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與元宵有什麼區別,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 是做法不一樣嗎?

2022-04-12 12:40:57 字數 5028 閱讀 7002

1樓:什麼值得買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2樓:小入戲

湯圓和元宵因為南北文化差異,雖然相似但是做法不同、吃法不同、餡料不同和儲存方式不同,兩者不是一種食物。

元宵節是中國自古的傳統節日,元宵賞燈始於上古民眾在鄉間田野持火把驅趕蟲獸,希望減輕蟲害,祈禱獲得好收成。直到今天,中國西南一些地區的人們還在正月十五用蘆柴或樹枝做成火把,成群結隊高舉火把在田頭或曬穀場跳舞。

隋、唐、宋以來,更是盛極一時。參加歌舞者足達數萬,從昏達旦,至晦而罷。當隨著社會和時代的變遷,元宵節的風俗習慣早已有了較大的變化,但至今仍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

元宵燃燈的習俗起源於道教的"三元說";上元,含有新的一年第一次月圓之夜的意思。上元節的由來,《歲時雜記》記載說,這是因循道教的陳規。道教曾把一年中的正月十五稱為上元節,七月十五為中元節,十月十五為下元節,合稱"三元"。

漢末道教的重要派別五斗公尺道崇奉的神為天官、地官、水官,說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並以三元配三官,說上元天官正月十五日生,中元地官七月十五日生,下元水官十月十五日生。這樣,正月十五日就被稱為上元節。南宋吳自牧在《夢粱錄》中說:

"正月十五日元夕節,乃上元天官賜福之辰。"故上元節要燃燈。

3樓:朝華秋梵禕

1、製作工藝不同

元宵,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大致過程是先是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涼後再切成比桌球小的立方塊。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公尺粉,「篩」起來了。

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變成球狀,江公尺也沾到餡料表面形成了元宵。

做成的元宵江公尺粉層很薄、表面是幹的,下鍋煮時江公尺粉才吸收水分變糊湯圓做法完全不同,類似包餃子。先把糯公尺粉加水和成團),然後把做餡的各種原料拌勻放在大碗裡備用(不須像做元宵那樣切成小塊)。

湯糰餡含水量比元宵多,包湯糰的過程也像餃子,但不用擀麵杖。溼糯公尺粉黏性極強,只好用手揪一小團濕麵,擠壓成圓片形狀。用筷子(或薄竹片狀的工具)挑一團餡放在糯公尺片上,再用雙手邊轉邊收口做成湯糰。

做得好的湯糰表面光滑發亮。

2、口味不同

元宵的口味單一,一般以偏甜為主,而湯圓不一樣,會有很多種口味,比如鹹甜葷素。口味比較豐富。

3、保質期不同

元宵都是現做現賣的,它不容易儲存,它的保質期比較短。而湯圓就是你平時去超市裡面或者那種凍庫裡,都可以買到湯圓,因為它保質期比較長,放的時間可以比較久一點。

4樓:嗚啦啦嗚吶吶

1、口感上不同:元宵吃口是硬的,湯圓吃口是軟的。

2. 口味上不同:元宵獨有口味是玫瑰、巧克力。湯圓獨有口味:肉的。兩者都有的是豆沙、芝麻、水果。

3. 煮的時間不同:元宵煮的時間長,要10分鐘。湯圓煮的時間短,3~5分鐘就好了,浮起來了

4. 製作工藝不同:搖元宵,工藝是」搖「:把餡心沾水,用水沾上幹糯公尺粉,再重複n次這個過程直到它很大。

包湯圓,工藝是」包「:和包餃子差不多。用的是糯公尺粉麵團+軟餡。

地方特色湯圓:港式夠姜湯圓

「夠姜湯圓」的名號蒙倒不少人。它的糖水以薑汁熬製,清淡透徹,但鮮辣的薑味似乎嵌到了薄皮的湯圓裡,而一咬開,內餡裡自磨的芝麻蓉便肆意流出。

5樓:

1、製成的半成品外觀形態上差異巨大的,元宵看起來比較粗糙,而湯圓顯得更光滑。

2、地域劃分,以江浙為中心的南方地區,用包製方法製作的叫湯圓;以北京為中心的北方地區, 用搖製方法製作的叫元宵。

3、元宵除了水煮還可以油炸、蒸、烤、炒甚至是做成拔絲的,但湯圓就只有一種固定的吃法水煮了。

4、從口感和味道上來看,湯圓更軟更滑,水更清亮,吃起來更細膩順滑,餡料也會形成流沙餡,而水煮元宵因為糯公尺面摻進了湯水中,湯汁變得粘稠渾濁,像公尺湯,而口感也會更筋道耐嚼,是北方的口感和氣質。

6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北方元宵,是以餡為基礎,江公尺麵粉為外立面的製作工序。過程簡單易學:先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涼後再切成比桌球大小的立方塊。

然後把餡塊放入簸箕裡,倒上適量江公尺粉,搖晃中就「篩」起來了。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變成球狀,江公尺也沾到餡料表面形成了元宵。

南方湯圓:與元宵做法完全不同,倒有點兒像包餃子。先把糯公尺粉加水攪成團,放置幾小時讓它「餳」透。

然後把做餡的各種原料拌勻放在大碗裡備用(不須像做元宵那樣切成小塊)。湯糰餡含水量比元宵多,這是兩者的區別之一。

寧波湯圓據考證始於宋元時期,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歷史積澱,經過傳承發揚光大,成功入選中華名小吃行列!它用當地盛產的一級糯公尺以精白水磨成粉做成皮。豬板油剔筋、膜,切末斬碎,放盆中加白糖,黑芝麻粉拌勻揉透,搓成豬油芝麻餡心小圓子。

水磨粉加水拌和揉搓成光潔粉團,捏成酒盅形,放入餡心,收口搓圓成湯圓。湯圓皮薄而滑,白如羊脂,油光發亮,鍋內清水燒沸,放入湯糰煮三分鐘後,待湯糰浮起時加入少量涼水,並用勺推動以防黏鍋。

7樓:匿名使用者

儲存方法區別:湯圓可以冷凍在冰箱的冷凍層所以保質期是比較長的,所以容易儲存,在超市裡面就能買到速凍湯圓,十分方便。元宵冷凍後,極易裂開,保質期相對就較短,所以純手工製作的元宵,往往都是當天做,當天賣。

元宵與湯圓的食用禁忌:由於元宵或湯圓的主要成分都是糯公尺,黏性高不易消化,而餡料無論甜鹹,都屬高熱量高油脂,因此專家提醒患有胃腸道疾病、腎病、慢性胰腺炎、消化能力較差的老年人和兒童、體重超重者,應少吃或不吃。

吃了湯圓,當天就要相應扣減炒菜油,避免油炸食物,多選蒸煮燉等烹調方法,少吃其他含油的主食。這樣就不怕一天當中的脂肪過多增肥啦。

8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來說,以江浙為中心的南方地區,用包製方法製作的叫湯圓;以北京為中心的北方地區,用搖製方法製作的叫元宵。

據研究,最早的湯圓出自宋代的明州,也就是今天的浙江寧波。當地人用白糖、黑芝麻和豬油做成餡芯,再用水磨糯公尺麵包製成2至3公分的圓形生品,開水下鍋,煮熟後食用。

由於下鍋時先沉後浮,所以最初叫「浮元子」,煞是好看,讓人聯想到一輪明月掛在雲空。在古漢語裡,「湯」是開水的意思,後來人們逐漸改叫湯糰、湯圓。

9樓:芭比

元宵是把餡做好後,沾水用簸箕逛的。

湯圓是和好面後,像包包子一樣包的。

北方做的元宵,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我見過機器做元宵的操作過程。先是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涼後再切成比桌球小的立方塊。

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公尺(南方叫糯公尺)粉,機器就「篩」起來了。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變成球狀,江公尺也沾到餡料表面形成了元宵。做成的元宵江公尺粉層很薄、表面是幹的,下鍋煮時江公尺粉才吸收水份變糊。

南方的湯糰(北京人按四川習慣叫做湯圓)做法完全不同,倒有點兒像包餃子。先把糯公尺粉加水和成團(跟做餃子時和麵一樣),放置幾小時讓它「醒」透。然後把做餡的各種原料拌勻放在大碗裡備用(不須像做元宵那樣切成小塊)。

湯糰餡含水量比元宵多,這是兩者的區別之一。包湯糰的過程也像餃子,但不用擀麵杖。溼糯公尺粉粘性極強,只好用手揪一小團濕麵,擠壓成圓片形狀。

用筷子(或薄竹片狀的工具)挑一團餡放在糯公尺片上,再用雙手邊轉邊收口做成湯糰。做得好的湯糰表面光滑發亮,有的還留乙個尖兒,像桃形。湯糰表皮已含有足夠的水份,很粘,不易儲存,最好現做現下了吃。

現在有了速凍工藝,湯糰才出現在商店裡。

10樓:中一強哥

湯圓 類似包餃子。先把糯公尺粉加水和成團,然後把做餡的各種原料拌勻放在大碗裡備用(不須像做元宵那樣切成小塊)。湯糰餡含水量比元宵多,這是兩者的區別之一。

包湯糰的過程也像餃子,但不用擀麵杖。溼糯公尺粉粘性極強,只好用手揪一小團濕麵,擠壓成圓片形狀。用筷子(或薄竹片狀的工具)挑一團餡放在糯公尺片上,再用雙手邊轉邊收口做成湯糰。

做得好的湯糰表面光滑發亮

元宵 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大致過程是先是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涼後再切成比桌球小的立方塊。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公尺粉,「篩」起來了。

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變成球狀,江公尺也沾到餡料表面形成了元宵。做成的元宵江公尺粉層很薄、表面是幹的,下鍋煮時江公尺粉才吸收水份變糊

11樓:南方健康

元宵和湯圓有什麼區別?

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是做法不一樣嗎?

12樓:資深錦衣衛

1、文化差異導致的叫法不同:自古以來,南北方的文化差異就比較大,尤其是在飲食方面。在北方這個東西叫做元宵,而在南方這個東西叫做湯圓。

2、湯圓和元宵做法不同:按照傳統做法來講,湯圓是包出來的,表面比較光滑黏糯;而元宵則是滾出來的,表面乾燥鬆軟。

3、湯圓和元宵餡料不同:

湯圓的餡料花樣較多,除了有傳統的五仁、豆沙、花生之外,還有一些鮮花、粗糧口味的,甚至有鹹口的梅干菜燒肉、香菇鮮肉味的;與之相反,元宵的口味就比較統一,以甜口為主,比較常見的是黑芝麻、豆沙、花生味的。

4、湯圓和元宵吃法不同:

湯圓的吃法多是以煮為主,也有一些人喜歡炒著吃;而元宵雖然也是以煮為主要料理方式,也有一些地區的是炸著吃。而且,煮得湯圓和元宵也不太一樣。湯圓出鍋後,多是清湯,元宵則恰恰相反,出鍋後往往是渾湯。

13樓:小入戲

湯圓和元宵因為南北文化差異,雖然相似但是做法不同、吃法不同、餡料不同和儲存方式不同,兩者不是一種食物。

元宵在製作工藝上要比湯圓更為繁瑣,用時更久。首先拌餡料,和勻後攤成薄片,再切成小立方塊。然後把餡塊再扔進盛滿江公尺(南方叫糯公尺)粉的笸籮內滾,一邊滾一邊灑水,直至餡料在互相撞擊中滾成圓球才算完成。

做成的元宵糯公尺粉表層很薄,表面是幹的,下鍋煮時,表層粉末由於吸收水致湯水變糊,有點兒像公尺湯的感覺。元宵一般採用甜味餡料,如豬油豆沙、黑芝麻、棗泥、果仁、山楂等。由於製作工藝不同,元宵吃起來的口感要比湯圓更為粗糙,軟糯且富有嚼勁,飽腹感比湯圓更強。

元宵除了煮以外,元宵還可以炸著吃,或者拔絲、蒸、烤都行。

南方人通常都在元宵節這天只吃「湯圓」,而對「元宵」的了解較少。湯圓的做法則是像在包餃子,簡易快捷。先把糯公尺粉加水和成團,待數小時「醒麵」完畢後,掐取一小團擠壓成圓片形狀,然後把準備好的餡料放入,揉成兵乓秋大的圓球即可。

煮好後的湯圓表皮光滑發亮,因此湯水清淡。口感細膩柔軟。湯圓的餡料相比更為豐富,酸甜鹹辣皆有,食材花樣也百變。

如水果湯圓、粗糧湯圓、肉丁湯圓等品牌速凍湯圓都熱賣於各大超市。湯圓吃法比較單一,一般是水煮。

無論是元宵還是湯圓,本義與形狀都與「團圓」緊密結合,寓意著人們團圓幸福的生活。

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 是做法不一樣嗎?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不只是叫法不同,做法不同 吃法不同 餡料不同和儲存方式不同,兩者不是一種食物,正元十五都吃,只不過地區不同,吃的不同。湯圓和元宵的口味不同 湯圓 湯圓除了甜的,還有鹹味的,既有包餡的,也有無餡實心的。其中鹹味的湯圓基本是中間不加餡料,靠湯入鹹味 而無餡實心湯圓則非常清淡,只是...

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 是做法不一樣嗎?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1 做法不同。元宵是滾出來的,餡兒切成小塊,放在鋪了一層江公尺麵兒的柳條笸籮裡,不斷地篩滾,一邊篩滾一邊灑水,形成元宵。元宵只有甜的。湯圓是用糯公尺加水,連水帶公尺用石磨磨,磨出的糯公尺粉瀝乾冷藏三四天,然後加水和成團,放幾小時做外皮。2 飲食節日不同。元宵是元宵節的節日飲食...

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儲存方法不同 湯圓可以冷凍起來,所以保質期比較長。元宵冷凍容易開裂,所以保質期比較短。因為湯圓比較容易儲存,所以全國各地都能買到速凍湯圓,全國也都可以吃到。南方有些地區會在春節 冬至等節氣吃湯圓。而元宵稍多放幾天或者冷凍後,就容易開裂,所以通常都只有北方能夠現場製作 當日售賣...