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 碩士哪個好,碩士和博士的區別

2021-03-19 08:02:48 字數 5754 閱讀 2530

1樓:操場的哥

1、我國高等學歷教育分為三個學歷層次:分別為專科,本科,研究生,而研究生學歷為最高學歷,但研究生可以根據學位可以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是高等學歷教育中最高的教育等級。博士研究生畢業時,可以獲得全日制博士生畢業證書和相應的博士學位證書。

而以同等學力在職攻讀博士學位的,則不能取得學歷證書只能取得學位證書,其學歷仍然是原學歷,如本科或碩士研究生。

2、目前,我國博士研究生教育是控制規模的,能招博士生的學校僅佔少數,且招生數量非常少,與碩士生形成 10:1 的比例。另外,為了容易理解,可以參照我國全套學歷教育的政策分類:

中學生包括初中生與高中生,大學生包括專科生與本科生,研究生包括碩士研究生與博士研究生,其中碩士研究生簡稱碩士生,人們日常生活中所稱的研究生即指碩士生。博士研究生簡稱博士生,人們日常生活中所稱的博士即指博士研究生。

碩士和博士的區別?

2樓:高頓財經教育

研究生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碩士和博士是學位,研究生是學歷。

3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首先碩士和研究生有的區別:乙個是學位。乙個是學歷。 研究生是學歷。碩士是學位。

4樓:

碩士和博士的區別在於:

碩士(研究生學位)是乙個介於學士及博士之間的研究生學位。

博士(研究生學位)博士是對攻讀博士學位的研究生的稱呼,同樣也可用來稱呼已獲得博士學位的人員。在國外特指獲得過博士學位的人,中國則把博士生也稱為某某博士。

我國高等學歷教育分為三個學歷層次:分別為專科,本科,研究生,而研究生學歷為最高學歷。學士學位、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學位中,博士學位是最高的一級。

5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生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一般

通過研究生考試和面試後,讀碩士,碩士一般讀2-3年,最多不能超過5年;碩士之後如果還想讀博,則通過博士考試,博士研究生一般為3年。如果是碩博連讀,也分兩種,一種是考研時成績很好,可以申請碩博連讀,一般名額很少;還有一種是直博,則在碩二時根據自己的研究狀況申請直博,不需要考試便可以直接讀博士。總之博士一般比碩士讀的時間久,而且研究的領域會越來越窄,研究的課題會越來越深。

6樓:原心菱愈採

一般所說的

研究生是指「碩士研究生」,針對博士而言,有「博士研究生」。「研究生」這個詞指的是你在獲得「碩士」or「博士」學位之前工讀的身份。這兩個詞不是並列的喔,而是承接關係。

博士生,會不會就是再讀兩三年的研究生?---------博士生指的是「博士研究生」,畢業後為授予博士學位,從碩士到博士一般要花兩三年。

7樓:敖夢秋麼邦

共性多於個性吧。任何人之間的相同處多於相異處。博士學歷

高,前途好點;碩士學歷低,前途差點。碩士年齡小,適合於家庭條件差的,讀博士的很多就是家裡可以,不想工作的那種。從發展前途看,在自身能力一定的情況下,博士發展比說是好;在不同個體比較就不同,差點的博士肯定比能力強的碩士差。

8樓:奧媛

區別:研究生包括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過我們通常說研究生一般指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直接叫博士了。研究生是學歷,碩士、博士是學位。

考研指的是考取碩士研究生。考博是博士研究生入學考試。

考取方法:

碩士研究生是在本科畢業取得學位後通過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考取的,畢業後就是碩士學位。

博士則是在碩士研究生畢業取得學位後通過博士研究生統一考試考取的,畢業後就是博士學位。碩士和博士都有在職和全日制的。

讀碩士,碩士一般讀2-3年,最多不能超過5年;碩士之後如果還想讀博,則通過博士考試,博士研究生一般為3年。

9樓:宿寒松梅全

高等教育包括本科和研究生;研究生又包括碩士和博士。

從低到高的順序是,先讀本科,然後讀碩士,最後是博士。

本科一般需4年,畢業被授予學士學位;

碩士研究生需2-3年,畢業被授予碩士學位;

博士研究生需4年左右,畢業被授予博士學位。

廣義上,碩士和博士都被稱作研究生;

狹義上,研究生指碩士研究生,而博士則被稱作博士研究生。

望有幫助

10樓:仝默溥藝

所謂研究生就是你在考上碩士或博士後你學歷或身份的稱呼,考上碩士但沒有拿到碩士學位的這段時間稱碩士研究生,同樣考上博士後沒有拿到博士學位的這段時間為博士研究生。從概念上說,研究生是對學歷的稱呼,而碩士或博士是對學位的稱呼。比如乙個人大學本科畢業且拿到學士學位,這個人學歷是大學本科,學位是學士。

在中國「研究生」為最高學歷,而博士為最高學位。

11樓:暝銘

年制:碩士2-3年畢業

博士3-8年畢業,一般情況下是4-5年

碩士相對偏重應用,在自己的科研領域內進行探索,而博士要進行較深的學術研究;可以理解為碩士面廣而不深(相對於博士),博士更精於從事領域。

就業:碩士一般可以就職於企業,科研單位等,就業面寬廣博士一般為高校、研究所

12樓:親親

研究生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碩士比博士學歷低一級。完成碩士研究生學習任務並通過**答辯,授予碩士學位。完成博士研究生學習任務並通過**答辯,授予博士學位。

碩士是對某方面某一學科有更深入的研究,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博士就更進一步了,在某學科的某一具體分支,進行研究,可以稱為這方面的專家。

13樓:匿名使用者

籠統的說,完成本科學習任務並通過**答辯,授予學士學位。完成碩士研究生學習任務並通過**答辯,授予碩士學位。完成博士研究生學習任務並通過**答辯,授予博士學位。

中國學位分級就只有這三個等級。

14樓:z鰾

這是乙個爆問爆答的問題!

15樓:笨笨

博士比碩士多讀幾年書,但知識和能力不一定比碩士強

16樓:匿名使用者

區分這三者,最簡單粗暴的方法就是看市場認可度的區分程度。開啟酷方拉勾這類求職網,你可以看到:篩選出需要本科的工作,薪資在4k-8k是大概率,10k以上較少,10k以上更多本科生需要多年工作經驗;篩選出需要碩士的工作,薪資在8k-15k是大概率,20k以上比較少見,主要集中在對技能要求較高的工科和理科;篩選出需要博士的工作,薪資基本上20k起步,集中在工科和理科。

博士後不參與討論,因為大部分博士後是畢業的博士找教職或做科研的中轉時期,所以這部分人較難進入市場評價體系。

以上可以看到市場對於有技術的碩士,博士是處於求賢若渴的狀態,讀書改變命運,多讀書少玩手機。嗯,說的就是我自己。

求採納!!!

17樓:aaron丶

研究生(postgraduate)是高等教育的一種學歷,以研究生為最高學歷,研究生畢業後,也可稱研究生,含義為具有研究生學歷的人。本科畢業後可以通過考核繼續讀碩士研究生,而碩士研究生可以繼續攻讀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可獲取碩士學位,博士研究生畢業後可獲取博士學位。

在中國大陸地區,普通民眾習慣將碩士生稱為"研究生",將博士生稱為"博士生"。在日本,研究生指的則代表練習生、實習生、候補生、旁聽生、預科生、非正規生等意。

2023年8月4日,教育部就研究生推免工作發出通知,從今年起研究生推免名額不再區分學術學位和專業學位,不再設定留校限額。

博士和碩士哪個大

博士好還是碩士啊

18樓:綿陽華通留學

肯定是博士生 更好 望採納

19樓:匿名使用者

博士;因為博士是碩士後!博士的學歷比碩士高

博士,碩士,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20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首先碩士和研究生有的區別:乙個是學位。乙個是學歷。 研究生是學歷。碩士是學位。

21樓:高頓財經教育

研究生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碩士和博士是學位,研究生是學歷。

22樓:

研究生包括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說是研究生畢業以後可以繼續學習成為博士研究生

23樓:鐘鳴鼎食之家

研究生是統稱。

本科畢業之後考碩士,碩士畢業考博士。博士畢業之後並未參加工作而是和導師繼續做工作則乘博士後。但得注意,碩士博士是學位,博士後不是學位。

24樓:尚書令

博士全稱博士研究生,碩士全稱碩士研究生,它們都是研究生。博士是碩士之後更高階更專業更深入的研究生。

2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來就是博士和碩士在攻讀期間都稱為研究生,但是當讀夠學分和**答辯後,取得了學位後就可以成為博士和碩士了。

26樓:龍煙荀申

從概念上說,研究生是對學歷的稱呼,而碩士或博士是對學位的稱呼。比如乙個人大學本科畢業且拿到學士學位,這個人學歷是大學本科,學位是學士。在中國「研究生」為最高學歷,而博士為最高學位。

27樓:茹長青禮棋

就區別來說,在我們國家,大學的學歷教育分為專科教育,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而其中研究生教育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而教授則是總職稱,在我們國家,大學裡,教師的職稱可以分為講師,副教授,教授。

因此,總體來說,研究生,碩士,博士屬於學歷教育的範疇,而教授屬於職稱的範疇,兩者是不同的。

許多人可能是碩士,也可能是博士,但是職稱上未必是教授;同樣,許多教授只是本科學歷,但是仍然是教授,這是因為要求不一樣決定的。

28樓:費莫元斐斂辰

碩士和博士都是學位的名稱,大學本科優秀畢業生可以獲得學士學位,

碩士研究生畢業後獲得碩士學位,博士研究生畢業後獲得博士學位。

博士比碩士高一級,也好找工作,待遇也高!

29樓:丁亭晚史姬

碩士和博士都是研究生

碩士全稱碩士研究生

博士為博士研究生

碩士是在本科之後考取的,一般需要上三年,畢業後是碩士博士是碩士之後考取的,一般又需要三年,畢業就是博士了博士會比碩士相對好找工作,但也不完全是,因為你的文憑高了,你也會更為挑剔

所以低不成,高不就的

我就知道有人博士後了,還沒找到工作

如果是為了找工作的話,我覺得如果本科畢業你就找到了乙份好工作當然最好

大可不必去考研

碩士生學歷高還是博士生學歷高

30樓:魔笛

博士研究生 ,是研究生學歷的最高一級,高於碩士研究生。我國高等學歷教育分為三個學歷層次:分別為專科,本科,研究生,而研究生學歷為最高學歷,但研究生可以根據學位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是高等學歷教育中最高的教育等級。

博士研究生即攻讀博士學位的研究生,簡稱博士生,是研究生學歷的最高一級。人們日常生活中所說的考上了博士,讀博士等,正是指博士研究生。

正在讀的還沒有獲得博士學位的學生,嚴格來講只能稱為博士研究生;已經獲得博士學位的人員,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博士。

因此,按照國際慣例,在正式場合,只有已經獲得博士學位的人才能冠之以"dr."稱呼;在非正式場合可以不受此限制。

31樓:匿名使用者

親,博士和碩士的學歷都是

屬於研究生學歷,

因為研究生分為博士研究生和碩士研究生,學歷都是一樣的,都是研究生學歷。

但是,二者的學位不一樣,乙個是碩士學位,乙個是博士學位。

當然,博士學位比碩士學位含金量要高一些。

請採納,謝謝!

博士跟碩士的區別,博士和碩士有什麼區別?

研究生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一般通過研究生考試和面試後,讀碩士,碩士一般讀2 3年,最多不能超過5年 碩士之後如果還想讀博,則通過博士考試,博士研究生一般為3年。如果是碩博連讀,也分兩種,一種是考研時成績很好,可以申請碩博連讀,一般名額很少 還有一種是直博,則在碩二時根據自己的研究狀況申請直博...

博士和碩士哪個學位高,博士和碩士哪個大

1 博士學位高。注意國內的學歷和學位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博士可以理解為學歷,也可以理解是學位。2 目前大學學歷從低到高的層次是 專科,本科,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是最高學歷。3 國內的大學學位從低到高的層次是學士 碩士 博士,博士是最高學位。從小到大 學士,研究生,碩士,博士 從小到大 學...

院士和博士哪個級別高,碩士和博士哪個級別高

博士和院士不是乙個系統的,無法比較。博士是學位級別的,其中學位級別包括學士,碩士,博士,博士是最高的學位。院士是被評出來的,即使你的學歷是本科照樣可以當院士,院士是指某人如果給國家做出極大貢獻,爭得了極高的榮譽,經過很多輪的評比,最後才能成為院士的,包括科學院院士 一般在基礎領域內做出極大貢獻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