粉加水和成團(跟做餃子時和麵一樣)。元宵可以炸。

湯圓主要由糯公尺製作而成,而糯公尺在食用時是不能食用雞肉的,所以,由糯公尺製作而成的湯圓也就不能和雞肉同食,以免對身體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可以搭配一些幫助消化的食物食用即可,比如芹菜、山楂、生蘿蔔等富含膳食纖維成分的食物,這些食物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從而達到幫助消化的目的。

無餡料小湯圓還可以用花茶來煮,味道更新鮮,也可使用紅糖及薑片煮湯圓以去寒氣,或放入桂圓、紅棗、白木耳等,增加營養含量。

湯圓不宜作為早點,湯圓裡含量最多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蛋白質、礦物質、膳食纖維等非常少。這樣的早餐不能滿足人一上午的營養需求。中午最好,中午,人體的胃腸功能最強,有充分的時間消化湯圓裡過多的熱量。

7樓:情感解憂站

區別:元宵是用糯公尺粉滾出來的,蘸水外皮會糊成一團,儲存環境乾燥則容易裂開,因此元宵的儲存時間很短,需要隨做隨吃。湯圓在製作過程中糯公尺粉裡面就吸收了足夠的水分,因此,湯圓在儲存過程中並不會裂開或者出現其他問題,可以冷凍起來,所以容易儲存,在超市裡面就能買到速凍湯圓。

元宵和湯圓兩種都可以炸著吃。

市面上有很多炸元宵,不了解元宵的人聽了就以為元宵是炸的,其實區分元宵和湯圓主要是從製作工藝上進行區別,搖出來的就是元宵,包出來的就是湯圓,元宵和湯圓的烹飪方式並無太大的區別,只是湯圓的餡兒種類更多一些。

8樓:小未來

元宵,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湯圓是糯公尺粉加水和成團製作的。元宵與湯圓都是可以炸著吃的。

元宵是中國傳統小吃之一,屬於元宵節節日食俗。元宵的做法是以餡為基礎,先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曬後再切成比桌球小的立方塊。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公尺粉,「篩」起來,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江公尺沾到餡料表面變成球狀,就成了元宵。

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這是兩種做法和口感都均為不同的食品。

湯圓,別稱「元宵」「湯糰」「浮元子」,是中國傳統小吃的代表之一,是由糯公尺粉等做的球狀食品。煮熟帶湯食用。同時也是元宵節最具有特色的食物,歷史十分悠久。

據傳,湯圓起源於宋朝。當時明州(現浙江省寧波市)興起吃一種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豬油做餡、加入少許白砂糖,外面用糯公尺粉搓成圓形,煮熟後,吃起來香甜可口,饒有風趣。

9樓:網友

元宵可以炸。

區別:1、做法,湯圓的吃法多是以煮為主,也有一些人喜歡炒著吃;而元宵雖然也是以煮為主要料理方式,也有一些地區的是炸著吃。而且,煮得湯圓和元宵也不太一樣。

湯圓出鍋後,多是清湯,元宵則恰恰相反,出鍋後往往是渾湯。

2、地域不同,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湯圓。

3、湯圓是包出來的,表面比較光滑黏糯;而元宵則是滾出來的,表面乾燥鬆軟。

4、餡料不同湯圓的餡料花樣較多,除了有傳統的五仁、豆沙、花生之外,還有一些鮮花、粗糧口味的,甚至有鹹口的梅干菜燒肉、香菇鮮肉味的;與之相反,元宵的口味就比較統一,以甜口為主,比較常見的是黑芝麻、豆沙、花生味的。

10樓:網友

「元宵節」是灌裝後用手「搖一搖」。所用的糯公尺粉是用石磨機浸泡糯公尺製成的。餡很硬,經常新增各種水果原料。通常,將餡料切成小方塊。

然後用水潤濕,然後在裝滿乾粉的薄餅中來回滾動,直到所有餡料被包裹為止。因為元宵節的表面也是乾粉,所以湯在鍋裡混合後會變得更有嚼勁。

而「湯圓」是用水磨過的濕粉製成的。首先製作麵團,然後製作圓形溶液,放入一小塊餡料,然後將麵團緊緊握住。包裝時,糯公尺粉可以新增更多的脂肪,餡料不會出現大顆粒,因此餃子的味道柔軟而光滑。

外觀不同。元宵節有浮粉,餃子外觀光滑。

味道不同。元宵節充滿嚼勁,餃子又軟又粘。

餃子只能煮和吃;元宵節也可以煮或炸。水餃湯比較清澈。元宵節的湯比較濃。油炸元宵節應在低火下慢慢炸。

11樓:匿名使用者

儲存方法不同。

湯圓是包出來的,可以放在冰箱中冷凍儲存,存放時間較長。而元宵則不行,冷凍後會裂開,儲存時間很短,所以純手工製作的元宵都是現做現賣。

口味不同。湯圓的餡料花樣較多,除了傳統的豆沙、花生、黑芝麻、桂花外,現在還有鮮花、水果、粗糧,甚至還有鮮肉、蝦仁、梅干菜燒肉等,甜、鹹、葷、素口味都有,所以味道很是豐富。

元宵的味道相對來說比較單一,傳統元宵只有甜味,比較常見的有黑芝麻味、花生味和豆沙味。

元宵是可以炸的哦。

12樓:網友

元宵和湯圓都是糯公尺粉製品,中間有不同口味的餡料,因南北方氣候差異,製作方式有所不同。元宵一般只用素的固體甜餡料,將餡料切成小塊,蘸上水,在盛滿糯公尺面的笸籮內滾,一邊滾一邊灑水,使其自然沾滿糯公尺面滾成圓球,湯圓則是用很細的湯圓粉團包餡製成的(餡料有素有葷)。吃時一般都是用水煮,湯圓煮後湯比較清,元宵煮後湯比較濃,因此喝湯如同喝糯公尺面粥。

由於工藝不同,湯圓煮時不亂湯,皮面潤滑,餡流動性好;而元宵容易亂湯,但皮面鬆軟,可油炸、拔絲、穿衣、蒸、烤等多種食用方法。望採納。

湯圓和元宵的區別?哪個可以油炸,湯圓和元宵什麼區別?

1 製作方式不同。元宵 是放好餡料後手工 搖 使用的糯米粉是將糯米泡後再用石碾子磨製。餡料是硬的,常常加入各種果料。一般餡料會被切成小方塊,然後沾點水,在滿是乾粉的笸籮裡來回滾,直到所有的餡料都被裹住。因為元宵表面也是乾粉,下鍋以後會混湯,吃起來也更有嚼勁。而 湯圓 呢是用水磨溼粉包製出的。先和麵,...

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 是做法不一樣嗎?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不只是叫法不同,做法不同 吃法不同 餡料不同和儲存方式不同,兩者不是一種食物,正元十五都吃,只不過地區不同,吃的不同。湯圓和元宵的口味不同 湯圓 湯圓除了甜的,還有鹹味的,既有包餡的,也有無餡實心的。其中鹹味的湯圓基本是中間不加餡料,靠湯入鹹味 而無餡實心湯圓則非常清淡,只是...

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 是做法不一樣嗎?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1 做法不同。元宵是滾出來的,餡兒切成小塊,放在鋪了一層江公尺麵兒的柳條笸籮裡,不斷地篩滾,一邊篩滾一邊灑水,形成元宵。元宵只有甜的。湯圓是用糯公尺加水,連水帶公尺用石磨磨,磨出的糯公尺粉瀝乾冷藏三四天,然後加水和成團,放幾小時做外皮。2 飲食節日不同。元宵是元宵節的節日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